1984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九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里根总统今天主张同苏联进行“建设性的谈判”。他说,“威慑是必要的,但还是不够的。”他还要求美国的内阁成员和苏联人定期举行会谈。
    里根在第三十九届联大发表重要对外政策讲话时说:“我们认识到,我们这两个拥有能够毁灭我们的文明的国家在武器控制和其他问题上,除了谈判以外没有其他明智的代替办法。”
    总统说,他准备讨论“双方都关心的各种各样问题”,例如太空军事化问题。
    他第一次宣布说,在这样的会谈中,他将考虑在进行谈判期间双方可以在太空问题上采取的“克制措施”。
    苏联人建议在这样的会谈开始之前暂时停止制造反卫星武器。
    但是里根坚持一个前提:双方还必须恢复关于中远程和远程战略导弹的谈判。
    里根说,他希望至迟能在年底前或年后不久开始太空武器会谈。
    他说,他建议两国“同意就区域性问题进行定期的政府一级的磋商”。
    里根说,他已经请国务卿舒尔茨在二十六日同葛罗米柯会谈时探讨他的关于举行内阁级会谈的建议。
    里根对代表们说:“威慑是必要的,但是还不够。美国已弥补了力量的不足。我们使联盟和友谊恢复了活力。我们准备同苏联进行建设性的谈判。”
    这是里根就任总统以来第三次向联合国发表讲话。他的讲话带有浓厚的选举年的色彩。
    里根还提出了一个倡议:寻找一条途径使美苏两国的专家可以到对方的核试验场去“直接估计核武器试验的当量”。他还建议将“热线”的使用扩大到防务方面的联系,以避免错误估计。
    他肯定最高级会谈“能起有益的作用”,但是他又说这种会谈必须周密准备。他表示,可以先举行高级会谈,从而导致他同苏联主席契尔年科的会谈。
    里根还谈到了美国对世界上一些多事地区所持的立场。
    他说,在中美洲,民主制度在萨尔瓦多的胜利已“最有力地证明用政治办法解决问题是实现和平的关键”。
    里根说,在中东,美国以“参加谋求和平的正式伙伴”自居。他说他一九八二年九月一日的和平创议仍是谋求公正和持久和平的基础。里根说,对于海湾战争,美国支持了安理会一系列谋求解决冲突的决议。
    他说,在南部非洲,美国正在外交上同那些所谓前线国家合作,并把“南非的种族政策和平地但也是坚定地朝一种符合正义、自由和人的尊严的准则的制度演进”看作是“必不可少的道义行动”。

【埃菲社联合国九月二十四日电】阿根廷总统阿方辛今天说,可以接受用香港问题的解决办法来解决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只要主权移交的时间不要拖得太久。
    阿方辛在第三十九届联大会议上发言后会见了外国记者,他说,在几个月或五年之内,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也应该采取英国与中国解决香港主权问题的办法来解决。他还说:“我们希望在我们这一代解决。”

【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二十四日报道】题:东德同中国迅速接近(特派记者北村发自波恩)
    目前东德正在同中国迅速发展关系。东德总理斯多夫在同中国国务委员陈慕华会谈时,说明了东德要在东西方对立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通过进行坦率的建设性的对话来谋求削减军备”的外交政策。而且,斯多夫总理还表明了这样的积极态度:不仅就经济问题,而且要求就政治问题同中国进一步交换意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是为签署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协定而访问东德的。
    从本年度的贸易协定来看,中国将从东德进口卡车、联合收割机、食品加工设备、机床、塑料加工机械等,另一方面,中国将向东德出口矿物资源、农产品和纺织品等。另外,双方还就东德在医疗和科学技术研究等领域协助中国一事达成了协议。
    出席签署今后十年的“经济合作协定”和“成立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议定书”的签字仪式,是陈慕华这次访问东德的直接目的。
    近几年来,东德和中国同西方的经济关系越来越密切。不妨认为,两国互相接近的最重要的目的,在于通过不使用外汇的易货贸易来扩大对外贸易的幅度。但是,似乎可以说,两国以经济为开端增强关系,也有可能在政治上对社会主义阵营内的国家关系产生微妙的影响。

【美联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葛锐克)中国把日本侵华暴行留下的痛苦记忆埋在心中,星期一热情洋溢地欢迎由三千人组成的日本青年代表团,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三十五年来接待的一个最大的外国访华代表团。《人民日报》在其头版社论中说:“中日关系进入了一个友好的新阶段。”
    这次由胡耀邦总书记在去年访日时安排的十五天的访问被官方称之为一项使命,一项在两个从前是敌国、现在是主要贸易伙伴之间建立一种亲切的纽带关系的使命。
    报纸没有提及日本在一九三七到一九四五年占领中国的事,这个时期中国人一般称作“抗日战争时期”。
    唯一在星期一欢迎代表团的文章中提及那次战争的是《北京周报》。文章说:“不消说。几十年前日本的侵华战争给两国人民都留下了痛苦的记忆,但这段令人痛心的历史不会因此损害两国人民之间历史悠久的友好往来。”
    代表团成员大都是二十多岁、三十岁出头的人,从大学生到工会活动分子都有,代表了日本三十多个组织。这次访问是中国和日本为忘记过去、发展关系而作的最新努力。自一九七二年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差不多是建立在贸易关系上的。

【路透社伦敦九月二十四日电】莫斯科电台英语广播今晚报道了里根总统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该电台说,里根的讲话表明,美国将继续奉行它目前对中美洲、中东和南部非洲的政策。
    该电台说,里根的政策归结起来就是支持这些地区的恐怖主义和种族主义政权,反对民族解放运动。这是苏联新闻机构对里根讲话的第一个反应。该电台说,尽管里根说,华盛顿愿意就外层空间的非军事化问题举行会谈,但是,他拒绝了苏联提出的禁止试验和发展反卫星武器的建议,这就阻碍了莫斯科所建议的对话。

【路透社得克萨斯州特克萨卡纳九月二十四日电】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蒙代尔今天指责说,里根总统向莫斯科作出的新的和平姿态是为了在大选年取得政治影响。
    蒙代尔在美国西南的这个地区发表讲话时注意到了里根今天在联合国的讲话,他说,不能相信他重新当选后会继续执行这项方针。
    蒙代尔说:「今天,他改变了立场。但是我们将相信什么?如果里根重新当选,我们的总统将是什么样子。为什么在大选四十四天前有这种变化?」
    蒙代尔说,里根是几十年来最好战的美国领导人,他今天的和解性讲话值得称赞,但是晚了一些。

【美联社联合国九月二十四日电】当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联大呼吁同苏联为“谅解的政策创造新气氛”时,美国代表团全体起立、热烈鼓掌;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他的代表团成员却没有鼓掌。
    在发言结束后,大多数代表团有礼貌地鼓掌,历时四十三秒钟。
    里根一度离开讲稿,望着坐在前排几乎直对着他的葛罗米柯说,“我能看到苏联代表团和离他们不远的美国代表团。”
    他接着说,缩短会场外双方的距离是必要的。
    这是在他发言中间博得掌声的唯一一次。但是葛罗米柯、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和驻联合国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却坐在那里,无动于衷。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三日电】这里的外交官们说,苏中两国外长本星期末在纽约进行的六小时会谈似乎并不表明世界上这两个最大的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关系有了显著改善。
    葛罗米柯和吴学谦在星期五和星期六(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举行的会谈是十五年来两国间最高级别的接触。塔斯社形容说这次会谈是“有益的”,自从两年前开始设法使两国关系“恢复正常”以来,这个词在苏联方面逢场必用。
    今年三月在莫斯科就关系正常化问题举行的上一轮会谈结束时也同样用了“有益”之类的词,而会谈并没有在政治方面取得明显的结果。
    专家们说,事实上那次产生了相反的结果,例如仅仅在两个月之后,莫斯科就突然无限期地推迟了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原定的中国之行。
    研究中苏关系的专家们认为,本周末在联大会议之外举行的这次中苏会谈将只能做到促使两国关系回复到阿尔希波夫推迟访华以前的水平。
    塔斯社对会谈“气氛”的描述是“坦率的和认真的”,它的措词一般可以说明克里姆林宫持何种态度。
    这次的措词一点也不比三月份莫斯科会谈后所使用的措词基调高,那次用的是“坦率的心平气和的”。
    不过,尽管两国在一些基本问题上持明显对立
    的观点,但这次纽约会谈以及苏联新闻机构近几周来没有直接批评中国一事表明,它们可能正在重新起步,至少在努力取得部分关系正常化。

【法新社纽约九月二十三日电】美国驻苏联大使哈特曼说,里根总统二十八日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会晤将会重新建立美苏之间的联系,但是不会带来很大的变化。
    哈特曼在同记者谈话时说,里根与葛罗米柯的会晤将会为两个超级大国间的关系「定调子,但是预料不会有什么进展」。他同记者的谈话今天将在独立电视台的新闻节目里播放。
    哈特曼在谈到葛罗米柯时说:
    「我认为,他到这里来不一定是为了提出任何新建议,我认为他这次来华盛顿的主要目的是恢复一种惯例……苏联外长每年秋天前来参加联大会议都要与总统会晤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