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洛杉矶时报》九月六日文章】今年,学生们在学校里应当较为安全了。十年前城区许多学校司空见惯的用刀杀伤人、抢劫和袭击他人的事件减少了。学生的学业成绩上升了。
    一位研究人员说,由于暴力事件数量减少了,今天暴力活动“不再是学校的一个问题了”。
    在过去这个学年里,纽约市学校里的暴力活动下降了几乎百分之四;与此同时华盛顿特区乔治太子县学校系统的暴力活动连续第四年下降。
    学校情况改善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校长们敢于进行严格管理了。
    十年前,一个中小学校长是不可能承认他的学校存在着纪律问题的,因为担心被解雇。教育部负责计划、预算和估价工作的副部长帮办加里·鲍尔说,现在,如果一位校长不讨论纪律问题,那他的职位就会受到威胁。
    鲍尔说,在七十年代,为了改进教育,搞了诸如学生上课与否自主和较为灵活的课程表等计划,但这些作法只是起到了破坏校方威信的作用。他说,结果是学生,有时是他们的父母,对教师和其他学生施暴的行为增加了。
    今天,报上关于专横的校长建立严格的考勤和学业考核规定的报道替代了那些恐怖的报道。在许多情况下,学校里无故缺课的现象和暴力活动减少了,学生的考试成绩提高了。
    约瑟夫·克拉克是敢于进行严格管理的人之一。他在新泽西州帕特森一所中学担任校长的第一周里就从三千名学生中开除了三百名。鲍尔说,由于“信息已传达到了”,现在这个学校里学生因过失而停学人数低于全国平均数。
    鲍尔说,“当地学区、家长组织和各学校董事会开始认真研究纪律问题了。”
    罗伯特·马尔已在纽约州韦斯切斯特县下层和中产阶级白人学生为主的莱克兰中学工作了六年。在此之前,他在城里一所为精神不太健全的学生办的学校里工作了五年。
    这两所学校里的破坏事件已减少,而一些学生的恐惧心理消失了。过去这些学生不敢去毒品贩子和吸食大麻的人麇集的厕所。马尔的作法一直是让学生参加管理。
    当马尔在莱克兰担任校长助理时,他建立了一项“学校监督”计划。根据这项计划,学生帮助监督走廊里的情况。在城区那所为精神上不太健全的学生办的学校里,学生监督员和挣工资的保卫人员一道工作,这样就能避免校方和学生之间的隐蔽对抗。
    马尔曾对学校里的纪律和暴力活动进行过广泛的研究。他说,他工作过的这两所学校所取得的进步反映了全国的暴力活动现状。
    鲍尔说,尽管许多学校这方面的问题仍然存在,但是“认为里根总统将继续和地方官员共同努力是不会错的”。今年早些时候,里根要求恢复教室里的秩序。

【美《高教纪事》八月八日报道】题:墨西哥总统发起“革命”,目的是提高教育质量
    德拉马德里总统已号召墨西哥进行一场“教育革命”,提高中学和大学的教学质量。
    德拉马德里就教育问题在墨西哥城向记者发表的一次内容广泛的谈话中说,“我认为多数墨西哥人都要求提高墨西哥的教育质量。要提高质量必须对我们的教育制度作重要的结构改革。”
    据教育部官员说,第一批改革之一将是一项提高墨西哥各大学教学质量的计划。教育部说,它将拿出二亿二千三百万美元用于十一个具体项目,提高学术水平。
    德拉马德里的谈话和教育部的声明,是在全国大学协会和高等教育学会举行的一次会议之后不久发表的。在那次会上,一些大学的领导人说,墨西哥最严重的教育问题之一是教学质量太差。全国大学协会发表的一篇调查报告表明,大学教职员中只有百分之五的人是专职的,只有百分之十五是大学毕业程度。
    报告还发现,各大学往往被迫奉行“即兴的”人事政策,聘请一些年轻的毫无准备的教职员。
    报告说,各大学聘请教授几乎没有什么标准要求,因此,“各大学在一个应该服从法律的重要领域却受到了政治压力。”
    虽然教育部没有详细透露将怎样实行改革,但它说,已选定进行改革的第一所学校是一直被政治问题所困扰的格雷罗大学。

【法新社华沙八月二十八日电】波兰最大的一家周刊《这里与现在》总编本周提出把社会主义神圣不可侵犯的原则之一——「学校免费制」——抛进历史的垃圾箱,他称这一原则是一个「使人松劲的、蛊惑人心的和有害的口号」。
    这家杂志总编卡乔米日·科兹涅夫斯基在分析补救波兰学校(不少学校破破烂烂)这种灾难性局面的办法时,找到了解决办法,要学生家长付学费。
    他解释说:「家长们几乎都有能力付学费。他们往往能够出时间和劳动力,甚至他们还可以提供建筑材料。必须要他们这样作。甚至凡是想要在五年后送孩子入学的人都要这样作。」
    这位社论作者承认,人民波兰在四十年前建立时,曾经答应「让所有的人都可免费入学」,但是科兹涅夫斯基说,然而「人们并不珍惜免费的东西」。
    社论作者认为,「波兰将永远不会再有免费的学校了」。
    他认为,要家长们付出这笔开支不会带来沉重的「精神打击」,因为学生家长已经承担了购买书本和学习用品的费用。
    科兹涅夫斯基列举了一些数字来论证他的论点:「在全国三万五千五百所学校中,有百分之五十的学校(在战争前建立的)是破破烂烂的,其中有一千四百所已经损坏」。在华沙郊区的有些学校,由于教室不足,学生分三个时间上课,即从上午八点至晚上七点,学生分三拨在同一教室上课。
    这家杂志认为,为了解决这一「灾难性的状况」,每年需要兴建一千所学校。为了保证他们的孩子都能上学,就要求家长们为建新校舍提供资金。

说目前在同医学和农业相邻的许多生物学和生物物理学领域里,伪科学已变得具有危险性。特异功能、心灵交通术、除气水、磁化水等都没有科学根据。但由于各种业因素以及报刊、电台和电视台对伪科学的广泛宣传,揭露伪科学是一件困难的事
    【苏《科学与技术》月刊一九八四年第七期文章】题:关于伪科学现象(作者: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米·沃利肯什捷英)
    现在,同伪科学有关的问题具有严重的性质。这点特别关系到生物学和生物物理学,以及它们在农业和医学中的应用。
    我们首先来确定概念。伪科学同也可能存在错误和不正确认识的科学有什么区别?
    科学和伪科学有完全不同的来源。
    科学是人创造性活动的方式,它的任务是认识物质作为存在于空间和时间中的客观实在所具有的规律性。正因为如此,科学是不可逆的。
    伪科学的产生就不同了,它的动因也不同。提出一个思想没有真正的理论和实验论据。它同科学发展的逻辑,同可靠地建立起来的科学论点是相矛盾的。
    伪科学利用社会遇到的困难进行投机。伪学者的作用常常是起巫医的作用,而且不仅在医学方面。
    亲人病重。有特异功能者允诺用手的诱导动作能治好病人。你并不相信,但是希望,或许突然会有帮助!?于是,进行手诱导动作治疗。
    在我们的农业中存在实际困难。出现了“巫医”。他建议用磁体或磁化水,可以实际上不用花钱就能保证高产。或许突然会有帮助!?
    伪学者企望并善于在非科学界取得支持。伪科学用于实践的危险性不仅限于无益地浪费力量和资金,它还在精神上腐蚀相当广泛的社会圈子,具有深远的不良后果。
    最近几年在近似科学的和普通的报刊中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各种各样有关神奇的事和魔术的报道——关于“特异功能者”和“树枝法探寻者”(借助于双叉树枝探寻水和金属的人),心灵交通术和心灵致动遥控术。
    心灵交通术、心灵学等等都是站不住脚的,这点已不止一次地被证实。可以断言,任何时候都从未取得过什么心灵学现象的可信服的科学证据,更不用说根本不可能的心灵致动遥控术了。要知道,人体内产生的电场功率(医学在脑电流描记术中使用的电场)比“心灵致动遥控术”的功率小很多。至于所谓生物场,这个概念是不科学的,因为它没有定义,也没有任何测量方法,等等。
    正象科学医学中不止一次所证实的那样,“特异功能者”的活动是同心理疗法、催眠等相联系的。对于患精神性引起的一些疾病,这种治疗法可以使病情暂时减轻。但是,这方面存在着现实危险性——有这种情况,病人请“特异功能者”或巫医治病而死掉了,虽然科学医学能够治好他的病。
    奇怪的是,这种“魔术”活动目前正在吸引着舆论界的广泛注意,其中包括一些不是搞生物学和医学的学者。
    毫无疑义,心灵致动遥控的作法是巧妙的魔术,但了解一下它是怎样变的是很有意思的。
    我们来看看农业。为科学提出各种加工水(用来浇灌植物)和种子处理(插种用)的方法,同时总是许诺收成会增加百分之十到二十(有时更多)。
    在伪科学中水特别走运。可以举出一系列同水的物理和化学成分完全相矛盾的论点。例如,说什么,水“能记得”对它干了什么;雪水对健康特别有益;水在压力下加热到三百到四百摄氏度,然后冷却,将改变性能。事实上,水什么也不能“记得”;液体水结构改变的时间很短,约十万分之一秒。
    为了提高收成,有人建议用煮开过的(“除气的”)或经常激烈搅拌的(“分解的”)水浇灌植物。宣传特别广泛的是“磁化水”。它的历史是从锅炉里的水锈开始的。还有一种论点,甚至是取得专利权的论点,说通常的技术用水,即含有杂质的水在永久磁铁的磁场里停留之后,留在锅炉管子里的水锈就少。
    如果真有这样的效果,那么,象严肃的学术著作中指出的那样,这种效果只能用含铁的胶质粒子在磁场作用下粘在一起来解释。这样的粒子可作为在容器中形成水锈的盐类结晶的核心,而不是在壁板上。但是,在清除水锈方面并没有可靠的、能够很好地重视的成果。这种效果需要通过认真的科学试验。
    “磁化水”的辩护者们不是去进行这样的试验,而是宣传“磁化水”的完全是幻想出来的性能。在两次出版的B·N·克拉克的一本书中和普遍报刊(直到《星火》和《体育运动》杂志)的大量报道中都描述了“磁化水”发生作用的非常惊人的可能性。它似乎能够治好一切疾病,用它浇灌庄稼,收成会增加很多,等等,等等。无论是克拉克还是为这些臆造发明做广告的记者们都一点不感到难为情,无论谈到什么——锅炉、庄稼还是人的机体,“磁化水”总是只起好的作用。
    苏联科学院的一个委员会在一九八一年十二月曾研究过“磁化水”,没有发现水在磁场停留以后有什么性能变化。试验表明,所吹嘘的效果没有任何科学根据。
    揭露“雪水”、“除气水”、“分解水”、“磁化水”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农庄或农场关心采用科学成就。研究所或教研室关心把自己的成果用于农业。
    这一恶性循环得到报刊、电台和电视台广泛宣传的支持。同时,确实收成增加了百分之十到二十!无论为种子干了什么,如果特别关心它们,结果总是比较好的。
    苏联科学院院长阿·彼·亚历山德罗夫说,“要知道,通过试验取得可靠的数据,这是不简单的事,需要认真地工作。你看,他们并不苦恼。他们满足于增长了百分之二十,而为什么增长了?也许,这块地灌溉了,而邻近的一块地根本没有浇灌?”问题在于,在所有这些试验中都缺少任何可靠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