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加坡《联合早报》九月十三日转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文章】题:苏联电脑科技为何落后?
    精密的电脑工艺,本来是能给目前已陷入严重困境的苏联既定经济提供一条复苏的捷径,可是,情形却并非如此,因为他们已经回避这条原本能促使经济迅速成长的合乎逻辑途径。
    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年迈的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回避这种发明,放弃给自己挣扎中的经济获得新生的机会呢?——苏联目前的经济产值高达一万七千亿美元,可还是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担心人民窥探机密
    首先,莫斯科政府担心,这种信息工业发展的结果,会使许多普通人民窥探到国家的重要机密,或者会允许对电脑具有特别领悟力的青少年,有机会发现原本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中央数据贮藏库的资料。由于政府的这种顾虑,当代最高的科技成就——电脑系统——对于这个闭关自守的社会的吸引力,便变得渺小得多。
    另一方面,苏联官员也担心一旦人民普遍拥有电脑或文字处理机,各种违禁的文字资料有可能广泛流传,从而改变苏联人的生活面貌直至无可挽回的地步。那时候,禁止人民拥有印刷机和复印机的法令便等同虚设。而且,各种宗教与政治集团,迟早便能通过电脑取得同人民沟通的方式,提供人民前所未有的“解放”的威胁。
    此外,用来计划经济的电脑,也会使人们更容易发现各个经济领域里的不妥当现象,从而形成一种要求关闭某些无利可图的工厂和开除冗员的压力。贪污和马虎塞责制造低级产品充数的行为,也会被群众轻易的暴露出来。当然,这些“方便”对于消费者是有利的,不过,却不利于严格控制人民日常生活的共产党。军事电脑仍很精密
    然而,上述的这些因素,并不意味着苏联全面抵制电脑革命时代的来临。目前,苏联工厂制造出来的机器,或许不是世界最好的,可是却仍旧很精密,足够计算和控制带有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的飞行路线,也有能力操纵各种太空运载工具。
    苏联最落后的是作普通用途的电脑——对于个人经济发展具有重大作用的微型电脑和微型信息处理机。本来,苏联可以从外国进口,可是,西方盟国和日本却严格限制这类电脑输入苏联等东欧国家。今年七月中旬,这些西方国家还扩大禁止精密电脑输入苏联集团国家的范围,连电脑软件和小型电脑也包括在内,因为这类电脑也在军事上具有潜在价值。顾此失彼本末倒置
    莫斯科政府之所以不愿意大量引进微型电脑,原因还在:
    电脑是可以用来组织、贮藏、找回和交流消息的工具。不过,在苏联的闭塞社会里,各个领域都是不获准全面交流消息的,连行业与行业之间,工厂与工厂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都是如此,个人与个人之间就更不用说了。苏联领导层看来已因为过分担心无法控制数据流传的问题而变得本末倒置。
    即使是正式发表的国家统计手册,也一样重视保密。在60年代出版的这部手册,现在却只剩四百页了,而且连下列资料都欠缺:粮食生产额、婴儿夭折率、失业情况、犯罪率、电脑专家数目以及电脑的数目等。其实,大部份的发达国家是不会隐瞒这些资料的。
    现在苏联生产的个人用电脑一共有十六种,可是没有一种是可以让个人自由买到的。发展电脑工业的困难
    在苏联,既没有美国硅谷那样的提供自由竞争的电脑市场,也没有专门生产各种软件的工业来扶持电脑工业。
    苏联发展电脑工业的另一个阻力,却是落后的电话系统——在美国,电话系统有助于把分散的数据资料库联系起来。
    另一方面,苏联信息工业的起步也慢得多。斯大林便反对研究控制理论——他认为这是一种伪科学。这种看法便不利于电脑的研究工作。虽然苏联科学家到了一九六一年时已制成二十多种不同的数字计算机,但是西方国家的科学家却已开始进入另一个阶段,他们已从供工程和科学用的电脑,飞跃到供商业和政府机构应用的数据处理机。莫斯科从此就落在后头,不管是软件的制作或电脑工业的服务,至今都无法赶上。
    苏联今天的电脑工业,不只缺少零件也缺少维修人员。有的仪器一损坏,便几个月都无法修理。
    如果苏联无法在信息工艺方面赶上西方国家,它可要付出很大的代价:首先苏联产品的缺点便不可能有多大的改进,那就无法在世界市场上同别国的产品竞争。其次,如果预订旅店客房和交通工具还是那么困难,旅游业的收入便减少。对于一般苏联公民的打击就更大,因为他们的生活水准同西方国家人民的相比,可就越来越落后了。

【路透社纽约八月二十六日电】一批天文学家今晚宣布他们在宇宙中发现了一些新星系,这些新星系与类星体距离较近,这表明类星体距离地球有数以百万万万亿英里之遥。
    据赞助这个科研项目的全国科学基金会的一项宣布说,在离地球如此遥远的地方所发现的新星系证实类星体释放出的能量多于一个星系中的所有星球释放出的能量总和。
    这项发现看来可以平息一些天文学家的喋喋不休的怀疑观点,即看上去距离地球六百万万万亿英里之远的类星体实际上可能比它们看上去的距离要近得多。
    马里兰大学的赫克曼和史密斯以及加州技术学院、华盛顿大学和荷兰莱登大学的科研人员报告说,他们发现这些新星系距离类星体很近。
    这种距离估计是在测量类星体和其他天体发出的色彩的基础上作出的。据信一个物体越红,距离我们就越远。
    虽然类星体在已观察到的宇宙物体中是最红的,一些天文学家还是觉得它们可能比其色彩所表明的距离要近得多,因为科学家们还不能解释为何如此遥远、如此微小的物体却能够释放出如此大的能量。
    这些类星体和新星系正在以相似的速度从宇宙中心运动开去。遥远的类星体正在以百分之九十的光速度,也即以每秒超过十六万七千英里的速度,从地球运动开去。
    天文学家们仍然希望能获得解释:为何如此遥远的物体能够释放出如此多的能量,甚至小类星体释放出的能量也比许多星系释放出的能量总和要多。

最近,美国《地理杂志》对世界各国的科技人材进行了一次调查,按照人口的比例,列出平均数字,排出名次。出人意料的是:科学技术甚为发达的美国,科技人员竟不在前十名之内。
    《地理杂志》的调查报告说,按全世界人口比例计算,世界上拥有科学家和工程师最多的是瑞士。该国平均每一千人中,有四十名科技人员,名列世界第一。苏联排第二位,每一千人中,平均有科技人员三十九点六人。《地理杂志》说,这个数字是苏联人自己发表的,有些偏高。据他们获得的真实资料显示,苏联人把大量仍在大学或专业学院受教育的“准科学家”都放入统计数字之内了。如果纯以专业标准计算,苏联不能占第二位。
    日本科学技术比较发达,它每一千人中,有三十五点三名科学家,占世界第三位。芬兰占第四位,每千人中科技人员占三十四点五人。法国排第五位,它每千人中科技人员为二十八点四。然后是东德、加拿大、以色列、菲律宾。第十名是波兰。
    被世界公认的科学先进的超级大国——美国,排名落后甚远,它的科技人员,在每千人中只有十一名。
    该杂志对于美国科技人材甚少,一方面表示惊讶,一方面却流露出一种沾沾自喜的神气。因为这种情况显示了美国科学家素质超人。以少胜多,值得自豪。(摘自香港《明报》)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科学家宣布,他们已创立了一种可用来同时计算十五个天体运行情况的新方法——在世界上还是首次。
    提出这一理论的海上保安厅的水文部门说,这一新理论比美国和法国创立的理论都要好。按照美国的理论,能同时计算十一个天体的运行情况,而根据法国的理论,能个别计算太阳系中除冥王星以外的所有天体的运行情况。据这一部门的官员说,这种新理论的特点是,它以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为根据。而以前的理论则以牛顿的力学定律为依据。
    他们说,这种新理论可以同时计算同太阳有关的十五个天体的运行情况。这十五个天体包括,太阳本身、九大行星、月亮和四个小行星。
    他们说,例如,根据这种理论,三十八万四千四百公里远的月亮运行情况的计算误差不超过三十厘米,而根据老的理论,计算误差为一公里。
    他们说,根据这种理论,火星的运行情况计算误差在二百米以内,而使用常规方法,计算误差为二千九百公里。
    他们说,很快将把这种新理论提交给国际天文学会和其他机构。(国栋)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八日电】国际计划苏联方面领导人马特维延科博士对塔斯社记者说,不久前结束的射电天文学家全球性国际实验,使科学家们得以获得在星系和类星体——超星核中活动过程的详细照片。苏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美国、英国、瑞典、加拿大、波兰、荷兰的专家们参加了这项研究工作。
    借助分布在地球各点上的十八台射电望远镜,观测了ⅢC274星系、ⅢC120星系、ⅢC48类星体和ⅢC236类星体。科学家们给自己提出的任务是,研究星系和类星体核中的活动过程,以及高能粒子的加速机理。射电天文学家对于粒子来源以及研究对象——从类星体核到星系核——演化过程本身感到兴趣。
    射电天文学家在研究带有活动核的天体时,还力求弄明白整个宇宙动力平衡的机理。
    这种观测工作不仅对于宇宙,而且包括对地球的更为详尽的研究是重要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十八日电】美国和法国科学家组成的一个科研小组将在十一月份到南极去观测太阳振动。
    天文学家们从世界之底那个独一无二的优越位置上将能测到太阳的振动,以此作为一个窗口观察地球母星内部的情况。
    太阳全球脉动是在一九七四年发现的。自从那时以来,科学家们发现,太阳整个气体表层在不停地振荡,由于各个不同时期的振动不一样,因此,表层看起来象一个波浪滔滔汹涌澎湃的海洋那样混乱地运动。
    特拉华大学巴登研究基金会的马丁·波梅兰茨说:“这些运动就象吉他弦上的和声。”波梅兰茨是这次南极考察队的队长。
    他说,振荡的原因不明,可能是由太阳表面下的高端流区的不稳定性引起的。
    即使太阳完全是气态,不象地球那样是固态,震波仍然能穿过它。震动的速度受内部物质结构影响。因此,预料对太阳振荡进行一次详尽的研究能提供关于太阳结构的新信息。
    这个研究小组将使用一台口径为十二点五厘米的光学望远镜,而这台望远镜是与一台能探测振荡频率细微变化的专门仪器挂钩的。
    波梅兰茨在电话上对记者说:“我们把这称为日震学研究,因为这是我们了解太阳内部情况的唯一途径。”
    他说,南极工作条件是困难的,可是那里太阳在九月中升起后直到三月中才落下去,再加上南极海拔高,大气条件异常清晰,这一切意味着“你在任何旁的地方都没有这样的条件了解太阳内部结构。”
    “这是十分令人激动的,因为它可以提供绝对独一无二的数据。”
    这个项目是美国政府国家科学基金会主持下计划在即将来临的南极洲夏季进行的九十六个科研项目之一。美国在南极洲的全部活动都是由国家科学基金会支持和协调的。
    计划进行的其他项目中有来自六个研究机构的十九名科学家到西摩岛考察寻找化石。西摩岛位于南极半岛东海岸附近,是一片荒凉之地。
    一九八二年在该岛上曾发现了哺乳动物化石,这证实了下述理论:有袋目和其他陆地动物一度曾生活在南极洲比现在要暖和得多的环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