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埃菲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题:中国开始雄心勃勃的税收改革
    中国工业为在二○○○年把产值翻两番,下月是开始税收改革的一个关键阶段。
    官方认为,这些改革是打开工商业全面改革之门的“钥匙”,是邓小平的中国一九七八年以来实行的新经济政策的组成部分。
    从十月一日起,中国所有国营企业不再象过去那样把全部利润上缴国家,将改为缴纳一系列税,余下的利润归自己所有。
    这些改革的目的是改善企业管理,给它们比现在更多的自主权,防止靠国家养活企业,防止不管企业赢利多少,是否赢利,给予企业的都一个样的现象。
    中国税务总局局长金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样,经营好的企业将拥有更多的自己的钱,它们可以把这些钱用于生产投资、技术改造或本企业工人的社会福利”。
    亏损企业将在国家按情况确定的期限内改善管理,否则,将关门大吉。这在人民共和国是个前所未有的事物。
    这项税收改革被认为是中国整个经济的关键,是在本世纪末实现现代化的关键。它和对外开放一起,是中国政府规定的今年的主要任务。
    另一方面,将在工商企业实行一九七八年以来农村实行的政策,这种政策允许农民在完成国家指标之后为自己劳动赚钱。
    正是农村取得的良好成就鼓舞了国家领导人,使他们决定把改革引向城市,但是他们承认,在这方面,情况“更加复杂”,因此,应该走得更慢一些。
    这一点的证据是,甚至这些工业税收改革也是“试行”的,还必须看看结果,以便不断地调整。
    为防止可能出现的问题,政府重申,不允许企业把今后应该承担的税收负担转嫁到销售价格上。

【时事社东京九月十九日电】安倍外相十九日下午在外务省接受新闻界采访,表明了他从二十日开始访问墨西哥、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基本姿态。关于二十五日在纽约举行的日苏外长会谈,外相说,这次会谈“将成为日苏是否能改善关系的重要会谈”。他表明,为了打开冷却的日苏关系,决心强烈地要求葛罗米柯外长访日。安倍外相说,为此,日本将缓和与波兰形势有关而采取的对苏制裁措施,并且将恢复日苏贸易年度协商。

【美联社伦敦九月二十一日电】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承认,如果中国撕毁规定香港在一九九七年以后五十年内将保留资本主义生活方式的协议,英国将无能为力。
    豪在谈到关于一九九七年把香港交给这个共产党大国的协议时说:“(但是)这是两个主权国家可以向对方作出的最庄严的保证。”
    豪认为协议归根结蒂是个信任问题。
    豪说:“当今世界上许多许多事情都是这样的。”
    有记者问,英国是否认为它已经对五百三十万香港人尽了职责,还是仅仅达成了它可能达成的最好的协议并保持了务实的态度。
    豪说:“或许三者兼有之。我们不得不着手处理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
    作为十九世纪贸易战的副产品,英国取得了对这块土地大部分地区的九十九年的租借权,这块土地现在是世界上的第三大金融中心。
    租借期在一九九七年期满,这项移交主权协议草案是两年谈判的成果。
    当记者问及英国拒绝给二百六十万持英国护照的香港华人以居住权时,豪说:“对我们来说,重大的事情是要设计这艘大船,这艘轮船,而不是着手建造几艘救生艇……我们认为我们为此已经做了我们能够做的事情。”
    他说,英国还认为,恪守协议是符合中国的利益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二十日电】《每日电讯报》说,英中协议将保证香港的法律和司法制度以及公民私人财产拥有权延续到二○四七年,现在持英国护照的人也可将其护照和旅游权利保持到那时。《卫报》评论说,没有人怀疑北京真心希望看到一九九七年后很长一个时期里维持香港的现状,使香港继续成为一个成功的贸易实体。
    《卫报》欢呼协议是“一项应当遵守的协议”。《每日电讯报》的社论预料“香港前景更加美好。”
    在香港,股票市场的反应良好。甚至在内阁开会前,恒生指数四个月来第一次超过了一千点。

【中央社台北九月二十一日电】行政院长俞国华今天在立法院呼吁英国政府及自由世界,必须尊重香港人民自由、民主的意愿,以及国际正义与人权的精神。
    俞院长重申,中共政权与英国政府对香港所作的任何协议,我政府一概不予承认。
    俞院长表示,政府为处理香港问题,已设立专案小组,负责搜集和研析有关情报与资料,并针对香港情势的发展,采取了多项具体可行的措施。

【美联社新德里九月二十一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在为来访的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黎笋举行的宴会上说,只有结束外来的干预和干涉,才能保证东南亚的和平,这显然指的是越南在柬埔寨的驻军。
    黎笋回答说,他的国家准备在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的基础上从柬埔寨撤军。他说:“柬埔寨问题必须在尊重柬埔寨人民自决权利的基础上加以解决,那就是,首要的是在独立和自由中生活的权利。”
    一位印度政府人士说,黎笋可能要同甘地夫人讨论一个解决柬埔寨危机的一揽子解决办法。
    黎笋正面攻击美国说,“华盛顿的好战势力”正“热衷于推行对抗政策”。
    他说:“美国主战的鹰派们在疯狂地把欧洲推向核灾难边缘的同时,又在同军国主义和扩张主义势力建立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同盟,傲慢地把亚洲和包括印度洋本身在内的太平洋,看作是对他们有‘切身利益’的地区,毫不隐讳地打算在亚洲建立象北约那样的军事集团。”
    黎笋说越南切望结束同邻国中国的冲突,并重建传统友谊。他说:“我们希望结束这种对抗状态,它对越南和中国人民的根本的、长期的利益都是有害的,对亚洲各国本身也是有害的,它们现在不得不对战争狂人的最危险的图谋提高警惕。”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同中国当局的敌对政策作坚决斗争的同时,又不遗余力地争取恢复越南和中国两国人民之间的持久的友谊和准备使彼此关系正常化的原因。”
    印度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甘地夫人会见黎笋和外交部长阮基石一小时又四十五分钟,讨论了柬埔寨局势、紧张的越中边界关系、国际事务和双边合作问题。发言人对记者说,在会谈中没有提到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任何具体的计划或越南的新建议。
    印度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在最高领导人会晤的同时,两国代表团就两国增加经济合作的问题也在进行内容广泛的讨论。

【巴拿马《新闻报》九月十六日文章】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巴拿马政府的一个重大政治错误。不过现在比任何时候都具备建立两国间外交与领事关系所必需的适当条件。巴拿马有必要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与领事关系,同时可以保持和发展同台湾现有的援助与合作的关系。这种做法是完全可能的,因为关于台湾回归人民中国的谈判很有进展。通过和平统一,回归将逐步实现。
    多年来在对待象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一个对巴拿马政府与人民表示真诚友谊、国际声援与一贯尊重的国家的问题上,巴拿马所持的外交政策的特点是:采取一种矛盾的、胆小的、摇摆的和违背历史的立场。实际上在弄清事实真相时,巴拿马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犯了承认台湾、同台湾保持外交与领事关系的重大政治错误。
    值得注意的是:巴拿马同象台湾这样一个不存在的国家保持外交与领事关系,从而使巴拿马对外政策在国际上陷入了可笑的境地。

【塔斯社纽约九月二十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接见了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
    交谈时双方主要注意的是西南亚的局势。葛罗米柯指出,对阿富汗民主共和国继续进行的不宣而战的战争,阻碍着该地区局势的正常化,而这场战争首先是从巴基斯坦领土上进行的。与此同时,事实也说明,最近巴基斯坦通过帮助武装入侵阿富汗领土的方式对阿富汗民主共和国内政的干涉规模不是在缩小,而是在不断扩大。
    雅各布·汗被告知,巴基斯坦对苏联的友好国家阿富汗采取的敌对行动,不能不影响到苏联和巴基斯坦的关系。
    葛罗米柯指出,必须完全停止从巴基斯坦领土和在巴基斯坦当局协助下进行的武装入侵和其他颠覆活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一日电】一位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可能调整遭到中国反对的新纺织品规定。
    中国的官方通讯社抱怨说,新的“原产地国规定”将“给中国对美国的纺织品出口造成严重的困难,并将损害两国的相互利益和整个贸易关系。”
    新规定主要是对纺织品原产地国家重新分配限额,而不是对服装可能在那里加工、然后运往美国的国家重新分配限额。
    中国在昨天交给国务院的一份外交照会中对这项拟议中的新规定表示不满。国务院发言人不愿把这份照会说成是一种抗议,而是说,美国欢迎中国提出的意见。
    休斯说:“我们正处在听取意见的六十天期间,在此期间,我们准备接受有关各方的意见。”
    “中国的意见将同其他有关政府的意见一起转达给美国海关署和其他机构,供它们考虑,如果必要的话,将对规定作出修改。”
    他说:“我们准备同中国官员就此问题进行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