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一九六四年八月四日,北部湾暮霭沉沉,正在离北越不远的海面上巡逻的美国驱逐舰“马多克斯”号和“特纳·乔伊”号收到一份紧急电报:国家安全情报局的监听人员侦听到敌人发给北越两艘炮艇和一艘鱼雷快艇的指令,指出了美国军舰的位置,并命令他们准备战斗。在九十五分钟内,海军的炮声划破了北部湾宁静的夜晚。
    两个小时后,一切都结束了。这两艘驱逐舰没有报告伤亡和破坏情况。这就是北部湾事件。升级策略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接管吴庭艳政权的西贡军政府发现自己陷入困境,在华盛顿,肯尼迪总统被暗杀。约翰逊总统立即在前总统几名重要顾问的帮助下开始寻找越南战争的新答案。其中最重要的人物是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他才华横溢,深得肯尼迪和约翰逊的敬重。
    约翰逊让有关人员制订一系列对付北越的秘密行动计划。结果,他们提出了奥普兰34A计划,这包括从秘密的搜集情报到海岸突击队攻击在内的二千多项行动。军方和中央情报局都怀疑这项计划会成功,但承认可能有帮助。当越南形势恶化后,参谋长联席会议建议采取“更勇敢的行动”。
    麦克纳马拉反对轰炸北越的军事和经济目标,建议美国在三十天内对北越“逐渐增加军事压力”。
    一九六四年五月二十五日,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邦迪代表约翰逊的亲密顾问提出了对付北越的建议:有选择地、仔细谨慎地逐步增加军事力量,目的是“刺痛它而不是摧毁它”。他们期望:大规模摧毁的威胁会抑制河内对南越和老挝暴动的支援。
    夏季,参谋长联席会议由海军上将夏普为首的太平洋司令部拟定了对付北越的空中行动计划。在选定敌人的九十四个军事和工业目标后,他们开始制订大规模空中行动的详细计划。于是,逐步升级的战略突然转向新的中心
    ——北部湾。
    七月十五日,夏普要求批准一项代号为“戴索托”的沿北越海岸搜集情报的巡航计划。夏普后来承认:“其目的是在一旦被迫与北越作战时,使我们掌握的全部情报都是最新情报。”
    七月十七日,这项计划被批准,“马多克斯”号驱逐舰奉命沿北越海岸搜集海上交通情报并进行电子侦察。不是训练
    七月三十一日是星期五,这艘服役二十年的驱逐舰在岘港加油后向北驶去,沿北越海岸前进。星期六夜里,麻烦的第一个迹象出现了。侦听到的敌人海军电报表明,北越已经决定在那天晚间对它发动攻击。
    下午二时,驱逐舰的雷达发现了战船。当它们离驱逐舰二十公里时,驱逐舰的广播里响起了水手长的宏亮声音:“立即进入战斗岗位!这不是训练!”
    二时四十分,“马多克斯”号向第七舰队报告:“有快艇向我迫近,显然企图施放鱼雷,我拟自卫开火。”三艘苏制P—4鱼雷艇以五十节的速度向“马多克斯”号冲来,几乎两倍于这艘舰的最高速度。当这些北越舰只离它只有九千八百码时,“马多克斯”号开了火。一颗五英寸炮弹直接命中第二艘鱼雷快艇,它立刻发射了鱼雷,然后转弯摇摇晃晃地向北越逃去。“马多克斯”号飞速改变航向,舰上的军官们眼看着鱼雷在离右舷约二百码处与舰平行飞过。
    三点半左右,从“提康德罗加”号航空母舰上起飞的四架F—8E飞机,开始攻击逃去的鱼雷快艇。一艘鱼雷快艇被击毁,另两艘向北驶去。停留在原地企图对受伤或被击落的飞机提供帮助的“马多克斯”号这时开足马力向东南方驶去,以便同“特纳。乔伊”号会合。(贾山编译自《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

①母亲质问女儿:「阿玲,钢琴上的贝多芬半身像一只耳朵破了,是不是你碰破的?」
    「那有什么关系,」女儿回答,「贝多芬反正是个聋子。」
    ②初学造句的小朋友,常常有意想不到的字句出现。
    难过:我家前面的大水沟很难过。
    如果:罐头不如果菜汁有营养。
    天真:今天真热,是游泳的好日子。
    十分:妹妹的数学只考十分,真丢脸。
    从容:我做事情,都是从容易的做起。
    ③我家的门铃坏了,电工答应来修理,可是一直不见踪影。上他那儿去查问。他说:「先生,我昨天确实去过你家,可是按了半天铃却没有人来开门,我以为你们都出去了。」
    ④音乐家死前,留下遗嘱,一定要把他的横
    笛和他同葬。朋友问遗孀:「你觉得怎样?」夫人回答:「我觉得幸亏他不是钢琴家。」
    ⑤阿强要母亲让他弹钢琴。
    「可以,但先要洗手。」
    「妈妈,不用了。我只弹黑键。」
    ⑥女秘书通知同事:「今天十一点开会。」
    「为什么厂长总是在星期六十一点开会?」
    「因为大家都会附和他的意见。」
    (摘自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

白宫顾不上无房者原载苏联鳄鱼画刊(原载苏联《鳄鱼》画刊)“我们尽力在总统的第二任期让这些失业者跟总统平等吧!”(图上英文为“职业介绍所”)

由于某些国家的领使馆人员在驻在国利用外交豁免权无法无天,国际上一些人士强烈要求修改豁免权规定。他们以利比亚驻英国使馆人员枪杀一名英国女警察却可以靠外交豁免权,不受惩罚地回国为理由来证明自己的要求是合理的。外交官们利用豁免权还干了不少事情。例如:
    伦敦警察当局说,挂外交牌照的汽车每年违例停车十万次,却从不照章受罚。
    近年在华盛顿市、新泽西州和瑞士,至少有四名苏联人在偷生活用品时被当场抓获,但有关方面对他们无可奈何。
    一九七八年,一位伊拉克流亡者在伦敦被害,英国驱逐了与此事有关的八名伊拉克外交官。一九八○年,奥地利政府命令两名伊拉克外交官离境,理由是他们参与了针对伊朗使馆的未遂炸弹袭击案。
    在中东,某些使馆成了策划反驻在国政府的场地。一九八三年夏,卡塔尔指责某些人企图炸毁海湾合作委员会举行成员国元首会议的饭店。在这之后,一位利比亚高级外交官就没有再在卡塔尔露面。
    一九七三年,巴基斯坦安全部队未经伊拉克大使馆许可进入使馆,发现藏武器的地窖。伊拉克大使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
    尽管外交豁免权庇护了各种违法行为,但是,也正是基于外交豁免原则,国际法庭在一九八○年判决伊朗必须释放扣作人质的美国使馆人员。如果可以逮捕外交官,美国驻伊朗外交官的命运就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一九五六年,被控犯有叛国罪的匈牙利红衣主教躲进美国使馆避难,一住十五年。匈牙利政府没有破门搜查,因为使馆享有外交豁免权。
    外交豁免权历经数百年演变,方成今日之形式,被列入国际法和有关外交关系的维也纳公约。维也纳公约的参加国已达到一百四十一个。(译自美联社电讯)

丹麦电视台《与动物交朋友》节目八月份举办了一次选举丹麦国鸟的活动,选出在丹麦野生的一种突顶天鹅为丹麦的国鸟。突顶天鹅全身洁白,额部微突,目前在丹麦尚存这种天鹅四千对左右,约占全欧洲的四分之一。参加这次选国鸟活动的有二十三万三千多人,其中十二万三千多人投了突顶天鹅的票。丹麦人一直喜爱白天鹅,安徒生曾在《丑小鸭》的童话中,把丹麦誉为“天鹅之巢”,把自己的一生喻为从丑小鸭成长为白天鹅的一生。丹麦人对此引以为自豪,称天鹅是“自豪而美丽的鸟”。这是白天鹅能被选为丹麦国鸟的主要原因。(崔士竾)

【保加利亚《经济生活报》周报今年第九期文章】题:二十世纪末的海盗
    一九七一年以来,在世界海洋各地失踪的船舶已有六百余艘。后来查明,这些船舶是在遭到海盗的袭击和抢劫之后沉掉的。单是最近五年来,就有约二百艘船舶遭到海盗的抢劫。在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加勒比海和墨西哥湾地区,在科伦坡沿岸、地中海、近东地区和非洲沿岸,海盗发案率已达到令人发指的程度。
    海盗一般习惯于在列岛周围作案,因为那里的地形便于隐蔽自己的船只和赃物。统计资料表明,在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周围和加勒比海发生的海盗抢劫案为数最多,这绝非偶然。最近,在新加坡以南的群岛附近也令人不安地屡次发生海盗袭击案件。据估计,参与海上抢劫的海盗约有二万人之众。在马六甲海峡遭到袭击的“康坦德尔·阿尔真特”号集装箱运载船,就是最近落入海盗之手的牺牲品之一。
    当然,二十世纪末遭受海盗袭击之害的首先是列岛周围诸国。但是,那些主要靠水路进行贸易的大国所蒙受的损失要大得多。这些国家满载商品的船舶往来于世界各地,成了海盗袭击的对象。因此,这些国家的政府不止一次地资助那些其海域有海盗出没的国家,以便使这些国家能成功地对付海盗。
    例如,已向泰国拨款三百七十万美元,根据同联合国达成的协议,这笔经费用于加强海上警察在沿海水域的警戒。
    同当代海盗展开的斗争是相当坚决的。日本、联邦德国、英国、美国、挪威、奥地利、荷兰、法国、加拿大、丹麦和瑞士这十一个有关的国家,已联合起来对付南海和新加坡此起彼伏的海盗袭击。这些国家的政府决定建立一项三百八十万美元的共同基金,以便为落实旨在对付这一地区海盗的共同计划进行拨款。此外,国际商会还在伦敦设立了国际海洋局,其宗旨是专门研究海盗行为和航海诈骗问题。然而,这些措施能否收到预期的效果,尚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