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报道,吸血编蝠中,当曾帮助过其同伴的蝙蝠面临饥饿威胁而奄奄待毙之时,它就能得到受它帮助的那只蝙蝠的慷慨回报。一只给其同伴梳理过毛发的南非小猴一旦同别的猴子发生争斗时,可以指望曾受它梳理毛发之惠的那个同伴前来助战。这是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杰拉尔德·威尔金森博士和罗伯特·赛弗思和多萝西·切尼博士分别发现动物也能象人那样知恩报恩。
    吸血蝙蝠每天夜间出窝去寻找牛马等动物吸血饱腹。每五只蝙蝠中肯定有一只空腹而归。假如它们一连两三个夜晚寻食无着,就会命丧黄泉。幸而吃饱喝足的蝙蝠回窝后常常把血从胃中反吐出一部分来帮助那些急需中特别是活不了二十四小时的同伴,而帮助者和被帮助者之间并非总是亲戚关系;帮助者也不是由于吃得过饱。威尔金森博士发现帮助者帮助的对象都是过去曾帮过它的蝙蝠。
    非洲小猴的例子更加鲜明,它们在非洲大草原上生息繁衍,出没成群。群内成员间的争斗频繁发生,能找到帮手的一方常常获胜。它们之间也帮着互相梳理毛发,捉拿寄生虫和整饰自己够不到的身体部位。赛弗思博士和切尼博士经一系列试验发现,当发生冲突时,一方就发出警报呼唤别的猴子前来助战。他们把这种呼唤声录在磁带上,然后再放音观察每个猴子的反应以确定它们之间的关系。倘若两者是亲戚关系,呼唤者不管从前帮助过被观察者与否,反应没有区别。一遇到它们之间非亲非故时,情况就迥然不同。如呼唤者未曾帮助过被观察者,后者会瞬间放下手中食物漫不经心地朝呼唤的方向看上一眼,反之它会向着发出声音的录音机的方向观察几秒钟。
    一种理论把这解释成相互间利他主义的现象。因为这种现象不同于有血缘关系的动物间的相互支援。这两例也许可算动物间以德报德的新发现。
    (桂山)

【《日本经济新闻》八月十七日报道】通产省于十六日之前决定把“生物元件”和“光反应材料”作为《下一代工业基础技术研究开发制度》的新的研究课题。
    生物元件是在电子开关上应用蛋白质等生物化学反应,在集成度和消耗电力方面,潜藏着超过半导体元件的可能性。光反应材料的特性是:一见光材料性质就发生变化,作为感光材料和光存储器材料,应用范围非常广泛。这两个新的研究课题都将从一九八五年度开始,研究开发期限为十年。通产省自一九八一年度实施这一研究开发制度以来,还是第一次决定新的研究课题。预算限制很严,但仍能增加新的研究课题。这是该省把技术开发列为新政策的最重要课题的结果。该省打算把《下一代工业基础技术研究开发制度》的预算从一九八五年度起增加百分之十,达到六十五、六亿日元的水平。生物元件是一种最尖端的技术,目前世界各国都只是刚刚开始进行研究。这种元件的优点是,由于利用生物化学反应,消耗电力极少,而且在提高半导体元件的集成度方面不存在发热问题。分子大小的元件就具有接通或切断电流的开关功能。因此,可以大大提高元件的集成度,一枚芯片上承载的信息量可相当于硅芯片的十亿倍。这一研究项目将以工业技术院的电子技术综合研究所为主,同民间企业合作进行。
    光反应材料的性质是,经过光的照射,或者电阻增加,或者颜色、形状发生变化。这次研究的主要是高分子材料,由工业技术院化学技术研究所、纤维高分子材料研究所同民间企业一道进行研究开发。

研制第五代计算机和智能机有什么意义和效益?据被称为美国“人工智能之父”的费根鲍姆教授在其近著《第五代计算机》一书中指出:研制第五代计算机和智能机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重大的政治、文化和国防意义;它将极大地改变人们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对人类文明也将产生巨大影响。它的效能非常高,能推理,作判断,能理解书面和口讲语言,甚至能在思考问题方面超过人类;它运算速度非常快,能比现有计算机快一千倍。
    第五代计算机超越于现有计算机(第一代至第四代)的根本点是有推理能力。后者仅能作数据运算,而前者则从数据运算转变为代表“思想”的符号进行操作和推论。由于世界上的大部分工作都是非数学性的,几乎所有知识劳动者进行思考都不是靠计算,而是靠符号推论,靠推理,因此,现有计算机的使用范围很狭窄,而第五代的使用范围则将无限扩大,会遍及社会各个方面和所有的知识劳动者,从而将产生无法估量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
    这本书谈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有以下一些方面:
    第一、日本如首先研制成功第五代计算机,由于它成本低(几乎不消耗资源和能源),效能高,各国所有工种和知识劳动者都可使用,它必将迅速占领世界市场,为国家创造巨额财富;并有可能使西方各国象七十年代依靠中东的石油那样,于九十年代在知识上(智能机上)依靠日本。所以,日本决定研制第五代,乃是一项最有远见的经济战略。
    第二、日本将因此具有对国内国外各种工业施加影响的力量,将有可能因此而成为世界上居于统治地位的工业强国,这将决定世界上新的力量对比。因此,它又是一项政治意义很强的战略。
    第三、第五代计算机研制成功,将开辟批量生产人工智能机的时代:(1)将大规模地把信息和知识技术结合到生产过程中来,不仅使信息、知识和智力变成生产力,而且成为工业的新基础,从而将发生以信息、知识和智力为新基础和原动力的重新工业化的问题;(2)将极大地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尤其是象农业、渔业、服务行业、设计和管理工作等传统上难以提高生产率的领域,可大大提高生产率;(3)最重要的是,人类将进入一个知识成为人们在经济上最关心的问题的世界,将使社会基础发生变化,有可能改变一切人的生活。
    第四、人工智能将大大加速推进工业自动化,使工业劳动力也将只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四至百分之五(现在占百分之二十五),这将使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发生重大变化。
    第五、人工智能将成为管理及决策人员的智力助手。还可以通过信息技术使人以最佳方式节约使用能源和资源。
    第六、人工智能机可使任何想得到知识的人都能更快更容易地得到知识。它是最佳辅助教学系统:可使小学生掌握中学课程,高中学生掌握大学物理;可加速培养人材:在通常情况下需要学习几个月、甚至几年的内容,现在借助智能机,用数周的时间,便可教会年轻的设计人员。特别是,使教育部门最为头痛的整个社会底层的人的教育问题,人工智能可以奇迹般地加以解决。
    第七、人工智能会对国防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它能使八十年代最现代化的武器变得象是“装上发条的玩具”。美国安全问题专家维·贝西阿克说,如果日本人在第五代计算机领域领先,就有可能左右美国的武器生产,并对美国的安全造成威胁。
    第八、最重要的是,第五代计算机或智能机,可以扩大人的知识,提高人的智力,从而可以从一切方面来扩大和提高一个国家的国力。这是因为,它可以实现知识集成,就是说,它能汇合许多第一流专家(同一专业或不同工种)的知识进入知识库,综合使用,而成为远远超过任何个人智力的、最聪明的智力工具和人类的高级智能助手。同时,它也可以长期储存年老退休专家的知识,解决新老交替的问题。这样,人类的智力将更快地提高和扩大,文化的发展和人类的文明,会更迅速地推进。
    (丁祖永摘编)

【塔斯社阿什哈巴德九月四日电】苏联中亚的土库曼共和国的学者们编制了一本生物日历,它可以向人们预报棉田害虫的出现日期。十年来使用这本生物日历的结果表明,在此期间农药的使用量减少了许多倍。
    土库曼的气候干燥、炎热,这使害虫的‘‘生物钟”具有自己的特征。掌握“生物钟”的运行情况,就可以提前准备害虫繁殖期的到来,在非使用不可的情况下喷洒化学杀虫除莠剂。而其余的工作则都交给害虫天敌和共和国生物工厂繁殖的益虫去做。
    根据这本日历的预测,棉农们去年只喷洒了一次化学杀虫除莠剂来消灭棉蛾,而且只是在百分之七十的棉田上。
    减少喷洒化学药剂的次数有助于棉花的益虫的繁殖,在土库曼,这种益虫达二十余种。在害虫繁殖高峰时期,从生物工厂放到棉田的大批益虫也前来帮助。为了最充分地利用害虫天敌的能力,学者们尽力对它们加以保护。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八月十三日报道】工业技术院电子技术综合研究所不久前进行了使X射线通过光导纤维的实验并获得成功,这在世界上是首次。这种光纤维和通常的通信用光纤维一样,是用石英玻璃制成的,X射线通过的光纤的中空部分的直径为○点二毫米。实验证明,波长○点○一微米左右的所谓软X射线通过光纤,能够以直角改变方向。
    实验时使用的光纤是长八厘米、外径二毫米、内径○点二毫米的中空纤维。光源是使用该研究所的同步加速器放射光实验装置。
    只要X射线能够通过光纤,就可能把光纤装入内窥镜,用X线照射体内,进行诊断和治疗。另外,这种光纤还可用作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X射线曝光装置的波导材料。

【路透社丹麦赫斯霍姆八月二十一日电】丹麦科学家正在研究用热水养鱼和种水生植物的新方法。丹麦水产养殖研究所正在研究使用温水促进鱼和植物的生长。该研究所成立于今年一月,是丹麦水质量研究所的一个分所。
    该研究所的奥本罗实验鱼场使用从一个发电站的冷却系统中排出来的废热水养殖硬头鳟、箭齿鲽、牡蛎科和地中海产的鱼,如菱体兔牙鲷和梭鲻。
    该研究所正在赫斯霍姆实验室试验寻找一个简便而又费用低的方法,用来净化和再循环经过专门加热的水。那里的研究人员用对虾、龙虾和热带鱼作试验,并且一年生产二十吨之多的鳗鲡。
    在水温二十五摄氏度的条件下,鳗鲡在两年之内能长到二百五十克重。其优点是,它们不易得病,欧洲的需求量大,可以卖到一公斤五十克朗的高价。
    丹麦已有一百年的养鱼传统,并且是欧洲最大的硬头鳟出口国,它一年大约产一万八千吨硬头鳟。
    中国养鱼的历史比丹麦要悠久得多,喜欢养鲤鱼。鲤鱼后来也变成了欧洲鱼塘里爱养的鱼了。但是丹麦水产养殖研究所所长达赫尔—马德森说,丹麦用再循环温水养鱼的新方法,对可能缺水的新兴工业国家来说特别富有吸引力。
    达赫尔—马德森说,这个研究所之所以对种植水生植物产生兴趣,部分原因是因为需要寻找鱼饵料,但是象水风信子这样的热带植物还可以提取污水中的营养物质,产生沼气,通过管道输送作燃料,甚至制成药物。
    不同的鱼有不同的特性。菱体兔牙鲷和尖吻鲈在该所的温水中生长得很快,而且可以向地中海国家出口,满足那里的需要。
    丽鱼科的罗非鱼属是非洲和东南亚产的一种鱼,呈红黄色,对第三世界来说是理想的鱼种,因为它对植物这样低蛋白质食物的消化力强。
    该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正在试验用鲢鱼和草鱼控制内陆水体的杂草,他们甚至还希望拯救一种濒临绝种的鱼。
    尖吻白鲑五十年前在北海是常见的,但是因为这种鱼回游产卵生长的德国和荷兰的河流河水污染,河上修建水坝和交通往来,这种鱼几乎绝迹了。该研究所的生物学家希望培育出一个繁育种群,把它们放回到自然界去繁殖。他们还在考虑大规模生产蠕虫,既可作鱼饵料,又可在农业上用于去除有机物质。
    研究人员承认,有一些试验不那么成功。牡蛎在试验水池里长得太慢,还需要经常清洗水池,而箭齿鲽容易得病。
    养殖挪威龙虾也遇到一个特殊问题——它们同类相残的恶习使利润大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