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国名黄金储备(单位:盎司)美国二亿六千二百九十万联邦德国九千五百万瑞士八千三百万法国八千一百万意大利六千六百万荷兰四千三百万比利时三千四百万日本二千四百万澳大利亚二千一百万
    (材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六月材料)

华盛顿来讯
    八月二十日上午,美国共和党代表大会在达拉斯市开幕。下午,在市中心赫勒尔登大旅馆的一间会议室里举行了近二百名亚裔共和党人的集会,与会者有这次共和党大会的亚裔代表和候补代表二十六人,以及中国、日本、朝鲜、越南、菲律宾、印度等裔的人士。
    会议主持人是国会众议员盖伊·莫利纳利(纽约州)。陈香梅也坐在主席台上,她是华裔支持里根—布什委员会主席,但是她讲话的重点却是满腹牢骚地抱怨共和党大会中亚裔代表人数太少。她要求共和党领导人重视亚裔人,使共和党和亚裔人的关系成为“双向关系”,要求在党内成立亚裔人的组织。她对与会者说:“你们必须说话,不要当沉默的少数民族,不要低估你们的力量和努力。”
    亚裔人士一个接一个上台发言,不少人都表示出不满和抱怨并发出呼吁。
    加利福尼亚州华裔共和党人士顾衍时的话火药味较浓:“这是一次令人懊丧的会,因为党给我们的东西太少了。我们在美国是一支正在壮大的力量,但是在共和党内部却不是如此。”
    另一个六十多岁的纽约唐人街人士说,他多年来一直支持共和党,“但是共和党只是在募集竞选经费时才想到我们,选举一过就把我们忘了,总不能老是这样呀!”
    会开了近两小时,大家显然已有倦意,有不少人溜号了。陈香梅发了一顿牢骚后,站起身来说,她另有约会,不得不先走一步。主席一看形势不妙,赶快宣布: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总主席保罗·拉克索尔特刚打来电话,他有要事在身,不能马上前来,但还是一定要来的,请大家一定耐心等候。
    又等了几十分钟,才把拉克索尔特等来了。主席如获至宝地把他迎上主席台。但他的讲话主要是吹嘘里根执政以后的政绩,要求动员亚裔选民投共和党的票,没有回答在场亚裔人士对共和党领导的要求和希望。他讲完话后,会议立刻结束。
    事后才知道,原来,陈香梅作为这次亚裔集会的组织者,曾经约好了拉克索尔特、纽约州国会众议员、共和党的大红人肯普和里根竞选总部负责人罗林斯到会讲话。结果,一点钟开始的会议,到三点钟拉克索尔特还未到会,而肯普和罗林斯则更是毫无音讯。气得陈香梅当场发作,她说:“我们替他们工作了三十年,请他们到场讲讲话,竟让我们等了两小时还不露面,这实在是莫大的侮辱,是可忍孰不可忍?”说完后,她就宣布另有约会退席了。
    透露这段内幕故事的《世界日报》说,陈香梅这次在共和党大会期间曾伤心得“两度落泪”,因为她“遭到了一连串的挫折”。“她要求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成立一个亚太裔委员会,被拒绝了。以陈香梅与共和党大员的政治关系,她要求给予业太裔和其他少数民族同等的待遇,却被拒绝,这是她伤心的地方。”
    八月二十一日,余怒未消的陈香梅邀请了二十多个亚太裔共和党人开会研究对策。会上,通过决议抗议这次共和党大会亚裔代表太少,同时对大会未安排亚裔人士讲话表示强烈不满。当晚,她在华人商会举行的一个大型酒会上又对二百多华人发表演说,指责共和党领导轻视亚裔,并呼吁华人团结起来,在共和党内争取政治地位。
    这一场风波中虽然主角是陈香梅,看来根子还是共和党内亚裔人对党的领导长期积累的普遍不满。

日《每日新闻》说这是因为中国允许外资在开发区独立经营企业并在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
    【日本《每日新闻》八月十八日报道】题:日本银行竞相与中国经济开发区签订顾问合同
    我国银行与上海、青岛等中国的“经济开发区”,签订顾问合同的趋势越来越引人注目。日本各银行认为,如果从计划阶段开始与中国政府努力促进的“开发区”合作,那么将来就能成为给“开发区”提供巨额资金的银行。“开发区”方面也非常欢迎外国企业进入,所以我国银行的活动将更加活跃。
    最近的一例是,八月十六日协和银行与青岛市签订了综合经济开发顾问合同。这个合同规定,协和银行除负责向国外介绍包括青岛市在内的整个山东省进行的各种开发项目外,还要将国外的客户企业介绍到山东省,并发挥金融顾问的作用。此外,合同还规定,青岛市要积极协助同协和银行有关的公司
    ——昭和租赁公司,在青岛市设置的“华和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的经营。
    类似的顾问合同还有,北海道拓殖银行与深圳市签订的包括培养人才在内的内容广泛的合同。东京银行不久前也与大连市签署了综合顾问合同等。
    另外,日本兴业银行去年与上海市“投资信托公司”签订了关于整个上海新港建设计划的顾问业务合同。目前正在进行上海新港建设计划动工前的施工可行性调查。
    我国银行之所以竞相与中国的“经济开发区”缔结顾问合同,是因为这些地区得到了急于实现现代化的中国政府的许可,不仅允许百分之百的外资企业来这里经营,而且还以削减法人税等措施,优待向“经济开发区”发展的外国企业。这在社会主义体制中是令人吃惊的,其目的是要实现经济的高速增长。
    总之,看来中国需要大笔资金。我国银行认为,与其就某一个项目进行具体合作,不如从计划阶段开始就与“开发区”合作,以便打进整个开发项目的资金计划之中。为此,作为顾问经常交换情报,可以使自己在银行间的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可以设想,今后还将不断产生“顾问银行”。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九月十日报道】题:美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处的地位:正在变化中的角色
    美国目前生产的货物和劳务仍然比任何其他国家为多。然而,回顾过去十年的情况就可以看出,在世界经济中美国的地位正在发生变化。
    美国由于没有跟上其他国家的增长速度,它在全世界产量中所占的份额下降了。更加令人不安的是,外国公司夺走了象钢铁、汽车和商用飞机之类的基础工业的相当大的一部分。
    然而,美国仍然表现出富有活力。它每年生产的产品价值超过三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的百分之二十四点四,只比十年前的百分之二十六点一略有下降。
    美国创造就业机会的纪录也是大多数其他国家所羡慕的。美国的出口尽管略有下降,但是它仍占世界出口量的八分之一。它在研究和高级技术方面仍然保持着优势,生产的半导体占世界半导体产量的一半以上,而半导体则是计算机革命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
    引起过去十年大规模变化的原因是错综复杂的。主要是由于现在世界上竞争的程度更加激烈了。南朝鲜和巴西现在成了大的钢铁生产国。日本是生产汽车和录像机效率最高的国家。欧洲人正在把美国排挤出某些商用飞机的市场。
    这些和另外一些国家生产的产品,在质量上可以同美国的许多产品相媲美。这些国家把成本低的劳动力同现代化的技术结合在一起,特别是由于过去两年美元汇价大幅度上升,因而能够降低产品的价格来同美国抢生意。
    在美国国内,批评者们把某些工业之所以落后归咎于它们对技术革新漠不关心和支付的工资过度。政府则经常被指责为制订了过多的规章条例和推行的政策不利于投资。
    美国作为一个高工资而又兼有一支熟练劳动力的国家,具有发展新产品和新技术的优势。利用这方面的优势并不意味着美国必须放弃那些基础工业。许多老牌美国公司正在进行现代化和革新。汽车制造厂正在投资添置机器人。
    目前,美国人还显示出其他迹象,表明他们如何使自己适应于在一个竞争极其激烈的世界中做买卖的局面。自一九八一——八二年衰退结束以来,生产率和投资都有了显著的增长。一些公司正在努力控制成本。美国已经扭转了国民生产总值中用于研究和发展的费用长期下降的趋势。

【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二日报道】在现在的福冈市志贺岛出土国宝「汉委奴国王」金印,到今年整整二百年了。福冈市于九月一日决定,制作纯金复制品赠送给中国。因为陕西省博物馆今年一月提出「希望固定展出复制品」,福冈市得到文化厅复制国宝的许可而同意了这件事。
    这块金印是大约两千年前由中国赠送给日本的金印,现在以复制品的形式作为日中交流的使者让它返回故里。福冈市和文化厅有关人员希望这块金印能够成为「两国友好的象征」。

今年六月份,通过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的安排,我去日本九州进行了一次短期考察。
    与本州、四国、北海道齐名的日本列岛南端的最大岛屿九州,就是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硅谷”、得克萨斯州的“硅平原”齐名的世界最大的集成电路(简称“IC”)生产基地之一——“硅岛”,就是九州日电、东芝大分、三菱电机熊本等IC大工厂的群集之地,每小时生产大约三十万块IC的新技术产业群。九州,山口经济连合会(简称“九经连”)计划局长长友泰明、调查课长黑田省司向我解释了为什么“九经连”的全称把九州和山口(四国南部的一个县)连在一起。原来,山口县虽在行政上归属四国,但在经济上与九州有着密切联系,特别是近年来,山口县的IC产业发展迅速,与号称“硅岛”的九州连成了一片。从地理上讲,硅岛=九州+山口。目前,九州、山口地区共有六、七十家生产IC和与IC有关的工厂企业。据一九八三年统计,九州生产的IC个数占日本全国的近40%,按金额计算占全国的近30%。从九州、山口地区的IC工厂数目、规模及其产量看,它是无愧于“硅岛”这个称呼的。
    硅岛群雄IC制造过程包括三大部分:一,电路设计、掩模(好比是照相底版)制造;二,硅片(直径为5~6英寸的圆片,可包括几百个IC)处理;三,芯片组装(把硅圆片切割成几百个芯片后,再一个个组装成IC)。在大批量生产IC的场合,以上三部分工程通常由不同工厂分担。分担第一部工程的工厂称为开发工厂;分担第二部工程的称为量产(“大量生产”的简称)工厂;分担第三部工程的称为组装工厂;同时承担第二、三部工程的称为一贯工厂。目前,硅岛已建成投产的一贯工厂有十三家,其中较大的几家是:一、九州日电工厂群。指日本最大的IC企业日本电气设在九州的子公司——九州日电以及围绕它的一系列组装工厂。九州日电月产IC一千三、四百万块,就工厂规模来说号称世界第一。二、东芝大分工厂群。指东芝公司的子公司东芝大分以及围绕它的一系列组装工厂,其生产规模在九州占第二位。东芝大分兼搞掩模制造和IC设备制作,拥有一百人的技术部,与专搞生产的其它工厂相比,技术色彩较浓。三、三菱电机熊本工厂群。指三菱电机熊本第一工厂、第二工厂以及围绕它们的协作厂。其中,第一工厂设立于一九六七年,是日本IC企业最早进入九州的“开路先锋”。目前,第一工厂分工专搞组装,第二工厂专搞硅片处理。四、东芝北九州工厂群。它是从九州本地的一家历史悠久的灯泡工厂发展成IC工厂的,是九州当地工厂“IC工厂化”的典型。它的组装工程有一半放在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搞。五、日本得克萨斯日出工厂。它是世界头号半导体企业——美国得克萨斯公司设在九州的IC工厂。它通过卫星接收设在美国的开发工厂发来的有关电路设计和掩模图形的信息,据以进行硅片处理和芯片组装。六、宫崎冲电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