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第一夫人南希九月十一日对《洛杉矶时报》记者说,“里根自入白宫以来从未失过眠,因为他是个坚强的人,不像一些人那样忧心忡忡。里根总统是一个天生的乐天派,他没有悲观的时候,所以他从不失眠。”南希为什么现在要透露里根的生活情况?据说这和美国大选有关。南希谈话的目的显然是为说明七十三岁的里根身体健康,还能继续担任下届美国总统。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最近美国防癌协会说,美国每年有四十万宗皮肤癌病患者。他们的皮癌多生在头部、颈部、臂部、手部等太阳光易晒的地方。其中有只有百分之五的人死亡,大部分患者可以在早期治好。美国得皮肤癌最多的州是佛罗里达州。这里阳光充足,海滩很高,退休的人又居各州第一位。
    美国防癌协会认为,日光暴晒是患皮肤癌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法新社报道,伊朗前总统巴尼沙德尔九月八日迁出巴黎郊外凡尔赛的别墅,原因是这所别墅的外面有一所学校,学生的家长害怕一些伊朗人袭击巴尼沙德尔,危及他们子女的安全,所以向政府提出建议让巴尼沙德尔迁走。巴尼沙德尔接受了这项建议,迁出这所别墅。巴尼沙德尔是一九八一年遭免职后流亡到巴黎的,这是他到巴黎后的第三次迁居,他在巴黎经常受到忠于霍梅尼的人的袭击。

据法新社自东京报道:日本国税厅说,今夏酷暑,但日本的啤酒消耗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度下降。今年六至八月啤酒消耗量为十六亿四千二百万公升,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十。国税厅认为,啤酒加价是消耗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据路透社报道,南非一名一百二十岁的女人瑞珍妮最近对记者说,她的长寿之道是:不抽烟、不喝酒,多吃牛羊肉,生活有规律。珍妮上星期在她一百二十岁生日庆祝会上,对亲朋好友前来祝寿表示感谢,并高歌欢唱。

据美联社九月八日从纽约报道,美国前总统卡特八月底参加了佐治亚州四十名木匠组成的一个志愿队,到纽约为贫民修房,队员们不取分文,为贫民义务劳动。卡特在纽约整整工作了一周,每天他穿上工作服和木工们一起干活。他说:‘“作为一个前总统,我可以到世界任何地方去旅游,但是我选择了到纽约做木工活”。卡特担任总统前就会做木工活,卸任后在他的故乡写回忆录时,写累了就到木工房去干一会木活,休息一下脑子。据说,卡特房间的桌、凳、床等都是他自己做的,并且刻上“卡特”的名字。

据合众国际社九月一日报道,南朝鲜的汉城及附近地区因连日豪雨,引起山泥倾泻,街道成为溪流,雨水淹没不少房屋和学校,造成数十人丧生,近三千间房屋毁坏,逾万人失去家园。该地气象部门预测,几天内仍有大雨,灾情还会扩大。

在美国华盛顿市郊的一所大楼里,居住二十九对黑人孪生男女。由于这里是贫民窟,管理混乱,过去长期无人注意到这一现象。直到最近,一位新上任的管理员,经常在同一时间内在不同的楼层里遇到同一个人物,使他困惑不解,经过一番调查,结果发现了这一罕见的事实。

座落于加拿大阿尔伯达省的特南希尔镇,有一座世界上最小的教堂,面积只有四点九平米,一次只能容六位教徒祈祷。该教堂建于一九五七年。教堂虽小,但名气颇大,平均每年吸引一万名游客来此参拜,而且还有不少婚礼在这座教堂举行。

据合众社报道:美国一个十层楼高的充氦气球定于九月中旬升空,准备创造单人飞越大西洋的纪录。气球将飞越纽芬兰、格陵兰,冰岛和英国。乘气球的是曾作过空军驾驶员的基丁格。严格的飞行,要求基丁格在一百小时内保持清醒,还要克服很低的温度。

德黑兰来讯
    霍梅尼九月二日在对宪法监护委员会的老毛拉们讲话时叮嘱他们:在推行伊斯兰的时候,不可以毫无道理地态度粗暴,要使人民有安全感,要让人民感到伊斯兰是他们的救星。
    显然,霍梅尼认为,是需要把严酷的伊斯兰统治放松一些的时候了。
    在这以前,八月二十六日,霍梅尼发出指示,要让私营工商业者在生产和分配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个指示抓住了伊朗社会矛盾的要害。几年来,伊斯兰政权内部的斗争,说来说去,无非是私人资本与国营经济的争夺。有关土改、贸易国有、劳工等问题的法案在议会和宪法监护委员会之间斗来斗去,都反映了这个根本问题。几天后,霍梅尼的接班人、宗教阶层中的二号权威蒙塔泽里作了进一步的解释,他说,绝大部分分配和进口,都应当交给私商去做。
    在对外关系上(包括与伊拉克的战争)政策的调整已经开始了几个月,根本精神是摆脱伊朗在国际上的孤立局面,改善伊斯兰政权的形象,争取多一些朋友。
    今年,霍梅尼在古尔邦节给伊朗十五万朝觐大军的指示是:要与沙特阿拉伯当局搞好关系,要有纪律性,不得乱喊口号。议长拉夫桑贾尼对沙特邀他去朝觐表示赞赏,称赞这“有利于双边关系”,还表示欢迎沙特外交大臣访问伊朗。
    对于联合国这个伊朗统治者一向不屑挂齿的组织,伊朗现在居然让它派小组进驻伊朗来监督与伊拉克互相停止轰炸非军事区的协议的执行。
    更加能够说明伊朗统治者丢开僵硬态度的是,他们派外交大员去莫斯科谋求改善关系,他们也注意在东西方之间留下保持平衡的余地,在与莫斯科改善关系的同时,通过联邦德国外长表示愿与西方开始政治对话。
    伊朗这次内外政策的重大调整,是客观现实逼出来的。
    今年以来的客观现实是:二月份发动了“全面开花”的大攻势,没有达到目标。军队内部分歧显露出来了。那些懂军事的正规军军官们反对无谓的牺牲。据伊朗情报人士说,蒙塔泽里规劝霍梅尼把战争停下来。伊拉克这一回也使出了一切招数来阻挡伊朗的进攻,最后演成了海湾的“油船战”。
    在这种情况下,一向只谈“战场上解决问题”的毛拉领导人才松下口来,表示寻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战争问题。
    内外政策调整会有什么结果?
    到目前为止,战争似乎还是一个继续拖的局面。
    伊拉克和阿拉伯方面都认为形势对自己有利。美国和海湾诸国实际上是只要海湾石油供应不被切断,战争不扩大到海湾诸国,继续打下去他们并不反对,交战两国愈是互相削弱,他们心里愈是高兴。
    国内政策的调整,看来是霍梅尼在战争还停不下来的时候用来安抚人心的措施。对放宽对内的严酷统治和鼓励私人资本的作用,目前各界看法不一。大多数人承认会收到一些效果。不过伊朗的事情做起来是很慢的,真正能收到什么效果,还得过一阵再看。

苏军方一高级官员说,奥加尔科夫有两次未同乌斯季诺夫商量就擅自作决定
    【美联社莫斯科九月十六日电】曾同苏联军方官员会晤的一位美国专家今天说,有人对他说,原苏军总参谋长奥加尔科夫元帅将担任一所军事学院的院长。
    这位名叫威廉·杰克逊的专家还说,苏联军方一位高级官员告诉他,奥加尔科夫有两次越过自己的权限,没有同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商量就擅自作出决定。
    一位苏联军方人士和其他一些苏联人告诉他,奥加尔科夫“即将担任参谋学院院长”。
    如果说奥加尔科夫被分配到称为伏罗希洛夫军事学院的这所学院工作的话,对他来说这是降职。
    接替奥加尔科夫的阿赫罗梅耶夫元帅上周在这里接见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负责《今日》电视节目的记者时说,奥加尔科夫将继续担任军事防务工作。
    这所参谋学院的现任院长是六十六岁的米哈伊尔·科兹洛夫,他是大将。现在尚无消息宣布他即将退休或重新安排工作。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十六日电】某些外交官认为,奥加尔科夫解职同他个人有关。这里包括在苏联飞机去年击落南朝鲜客机后,奥加尔科夫充当发言人一事。
    奥加尔科夫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就这一事件陈述克里姆林宫的情况和理由,赢得了西方记者和外交官的赞赏。
    杰克逊说,他认为,奥加尔科夫被认为是犯了作出“没有党的观念的行为”的错误,其中包括对苏联军事战略的某些方面表示怀疑并且在客机事件上,争得了过高的个人名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六日电】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蒙代尔今天宣布,他将于九月二十七日在纽约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晤。
    蒙代尔说,这次会晤是“双方商定”安排的,将在这位克里姆林宫官员在白宫会见里根总统的前一天进行。
    他将“强调恢复美苏之间严肃、认真的谈判对缓和紧张局势和停止核军备竞赛所具有的重要性”。
    “这次会晤将突出表明,所有美国人都希望苏联外长同美国官员的会谈将产生实质性进展。”

【法新社巴黎九月十七日电】将从九月二十五日撤离乍得的法国部队是在四年中第二次,也是在执行“大鳐鱼”行动十三个月后离开这个国家。
    乍得一九六○年独立以来,一直驻有法国军队。法国多次对乍得进行干预。
    ——一九六八年八月,根据协定,法国伞兵第一次到叛乱地区进行干预。
    ——一九七五年九月,在新任国家元首马卢姆将军发出最后通牒后,法国军队撤走。但是一九七六年三月五日,法国和乍得又签订了新的军事合作协定。
    ——一九七八年四月,法国向乍得派兵二千人。一九八○年五月十六日,根据乍得人和解协定,法国军队撤离。
    ——一九八三年八月九日,应哈布雷总统的要求,法国军队在乍得发动“大鳐鱼”行动。
    自一九七三年占领阿乌祖地带以来,利比亚在这里一直有军事存在。阿乌祖地带有约十五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在乍得北部,同利比亚接壤。
    在哈布雷的部队于一九八三年七月三
    十一日攻克了乍得北部的法亚—拉若后,利比亚空军轰炸了这个城市,但是利比亚否认“参与了战斗”。一九八三年八月,有三千五百名利比亚人驻扎在阿乌祖地带南部。
    今年四月三十日,卡扎菲在对法国电视台的谈话中首次公开承认了“利比亚在乍得的存在”。他表示愿撤走军队,不给法国提供“借口”。

巴黎(多云13—19℃)《世界报》:法国和利比亚同意从乍得撤军
    波恩(多云15—18℃)《世界报》:科尔说安德烈奥蒂的事情还没了
    伦敦(晴12—17℃)《泰晤士报》:英镑同美元的汇率跌到一比一点二四
    旧金山(多云17—34℃)《旧金山纪事报》:美国说红海已没有水雷
    里约热内卢(雨16—26℃)《圣保罗州报》:利比亚提供资金为游击队铺设一条光明的道路(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