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联合国八月二十三日电】奥伯恩大学今天宣布建立了一个世界水产养殖信息网,这被认为是对蛋白质食物匮乏的国家的养鱼业的发展“有重大意义的措施”。
    美国这所大学的校长詹姆斯·马丁说,这个新的国际性水产养殖工作网将用卫星和电传把大约七十个国家的奥伯恩大学的校友联系起来,给他们以及其他科学家提供养殖和改进渔业所需要的信息和建议——使得解决世界的饥饿问题增加希望。马丁指出,全世界的捕鱼量到本世纪末将下降五百亿磅(二百二十七亿公斤)、相当于目前捕鱼量的三分之二。
    他说,水产养殖业所产的鱼不到世界鱼产量的百分之十,现在是增加产量的时候了。他称奥伯恩大学建立的这个信息网是对实现这个目标“有重大意义的措施”。奥伯恩大学的这个国际中心在亚拉巴马州,它同美国的一些机构和拉丁美洲、亚洲、非洲的七十多国的非官方机构有合作关系。马丁说,解决发展中国家所需要的食物和蛋白质问题,需要渔民也作出努力,但更需要依靠科学家。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二十八日电】一家科学杂志今天报道,印度植物学家用组织培养法在试管里获得了茶叶植株,这样就有可能在一个短时间内获得大量完全相同的植株。
    茶叶通常靠扦插、嫁接和发芽的植物生长法繁殖。但是这个过程缓慢,扦插逐渐失去活力,如果来源的植株带有任何疾病的话,它们就可能会感染上。
    加尔各答大学高级研究中心从事细胞和染色体研究的库马里·普恩和米特拉把从成熟的茶叶植株小枝及其苗木上取下的组织放在试管里培养获得了茶叶苗,研究成功了试管培养茶叶苗的技术。
    他们说,获得彼此完全一模一样的复制品的小苗以及显示出遗传变异的植株是有可能办到的。
    就茶叶繁殖和改良来说,这两种植株都需要。

【德通社索非亚九月十六日电】苏联的尤里·扎哈里耶维奇今天在保加利亚黑海港口城市瓦尔纳举行的一次国际举重比赛中抓举起二百点五公斤,创造了一百一十公斤级的一项世界举重新纪录。他的成绩打破了他的同胞列昂尼德·塔拉年科去年五月在敖德萨创造的一百九十六点五公斤的纪录。
    扎哈里耶维奇还以四百四十二点五公斤的成绩打破了他的同胞维亚切斯拉夫·克洛科夫去年十月在莫斯科创造的一百一十公斤级抓举和挺举总成绩四百四十公斤的世界纪录。
    【德通社索非亚九月十六日电】世界举重冠军、苏联的阿纳托里·皮萨连科今天在瓦尔纳国际举重比赛中以挺举二百六十五公斤的成绩创造了超重量级(一百一十公斤以上)挺举世界新纪录,把他的同胞谢尔盖·季杜克所创造的旧纪录提高了四公斤。
    整个比赛期间,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运动员共创造了二十三项世界纪录。

【《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三十一日报道】一种只要在植物叶子上涂上液体即可改变这种植物的性质的划时代拼接基因技术研究开发出来了。瑞士的弗里德里希·米夏研究所的托马斯·霍恩博士和巴巴拉·霍恩博士夫妇在仙台举行的国际病毒学会上发表这一研究成果。作为培育耐寒和抗病虫害、高产的农作物新品种的手段,拼接遗传基因技术受到人们的期待。但是,在技术上碰到了一个难题,这就是在应用到植物上的情况下,没有植入遗传基因时使用的理想载体。霍恩夫妇使用一种可进入细胞的病毒——菜花花叶病病毒作载体,成功地把大肠杆菌重组到植物上去,它作为一种不需要进行复杂作业的有实用价值的遗传基因拼接技术似将引起人们的注目。
    霍恩夫妇把菜花花叶病病毒的遗传基因(脱氧核糖核酸)的长链切下一部分,并将从大肠杆菌上取下的可制造特殊酶的遗传基因拼接在那里。把这种脱氧核糖核酸涂在一种类似芜菁的植物的叶子上,脱氧核糖核酸就进入叶子的细胞中去,并作为病毒繁殖起来。大肠杆菌的遗传基因也在植物的叶子里起作用。即使喷撒了对一般的芜菁的叶子有致死作用的毒物,动过基因拼接手术的芜菁由于酶保护了细胞不受毒害而生存下来。
    这项技术的最大特点是可以对生长在地面的植物直接进行基因拼接。
    第二个特点是出于安全上的考虑,不让拼接过菜花花叶病病毒的脱氧核糖核酸扩散到自然环境中去。霍恩夫妇在切割菜花花叶病病毒的脱氧核糖核酸时,选择了具有病毒介助于蟑螂而传播给其他植物体的能力的、被称作基因2的部分,它的机制是除涂有液体的叶子外,脱氧核糖核酸便进不去。

据英《新科学家》八月二日报道,日本农林省制订一项发展生物反应器的五年计划,以大规模生产淀粉、蛋白质和有机酸。生物反应器可以模拟自然发生的生物化学反应过程。农林省将为此计划提供九百万英镑。参与这项研制工作的四十家公司也将提供大量经费。
    据农林省食品和销售局的岩本说,日本积极发展生物反应器,是因为日本资源短缺,连制造酒精的糖等原料都得进口。采用生物反应器将能「大规模生产糖,而且成本非常便宜」。
    生物反应器可以连续迅速地大规模生产高质量食品。例如,按照常规办法,用发酵罐酿制酱油需要六到十个月;但用生物反应器系统,两星期就可酿成。
    目前日本农林省想要在生物反应器中采用的工艺之一是通过水解淀粉生产葡萄糖。为此已研制出一种新的淀粉酶,这样可省去常规作法中要把淀粉分解成葡萄糖这道工序。另一个生产目标是酒精。农林省食品研究所发现一种微生物,可以用玉米和生土豆中找到的植物纤维直接制造酒精。
    据岩本说,生物反应器计划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生物传感器,这是苅部勇夫一九七二年在东京技术研究所发明的。这种生物传感器要末是由一个细菌细胞和一个换能器组成,要末是由酶和一个换能器组成。先把细菌或酶放置在附在换能器上的合成材料上。然后这种生物成分同它的特定基质发生反应,由换能器把这种反应变成明显的信号。
    使用生物传感器可以准确无误地分析一个反应器的内容,并自动分析生物反应过程。迄今为止,生物反应器计划的研究工作集中在研制硬件方面。要做到最有效和最经济地生产,要求有大量的酶。但是天然的酶是不易得到的。
    另外还要求大规模生产细菌细胞的培养物。为了帮助满足这个要求,农林省每年花费七万五千英镑,用重组脱氧核糖核酸和细胞融合技术生产新的有机体。现在在美国,生物反应器的主要用途是生产婴儿喝的奶粉,以及把葡萄糖转变为果糖,以供配制诸如可口可乐之类软饮料。(赵锡中)

美国著名田径运动员卡尔·刘易斯在本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实现了他的梦想;夺得四面金牌。他是在赢得一百米、二百米赛跑和跳远的三面金牌之后,再取得四百米接力赛跑的金牌的。这位二十三岁的美国健将,是在攻读无线电和电视专业的学生,去年刷新了三项世界纪录。
    刘易斯跑得快,美国的出版公司也跟得快。洛杉矶奥运会刚宣告闭幕的第一天,美国“矮脚鸡”出版公司便宣称即将出版有关刘易斯的书。这是属于该公司“立即出书”计划的又一种新书。这本书的书名是《美国英雄卡尔的故事》,于八月十六日印出,十七日在美国全国发行。
    这本书只花了几天功夫就写成。作者是专写体育运动题材的约翰·迪威尼。这位作者是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写作任务的。
    刘易斯在八月十一日下午夺得第四面金牌,而约翰在八月十三日就写完一百六十页的草稿。
    据“矮脚鸡”出版公司发言人透露,该公司早就在筹划出版一本有关刘易斯的书。看来该公司“立即出书”计划是有成绩的。
    《美国英雄卡尔的故事》是按计划出版的第七十三种书。这之前出版的几十种书,都是闪电式出版的,其中有论述骑师史蒂夫·考森和一九八○年美国曲棍球队的书。这支美国曲棍球队曾在美国宁静湖冬季奥运会上夺得金牌。该公司以高速度出版的有关该曲棍球队的书,还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该公司透露,《美国英雄卡尔的故事》,第一版的印数是二十五万册,每本售价二点九五美元。
    (摘自香港《明报》)

【美联社洛杉矶九月十一日电】洛杉矶奥运会组织者今天说,第二十三届夏季奥运会在财经方面获得了“巨大成功”,盈余达到一亿五千万美元,比今年春天的计划数目多一亿三千一百七十五万美元。
    官员们从一开始就向纳税人保证过,举办这届奥运会将不用纳税人的一分钱。
    洛杉矶奥林匹克组委会总经理哈里·厄谢尔说,由跨越全国的火炬传递活动和尉为壮观的开幕式所激起的热情使门票销售量急剧上升,大大超出了预料。
    由于收视率非常高,美国广播公司已经付清它与洛杉矶奥林匹克组委会签订的广播合同所规定的全部款项,虽然因为苏联带头抵制洛杉矶奥运会,该公司本可以按照合同规定少付一些钱。
    根据洛杉矶奥林匹克组委会的章程,该组织将分给美国奥委会七千五百万美元,分给新建立的洛杉矶奥林匹克组委会的业余体育基金会五千万美元,其余的二千五百万美元将留作自己的储备基金。
    尤伯罗斯说,洛杉矶奥林匹克组委会正在研究把一部分储备基金赠给参加这届奥运会的一些第三世界国家。

台湾《体育世界》周刊八月二十四日一期,用较多篇幅并以图片报道和评论大陆选手在洛杉矶奥运会取得的优异成绩。
    该刊在第一篇《致读者》中说:「中华代表队在本届奥运正式项目中只获得一面铜牌,而海峡对岸的中国人却拿了三十二面奖牌,差距这么大的原因,绝对不是身材高大或多少年未参加奥运所造成的。应该是海峡对岸的中国人在这方面下的功夫比较多,或是他们比较重视这件事。」
    在《小巨人李宁一天三面金牌》的文章中说:赛前,李宁——中国大陆的体操选手,被一般看好将扬名国际体操界。八月四日,李宁进入体育馆,神情自若。在自由体操赛中,李宁的跳、跃、滚,把全场观众的焦点全部集中过来。特别是七百二十度的高飞跃,好像脚下加了弹簧,稳当利落地着地。谁都相信,这块金牌非他莫属了。随后,他一股作气,再得鞍马与吊环的金牌,并随楼云之后得到跳马银牌。李宁曾对他的教练表示过,要到奥运会上夺金牌,他如愿以偿了。
    在《我们要推展的运动项目,十五面金牌的启示》一文中说,中共选手在第一天的比赛中就得到两面金牌,声势相当吓人。许海峰先拔头筹,这也是奥运会的首面金牌,中共队在奥运会抢得了头彩。中共代表队总计夺得十五面金牌,成绩相当可观。文章说,台湾若想在国际体坛争得一席之地,似有必要在推广全民运动的同时,对体操、射击、举重等项目特别加以推广。
    上述几篇文章均配图片,有李宁在鞍马上的动作的大幅彩色图片,说明为「李宁把鞍马玩得活了起来」,另一幅彩色图片是「李宁以单手作出大车轮动作」;有童非的吊环图片,说明为「童非的肌肉结实、动作灵活」;还有楼云和李小平的图片,说明分别为「楼云的鞍马动作可圈可点」,「楼云的大车轮干净利落顺畅有力」「李小平在鞍马上充满自信」。另外,还刊登吴数德获举重冠军、吴小旋获射击冠军的图片。(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