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伦敦九月十六日电】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天报道说,英国正在准备建立一支一万人的快速干预部队,以应付在非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发生的紧急事件。这家周报说,这支部队主要由皇家海军陆战队和伞兵组成,它将在那些与英国有密切联系的国家,尤其是前殖民地,提出要求的情况下进行干预。
    这支特别部队将不打算派往中东,因为那里是由一支美国快速部署部队所“管辖”。
    国防部不肯就这一报道发表评论。

纽约《中报》认为中国大陆的整个国民经济出现加速发展的势头,但现行体制同这种发展形势不相适应
    【纽约《中报》九月十二日社论】题:打破人才与资讯的流通瓶颈;副题:中国经济改革的当务之急
    中国大陆从一九八○年进入全面经济建设时期以来,经过这几年的整顿、调整,整个国民经济已经出现了加速发展的势头:农工产品的种类和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流通商品不断充实增加;人民的生活物质也从行之有年的凭票配给制,开始转向利用市场功能的自由交易方式。这些变化显示了以经济为主导的发展路线已在提高国民物质生活,并使其内涵充实而多样化方面初步获得了效益。但是,随着经济活动的加多加快,现行体制同这种发展形势不相适应的情形也日益暴露了出来。最明显的是“人不能尽其才,地不能尽其利,物不能尽其用,货不能畅其流”。
    体制的全面改革涉及怎样使各级党政结构转化成为有利于经济运转的中间媒介的问题,也涉及怎样使成千上万的企业单位能够真正发挥其企业功能。在这方面,目前中共中央的做法主要偏重在领导干部的年轻化和企业管理能力的提高上面。另外也开始在试行政企分离、扩大企业自主权、奖金不封顶、用企业间的商业行为取代机关的行政命令等许多办法。上述各类做法当中,领导干部的年轻化、企业管理能力的强化或者政企的分离固属重要,但交流渠道的畅通问题,也同样不能偏废。然而这个问题至今仍未受到足够的重视。
    交流问题包含人才和资讯两个层面。前者牵涉到中共的用人制度,后者则与对知识的传播认识不足有关。
    目前中国大陆的人事制度基本上是一种“单位割据”的局面。知识分子在“统包统用”的原则下,从学校毕业后即从属于一个单位,既谈不上太多的自主地位,也谈不上自行选择与兴趣或需要相符的工作自由。由于人才不能流通,不仅助长了单位主管难得尊重其属下知识分子的官僚主义作风,也造成了某些单位垄断一大批有用人才却不能发挥其所长,而另一些单位求才若渴却找不到所需人选的困境。更严重的是,处于这种束缚之下的有用人才,到头来只能成为唯唯诺诺看长官意志行事的平庸之士,很难成为富于企业创新或敢于打开格局的栋梁之材。
    同样的,要开创经济局面,必须依靠知识。在现代社会中,资讯即知识。但是,资讯的储存也是处于受到垄断的状态。一方面,有大量资讯——即使是在外面可随便取得的资讯——被当成国家机密,只有一定级别以上的干部才能接触;另一方面,单位与单位之间相互保密或挟资讯以自重,以致原可透过协调而流通的一份资讯,却要竞相从国外去索取。加上当前资讯传播媒体的不足,有用资讯的普及就更受到限制。
    然而,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已不容各单位各自为政的现象继续存在,必须有跨部门、跨机构、跨行业大协作的新局面的出现。因此,突破人才、资讯(知识)交流的瓶颈,更是目前体制改革的当务之急。要做到这点,首先必须大幅度开放知识分子自行选择工作地点和联系职业的自由,以利知识分子发挥其所长和促进各单位争取一流人才。特别是应当废除要求知识分子对某一单位“从一而终”的制度,允许他们向其他单位发展,原工作单位不得有任何留难。其次是应当放宽资讯保密制度和促进跨单位的协调。出版事业应有根本的改革,使资讯性更强、更能反映国内外信息的期刊,至少能与当前大量的文艺刊物或趣味杂志并驾齐驱。
    这些工作并不是一蹴可成的,但是不从现在做起,经济发展的需求与人才、知识的不足之间的差距是会越来越大的。

【安莎社深圳九月十五日电】意大利参议院议长科西加对中国进行的十天访问已进入最后阶段。他今天表示希望中国这个亚洲国家,能在相互尊重、自主和平等的基础上,通过谈判找到解决它与其他国家以及国际组织之间存在的悬而未决的问题。
    他是在深圳向当地官员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科西加在总结他最近几天在北京同中国高级领导人的会谈情况时,对中国的对外政策作了概括。
    他对致力于捍卫中国共产党、中国这个国家和中国人民的独立和自主权利的中国领导人所表现出来的那种谋求和平的意志,表示欣赏。
    这位意大利参议院议长表示相信,象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如此众多、文化如此灿烂”的国家,一定能通过谈判解决它同外部世界之间仍然悬而未决的问题。
    据科西加说,表明中国谋求和平的意愿的各种情况,具体表现在它对欧洲经济共同体和西方的友谊、同情和合作上,表现在北京的不结盟政策上,表现在它同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关系上,还表现在它通过与英国谈判解决香港问题的方式上。关于中国和超级大国的关系,科西加注意到中国在美国总统里根访华之后积极地恢复了同美国富有成果的接触,还恢复了同苏联旨在使北京和莫斯科关系正常化的接触。
    科西加在谈到意大利同中国的关系时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来说明这两国正在进行着富有成果的经济合作:来自意大利国营埃尼公司—意大利通用石油公司财团的意大利技术人员,正在同美国谢夫隆石油公司和德士古石油公司一起在中国近海进行石油勘探。

【《西德汇报》九月十五日评论】德国的重新统一不是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课题。它从长远来看究竟还能不能继续成为一个课题呢?随着两个德国巩固了它们各自的存在并以契约的方式确定了它们之间的关系,现在对重新统一的要求,已经愈来愈成为一种幻想,即使在各种纪念日里,现在也几乎没有人愿意公开提这件事了,而在战后的最初几年里,也是因为共同承受的命运,重新统一的要求曾起到过比现在要大得多的作用。现在的正常化是两个国家(德国)之间的事情。
    东西方可以说都是这么认为的,因此在确立契约政策时受到了东西方的鼓励和推动。现在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说:今天有两个德国,它们应当继续存在。他说出来的只不过是大约联邦共和国的所有西方盟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所有东方盟友所怀有的想法。而这些东西方的盟友,今后在政治上仍将以上述想法为行动的依据。

【安莎社罗马九月十五日电】今天,在国家各报上,都在头版头条刊登外交部长安德烈奥蒂对两个德国问题的讲话和波恩对这位外交部长的讲话的反应。安德烈奥蒂说,“现在有两个德国,必须让这两个德国继续存在下去”。
    米兰的《今日报》以头号标题发表文章说:“我国外交部长直言不讳地讲反对两个德国的统一,德国人对安德烈奥蒂感到愤怒。”
    都灵的《拉坛帕》报说这是一个“外交事件”,并强调“波恩对安德烈奥蒂感到愤怒”。米兰的一家中右报纸《日报》告诉读者,按安德烈奥蒂的说法,“在两个德国间需要有一道墙。”
    在报界都在就这一事件发表文章的这个日子里,罗马的《时代报》在其文章标题中提到罗马外交部昨晚澄清这一事件的讲话,文章标题是《法尔内西纳宫解释“东方政策”同重新统一的区别》。
    这家保守的报纸接着证实,“在意见一致的门面背后,西方阵营对德国重新统一的前景仍有许许多多的保留意见。众所周知,疑虑仍然存在,特别在法国是如此,但在英国和美国也不例外。”
    罗马一家颇受尊重的报纸《共和国报》说,外交部长就两个德国问题讲这番话的时机是“最糟不过了,因为这时莫斯科和华沙正在谴责所谓‘复仇主义’”。

【法新社麦纳麦九月十六日电】科威特通讯社报道,埃及驻莫斯科新任大使说,有朝一日开罗可能要放弃它同以色列的戴维营协议
    萨拉赫·巴西乌尼昨天接见科通社记者说,阿拉伯的团结「构成了将来使戴维营失去重要性的基础。」巴西乌尼是七年来埃及派往莫斯科的第一位大使。

【美联社耶路撒冷九月十六日电】佩雷斯总理今晚说,他的两党政府努力争取「在几个月的时间内」从黎巴嫩撤军。
    佩雷斯向设在美国的犹太人联合呼吁会发表讲话时说,尽管存在着党派之间的分歧,但是,现在有一个目标使政府联合了起来,「那就是结束我们在黎巴嫩的卷入」。
    他说:「我们希望确保以色列北部边界的安全,然后使我们的军队撤回,而且要在不致遭到批评和引起争论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但愿我们能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完成这一使命。」
    【美联社耶路撒冷九月十六日电】(记者:哈密尔顿)国防部长拉宾今天在执政后的第一次讲话中,把以色列在黎巴嫩的战争称之为这个国家三十六年历史上造成分裂最严重的一次战争,并说,必须结束这场战争。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十六日电】题:约旦国王侯赛因访问莫斯科:苏联的成功
    据在莫斯科的外交人士认为,约旦国王侯赛因最近将要到苏联进行访问,这对克里姆林宫来说,是几个月来它在近东取得的重大成功。
    在政治上,侯赛因国王访问莫斯科表明在三月份美国外交在近东失败后约旦的立场完全改变了。侯赛因国王放弃了对“里根计划”的支持,转而同意苏联的观点,主张召开一次有苏联参加的关于近东问题的国际会议。在战略上,这次访问的成果之一可能是苏联向约旦出售新的武器,这可能加强苏联在(中东)地区的存在,以破坏美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