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和东盟国家许多人认为他们在政治和经济上是风雨同舟,但东盟内部也不乏对日本的批评之声
    【西德《世界报》八月十五日报道】题:日本在东盟国家中寻找伙伴
    日本与东盟之间的关系,正在愈来愈多地从一种有效的经济合作扩大为政治上的伙伴关系。双方的关系已经不再主要地以理智的交易和数字为基础——尽管经济因素还是甚为重要的。
    这意味着,日本的外交家们目前需要做一些新的、困难的平衡动作,他们迄今为止在采取这些平衡行动时还没有取得过大的成功。例如,越南不久前拒绝了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三级和平计划,认为这个计划“没有什么新东西”,而这一计划正是日本外相安倍在东盟国家于雅加达举行的扩大的部长会议上提出来的。东盟的成员国有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文莱。这个计划主张越南军队从柬埔寨撤出,实行自由的选举并向这个受战争破坏的国家提供日本的巨额重建援助。在此期间安倍再次向东盟国家重申,日本要在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后才会提供经济援助。
    东京在东南亚地区采取的另一个外交上的主动行动,迄今也没有任何结果:它试图在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充当和事佬。北京表示对同雅加达恢复关系感兴趣,但苏哈托政府却采取拒绝的态度。
    不过,日本在采取下面一个行动时却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它在西方居领导地位的工业大国的首脑会议上成功地充当了东盟利益的代言人。早在威廉斯堡会议上,更多地是在今年的伦敦首脑会议上,中曾根首相陈述了东盟六国的要求。这样一来他也成功地在工业国家提高了日本的政治威望。
    在日本和东盟国家,现在愈来愈多的人认为,他们在政治和经济上是风雨同舟的伙伴。东南亚对东京来说早已不再只是一个提供原料的“后院”了。而东盟国家的和平与稳定在很大程度上得依靠日本的繁荣以及同日本的合作。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正在努力引进日本的设备和借鉴它的成功经验,例如采用日本的警察管理制度,日本的销售方法和现代化技术。在过去几年里,日本同这两个国家的实习生、大学生和科学工作者的交换数字骤然增加了。而另一方面,日本的企业也利用所出现的机会,把新加坡变成了一个它们在该地区扩大业务的落脚点。在最近几年里,日本在新加坡的侨民人数增加了三倍,已达二万人以上。
    尽管这种伙伴关系在不断加深,但是东盟内部也不乏对日本的批评之声。比如,不久前在雅加达举行的部长会议上,人们就可以听到这样的声音。有人在会上说,日本的政治和经济路线首先重视的是美国和西欧。日本应当更多地把注意力集中到东南亚来,东南亚在地理和文化上同它更接近。

【奥地利《新人民报》九月十三日报道】题:为支持军备:东方加紧偷窃技术
    从西方向东方非法转让技术的情况在增加。据波恩情报部门人士透露,东方集团国家一些时候以来正在加紧努力,以获得西方最现代化的技术。据这些情报说,苏联势力范围内的国家已开始执行一个“购买技术的系统计划”,特别是用以支持高度的军备,苏联最近展开了“由国家组织的偷窃技术”的最大规模的活动。
    华约组织特别感兴趣的是那些被西方的统筹委员会列为禁运物资、从而在同东方集团国家的贸易中受严格限制的军用和民用工业品。据波恩消息灵通人士说,东方不仅加强了不被允许的技术转移,而且“不断改进”所用的手法。仅在去年,就有二十一个国家揭露和驱逐了与从事军事上的工业间谍有关的一百三十五名俄国人。被从北约国家驱逐的有七十三名俄国人。
    尽管如此,用非法转让技术而造成的损失一年比一年大。例如从叛逃者提供的情况看,一九七七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通过间谍活动而省下来的研究与发展费用就已经达三亿马克。苏联“军事工业委员会”所作的可以表明通过偷窃技术节约资金的情况的总结就说明,非法转移技术带来的经济好处对苏联是多么重要。波恩一位情报专家的判断是:“非法转移技术为苏联国民经济省下了巨额资金,使苏联可以比通常情况下更有力地加强军事力量”。
    由军事工业委员会协调“采购计划”,确定重点和制订发给各购置部门的要求和订货清单。其中包括克格勃和情报总局这两个情报机构,还包括“国家科学和技术委员会”,苏联科学院,外贸部和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一位反谍专家就此说道:“敌方情报机构在买西方技术方面表现得非常讲求实效和善于想办法。”
    例如,受东方情报部门控制的中间商在美国购买属于禁运之列的高级技术,包装的货物被作了假的申报(电子计算机部件被报成办公室家具),被运往比如在联邦共和国的一个中间商那里,再由这里把禁运物资运往一个不属于巴黎统筹委员会的欧洲国家(奥地利、瑞士、瑞典)。为运输禁运物资也充分利用联邦地区和柏林之间的基本上不检查的过境线。

说明:吹号者的纸帽上用俄文写着《真理报》,马身上的外文为“复仇主义”“军国主义”“帝国主义”。
    (原载西德《法兰克福汇报》)

【法新社柏林九月十四日电】东德今天对一则西方消息进行驳斥,说它“纯属谎言”。这则西方消息说,东德的一名高级情报官员上周叛逃到西方。东德官方通讯社德通社说,发表这则消息是“扰乱人心的行动”,这个行动显然是美国和西德情报机构组织的。西德今天也否认了西方情报人士昨天所宣称的这起叛逃事件。政府发言人彼得·伯尼施说上述报道是“假情报”。
    所谓的间谍是一名四十六岁的中校。据西方人士说,他是在西方特务的帮助下叛逃的,他正在一个秘密的地方受到询问。

巴黎(雨14—20℃)《世界报》:以色列工党将是有着一副人道面孔的利库德集团吗?
    罗马(多云间阵雨17—26℃)《信使报》:由于意大利外长声称德国应永远处于分裂状态而使意与西德关系变糟
    伦敦(多云间晴12—18℃)《星期日泰晤士报》:戴安娜给威廉生了一个弟弟
    华盛顿(晴7—20℃)《华盛顿邮报》:尼加拉瓜说,到一九八五年年初它就能建成空军基地并训练出飞行员(合众国际社)

【日本《东京新闻》从八月三十一日到九月五日连载通讯】题:金边掠影(记者:高羽国广)
    申请入境签证一年多才好不容易访问了金边。
    金边实行宵禁,七十万市民一到晚上九点钟就停止活动,到早晨五点钟再开始。
    我在一大早随着人群到一家中国餐馆看了一下,里面播放着革命歌曲《美丽的金边》。在我一边用左手轰赶成群的苍蝇,一边吃着有点象汤面的东西的时候,革命歌曲停下来,播放了八代亚纪(日本当今著名女歌手——本刊注)唱的《船歌》,接着又放了《绿色山脉》和《思恋你》等。
    虽然说发给大米和布匹等现货,但公务人员的月平均工资为二百瑞尔(约合四美元——本刊注)。只有现钱收入的三轮车工人每月赚一千瑞尔。所以,存在着都想赚钱的风气。哪怕能赚一点现钱也好,想方设法做买卖赚现钱。
    录音复制商店的人说,一盘磁带五十瑞尔,录一盘十五瑞尔。他说,平时一天有两三名顾客,星期天有二十来名顾客。
    磁带几乎都是美国货,是由新加坡的船顺着湄公河逆流而来同其他走私货物一起卖的。如果取缔,就不能从外国进来消费品,所以政府默认走私。拿“录音复制商店”来说,作为其代价好象每月向政府交纳二百五十瑞尔的税。
    尽管这样,有时在公共市场上看到一台日本造磁带录音机的价格是二百美元。
    有三十来名四五十岁的学生。他们大声朗读老师在黑板上指点的高棉文字。当一看到和厂长一起突然来到的客人(记者)时,他们有点不好意思,但马上又都面向黑板。这里是金边的柬埔寨香料厂会议室。这是举国一致搞起的扫除文盲课。
    据政府发行的教育白皮书说,一九七九年成立韩桑林现政权时,有一百零二万五千七百九十四名文盲。估计当时的总人口不到五百万人。他们的目标是,在一九八六年以前消灭文盲,尽量把全国国民的读写水平提高到高中毕业程度。除了扫盲教育外,学校教育也走上正轨,小学和初中实行义务教育,适龄少年儿童的入学率逐年接近百分之百。他们学了字以后究竟读什么书呢?于是就到了书店。书店里很多都是从苏联来的俄文书和越南印的英文书,高棉文的书很少。打开孩子们的书一看,虽然印的是高棉文字,但插图都是从苏联的书中照搬的。政府的收购价格每公斤大米为一点二瑞尔,黑市价格为二瑞尔左右,所以流入黑市。城市的人在黑市买最好的大米每公斤为四五瑞尔,便宜得无法和日本相比。
    去年因为天气不好,缺少三十万吨粮食,今年也担心歉收。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十四日电】里根政府和柬埔寨抵抗运动的一位领导人今天说,他们欢迎越南提出的谈判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建议。这位抵抗运动的领导人——高棉联合政府的总理宋双说,他不相信这个建议是真诚的。
    宋双在华盛顿寻求西方援助联合政府的非共产党方面的一项计划,即在明年将一万三千人的军队发展到三万人。他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答复。
    然而,美国政府今天宣布,它明年给柬埔寨的难民援助将从今年的九百五十万美元增加到一千四百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