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罗马八月十八日电】在欧洲,家庭待客堪称一种艺术,然而,这是一种属于私人的艺术,外人很难有机会领略其风味。
    美国人往往喜欢邀请新相识到家里作客用餐。欧洲人则不同,大多数欧洲人只对亲属和故交挚友给予这种邀请。
    斯堪的纳维亚人在饭馆里和蒸汽浴室里谈交易。请客不邀妻室。对于他们这种避人耳目的做法,可以作多种解释,如这个半岛上的居民是由多种民族组成的一样。
    瑞典人不善交际。德意志人看上去爱交友宴客,其实远非如此。瑞士人恪守早睡早起的生活规律。意大利人注重仪表,说“风度潇洒”为头等要事。他们对邀请陌生人到家里作客总是踌躇不决,除非身边有戴白手套的仆人侍候。
    英国人则例外。鸡尾酒会和自助餐很普遍,甚至最美国式的习俗——早午合餐也开始时兴起来。
    在英国,如果女主人花得起钱,她就会给客人吃十六美元一磅的熏鲑鱼,还要上九美元一磅的传统菜烤牛肉。用餐开始首先给客人喝威士忌酒或杜松子酒,正式用餐时又换上葡萄酒,饭毕又给客人拿来白兰地和紫色浓甜的葡萄酒。如果你是皇家的客人,你就得做好饭后玩猜字谜游戏的准备。
    欧洲人假如去作客的地方不那么尊贵荣华,人们饭后可能要打打桥牌或玩玩别的纸牌游戏,但晚上的时光通常只是在吃喝谈笑中消磨掉。
    在法国,家庭待客意味着周末晚上款待多达六个亲朋好友的小型聚餐,或星期天由祖母和祖父主持的大型“家庭”午宴。
    法国人很不欣赏自助餐和鸡尾酒会,他们认为吃饭用餐是大事,无论如何不能站着吃或用手抓食物。
    巴黎的一位名叫热纳维埃夫·泰克西埃的女秘书每月宴请宾客时在一个客人身上花掉的钱多达十二美元,她整天忙着采购做菜,准备接待晚上八点到达的来客。
    她首先请客人喝开胃酒,威士忌或甜酒,同时还讲笑话寻开心。然后请客人吃些开胃品,如小腊肠或黄油和面混合制成的新月型糕点。
    这位女主人说:“在餐桌上,我们先上冷盘,其中有冷猪肉、生菜,外加白酒,然后是一道加酱汁的烤肉或主菜,例如蔬菜烧醉鸡,我们吃这道菜时喝红酒。”她来自讲究烹调的法国西南部。
    泰克西埃夫人说,接着是一道色拉,“要是请的是我的知心好友,我就请他们吃加上肥鹅肝酱的色拉。”
    然后是乳酪与红酒,最后是甜食,通常是从糕点铺买来的水果蛋糕或果酱饼,喝白色甜酒。晚上临别前则喝咖啡与白兰地,或者喝果子甜酒。
    上菜和清理桌面全由泰克西埃夫人亲自动手,不指望客人帮忙,客人也很少表示要帮忙。
    意大利人要是请朋友或同事吃饭,几乎总要到饭馆里去。在家里的时候也有,不过那通常是礼拜天或节假日的家庭午宴。
    中午开家宴是有讲究的,因为那些珍馐美味需要一天的时间来消化。罗马的梅尼库奇家族的节日正餐有七道菜,这还不算一种开胃的苦艾酒和以罗马以北的阿布鲁齐山上的一种芳香草为原料酿造的一种七十二度的助消化的烈性酒。而且他们根本不去计算花费,也不去计较食物能供给多少热量。
    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菜谱虽有区别,但在家庭聚餐和朋友聚餐的饭桌上,美酒佳肴是同样丰富的。
    在西班牙,筵席可能以小鳝鱼和烤乳猪为主,也可能是一大盘黄米菜饭配上户外以炭火烹制的鸡、海味、大豆和豌豆。
    有时,一顿道地的西班牙饭可能包括一盆肉汤、牛肉、鸡、土豆和蔬菜。这种饭菜是西班牙比斯开湾加利西亚一带的地方风味。比利时人在烹调方面同法国人的纯熟精妙相比,毫不逊色。他们以食山酒海的待客风格而出名,甜食尤其丰富,有奶油苹果馅饼或顶上涂有一种叫“白夫人”的巧克力糊的香草冰激凌等。
    节俭的瑞士人以其一锅又一锅滚沸的干酪鸡蛋糊和白酒而闻名,荷兰人却最喜爱生食北海的鲜青鱼。他们吃这种鱼时佐以洋葱丝,连头带尾吃个干净。还有一些名菜是受荷兰前殖民地印度尼西亚人的启发而烹制的。奥地利人同朋友聚会往往选择一个出售当年新酿的小酒馆。在维也纳周围的山峦之间点缀着上百个这样的小酒馆。
    在温暖的夜晚,他们在青藤翠蔓之间置一长桌,围坐野餐,一面开怀畅饮整罐的白葡萄酒,一面尽兴地吃生菜、干酪和冷盘肉片。冬令时节,他们就回到室内,在菜谱上再加上猪排、小牛和小猪肉所作的维也纳肉排或香酥鸡。至于德国人,同样是食不厌精,从不将就。到星期天,一家人和几个朋友欢聚一堂,共进午餐,然后一直到下午四点再进一次咖啡和甜食,其中有咖啡、果料酪乳饼和巧克力糖霜夹心蛋糕。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月二十九日电】一位高级时装专家说,英国男子的衣着在欧洲是最差的,不仅显得呆板、拘泥、过时、而且色调灰暗。
    据英国的「哈里先生」男式服装店的服装设计师克莱尔。雷尔—布鲁克说,意大利的男子穿着最讲究,名列第一;巴黎的男子名列第二;瑞士的男子名列第三;首都巴黎之外的法国其它地方的男子名列第四。

【合众国际社八月十九日电)题:扑克牌仍然是牌中之王
    一九八三年纸牌业销售情况的分类数字表明。扑克牌占百分之三十四,其他各种牌最多的占百分之二十九,最少的只占百分之几。
    据美国的一项调查报告说,去年玩牌的妇女中,有四分之一玩扑克牌。
    中国人早在公元七世纪左右就发明了纸牌,但是直到十四世纪才出现类似现在那样的纸牌。
    五十二张一副的扑克牌的发明者要归功于法国人。扑克牌每副有四种不同的花。代表社会的四个阶级。长矛(现在叫黑桃)象征军人,三叶花(现在叫梅花)是农业的象征,方块代表工匠用的菱形砖瓦,红心象征着牧师。今年春天,美国建了一个纸牌博物馆,收藏着一万副齐全的纸牌和七万副不齐全的纸牌。据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纸牌收藏处。
    现有最古老的纸牌是一三九二年为法国查理四世设计的。其他一些珍品有一四二○年法国制造的纸牌。
    据研究纸牌历史的人说,纸牌的每个国王、皇后和杰克都代表着历史上的一个人物。
    例如:红心牌里的国王代表查理。他是一副牌里不蓄胡子的唯一的国王。他手里拿的本来是斧子,但不知什么时候斧子换成了一把剑。
    方块牌里的国王是凯撒,画的是侧面像。
    黑桃牌里的国王是《圣经》里的大卫。
    纸牌里的四位国王代表着希伯来世界、神圣的罗马帝国、罗马和希腊。历史学家说,它们象征着西方文化基础的文明。
    关于纸牌里的皇后是这样的:红心牌里的皇后是查理大帝的儿媳、巴伐利亚的朱蒂丝。黑桃牌里的皇后是阿基尼。方块牌里的皇后是拉结,她是《圣经》里雅各的妻子。她生了十二个儿子,后来就成了以色列的十二个部族。黑桃牌里的女王是希腊的智慧和战争的女神,是手持武器的唯一的女王。每位皇后都拿着一朵玫瑰花。玫瑰象征着以红玫瑰为代表的兰开斯特家族和以白玫瑰为代表的约克家族的联合。玫瑰战争结束后,约克家族的伊丽莎白和兰开斯特家族的亨利结婚,从而使两种玫瑰和两个家族联合起来。

据《纽约时报》八月十日报道,美国全国艺术基金会最近向四位美国作家各颁发了两万五千美元的高级写作研究基金。这种基金是为承认和表彰对于美国文学作出了非凡贡献并已获得评论界的最高称颂的文学家而设立的。这四位作家是:诗人兼翻译家斯坦利·孔尼茨、诗人兼编辑威廉·梅雷迪斯、小说家彼得·泰勒和理查德·耶茨。
    从明年起,该基金会将把固定写作研究基金由原来每笔一万二千五百美元提高到两万美元,每年颁发一百笔左右。设立这项基金的目的是为了让获得者能有一年时间从事有利于创作的活动,不必为生计所愁。高级写作研究基金的获得者须经由文学界权威人士组成的评委会推荐产生,而固定写作研究基金则可以由作家直接向基金会申请。每年有许多作家提出这种申请。
    全国艺术基金会建立于一九六五年,是一个独立的联邦机构。(文岳)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八月四日报道】谁是世界上最大的戏剧赞助者?如果你猜的是英国广播公司的话,给满分。且不说电视,仅在无线电广播中,它每年播出的戏剧作品就达一千四百个左右,其中大约五百个是新剧。像哈罗德。平塔和汤姆。斯托帕德这样的剧作家是通过写广播剧成家的,他们现在仍旧经常为广播电台写作。塞缪尔·贝克特的许多最佳作品也是首先通过无线电广播发表的。英国广播公司如今播出的广播剧数量之多是空前的。
    英国广播公司广播剧负责人罗纳德·梅森认为,广播剧的复兴是世界性的。
    他说:「德国人正在创作大量广播剧,其中许多剧的试验精神是很有趣的。瑞士人用三种语言(法语、德语和意大利语)创作广播剧。
    加拿大英语和法语广播剧的产量都在上升。就连美国也出现了广播剧复活的迹象,尽管里根总统减少开支的头几项措施之一曾使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播出的广播剧原作损失殆尽。」.

一九四四年,当我们同法西斯侵略者的战斗还在继续进行的时候,建筑工人、修复家、历史学家和文学家来到莫斯科郊区的麦里霍沃村,开始修复契呵夫的庄园。作家曾在这里生活和创作过,在麦里霍沃度过的时期,是契呵夫生活中极有意义的一个时期。
    契呵夫于一八九二年到了麦里霍沃村,在这里度过的第一个春天,是他在创作上收获丰富的春天。
    契呵夫在麦里霍沃村创作了不少优秀作品。
    契呵夫喜欢麦里霍沃村,为当地的农民做了不少好事。他同农民见面时总是一再强调,他不是老爷,而是大夫。他给农民治病,用自己的钱在这里开办学校。契呵夫出色地描写了麦里霍沃美丽的风景。
    麦里霍沃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竭力使到故居参观的人们看到“活着的”契呵夫,用他的精神世界、他的眼光去看这片美丽的土地。(苏群据《苏联画报》编译)

中东的产油国——科威特耗资十亿美元,花了六年的时间,在一九八四年七月建成了中东地区第一个东京迪斯尼式的乐园。因为科威特全境被沙漠覆盖,人们又把这个乐园称为沙漠中的乐园。
    科威特的乐园在七月份举行了开园剪彩仪式,盛况空前,乐园虽有六个入口处,但也不够用,游客花了半个小时才排队进入乐园。因此,在乐园对外开放后的一星期,科威特就决定把入口处增加到十二个。
    科威特是伊斯兰国家,星期五是伊斯兰国家的公休日,乐园开放后的每个星期五都有二万五千多人到乐园游玩。据乐园的投资者估计,只要加强对乐园的宣传,除了做国内的生意之外,还可以吸引中东邻近一些国家的游客来参观游览,既可以增加乐园的收入,也可以促进科威特旅游业的发展。
    科威特的乐园设有半英里长的小型赛车跑道、模拟的巴黎铁塔、伦敦大笨钟、比萨斜塔等,使游人可以在几个小时内在乐园中实现小型的环游世界的美梦。
    科威特的乐园与世界各国大型游乐场的最大区别是“男女有别”。因为在伊斯兰国家,不准妇女单独在公共场所进进出出。基于此,科威特的乐园把进园时间划分为“家庭时间”和“单身男子时间”两种,其中规定单身男子只准在每周星期二和星期日的下午四时至十时进园,其他时间就是“家庭时间”了,妇女可以由丈夫、男朋友和儿女陪同进乐园。单身妇女不论在什么时间都不能进园。
    因为科威特在中东的产油国中比较安定,所以投资者才肯投资十亿美元建游乐园,并期望在几年之内收回成本。(麟摘自马来西亚《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