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规定将使美经济付出惨重代价;拟议中的限制违反了国际条约和协定,可能使一些国家在贸易上采取报复行动
    【美传统基金会刊物《问题通报》九月十四日一期文章】题:纺织品进口规定需要进一步研究(作者:赫金斯)
    根据里根总统的行政命令,美国海关署八月三日公布了一项关于纺织品进口的新的国际规定。这项新规定于九月七日正式生效。白宫说,为防止避开目前的贸易规定,采取这一行动是必要的。新规定为做到这一点而采取的主要办法是,重新规定进入美国的纺织品的“原产地国”的定义。特别在太平洋地区,原产地国很难弄清楚,因为纺织品经常是在不同的国家分阶段加工生产出来的。
    不管新规定的意向如何,使纺织品贸易变得复杂化,而且大概会进一步限制美国消费者可以获得的外国纺织品的供应。这些限制究竟会起什么作用实际上是无法肯定的,因为它们引起了行政管理、经济和政治方面的严重问题。一件事情是,这些规定本身使人感到迷惑不解,无论是美国进口商、外国出口商,还是美国海关署本身都不理解这些规定。另一件事情是,这些规定是美国单方面宣布的,似乎违反了美国签署的一些国际条约。正是由于这个原因,香港、哥伦比亚、萨尔瓦多、印尼、牙买加、马来西亚、墨西哥、巴基斯坦、菲律宾、南朝鲜、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其他国家向美国提出了外交抗议。
    在不同的国家分阶段进行生产,这是纺织工业惯常的做法,在太平洋地区尤其如此。在大陆中国把纺织纤维纺成纱,再把纱织成衣片,香港把衣片缝成服装,然后由马来西亚或印尼把加工的服装染色、印花、包装并运往美国。由于经济上的因素,产生了这种劳动分工,每个国家完成它的分工都能做得又好又省钱。新的限制措施有许多地方不明确,因而将难以实施。对经济的影响新规定将使美国经济付出惨重的代价。进口外国服装的美国零售商们对于这些新规定感到非常不解。结果,他们减少了向国外的订货。他们担心货物可能被海关工作人员挡住。更重要的是,新规定很有可能限制外国纺织品在美国的销售。进一步实行限制很可能意味着美国市场出现短缺。美国纺织业能否在短期内补足因减少进口造成的市场短缺,是值得怀疑的。事实上,美国纺织品制造商自己也依赖于进口。很可能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代表着美国许多制造商的美国服装制造商协会反对这些新规定。
    美国消费者,特别是那些购买最便宜的服装的消费者,将为限制纺织品进口的新规定付出代价。即使没有这些新规定,由于关税和其他贸易壁垒,美国人今年将在服装和成衣方面多支出二百三十亿美元。进一步提高成本将意味着服装销售量的进一步下降,很可能还会造成美国零售行业失业率的上升。政治问题拟议中的限制。看来违反了国际条约和协定,可能给对美国友好的太平洋国家造成损失,使一些国家在贸易上对美国采取报复性行动。
    这些限制看来违反了一九七三年签订的指导国际纺织品贸易的多种纤维协定,美国在这个协定上面签过字。美国无视协定条款。美国还无视多种纤维协定规定的解决成员国之间的问题或分歧的程序。
    美国看来还违反了一九八二年香港同美国签订的双边纺织品协定的原则。美国不进行香港和美国双边纺织品协定中规定的磋商就改变国际规则,这样做可能使香港经济受到严重损害。美国的行动可能使其他国家采取贸易报复行动。例如,从一九八三年一月到八月,北京因为同美国的纺织品争端而停止进口美国小麦。再次停止购买美国小麦可能使美国农场主受到严重损失。香港有人讲要停止购买美国的烟草制品。美国限制纺织品进口的新规定可能造成严重的国际政治和经济问题。在新规定执行以前,必须仔细研究这种可能性。
    结论匆匆执行国际纺织品贸易条例的新规定已经证明是鲁莽的。贸易已经受到破坏,问题可能会变得更糟。到目前为止,多数人的意见看来是反对新的限制措施的。美国的行动造成的行政管理、经济和政治问题是不可能很快解决的。谨慎的行动方针是,把新的限制措施的执行时间推迟到明年,以便使这个问题得到充分的辩论。

【日本《读卖新闻》九月十四日报道】题:韩国决定同意接受北朝鲜赠送的救济水灾物资(记者山冈发自汉城)
    据汉城的消息灵通人士十三日透露,韩国政府十三日决定,同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就韩国发生的水灾赠送救济物资的要求,并将在最近对北朝鲜方面作出回答。
    北朝鲜红十字会八日晚通过平壤广播电台宣布,「请南朝鲜红十字会给我方以人道主义的积极合作」,以便把「五万石(一石等于一百五十公斤)大米、五十万米布匹、十万吨水泥和其他医药品」等救济物资「立即送给南朝鲜灾民」。
    这家电台还表明,如果韩国方面同意,将用北朝鲜的汽车和船只直接运去救济物资。自从朝鲜战争以来,南北朝鲜之间停止了一切经济交流。
    了解政府内情的消息灵通人士说,韩国决定接收救济物资的因素是,它认为要想使一九八八年的汉城奥运会获得成功,为南北方对话进行新的尝试是不可避免的。

【英国《泰晤士报》九月十三日文章】题:主张缓和的一派赢得优势(驻莫斯科记者:欧文)
    消息灵通观察家们认为,苏共政治局内支持缓和的那一派在一场政策之争中已赢得胜利,从而加强了年轻而温和的克里姆林宫第二号人物戈尔巴乔夫的力量。
    葛罗米柯外长决定会晤里根总统,尽管这样做会冒可能有助于里根连任总统的风险。据认为这一决定是苏联重新评价其政策的一部分。但是,没有迹象表明,苏联宣传口径已与这一变化一致起来,这表明克里姆林宫现在还没有最后作出抉择,一旦对里根作出的表示未获成功,克里姆林宫还会恢复其强硬方针。
    一些人士说,一场争执一直在幕后进行着,争执的焦点是,莫斯科应该象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和一些高级军官所说的那样继续设法以“武器对武器”的方式与美国进行较量呢,还是应该设法同美国达成和解。观察家们认为,这些分歧成了一场权力之争的中心,上周被解除苏军总参谋长职务的奥加尔科夫元帅也参与了这场斗争。据认为,奥加尔科夫元帅坚决主张,不管花多大代价,苏联在军事上也必须与美国并驾齐驱。
    但是,据说其他一些苏联领导人,包括契尔年科主席和他的既定接班人戈尔巴乔夫,则关心消费者的需要,并且注意国防开支,还倾向于同华盛顿和解。
    据说,苏共政治局有三人——契尔年科、戈尔巴乔夫和沃罗特尼科夫——主张缓和,有三人——罗曼诺夫、格里申和索洛缅采夫则比较强硬。于是,力量的对比取决于老资格的“元老派”领导人葛罗米柯和乌斯季诺夫元帅,而他们显然断定,检验一下美国的意图,并不会使苏联失去什么。如果里根同葛罗米柯的会谈没有取得成果,就将此归咎于里根的“不妥协”和“好战性”。

【路透社雅加达九月十三日电】(记者:帕斯科)军队同愤怒的穆斯林在外交官们所说的十年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发生的最严重的流血骚乱中发生冲突,至少有九人被打死,五十三人受伤。
    被政府说成是穆斯林极端分子的这一千五百人晚上横冲直撞地通过雅加达的丹戎不碌港口地区,他们烧毁了三爿商店并向一个警察局和一座基督教堂扔石头。
    武装部队司令穆达尼在一次讲话中说,军队开始向这些骚乱者的头上放枪,但是在这些人无视军队的警告后,他们不得不向他们的脚开枪。
    这场持续了五小时的骚乱是在三名穆斯林活跃分子在一个清真寺发表批评政府的讲话后,于昨天深夜开始的。
    居民们说,这些穆斯林批评贫富悬殊,批评政府对伊斯兰教采取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九月十三日电】精锐部队、装甲车和防暴警察今天赶到雅加达北郊镇压血腥的暴乱。
    这场暴乱的原因眼下还不清楚,不过,目击者说,大约有一千名青年昨天深夜经过普里奥,向华人商店扔石头放火。这些暴乱者至少烧了五辆汽车。
    警察和军方当局拒绝谈这次事件,他们封锁了这一地区。

【美联社西德法兰克福九月十三日电】波恩政府今天说,苏联自一九八一年以来第一次拒绝派观察员观看北约的秋季演习。
    这是东西方关系冷淡加深的最新迹象。
    国防部发言人德鲁兹在电话中对美联社记者说,苏联人没有说明抵制派观察员的原因。
    德鲁兹说:“他们拒绝我们的邀请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他又说,这显然同“全面冷淡”与西方的接触“有关”。
    苏联的这一行动是共产党集团的一系列故意怠慢做法的最新举动。
    还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莫斯科将取消本月在波恩同西德举行的重要定期经济会谈。
    这位国防部发言人说,华沙条约组织没有邀请西德派观察员前去观看在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军事演习。

17日中国四川省同日本广岛县结成友好
    省县17日—22日中印第五轮会谈在北京举行17日—26日比利时军队举行代号“怒吼的狮
    子”军事演习18日加蓬总统邦戈对日本进行四天访问
    联合国大会第39届会议在纽约举
    行18日—23日第十届世界尤伯杯羽毛球赛在雅加
    达举行2i日日本防卫厅长官栗原祐幸去美国和
    欧洲访问22日法国总统密特朗和联邦德国总理科
    尔在凡尔登会晤
    (辛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