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法新社报道,西班牙的迪纳玛旅馆最近邀请多位世界富商,参观他们的世界最贵的套房。这套房间的租金是三千五百美元一晚。
    这套房间的面积为二千平方米,拥有八间浴室,一个装有造浪机械的游泳池以及一个热带花园式的、建有几座瀑布的阳台。迪纳玛旅馆位于地中海,是拥有丰富石油的阿拉伯富商以及王亲贵族的度假胜地。目前已有人订租,租期一直到今年年底。
    这套房间已取代了巴黎的诺瓦园爱丽舍旅馆。爱丽舍旅馆的王室套房,每晚租金为二千五百美元。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一位营养学专家说,肥胖的人除有健康问题外,还要担心身体储存的毒性化学物质过高的问题。
    如现已禁用的杀虫剂
    ——滴滴涕以及电器制品使用的致癌化学物质等储存在脂肪细胞内,因为这类化学物质只溶于脂肪,不溶于水。脂肪越多,储存的毒性化学物质就越多,并在体内滞留的时间也越长。瘦人摄入较多毒性化学物质时,很快便处于饱和状态,并很快把能溶于脂肪的化学物质排出。
    同时,营养学专家反对节食,因为迅速减轻体重会使身体毒性化学物质含量的百分比升高,并由血液流遍全身。

据路透社自新德里报道:印度最高法院下令采取措施,医治世界著名的古迹之一——泰姬陵的“大理石癌”。
    法院收到一封请愿书说,泰姬陵正受到附近一个炼油厂的污染威胁。炼油厂喷发的二氧化硫与空气中的氧、水分合成硫酸,浸蚀泰姬陵,使其患上“石癌”。请愿书要求炼油厂封闭烟囱和管道。法院已令北方邦政府进行调查。

据合众社报道,美纽约市长科克的一只爱犬阿尔奇不久前失踪,科克悬赏五十美元,终于找回阿尔奇。这位市长竟为阿尔奇召开一次记者招待会。当电视台摄影机在市长办公室摄取镜头时,科克命令爱犬:“阿尔奇,坐下!阿尔奇,说话!说话啊!”阿尔奇没有遵命,一声不响,也没有坐下。科克只好向记者解释说,阿尔奇不想说话。这是第一头在该市市政厅召开记者会的狗。

西方外交官认为,这篇讲话除了提出一些前后矛盾的方案之外,没有什么新东西,但它有可能为今后定下适当的调子——飘忽不定
    【美国《纽约时报》九月三日新闻分析】题:契尔年科的一篇主旨讲话(记者:塞奇·施梅曼)
    当苏联电视台上星期六晚上宣读契尔年科答《真理报》记者问的时候,某种不可改变的进程就算开始了。
    苏联各大报今天在其头版都刊登了契尔年科答《真理报》记者问,同时电视台报道了全世界广泛热情支持契尔年科讲话的反应。在今后几天乃至几周里,苏联就苏美关系发表的一切重要声明都将必须提及契尔年科这次对记者的讲话。
    契尔年科的答记者问看来是想为制定一项重要政策并为它定调子而提供的一篇主旨讲话。
    按照这样的一篇讲话,它包括的范围很广,从强烈指责里根政府到声称苏联希望举行谈判,从重申既定政策到引人注目的暗示要采取新的立场,从进行激烈的反美攻击到摆出一副政治家的风度承认必须举行谈判。
    西方外交官们在契尔年科的讲话中细细寻找解决那些悬而未决的重大问题——同里根总统恢复关系的前景、核武器会谈的前途、契尔年科的地位——的答案。可是,在这些西方外交官看来,这篇讲话除了提出了一些前后矛盾的方案以外,没有什么新东西。
    这篇讲话一开始就针对里根政府提出一些强硬的看法。
    可是,这位苏联领导人却说出了一点吸引人的东西。他说,如果美国同意莫斯科关于禁止太空武器的一揽子建议,双方达成这样的协议不仅能防止一场太空军备竞赛,而且还能有助于解决限制和削减其它战略军备的问题
    ——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
    契尔年科还说:“我想强调这一点。”他显然是要肯定这一点点东西并没有忽视。从表面上看,这段话似乎表明,如果美国同意苏联关于太空武器问题的片面计划,包括放弃反卫星武器和一旦双方会谈开始,就暂停试验太空武器,那么,莫斯科就可能比较愿意恢复关于战略武器问题的会谈。
    一些美国外交官说,他们认为契尔年科答记者问中的这种表示的主要目的在于抵消人们一种越来越深的印象,即莫斯科在裁军谈判问题上毫不让步。尤其是在联合国大会即将于本月开幕,预计葛罗米柯外长将在会上带头猛烈抨击华盛顿政策之际,更要这样做。
    总的来说,西方外交官们发现,契尔年科答记者问中唯有一点可以确信无疑,那就是在今后几个月内将出现更多的针对里根的辱骂。人们推测,最高领导层死气沉沉的现象可能说明契尔年科未能巩固其对那些各自都有权力基地的政治局同事们的控制,因而也就未能控制由此而产生的下述局面,即葛罗米柯和乌斯季诺夫等年纪较大的强硬派主宰对外政策和军备政策。
    一些外交官说,无论如何,即使契尔年科答记者问不能解决任何悬而未决的重大问题,但它仍然有可能为今后定下适当的调子——飘忽不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七日电】一些人士今天说,以色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摩西·利维中将,对里根总统关于类似战略合作的目的是对付苏联对中东潜在的威胁的论点提出异议。
    这些坚持不披露姓名的官方和非官方人士昨天出席了利维举行的情况介绍会。利维是在去五角大楼拜访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翰·维西上将之后举行情况介绍会的。
    大约在同一个时候,里根出席了圣约信徒犹太兄弟会在华盛顿的国际性集会,高度赞扬了他的政府为密切同以色列的关系所作的努力,包括近一年前签署的战略合作协定。
    里根在集会上说:“我们正在制订共同努力的计划,以对付苏联对我们在中东地区的共同利益的威胁。”
    这些人士说,但是利维晚些时候说,以色列认为,这项协定的目的是使这个犹太国为将来可能同它的阿拉伯邻国——而不是苏联人——发生冲突作准备。
    利维对听众说:“身为以色列总参谋长,我不认为苏联人是敌人。我们有非常明确的、人人皆知的敌人,我们准备对付这些敌人的威胁。”
    这些人士说,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利维的助手要求记者在发稿时把利维有关战略合作协定的讲话去掉,因为这些讲话同里根的观点相冲突。
    这些人士说,当记者没有理会这个要求而照样发稿后,以色列的新闻检查员把利维关于协定的讲话删去了。他们说,但是有一篇完整的报道因疏忽过了关,送到了工党的报纸《话报》今天刊登出来。利维八月二十九日抵达美国,在参观完陆、海、空和海军陆战队的基地之后,于九月十日离开美国。里根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宣布成立美以政治军事委员会,他当时说,这主要是为了对付“苏联加强在中东的卷入”。

【路透社维也纳九月九日电】阿尔巴尼亚一位外交官今天说,关于共产党领导人恩维尔·霍查死于癌症的消息是恶意的和没有根据的。
    他说:“这一消息是对阿尔巴尼亚及其领导人的恶意推测。”共同社援引驻北京的外交官的话说,七十五岁的霍查胃癌恶化,无法恢复健康。

他说这些顾问的作用仅限于训练伊拉克军队
    【美联社科威特九月八日电】一家报纸今天援引伊拉克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他的国家内确实有苏联和法国的军事顾问,但是他强调指出,他们的作用只“限于训练伊拉克军队如何使用武器和现代化装备。”
    伊拉克第一副总理塔哈·亚辛·拉马丹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向《祖国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些顾问并不承担计划或作战方面的任何额外的职责。他们的地位同在其它国家的顾问的地位没有什么不同,在其它国家的顾问就是训练军队如何使用现代化武器和装备”。
    伊拉克从一九八○年九月以来就一直在同伊朗打仗,它最近一直是靠着苏联和法国的帮助来加强自己的防御的。
    拉马丹在伊拉克的领导班子里名列第三,仅次于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和执政的革命指挥委员会的副手伊扎特·易卜拉欣。
    拉马丹没有说明到底有多少顾问在伊拉克,但是他批评了他所说的“对在伊拉克的苏联和法国军事专家的言过其实的报道。”
    他说,他的国家同苏联之间的关系“在继续改善”。他说,他今年夏天对莫斯科的访问“为同苏联人的关系打下了新的基础”。
    伊拉克虽然准备同伊朗取得和平解决,但是,它还是加紧在伊朗重要的石油中转站哈尔克岛附近发动袭击,企图在经济上卡伊朗的脖子和迫使它通过谈判来取得解决。

据美联社报道:瑞士人卡尔·奥古斯丁,可能是世界上年龄最老的在职编辑。他在八月三十日庆祝一百周岁生日。这位报界老人,不仅主编《祖国报》周刊,而且还管理一家拥有三百多名职工的出版社的日常事务。

据法新社报道:《波恩评论》报透露,一条四岁大的警犬能够驾驶警车。西德伍珀塔尔市政当局将向这只名叫「阿雅克斯」的警犬发「驾驶执照」。这只警犬将在体育馆内表演如何驾驶警车,将一名罪犯载往监狱。

波恩(雨12—16℃)《世界报》:保加利亚人取消了日夫科夫对西德的访问
    巴黎(多云8—18℃)《星期日报》:下周的石油价格可能上涨
    莫斯科(多云5—17℃)《消息报》:乍得的和解会议失败
    里约热内卢(多云15—27℃)《人民日报》:劫持飞机的伊朗人在伊拉克投降
    (合众国际社)

纽约有家电视公司不久前在晚上电视节目结束时,播出了一个不寻常的镜头:一个男人津津有味地打哈欠。这是告诉观众,该睡觉了。第二天,该电视公司收到几百封失眠者的来信,要求每晚播映「电视哈欠」。此后,该公司每晚电视节目的「压轴戏」便是一个老头儿一个接一个地打五分钟哈欠,观众也很快便进入梦乡。

用各种化学药品灭蝇,不仅效果不明显,而且会自受污染。西德的卡明斯基教授发现,最简单的办法是在房间里放几株盆栽西红柿,就会使苍蝇逃之夭夭。因为苍蝇很怕西红柿植株发出的气味。

凡是在苏联乌克兰第聂伯罗捷尔任斯克市一个古老大厅演出过或听过音乐的人,无不对它出色的音响效果表示惊讶。本世纪初,著名歌手夏里亚平在这儿演出过以后,这个大厅的声誉传到了彼得堡。不久前修理大厅时,秘密被发现了:天花板上面的空间有碎玻璃作填料,乐池地板与地基之间,有规则地排列着厚实的空香槟酒瓶作衬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