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哈桑奥兰八月三十一日电】土耳其归国儿童利用暑假在安卡拉郊外一所专门学校和土耳其全国几十所类似的学校学习土耳其语。
    他们是到国外(特别是到西德)找工作的人们的子女,许多人是在国外出生的,对祖国的了解仅限于回国探亲时所见所闻。
    波恩政府采取了种种经济刺激措施,鼓励土耳其人回国。预计今年约有二十六万土耳其人永远离开西德。土耳其方面迅速行动起来,着手对这样的儿童进行教育,使之适应土耳其的环境。
    为期一个月的补习班是在哈桑奥兰师范学院举办的,孩子们在那里学习本国语言,学习本国的历史和地理。校长多昂·塔什彻说,希望他们通过学习,树立正确的观念。
    他说,“我们把互敬互爱放在首位。德国的青少年就缺乏这种品德。”
    他又说:“我们还要通过民间传说、民间舞蹈和音乐这样的社会活动来表现土耳其民族的道德风貌。”
    在首都安卡拉参加补习班的有二百六十名儿童,在哈桑奥兰只有五十八名。孩子们的父母在重新安家立业方面也在得到帮助。土耳其的两家大银行向回国的工人提供低息贷款,帮助他们立业;一家银行将免费提供经济谘询和技术谘询服务。
    但是,重新安置和教育问题有些方面不是学校或银行贷款所能解决的:比如家庭关系问题。许多土耳其人的妻子在西德有工作。她们获得了某种程度的独立和同外界接触的权力。可是,一回到土耳其,她们就失去这一切。在土耳其,妇女向来是没有地位的。

【路透社新加坡八月二十六日电】据教会的社会工作人员说,新加坡的一些外籍女仆实际上已沦为雇用者的奴隶。
    东南亚某国的一位女外交官说,许多女仆从雇用者家里逃出来,她家几乎变成了女仆栖身的难民营。
    她说:“至少有五名女仆遭强奸。”
    罗马天主教会建立了一座危机处理中心,专门帮助那些抱怨受新加坡主人剥削、殴打和奸污的女仆。在这里当女仆的主要是菲律宾妇女。
    新加坡大约共有八千名外籍女仆,其中菲律宾妇女约占四分之三。
    雇用者必须向政府缴五千新加坡元(二千五百美元)作为保证金,这样他们就能几乎控制女仆的一切生活活动。
    女仆必须保证在干活期间不结婚或怀孕。她们必须每隔半年检查一次身体。
    女仆若违背诺言,就会马上被遣送回国,雇用者缴给政府的保证金将被没收。
    罗马天主教会的一位社会工作人员说:“许多人雇用的女仆没有护照,他们在两年的雇用期间里从不让女仆出门。”
    他还说:“有些女仆几乎是过着奴隶般的生活。
    “她们不得另找主人。但是主人可以毫无理由地解雇她们,把她们送回国。”
    一位二十三岁的菲律宾籍女仆说:“我的主人常常用棍子打我,用烟头烫我的手臂,赤身裸体地躺着让我给他按摩。”
    一位法国传教士说,大多数女仆都默默地忍受着痛苦,因为她们从本国的职业介绍人那里借了很多钱,必须还那些债。
    新加坡非常愿意让外国妇女来当女仆,这是它为了鼓励本国已婚妇女继续工作,帮助解决本国劳动力严重短缺而作的努力的组成部分。
    那位法国传教士说:“但是,如果不订立适当的法律,如果不签订从法律上说具有约束力的合同,女仆还是会受到主人的虐待的。”

东京来讯
    近些年来,日本出现一种利用水色笔在白色的合成树脂板上书写的方法,由于这种方法简单,易于书写和擦掉,清洁无污染,轻便易于搬动等原因,在许多场合很快取代了黑板而成为工厂、公司、研究所、学校、传达室等单位的一种十分方便的书写工具。
    今年一月,日本冲电气公司在此基础上,经过改进,并利用现代的电子技术,研制成功一种拷贝“黑板”,很受人们的欢迎。
    这种拷贝“黑板”固定在一个移动十分方便的架子上,“黑板”宽约一米,长约一点三米,但是,它可以当五块使用。因为,“黑板”的板面是由很薄(零点三毫米)的软性合成树脂板制成,长一点三米,宽五米,它卷缩在“黑板”的两边,可以通过电动开关使板面象打字机上的色带一样来回移动。
    这种“黑板”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它不但吸取了树脂板易于书写和擦掉、清洁无污染等优点,而且可以把书写在“黑板”上的任何文字、公式、画的图形……等变成电信号储存在“黑板”后面的小型存储器内,并在二十秒钟内拷贝在十六开的纸上,一次印数最多可达九十九页。会议的参加者、学生……等由于可以随时得到拷贝材料,因而可以集中精力听讲,用不着花许多时间去记笔记。除拷贝“黑板”外,为适应电子时代的电子黑板也已问世,这种电子黑板可以把书写在黑板上的文字、公式、图形等输入电子计算机储存起来,需要时可以随时调出。

【美《高教纪事》八月一日报道】题:尼加拉瓜高等教育中古巴和苏联的影响日益增长
    在桑地诺革命五年之后,尼加拉瓜各大学入学人数增加了将近一倍,学费已几乎免除。但是,各学校却严重缺乏书籍和其它教材。
    有些教授说,各大学越来越依赖古巴和苏联等外国援助,因此,这些国家在尼加拉瓜高等教育中的影响增大了。
    桑地诺阵线一九七九年推翻美国支持的独裁者以后立即注意教育
    工作。
    他们鼓励大学生和教授参加广为宣传的扫盲运动,分配给教育部的预算大大增加。
    据政府七月间发表的报告说,教育部的预算从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报告还说出了目前还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大多是由于人口迅速增长所造成的。
    报告说,“尼加拉瓜每年人口增加百分之三点三,总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八在十五岁以下,二十四岁或二十四岁以下的人占人口的百分之六十八。
    “年轻人的日益增多给国家的教育制度带来巨大挑战。”
    在各大学里,教职员和行政管理人员说,教科书、铅笔、纸张和视听设备的短缺使他们伤脑筋,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国内的游击战争连续不断。
    副校长兼工程技术教授奥斯瓦尔多·查维兹说,他已经五年没有看到工程技术杂志了,因为买不到。拨给杂志期刊的资金必须用于医学杂志教育方面,因为医学教育是重点。查维兹说,苏联集团国家的援助在医学领域起了作用,但学校仍然必须购买英语杂志,因为大多数尼加拉瓜人把英语作为第二语言。
    查维兹说,古巴和苏联通过他们的财政援助计划对尼加拉瓜高等教育发挥了越来越大的影响。

五年内二十一万人白白坐牢
    据意大利报纸最近报道,从一九七八年至一九八二年的五年内,意大利共有二十一万五千人在坐了几年牢后被宣告无罪或者证据不足而获释。意报还说,更甚者,是坐冤枉牢后没有权利要求哪怕是一分钱的赔偿。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官僚主义、工作效率极低是一个方面,犯罪案件的急剧增加也是重要原因。据统计,一九八二年,意大利全国发生了二百○四万五千起案件,犯罪率达千分之二十八点八。司法部门对各种控告应接不暇,由于忙不过来,在去年一月一日已把一百五十万起案件挂起来,其中包括从一九八二年开始调查的六十四万四千起刑事案件,不包括盗窃案在内。
    长期坐牢不审理,引起了社会上的不满。去年大选期间,意大利激进党把坐了几年牢、尚未审判的托尼·内格里(被指控为煽动刑事犯罪)选为意大利议会议员。意大利宪法规定,议员未经议会特殊批准,是不准随意逮捕法办的。因此,内格里当选为议员后获释。不久前,他被法庭判处三十年徒刑,但在法庭审判之前,他已潜逃国外。今年欧洲议会选举时,意大利激进党又把坐了十三个月牢、尚未审判的国家电视台原文艺节目编排者恩佐·托尔托拉(被指控为同新卡莫拉刑事犯罪组织的走私贩毒案件有牵连)选为欧洲议会议员。托尔托拉最近获释后,首先返回监狱去探望“难友”,其中有一名被指控为红色旅分子者已坐了八年牢,尚未审判。
    许多无辜者坐牢,但有许多真正罪犯却仍逍遥法外。有一对青年学生在西西里首府巴勒莫街头漫步时,皮包被骑摩托车者抢走,他们向警察报案,警察好心地劝告说:“今后若发生类似情况,应主动让出皮包,以便避免发生更大的不幸。”这也许是一种现实的生活经验吧!足球“生意经”
    意大利国家足球队自一九八二年在西班牙荣获世界杯赛冠军后,一蹶不振,但是,意大利国内围绕足球的生意却越来越兴隆。为了争抢世界明星足球运动员,意大利全国甲级和乙级足球俱乐部共花费了近三千万美元,其中那不勒斯俱乐部竟以八百七十万美元创历史纪录的最高转让价格,买来了阿根廷著名球星迭戈·马拉多纳,联邦德国明星鲁梅尼格也以近七百万美元的重金被米兰国际俱乐部抢去。
    由于争得足球明星,足球运动场的门票飞涨,定期门票预订户大大增加。据报道,七月五日在那不勒斯圣保罗足球场上举行盛大的欢迎马拉多纳的大会时,正座门票每张从三十五万里拉(合二百美元)涨到六十万里拉。现在这个足球场的定期门票发行量从六万一千张增到七万一千张,到八月十五日之前全部出售后,毛收入约达二百亿里拉(约合一千二百万美元)。球迷们还嫌球场座位太少,要求再增加一万个座位。有人为了做“足球”的生意,竟然辞掉工作,将八百万里拉的辞职金买了汗衫,印上马拉多纳的像,然后将这些汗衫出售,每件五千里拉。据报道,仅七月一日晚上,即得到马拉多纳被那不勒斯俱乐部买到的消息的第二天晚上,几个小时内,这种印有马拉多纳头像的汗衫就出售了约七千件。那不勒斯俱乐部同马拉多纳签订的合同中规定:如果马拉多纳是同整个球队一起做广告,其广告费全归俱乐部;如果他穿球队队衫做广告,广告费则一半给他本人,另一半归俱乐部;如果他穿便服做广告,则百分之八十的广告费给他本人,另百分之二十的广告费归俱乐部。
    那不勒斯地区围绕足球的生意如此兴隆,是否意味着人们的生活很富裕呢?据官方的统计数字,那不勒斯所在的坎帕尼亚大区有三十万九千失业者,占全国失业人数的七分之一以上,在全国二十个大区中居首位。

【塔斯社列宁格勒八月三十日电】社会学家调查研究的结果表明,今年列宁格勒所有首次入学的小孩会念书,会写字,这是为父母们开办的社会大学、教育辅导站开展活动的结果。现在市内的每个区都开办了这种大学和辅导站。
    这里九月一日开学,而现在坐在课桌后面的是妈妈、爸爸、奶奶和爷爷,他们在老师、医生和心理学家的帮助下继续研究教育和儿童保健问题。
    根据全国已经开始的普通教育学校和职业学校改革的规定,从今年起逐步实行六岁入学的制度,这样一来父母就负有特殊的责任,而父母大学则有助于把家庭、学校和社会团体教育正在成长的一代的力量联合起来。
    按照专门的教学大纲给父母们上课,这种教学大纲是科学家、教育家和艺术活动家共同研究制订的。
    想到社会大学、中学、讲习班听课的人一年比一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