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九月八日电】匈牙利共产党报纸《人民自由报》今天说,在西德进行演习的北约军队企图“超过”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华约军事演习。该报援引匈牙利一位军官的话说:“从来没有在西德集结这么庞大的军队。人们几乎可以看出,美国人现在企图超过我们早就事先计划好的通常的盾牌(华约军队)演习。”
    这篇评论明确地说,罗马尼亚派来参加演习的是参谋人员而不是军队。这篇评论是由匈通社播发的。
    捷通社先前的报道使人猜测,罗马尼亚改变了政策而派遣军队参加演习。

【路透社维也纳九月九日电】保加利亚关于推迟国务委员会主席日夫科夫原定本月晚些时候访问西德的决定使在维也纳的西方外交官和东欧问题专家感到意外。
    西方外交人士说,今天在波恩宣布的无限期推迟访问一事表明,莫斯科增加了对盟国的压力,要它们加强团结,同时证明,苏联对西方已经很严厉的态度变得更加强硬。这些人士说,日夫科夫原定于九月十九日进行的这次访问属于加强经济关系的双边问题,不存在围绕东德领导人昂纳克计划对波恩的访问(现已取消)所产生的那种敏感问题。他们还说,取消日夫科夫访问的时间同苏联政治局委员戈尔巴乔夫访问保加利亚巧合在一一起,这是意味深长的。戈尔巴乔夫在九月七日到达保加利亚访问。
    他昨晚在为庆祝保加利亚革命四十周年时发表的一篇讲话中指责西方企图破坏苏联集团的团结。
    保加利亚通讯社说,戈尔巴乔夫分析了“帝国主义势力试图用臭名昭著的分化政策削弱苏联集团的种种手法”。保通社援引他的话说:“帝国主义者厚颜无耻地坚持说他们有权惩罚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奖励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为报答罗马尼亚和匈牙利单独为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所作出的努力,这两个国家得到了西方的青睐,虽然莫斯科说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已跌到了最低点。
    西方专家们说,他们对推迟日夫科夫的西德之行感到意外,因为保加利亚似乎曾含蓄地表示同情昂纳克计划对西德的访问。
    保加利亚的宣传工具报道了昂纳克取消访问的消息,但没有附和苏联针对波恩努力扩大东西德之间的接触而发动的宣传运动,也没有附和指责波恩想收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丧失的领土的说法。
    【美联社维也纳九月九日电】克里姆林宫的一位高级官员承认防务开支“耗费了”苏联的不少资源,但是又说这是帝国主义势力强加给共产党国家的。
    苏联中央委员会书记戈尔巴乔夫在保通社转发的八日晚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还对受到孤立的阿尔巴尼亚作出新的表示。
    戈尔巴乔夫和其他东欧国家领导人正在保加利亚庆祝九日举行的保加利亚共产党革命四十周年。
    据保通社报道,戈尔巴乔夫说,苏联党和国家“集中很大力量来加强国家的防御力量”。
    他说:“这耗费了我们不少资源。但是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不能不这样做。为了保卫我们各国人民的社会主义成果,为了使任何人也不敢用武力的语言同社会主义世界讲话,我们不得不这样做。”
    他批评“帝国主义势力”企图以对各国采取不同对待的办法来分化共产党集团。
    保通社援引戈尔巴乔夫的话说,“我还愿意强调指出,苏联主张它同阿尔巴尼亚的关系正常化”。苏联人时常呼吁同阿尔巴尼亚恢复关系。
    【路透社波恩九月九日电】西德政府今天宣布,保加利亚主席日夫科夫取消了计划对西德进行的一次访问。
    保加利亚此举同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今天发表的评论在时间上巧合。塔斯社说,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已跌到了历史上的最低点。

【安莎社北京九月八日电】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今天通过正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意大利参议院议长弗朗切斯科·科西加向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发出了邀请。
    邓小平赞扬了意大利和中国之间的国家关系,并表示希望经济、政治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科西加后来对意大利记者们说,他同邓的会谈谈到了人道方面、文化方面和政治方面的非常重要的问题,而且他说他对于由一个不仅在解决国内政治经济问题上,而且在对外政策上都具有伟大现实主义精神的政治阶层所领导的中国有了实感。科西加强调了意大利和中国之间传统的经济和文化关系,而邓小平则指出,意大利和中国之间没有争端。
    【美联社北京九月八日电】意大利参议院议长弗朗切斯科·科西加同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互相问候时讲了几句诙谐话。
    五十六岁的科西加向这位八十岁的中国领导人表达了八十七岁高龄的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的个人问候。
    邓小平开玩笑说:“佩尔蒂尼总统比我大几岁,因此我可以说他是我的哥哥。”
    科西加幽默地说:“佩尔蒂尼总统叫我弟弟。”
    邓小平说:“请转达我对他的兄弟般的问候,祝他长寿。”科西加说:“我一回到罗马,就马上转达你对他的问候。这真象弟弟对哥哥的问候。”
    邓小平接着说:“如果他的健康状况允许,我欢迎他到中国来休假。”这位中国领导人说,在意大利在马德里获得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足球赛冠军的时候,他在电视上看到佩尔蒂尼。邓小平说:“他非常兴奋,简直象个小伙子。”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九日电】国务卿舒尔茨今天说,苏联正在建造一个雷达系统,这是违反苏联和美国在一九七二年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的。
    他在同电视台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他们正在建造一种雷达,我们认为,如果建成的话,那是违反反弹道导弹条约的。”
    舒尔茨说,美国已在一个适当的场合向苏联提出了这个问题,这个适当的场合显然是指美苏两国为监督军备控制问题而设立的常设协商委员会。他说:“苏联的生产进程还在继续。”根据反弹道导弹条约,除了在本国领土边界,两国都不准建造能为战略弹道导弹进攻发出预警的雷达。
    舒尔茨对苏联违反条约的指责的程度,超过了一年前美国第一次发表的声明,那个声明只对设置雷达是否符合这个条约提出了“严重的疑问”。

【美联社北京九月九日电】官方的新华社报道,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昨晚离开北京前往南斯拉夫、保加利亚和东德访问。陈慕华首先将参加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中南经济和科技合作委员会会议。
    中国希望加强同东欧国家的经济关系以便使它的贸易多样化,并在使它的五十年代由苏联人援建的工厂现代化方面寻求帮助。估计陈慕华将在保加利亚和东德签署双边贸易协议。
    【埃菲社北京九月八日电】(记者:巴勃罗·罗维塔)题:中国还想对东欧开放
    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不局限于资本主义国家,也包括东欧国家。
    人民共和国在试图加强同东欧国家的贸易的同时,还表示欢迎它们投资,允许它们建立合资或独资企业。
    一九七八年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向外国资本敞开大门至今,这种交易仅限于资本主义国家。
    但是,去年北京和东欧恢复对话以后,开始了经济方面的接近,其中包括一些高级外贸官员的互访。作为这一接近的结果,预计今年同保加利亚、东德、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匈牙利的贸易将达到十亿美元。
    在对外政策方面最疏远苏联的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同中国的关系一直是好的。
    除贸易外,中国还希望东欧在对中国陈旧的机器制造业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方面给予合作。
    至于苏联,虽然近几年中苏贸易有了明显的增长,但是,政治分歧使中国不能象同东欧那样密切地同苏联接近。

【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九日文章】题:清算了“对韩(问题)”的日本外交
    韩国全斗焕总统的来访八日已经结束了。对日本外交来说,多年悬案的日韩两国间的隔阂的关系通过外交得以清算了。对于当前的日本外交来说,焦点应该是如何处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对日本接近的问题了吧。从中长期的观点来看,和同韩国也是邻国的苏联的外交是今后的最大课题。
    可以认为,对日本外交来说,实现这次全总统访日是划时期的里程碑。
    这种看法的背景是,朝鲜半岛的和平和稳定对日本外交是最重要的课题。为了不打破朝鲜半岛的力量的均衡,重视同韩国的关系是日本外交的基本路线,而最近朝鲜半岛的缓和紧张局势的动向是和这个路线不矛盾的,所以更应值得欢迎。
    北朝鲜希望改善同日本关系,作为日本也有早日同北朝鲜再次缔结民间渔业协定的课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开展对北朝鲜的关系,成为当前外交的最大课题。
    若从中长期的观点来看,下一个外交课题是对苏联的关系。日苏间存在着北方领土问题,并且日本的外交是以日美关系为基轴的,所以日苏关系的改善是极困难的课题。葛罗米柯外长对这个月访苏的樱内前外相也没改变对日本的强硬态度。也看不出苏联有改善(日苏关系)的意向。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九日电】里根总统在今天发表的对记者的谈话中说,如果他当选连任,消灭核武器的工作将是他的主要目标之一。
    里根在向《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发表的专门谈话中说:「我应当认为,如果我们能够说服苏联同我们一起削减这些武器,那么我们大家可能认识到明智的做法是不仅要减少而且要消灭这些武器。」
    「我认为,世界不应容忍笼罩着它的这种威胁。」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里根关于核武器的这番讲话「显然是为了消除某些人仍希望可能证明是他的唯一致命的弱点的「战争贩子」的形象。」
    里根在华盛顿接见该报记者时说,「谁都打不赢一场核战争,因此永远也不应该打这样的战争。」
    他说,「我们必须而且将使苏联进行苏联领导人同意的认真而富于建设性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