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时代》周刊七月二十三日报道】题:老年寄宿学习计划使年过六十的学生成批进入大专院校
    从毛伊到马萨诸塞的美国各个校园,四万五千多名老年人今年夏天又回到学校。他们学习的内容从类星体到制做夏威夷被子、从柏拉图到古生物学,多种多样。有的人去以色列的考古现场,有的人到弗吉尼亚看鸟。他们在帆布床上睡觉,醒来可能感到身体发硬,对公共浴室也许更不习惯。同别的大学生一样,他们对自助食堂的食品意见肯定不少。
    这些新入学的老年学生是老年寄宿学习计划的参加者,该计划把花钱少的青年寄宿生活同学习大学的课程结合起来。参加的唯一条件是学生年龄必须在六十岁以上(或者有一个老年人陪同)。老年寄宿学习计划是以前担任教师的马丁·诺尔顿(六十四岁)创办的,计划讲授的多数是成年教育课程不讲的内容。诺尔顿用四年时间走遍欧洲,观察成年人的教育计划,回国后决心消灭“退休引起的大量消极因素”。他认为:年龄大了以后,学什么都和一生其他时间一样,甚至还要好。”诺尔顿的第一个老年寄宿学习计划是一九七五年在新罕布什尔州亨尼克的新英格兰学院开始的。
    老年寄宿学习计划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激励学生但又不使学生太紧张。
    学生所在大学的教师自己编教程,学习的难度也不同。布置家庭作业是禁忌的,但是常常把正常的教学提纲发给老年学生自己看。上月在加利福尼亚的惠蒂尔学院,老年寄宿学习计划的参加者上午八点钟吃早饭,九点钟上美国政治电影课。十点半的一堂课实际训练操作阿普尔公司制造的计算机。下午大家跳进学校游泳池的浅水区,上水上操练课。晚饭在下午六点钟,七点放电影,供次日上午政治课讨论。
    老年寄宿学习计划提供了许多年纪较大的人发现生活中失去的相互友谊和忠诚。
    教师发现,老年寄宿学习计划的学生同传统大学年龄的高年级学生相比,有一个使人耳目一新的区别。在北科罗拉多大学的一堂通讯联络课上,教师把轰炸珍珠港作为通讯联络不好引起恶果的一个例子。一个学生提出异议,原来这个学生是退役的空军将军。

【香港《亚洲周刊》八月十七日文章】题:愈来愈多的人要求进养老院
    新加坡人伊格纳西奥·费尔南德斯现年七十七岁,他曾于一九二九年在纽约的一次拳击比赛中以三个回合击败了美国的艾尔·辛格获冠军。可是这些年来,他没有家,住在新加坡法兰西斯派教会修女办的一所法兰西斯别墅养老院里。
    七十多岁的高鹏飞发现,他过去所持「养儿防老」这个信念由于台湾社会上的变化而靠不住了。他有五个孩子,四个在国外,还有一个也忙得很,没有时间照顾他。高有积蓄,他搬进了台北收费的松柏庐,这是最近建成的养老院,和另外八十名老人住在一起。
    亚洲地区的情况类同。对于孤寡老人或者没有亲戚可以投靠的老人来说,养老院的生活尽管不理想,但是比单身过要好。然而政府发愁的是要求进养老院的人愈来愈多。虽然造成这种趋势的部分原因是人的平均预期寿命长了以及人口多了,但是主要原因却是人们观念的改变。首先,随着这个地区的繁荣,一些国家的政府不那么愿意让人民流落街头。第二,生活方式的改变影响了两代人之间的关系。
    一个越来越明显的因素是老年人受虐待。新加坡一个政府委员会最近在一份报告中说,「有些老人一直没有人照顾、没有人理睬、受到威胁或谩骂,这些就是老年人要选择进养老院的主要原因。」另一个因素是境况较好的家庭学习西方把老人送进养老院作为解决老人问题的一个办法。
    可是,多数政府仍旧不愿多办
    养老院。它们认为,卸掉家庭的责任将会打破传统的社会关系。
    然而这些政府又愁这些得不到关怀的老年人怎么办。结果一个办法是政府为慈善机构办的养老院提供补助。在新加坡的五十个慈善机构中,三个是政府办的,其余都是由社会福利委员会提供补助。另一种可取的办法是政府办的和私人办的养老院并驾齐驱,印度尼西亚、台湾、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泰国采取的就是这种办法。在那些国家里,国家办的养老院收容了绝大多数的孤寡老人,但是政府还提供少量基金来资助非官办的养老院和里面的老人。日本和中国这类机构更广泛得多。日本有三千五百零三所养老院,收容了十八万三千五百五十人。中国有一万四千零四十七所敬老院,可照顾十六万九千四百二十五名农村老人。这些敬老院由生产队经办,北京提供补助。去年总共补助了一百三十万美元。
    看来养老院要办下去。数目很可能要增加,条件还要改善。比较开通的态度保证了在新的养老院里可以找到伴侣,周围还有供他们活动和医疗的设施。北京郊区四季青的敬老院是盖了四年的一座平房,可以住五十位老人。在明亮的公用房间里,老人们可以下棋、读报和看电视。在雅加达附近正在修建的萨萨纳特雷斯纳慈善
    组织占地一英亩,是一个名叫里亚彭邦温南的妇女组织赞助的。它将可供一百人住,有单人房间也有双人房间。马来西亚也有类似打算。马来西亚社会福利部的一名负责人说,马来西亚计划修建一个由半独立的房间组成的养老院,住在那里的老人来去自由。

【香港《南华早报》文章】题:美国老人宁愿只与同龄人一起生活
    在美国有一种独特的趋势——老年人聚居一起,而禁止孩子们闯入他们的社会。
    据美国迈阿密大学建筑学教授尼古拉斯·帕特里舍斯克,在今天的美国,六十五岁以上的老人有百分之十单独聚居在一起。形成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一种社会组成部分。
    迈阿密大学的社会学教授查尔斯·朗吉诺说,另有百分之二十的老人如果能找到地方并有钱的话,也希望过这样的生活。
    朗吉诺教授说,美国的老人从来就没有养成同其成年子女的家庭一起生活的习惯。
    虽然大多数六十五岁以上的老人日常仍至少照料自己的一个孩子,但他们宁愿同孩子分开生活。
    由于退休后的收入足以使老年人在经济上摆脱依赖子女的状况,另外航空交通使长途旅行变得迅速方便,许多老年人都乐于移居到有大量他们的同龄人和趣味相同的人的地方去。
    马克斯·赫兰德为自己在六十九岁爱上了打网球,并在世纪村里有许多球友而感到高兴,甚至有点感到惊讶。他喜欢在这里生活,而不愿去照看孙子孙女。
    在世纪村以及在迈阿密海滩和迈阿密的其它老年人聚居地,老年人玩牌,拜访朋友,学习各种语言,去俱乐部活动,看电视,以及干一些他们在工作之年决不可能去干的事。他们喜欢与他们的同龄人交往,而不喜欢同孩子们,甚至自己的孩子交往。
    这种情况引起了人们的批评。
    朗吉诺教授虽然从哲理的角度认为不同年龄的人应该相处在一起,但是他说,他所进行的研究表明,大多数老年人希望与孩子们分开生活。
    他们说,在老年人中生活比较安全,心情比较舒畅,朋友也多。

【《苏联画报》一九八四年第七期报道】苏联马戏界元老科萨列夫,最近在他的家乡布良斯克庆祝他的八十五岁寿辰和从事马戏活动七十五周年。
    科萨列夫十岁上场演出,此后只离开过舞台两次,第一次是在十月革命后,他成了优秀的骑兵战士;第二次是在卫国战争年代,从斯大林格勒大宣战到攻克柏林,他始终奋勇当先。
    科萨列夫现为马戏团的教练和指导。

近三个月来,本刊在报道科技消息的同时,作了一些为读者沟通信息的工作,收到一定的社会效果。希望广大读者继续给予支持。
    本刊在发表了有关「霍霍巴」的报道后,读者来信要求得到有关资料,我们发出请求提供信息的呼吁,然后把收到的材料整理汇编印发给希望得到的个人和单位,现在已发寄完毕,尚余几份,如有需要,请写信向新华社外刊室联系索取。
    我们七月二十四日报道了《罗马尼亚利用二氧化碳发电》后,读者来信要求资料,我们为读者联系了投稿人,请他翻译好全部原始资料寄出。
    又如读者要求得到《玻璃废品制成优质建筑材料》一稿的进一步材料,我们为他们同试制成功的河南安阳县科委建立了直接联系。
    八月十六日我们发表《象形文字为痴呆儿童打开接触的大门》一稿后,戴彭荫来信要求资料,我们当即为他联系投稿人并复了信,他又来信说:「我是十七号发的信,十九号上午便收到复信,这样的工作效率,这样对读者帮助,使我十分敬佩……见到您译的消息,如获至宝。」
    但是,也有一些稿件,如《用空气传导的太阳能收集器》、《稻田中取电》、《加氢裂化的新催化剂的设备》、《人造沙》、《合成高效有机肥》等发表后,均有不止一封来信要求得到进一步资料。可是这些稿件都是根据我们收到的外国通讯社电讯翻译,暂时没有进一步资料满足读者要求。对此,我们当注意搜集有关消息,也请读者协助我们传递信息,为祖国的四化建设贡献力量。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五日电】在莫斯科市中心的一个普通的家庭里,喂养着马达加斯加的蜥蝎、斐济岛的长蛇、中亚的蝎子和世界各地的四十多种其他动物。这个家庭动物园的主人是一位生物学家,名叫罗曼
    ·兹洛京,这些动物是他在国内外考察期间收集起来的。
    每个动物在房间里都有各自不大的巢穴。阳台变成了一个大笼子,一年四季都是鸟类的活动天地。生物学家的妻子和儿子做了大量的喂养工作,他们给每个动物都起了好听的名字。由于精心的照料和良好的条件,这些动物的寿命要比自然界中的动物长得多。这里养的时间最长的是一条黑纹锦蛇,它今年十六岁,而这类蛇的寿命一般只有十年。
    罗曼·兹洛京说:“在家里喂养动物不光是一种爱好,也是一项科学研究,在某种情况下,还是对稀有动物的保护。”在他的动物园中,有列入国际红皮书的珍贵动物,如所罗门群岛的小蟒蛇和中亚的灰巨蜥。它们到这位学者手里时已经奄奄一息了,然而在精心的喂养和护理下康复了,并且已在这里活了五年之久。
    动物在这里很快就能适应,生蛋下崽,繁育后代,生物学家把生下的小动物都奉献给了国家动物园。
    前不久,他还交给莫斯科动物园一对海上花蛇。

【日本《每日新闻》七月二日报道】世界第一部《世界谜语大词典》问世了。大修馆书店用五年时间编辑的这部划时代的词典中,收录了七十个国家的六千五百九十六条谜语。谜语过去和现在都是孩子们喜欢的“语言游戏”。同时,又是说明风土人情和文化的“民族智慧”的巧妙的表现方法。
    有彼此相似得惊人的谜语,相反也有把独特性发挥到极点的。
    读者在这部词典中可以看到以柴田武(语言学家)、谷川俊太郎(诗人)和矢川澄子(作家)等三名编者为核心的六十五名执笔者选出的世界各种谜语。
    这部词典把北起西伯利亚,南至阿根廷、包括南部非洲在内的各国广阔地区分为《日本》、《南亚和太平洋群岛》、《北欧和东欧》、《阿拉伯地区和非洲》等九章,加上《世界的古典谜语》共为十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