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文汇报》八月十五日文章】国际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电脑学会东半球地区主席鲍汉威认为,中国电脑工业应该走自己的路,而不必重复西方国家犯过的错误。
    鲍汉威强调,由于社会制度相异,中国所需要的电脑,在对象和结构上与资本主义应有所不同,应该利用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作出全盘规划。他指出,近年来,美日两个电脑超级大国在电脑研制科技上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其中无非是为了垄断国际市场。
    他说,与此相反,中国所急需的并非建造智能电脑和超级电脑,而是推广使用中小及微型中文电脑,使其普及使用。因为“四化”中许多企业要现代化生产和改革,包括工业控制和管理,所需的电脑系统绝大多数是小和微型电脑系统,所以只要能提供大多数这个阶层的用户的需要,在“四化”进程中便可以有实际可观的成果。
    国内许多企业如果有了这些小、微型电脑并加以适当应用,对整个“四化”的进展将会有很大的推进和影响。
    鲍汉威强调,因为中国国土辽阔,很多工业结构皆十分庞大,专业用电脑有特别大的需求。在需求量庞大的前提下,专用机比通用机省却许多不必要的硬、软件部分,因此生产成本相对来说更为便宜,易于生产,在应用时容易维修。这在控制系统的应用上是非常重要的,在训练维修和应用人员时可节省许多时间和课程,对培养大量技术人才提供有利条件。
    鲍汉威指出,目前最重要的是要把国内外的有利条件集中起来,为达到这个目的而努力。
    他提议在香港搞一个橱窗式的工厂,批量生产在国内进行。香港这个工厂有以下用处:
    一、引进先进的技术,包括生产电脑技术和设备。
    二、引进先进的管理方法,包括生产电脑的管理手段和应用电脑于工商业行政管理。
    三、作为一个训练场所,培训国内电脑生产单位工作技术及管理人员,提高生产技术和管理方法,使产品质量提高到国际水平和把成本降低至国际合理的生产成本。
    四、避免国际(特别是美国)的禁运压力而使我国生产单位在合理价格上得到生产资料,特别是半导体器件和电脑测试设备。
    五、作为一个科学单位,利用香港对外条件,把国外先进技术不断引进国内,经常研究和改良产品,以求达到产品在国际上有竞争能力刀。
    六、作为国内产品销往国外的“桥头堡”,为收集并分析国际工业情报作好准备。
    七、利用这个工厂培训应用人才,在有利的硬件提供条件下,占领香港这个市场。
    有了这个香港工厂,再利用它来带动国内的一些同业工厂,作为一个科研单位,收集情报,改良产品,并作为将来国产电脑推销国外的一个“桥头堡”。

【《亚洲华尔街日报》八月十日和十一日文章】世界最大的电梯制造厂商奥蒂斯电梯公司,正在成为天津电梯厂的合伙人。这一合资企业的一个目标是向国外销售天津造的电梯。天津电梯厂虽然每年在国内销售六百部电梯,这家合资企业却无法在国外出售一部中国制造的电梯。
    直至最近,政府控制的销售系统还不重视质量。奥蒂斯电梯公司经理人员乔林,在签订合同之前乘坐了一下中国制的试验电梯,尝到了这种无视质量的滋味。他说,在一楼,电梯的门就打不开。而在另一层楼,电梯离楼门还有好几英尺就停了下来。
    由于这家合资企业力图最终能向国外出售其百分之二十五的产品,以换取外汇,这些问题必须予以迅速解决。天津电梯厂今天制造的电梯,同奥蒂斯一九四九年之前在中国制造的电梯相差无几。为了使其现代化,奥蒂斯公司计划在今后三年要干的事中,有一件就是用微型信息处理装置代替电机操纵,用较便宜的交流电,而不用直流电来开动电梯。但是奥蒂斯公司的高级职员说,更大的问题是工人的技艺。中国许多工人和管理人员都没经过正规训练。另外,因为中国许下了几乎全部就业的诺言,所以工厂中人浮于事。例如,天津电梯厂二千六百人每年生产六百部电梯,而奥蒂斯公司设在巴西的一家工厂一千人一年生产二千部电梯。因为人多,中国的工厂就搞密集型的劳动,但效率不高,或不十分讲究精确。
    天津电梯厂已有好几批工人参观访问了奥蒂斯公司设在世界各地的工厂,并且将有
    五十名中层管理人员在复习一段英语之后,出去进行六至八个星期的训练。
    因改革而剩下来的工人将从事额外的生产活动。该厂希望在十年之后使产量翻两番。尽管麦克唐纳说,改革之后,一年就能见到成效,但他并不期待两年之内就能完成。奥蒂斯公司的高级职员说,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能从中国各厂家得到质量更高的部件。一些厂家提供的铸件不是气孔太多,就是有硬点,工具碰上这些硬点就会损坏。奥蒂斯一位负责制造的高级职员说,在巴西,奥蒂斯通过同供应厂商直接打交道解决了这个问题。但在中国各个部门各自独立的情况下,奥蒂斯公司的人就不知道自己能有多大影响来解决这个问题。
    乔林说,电子计算机控制的电梯更复杂,更灵敏,如果不在生产、组装和维修方面下大功夫,「电梯就永远不会运转。」

【香港《明报》八月二十二日文章】题:奖金封顶,司机懒开车(作者:石燕文)
    在北京,想坐“的士”难上难。首先是的士标志不明确,令人摸不着头脑。其次是叫车难。有一天,我们早上八点打电话去,并告诉了我们的住址。对方说,好的。可是,一个钟头过去了,车还不到。只好打电话去催促,对方仍是说,好的,可是现在没有车,要等车回来后才派。到十点钟才来了一部小车,这时,我们的游兴早冷了。再次是司机不积极,懒得开车。有一次我们在民航总站售票处想乘车,刚好有两部小汽车停在那里,一个司机在看小说,一个在看画报。我们上前去问他们,请他们开车回招待所,但他俩都异口同声地说:“不去!”不久,远处开来了一部小车,我们拦住了。这位司机还较通情达理,让我们上车。在车上,我们问司机,为什么前面那两部汽车不想载客,工作这么消极?他直爽地说:“几个月前,我们很积极,因为那时奖金不‘封顶’,多劳多得,超额收入部分,我们可以拿到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的报酬。现在来了个奖金‘封顶’,超额部分我们才拿百分之三。而且规定超额驶车,出事故由司机负责,我们不是傻瓜,大家完成定额就不再积极了。”

【合众国际社纽约八月十四日电】意大利鞋流行款式设计家们,尽最大努力设计出一批准备供一九八五年春夏穿的鞋,推出的几批鞋的颜色、布料和鞋跟式样都是新颖的。
    在纽约开设的意大利鞋业中心的副主任休斯缓缓地取出一个颜色样本来,样本里有从杏色和鳄梨色这类浅淡色调,到鲜艳夺目的粉红色、紫罗兰色和柠檬黄等鲜艳的色彩。
    鞋料既有粗的、米纹的、色调暗淡或明快而光滑的,也有印花或绿花的布料或熟皮的。鞋跟的式样从短剑式到玛丽·简牌的单搭扣少女穿的平跟都有,但是中高跟处于最大的优势。
    这些是意大利制鞋业出现的主要趋向。有大约六十家意大利制鞋商在纽约华道夫——阿斯多利亚饭店举办的半年一次进口意大利鞋展览会上反映了这种趋向。
    休斯女士说:“意大利人愿意设计制造任何流行款式的鞋,大多数鞋类设计人员细心地注视着全世界鞋类的流行款式。”
    休斯女士列举出意大利制鞋厂商推出以下几种趋向的产品:
    ——除了明快和恬淡色调的产品外,还设计出为明年春夏穿的各种浅色调产品。
    ——各种发亮的漆皮现在是非常流行的鞋料,适宜于男子、妇女和儿童四季穿用。
    ——虽然占优势的是半高跟,但也有供妇女穿的平跟鞋。设计创新的鞋形外观像是雕塑的,有些产品从后面看是向着里面成尖细的形状,虽然从边上看是比较结实的。有些鞋跟的形状象倒立的钟。意大利人展出一种以很软的皮和图案印花布及伯力斯软毛料制的类似胶底运动鞋那样的鞋。
    人们预期平底凉鞋会重新时兴,并且会出现穿用系带的便鞋热潮。

鸡肉和鸡蛋的生产是法国农业——食品加工业的一个重要部门。近年来,由于大力推行产品标准化和生产线化,并在全国各地普遍设立养鸡“服务公司”(公司里有畜牧学家、生物学家和兽医),提供各种技术服务,所以生产发展很快。现在法国每年生产鸡蛋近一百六十亿个、鸡肉近八百六十万吨,平均每人一年消费鸡蛋二百五十个、鸡肉十一点四公斤。
    根据生产和饲养情况,法国的肉鸡可分为:
    (一)子鸡:九百克以下,一般是从准备用来下蛋的那些雏鸡中挑出的小公鸡。
    (二)出口鸡:饲养期四十二至四十七天,活重一点三至一点五公斤。
    (三)标准鸡:饲养期五十天,活重一点六至一点八公斤。
    (四)名牌鸡:饲养期五十六至七十天,活重一点八至二点一公斤。
    (五)标签鸡:饲养期十二至十三周,活重二至二点三公斤。
    (六)以产地取名的鸡:如布雷斯鸡,饲养期一百二十天,在后期是被关在笼子里用脱脂牛奶喂养,肉质鲜美,但数量很少(每年约一百万只)。
    (七)传统农家鸡:各农场自己消费的杂种鸡,少量在地方集市上出售。
    法国是由私人养鸡的,但饲养者紧紧依存于与他们有关的企业,因此个体户与企业形成一条生产线:选种场→孵化场→个体饲养户→屠宰场和包装中心→销售。
    选种场的主要任务是,选拔、保持和改进纯种鸡。这一行的企业为数不多,最大的一家是与国家农科院有关的动物选种研究所的选种场,它提供肉雏鸡的百分之五十,蛋雏鸡的百分之七十五。
    孵化场接收良种鸡蛋,孵出雏鸡,饲养一天后出售,这一行业也比较集中,一般是地区性孵化公司。
    饲料生产大部分附属于“服务公司”,各省都有。许多饲养者也自置设备加工饲料。
    屠宰场与包装中心或属于直接销售产品的饲养者,或属于家禽收购商,机械化程度很高,由专业公司提供设备。
    鸡蛋是装在蛋盘或塑料蛋盒里的。
    肉鸡的装潢则有几种形式:
    ——没有包装、背上贴标签,上面注明屠宰场的批准号码、屠宰日期、鸡的等级、重量和价格等。
    ——装在尼龙网袋里,带有标签。
    ——装在小盘里,外面包有一层半透明的塑料薄膜,带有标签。
    ——按鸡的部分(大腿、翅膀、肉片)分类装在小盘里。
    (郗发文)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两家最大的牛仔裤制造商利瓦伊·斯特劳斯公司和蓝铃公司,去年销售牛仔裤五亿条,比一九八一年下降了八千九百万条。
    这两家公司在关闭十七个工厂和解雇几千名工人之后,进行了大规模的推销活动,花费三千六百万美元推销它的「501」牛仔裤。
    「501」牛仔裤现在是世界上最畅销的牛仔裤。蓝铃公司也大力推销它的「放牧者」牌牛仔裤。
    这两家公司的负责人忧虑地说,现在的青年人只买一两条牛仔裤,而以前一买就是三四条,甚至五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