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产经新闻》七月二十四日文章】(记者宫田修)中国建立了旨在引进西方资本与技术的窗口“经济特区”。建立经济特区可以说是为使国家变得富裕而进行的一项大胆的尝试。最近,笔者陪同前外相宫泽喜一访问了中国,采访了深圳经济特区。借此机会,我们来探讨一下中国为什么要大力抓建立“经济特区”这项工作?现状怎样?问题在哪里?
    经济特区是引进西方资本的窗口,也可以说是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具体措施。除深圳之外,还指定了珠海、厦门和汕头作为经济特区。
    特区政策执行得最先进的是深圳地区。深圳同香港近在咫尺。如今,市内建筑工地上隆隆声响彻云天,建设高楼、工厂和住宅蔚然成凤。一排排高楼拔地而起。
    深圳这样的特区,在中国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方面的确是不可缺少的,但恐怕不能忽视这样一点:建立经济特区不仅从经济方面考虑,而且,也有尚未公开的“政治意图”。原因是这四个特区都处在离香港和台湾很近的沿海。
    广东省和福建省作为到国外去的华侨的出生地是尽人皆知的。中国方面的意图似乎是,把目光对准这些华侨,让他们向特区的合办企业投资。
    尽管如此,中国当局当前正以日本等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企业为对象,招揽他们到深圳等地投资。但是,宫泽在同深圳地区有关人员座谈时指出了下述一些问题。
    首先,中国的方针是,为了赚取外汇,在特区生产的产品一律向国外出口。而日本企业的目的是希望开辟中国这一拥有十亿人口的巨大市场,这同中国是矛盾的。
    另外,深圳经济特区正在采取优惠措施,譬如,特区的企业从外面带来的生产设施和原料一律免收进口税,根据企业的投资额减免百分之二十到五十的税收,允许使用廉价土地。
    但对日本企业来说,最大的不安是,在中国领导机构权力发生变化时特区政策会怎样?
    “占十亿人口百分之八十的农民,对生产责任制等现代化政策是欢迎的,包括设立特区在内等各种措施已经不允许后退。拥有全球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当前正在进行二十世纪最后的‘伟大尝试’”。这是宫泽访华的印象。

【埃菲社北京八月四日电】(记者:约瑟夫·博什)随着盛夏和自由企业的兴起,北京近两个月出现了集体化以来从没有过的事物:夜市。
    这些夜市分散在各个居民区,主要是在市中心区,从晚七点到十点营业,它们是吸引这座缺少娱乐的城市的居民的主要场所之一。
    夜市出售家具、装饰品和服装。服装的花色、品种和款式要比官方商店多得多。
    商贩大多是无业青年,他们生气勃勃,富于买卖人的进取精神,拼命鼓动过路人买他们的东西。
    简易柜台上陈列的服装,许多是人造纤维的。一件印着“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字样的小衬衫,售价四元八角(合二点一美元)。
    一位会说几句英语的中国顾客遗憾地说:“许多东西比国营商店贵,但是,花色多,时髦”。
    色彩鲜艳明快的新服装在大街上随处可见。中国服装呆板划一的现象正在消逝,女孩子穿得更加文雅、艳丽。
    在一些市场上,设有裁剪衣服的裁缝摊,快餐部,还有个把做兑换外汇黑市生意的人。
    许雷是个二十四岁的青年,他卖的童装花色很多,看上去是出口剩余物资。许雷对记者说,过去他自己开缝纫店,后来改行卖服装。
    人群缓慢地走过夜市,“买吧,买吧”和“您给个价”的叫卖声不绝于耳,天气又热又闷,自行车铃不停地响着,但是,透过这一切,可以看到,在这座古老的京城里居住的一千万居民中,一种新的消费心理正在出现。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七月十日文章】题:为什么小小新加坡繁荣兴旺(作者:哈佛大学国际经济教授理查德·库珀)
    我最近访问了新加坡,发现它比我十三年前访问时发生了巨大变化。那些陈旧的带拱顶的二层小楼房全然不见了,代之以一片片现代的、造价低的公寓、现代商业中心和办公大楼,而且这些建筑都有空调。新加坡二百五十万人口中有百分之七十的人住在上述公寓区里。
    到处呈现出经济上成功的迹象。统计数目很能说明问题。人均收入为六千美元,在亚洲仅次于日本,而且正在迅速接近美国水平的一半。工资每年增加百分之六,这个国家通货膨胀率低、预算有盈余,外汇储备稳步增加。
    许多人抱有的、但却是一种错误的看法是,经济要繁荣发达就必须是规模很大的经济,而新加坡的经验与此大相径庭。
    我们能从新加坡的经验中学到什么东西呢?有以下六点:
    第一,自由贸易并不是同经济增长和繁荣相矛盾的;
    第二,虽然工业生产发展得也很快,但一个国家可以主要依靠银行、批发业、船舶服务和修理等兴旺发达起来;
    第三,教育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正如日本已经证明的那样,它比自然资源要重要得多;
    第四,一个资本主义色彩相当浓厚的制度,同政府对经济的相当多的干预,同工人的富裕生活和对工人福利的关心并不是相矛盾的;
    第五,人们能够使一个多种族的社会有成效地和共同合作地运转;
    第六,虽说邻国比较落后使新加坡在某种程度上受益,但邻国的发展将促进新加坡的繁荣。

东来京讯
    在横隔日本本州岛和北海道的津轻海峡的海底,一条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
    ——青函隧道即将竣工。从此以后,被认为是天堑的海峡将变成通途,北海道与日本本土将由这条隧道连接在一起。最近,记者参观了正在施工的青函隧道,目睹了这一世界上罕见的宏伟工程。
    青函隧道北海道一侧的工地——吉冈铁道建设所的所长告诉我们,青函隧道有三大特点。第一,它是世界上最长的隧道,全长五十三公里零八百五十米,其中海底部分长二十三点三公里。第二,为了便于施工,共修建了三条隧道,除通车的主道外,还修建了探测地质情况的先导隧道和运送器材及碎石的作业隧道。第三,采用了特殊的注入止水的施工方法。
    经过简单介绍之后,我们乘坐地梯沿着竖井下到地下一百七十米处,坐上一辆两节的牵引车。我们首先进入的是作业隧道,隧道内温度二十四度,湿度达百分之九十七。津轻海峡最深处为一百米,海底隧道与海底一样呈弧型,隧道最深处离海底一百四十米,距离海面二百四十米。作业隧道宽五米、高四米,它和主隧道是平行的,中间由联络隧道连接。
    主隧道呈拱型,高九米,宽十一米,比作业隧道大四倍,高度相当于三层楼,墙壁已整修得平滑整齐,路基已修好,只要铺上轨道,即可通车。
    青函隧道整个工程分为九个工区,地下施工为七个工区,本州一侧四个,北海道一侧三个。海底部分分为北海道一侧的吉冈工区和本州一侧的飞龙工区。目前,北海道和本州两侧的地下隧道以及本州一侧的海底隧道均已打通。吉冈工区的海底隧道还剩一公里,预计在明年三月打通。
    主隧道的施工方法是:先在主隧道的前方两侧打两个大小如先导隧道(高四米、宽五米)的小隧道,然后再挖隧道顶部的拱型部分,如果顶部和两侧小隧道全部完成,中间的砂石就很容易处理。更重要的是通过两侧小隧道和顶部的施工,可以筑起一道拱形的钢筋水泥架,以防止海水的渗透,有利于施工的进行。据说,海底施工最可怕的是海水大量涌出。所以,采取了万无一失的措施。首先通过挖先导隧道探测施工地段的地质情况,根据所获得的资料采取相应的措施。(上)

【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二十六日报道】日立制作所二十五日宣布,它已开始向中国出口中小型通用计算机,以提供给设在黑龙江和山西等省的计算中心,用来进行土木工程和建设项目的设计。这些计算机,是由中国仪器进出口公司订货的,订货的数量为中小型共计二十台
    。
    在一个时期内我国就向中国出口如此多的通用计算机,这是极为罕见的事情。日立制作所在今年内还要向中国工商银行出口几台通用计算机。
    在我国计算机业界中,日立制作所曾于一九七八年七月先于其他厂家向中国出口了计算机。
    从去年底到今年,日立制作所向中国人民银行、工商银行一共出口了九台通用计算机和周围终端装置等,加上这次出口给各省计算中心的计算机,向中国出口的累计台数约达七十五台。

【路透社利雅得八月二日电】来自沙特阿拉伯和其他五个阿拉伯海湾国家的石油专家今天晚上结束了在这里举行的会谈。这次会议旨在制订一项集体的石油贮存政策以应付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
    由设在利雅得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专家们在他们两天的会谈中讨论了科威特的一项工作文件,文件建议建立统一的石油贮存能力以满足发生紧急情况时的国内需求。它没有谈到进一步的详细情况。这次会议是由六国的石油部长倡议召开的,他们最近会晤讨论了在一九八○年以来一直交战的伊拉克和伊朗袭击轮船后确保海湾石油供应畅通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