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海军八月二日宣布,美国驻菲律宾海军部队的一位新司令已就职。
    美国海军的一位发言人说,海军少将埃德温·科
    恩七月三十一日接替了海军少将迪金森·史密斯的职务,出任太平洋美军总司令驻菲律宾代表。
    (法新社)

对美苏将于九月间就太空武器举行会谈的希望正迅速破灭,因为无论是在莫斯科,还是在华盛顿,官员们的估计都很悲观。
    驻欧洲各国首都的美国及其它国家官员八月二日说,他们对在美国十一月大选之前举行美苏会谈的可能性的估计比一星期以前还要悲观。(路透社)

英国内政大臣布里坦七月三十日说,住在英国问题成灾的城市中的非白种人生活在由于极右白种人的严重袭击而引起的「真正恐惧」之中。
    这位内政大臣强调说:「我承认,而且深深感到遗憾的是,仍然存在着种族不平等。」这是一位政府领导人第一次承认英国种族问题仍然是一个一触即发的问题。(美联社)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七月三十日报道】题:蒙代尔将带到华盛顿的班子
    不大为人所闻的“明尼苏达帮”加上一些人们所熟悉的人物在建立新的民主党政权时将担任十分重要的职位
    蒙代尔要是在总统选举中获胜的话,将把各种各样人才网罗进内阁和白宫班子里,包括卡特政府里的同事,学术界的思想家州里和地方担任公职的人、妇女和少数民族。
    无论这些被提名的人是华盛顿官场的老手或者是初来首都的新手,他们的共同点是经验。
    这位前副总统没有由有钱的朋友组成的厨房内阁给他在政策和人事方面出主意,象里根四年前那样。
    也正因为如此,比起某些总统周围的一大批家乡州里的故交稔友来,他将安插在白宫里的“明尼苏达帮”将是很小的。
    如果蒙代尔坚持二十五年里的公务生涯一直是他作决定时谨慎从事的作风特征,那末他将大量地吸收他已经了解并且其专长为他所信得过的民主党人。
    谁在内阁里将担任什么工作,在现在这么早的时候,只不过是猜测性的。然而在同这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熟悉的人交谈时,有些的名字比别的人听到的来得多。
    克里斯托弗,五十八岁,卡特下面的副国务卿和谈判释放被扣在伊朗的美国外交官的人,常常被提到要在国务院当头。七十岁的利诺维茨也是如此,他在过去的民主党政府里任过多种外交职位。
    布朗,五十六岁,卡特的五角大楼首脑,可能被吸收担任新差使,掌管日益扩大的国防部,包括执掌军事开支的特别任务。还有一种可能性是由自命为政治上的独立派的五十九岁的克莱斯勒公司董事长李·伊科卡到国防部或担任内阁另一职位。
    老资格的民主党人斯特劳斯,六十五岁,早期就支持蒙代尔,也被视为很有可能在内阁任职。据了解他抱有希望当国务卿的想法,但是据认为比较可能的是任财政部长。
    蒙代尔的助手们一致认为,蒙代尔曾经为物色副总统候选人而谈过话的几个人可能最终会在内阁任职。这些人包括:
    洛杉矶市市长布雷德利,六十六岁,黑人律师和前高级警官,他很早就支持蒙代尔,被提到可能担任司法部长。
    费城市长古德,四十五岁,另一位最早支持蒙代尔的黑人,他可能成为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
    旧金山市市长范斯坦,也许会任卫生和公众服务部长。
    圣安东尼奥市市长亚斯纳洛斯,三十七岁,他可能成为新的民主党政府里最出名的讲西班牙语的民族的人。
    蒙代尔的名单上希望也比较大的卡特内阁里的旧僚还有一位是马歇尔,他现在担任了蒙代尔竞选机构派到劳联一产联的特别代表。如果马歇尔作出选择不重任劳工部长,这个职位可能由前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主席、六十七岁的道格拉斯来担任。
    处理这个国家农业问题的棘手任务很可能交给一位中亚部人,也许是前参议员约翰·卡尔弗,他五十一岁,是蒙代尔的亲密朋友。
    据了解,蒙代尔将考虑很可能让一些州长担任联邦的重要职位。犹他州的五十五岁的马西森在担任两届州长后将于今年离任,据认为他可能会任内政部长。马西森在民主党代表大会上公开为任这个职位而竞选。
    在最重要的经济政策问题上,蒙代尔将靠明尼苏达同乡、六十八岁的海勒和华盛顿的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六十六岁的约瑟夫。海勒现在是明尼苏达大学教授,曾在肯尼迪和约翰逊手下任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蒙代尔可能会征召来充实到政府高级职位上或提供咨询的经济领域其他人物是:在哈佛大学任公共政策教授的三十八岁的赖克;五十岁的布鲁金斯研究员佩里;华尔街的萨奇公司的合伙人、四十五岁的鲁宾。蒙代尔对鲁宾的论工业政策的书《美国的下一个边疆》有深刻印象,因而让他的工作人员传看这本书。
    白宫三个高级幕僚职务很可能让多年追随蒙代尔的明尼苏达州人担任。办公厅主任几乎肯定由他的竞选委员会主席詹姆斯·约翰逊担任。约翰逊现年四十,在蒙代尔当副总统时他是行政助理。另外两老乡进入白宫内圈的是四十五岁的迈克尔·伯曼和四十七岁的理查德·莫。这两个人都是华盛顿的律师,都是蒙代尔当副总统时的工作人员,也是在蒙代尔任明尼苏达州检察长的时候起就襄助他的两个人。

马来西亚国防部副部长巴卡尔八月二日说,东盟成员国应优先考虑增强民族抗御力,以应付外来的威胁。(法新社)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七月八日文章】题:阿尔巴尼亚向西方伸出手
    对西方技术越来越迫切的需要,看来正迫使阿尔巴尼亚年迈的铁腕人物霍查,把他仇视外国人的对外政策变得温和些,从而可能忘掉对西德的怨恨。
    一位美国官员最近重申了过去的看法:阿尔巴尼亚“仍然接近于列入视为偏执狂国家的名单之首”。但是她又说,阿尔巴尼亚正在逐渐接近长期以来列入霍查敌人名单上的西方国家这一事实,却是“令人感兴趣的,因为霍查还在世这一情况就更令人感兴趣了”。阿尔巴尼亚向西德接近是出人意外的。
    没有一个阿尔巴尼亚问题分析家认为,七十五岁的霍查准备放弃他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深仇大恨,而加入一个西方集团,或抛弃他那独特而生硬的马克思主义。但是阿尔巴尼亚正在寻求办法放弃三十九年来对波恩政府提出的索取数百万美元的战争赔款要求,以确保两国互派大使。这是一个迹象,表明阿尔巴尼亚有经济上的需要。
    这种缓慢地同西德外交官(同加拿大的接触也跟西德的类似)的接近,提出了一个关于阿尔巴尼亚意图的问题:是想互派大使,还是仅仅为了增加贸易?这位美国官员说:“你所看到的是阿尔巴尼亚出于经济考虑而向某些西方国家开了一点门。”
    贝尔格莱德、慕尼黑和美国的观察家提出了阿尔巴尼亚同西方建立关系的另外两个因素:
    ——阿尔巴尼亚同其最大的贸易伙伴、与西欧的联系纽带南斯拉夫的关系历来很糟,自一九八一年以来更糟了。在南斯拉夫科索沃省阿尔巴尼亚族人问题上长达二十年的争端,以及南斯拉夫未能建成铁托格勒——斯库台铁路诸如此类的关系紧张的事,促使阿尔巴尼亚“玩意大利牌”,寻找别的出路来替代阿南关系。
    ——世界上一般人都不按表面价值赞同阿尔巴尼亚反霍查的独特的马克思主义民族主义。据信霍查对他的开销巨大的宣传机器未能把信息传遍全球感到“恼火”。于是,一些经过选择的国家的记者得到许可访问地拉那,目的是确保阿尔巴尼亚在国外“受到报刊的好评”。

【合众国际社七月九日报道】美国国防部最近决定暂停处理一九八三财政年度中的一大批废旧和剩余军用物资,直至对处理过程进行审查,对是否存在浪费资金现象有了结论为止。
    在宣布这项决定之前,有消息透露,美国空军一九八三年处理了价值七亿美元的备件,然后又被迫以高价从旧货商手里将其中的一部分再买回来。国防部后勤部门的发言人戈德史密斯说,在一九八三财政年度,该部门以八千九百万美元的低价出售了总计价值十六亿美元的物资。
    五角大楼的审计员们去年曾发现,国防部在购买备件时存在着数以百万美元计的巨大浪费,例如,本来只值四美分一只的两极管要花一百一十美元,十五美元一把的锤子要花四百三十五美元,B—52轰炸机上一个便器的塑料盖本来只值一美元多一点,但每个却花了一千一百美元。

(八月七日)
    旧金山(晴11—22℃)《旧金山纪事报》:影星理查德·伯顿将葬于瑞士
    纽约(有时多云21—31℃)《纽约时报》:美国计划派直升飞机到红海搜查水雷
    华盛顿(晴19—35℃)《华盛顿邮报》:里根总统不同意提高税收
    莫斯科(大风15—25℃)《真理报》:美国使太空武器会谈变得不可能
    巴黎(多云10—21℃)《世界报》:以色列的国家团结存在隐患
    波恩(局部有阵雨18—22℃)《世界报》以色列被谴责在红海设置水雷
    (合众国际社)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二十七日专稿】题:匈牙利采取行动让公民分享政治权力
    匈牙利官方越来越注意考虑着手进行政治改革的必要性。
    据报道,匈牙利党刊《党的生活》周刊主编洛科什·山多尔最近说,匈牙利今天的主要政治问题是“如何使权力民主化,并使公民能分享权力”。
    有人认为,要使这里早已在进行的复杂的经济改革获得成功,进行政治改革是必不可少的。
    匈牙利在改革方面小心翼翼迈出的第一步是,颁布了一项新的选举法。该法律要求在国民议会和地方议会选举中,每个席位至少要由两名候选人竞争。
    整个选举过程仍将由党作出最终裁定。但明年举行选举的方法是为了扩大候选人的范围,使一些非党人士能够获得提名。
    迄今为止的做法一直是,政策从原则到细节都是由党中央委员会制定的。只是在这之后,议会才能立法。其结果同正式批准差不多。
    如果把决策程序颠倒过来,那对最后的决策仍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在任何一届议会里党员们将继续占多数。
    但是拥护对决策程序作些变动的人认为,这将大大促使非党议员和该国占多数的非共产党人在参加管理国家的事务方面起更大的作用。他们说,这样做将有助于共产党赢得公众的理解和信任。
    洛科什称共产党的典型说法,即权力在“人民的手中而不是在党员手中”的说法是“柏拉图式的思想,而不是民主”。他说,这已导致党认为自己的权力是绝对的,而那又导致了一九五六年的危机。
    这种看法承认,实行政治改革对于促进有效的经济发展是必不可少的。
    这种看法认为,只有在党更加容忍各行政机构起“重要的和独立的”作用,容许它们有对党进行批评的责任和自由的情况下,政治改革才有可能进行。
    这并不意味着由其它党执政,或实行多党制。共产党仍将继续“领导”各项工作,据洛科什说,提出这种主张是为了让政治制度所起的作用叫人看上去似乎实际上存在着“一些相互争斗的党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