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台湾《中国时报》八月四日文章】题:为中国大陆选手正名(作者:原国民党文化工作会主任楚嵩秋)
    本届奥运自七月二十九日于洛杉矶揭幕,来自中国大陆的选手,在运动成绩上的表现相当不恶,截至八月三日晨报的统计为止,所获奖牌居于第二位,正如我奥会委员徐亨先生所云:大陆选手得奖自是代表中华民族子孙的光荣。
    个人一贯对于体育消息十分关怀而具高度兴趣,而对敌我利义之辨自分非常严格。自大会开始之日,我大众传播媒体差不多一直把来自中国大陆的运动员,统称为“中共选手”,对其参加之项目,多于项目之上冠以“中共”,如“中共女篮”、“中共女排”……等。而在积分总表上,更以“中共”代表中国大陆。本人于报纸及电视、广播看到、听到这一类称谓之后,不但觉得不是味道,甚至认为多所不妥。经过几天不应有的缄默,终于见到贵报今日报道此类消息时,或称“大陆代表队”,或称“大陆女排”,或以“大陆”泛指其全体(统计表上似以用“中国大陆”四字为宜),因而个人心中的傀儡才放下来了。因为我认为这样的称谓,不独使我们的立场站稳,而且也比较切合事实。吾人既然接受了奥会名称与旗歌这项事实,当然会与敌人在国际体坛上随时相遇。按理说,究应如何称呼对方,我奥委会早应作出建议,负责方面亦宜早有客观的研决。此次接受了这一教训,希望在其他已见或未萌的事项上,深思熟虑,早为之所。
    【本刊讯】台湾《中央日报》、《台湾新生报》、《联合报》、《中国时报》、《台湾日报》、《民生报》等,分别于八月三日和四日开始在报道奥运会消息时,称我运动员为“大陆”或“中国大陆”运动员。

【美联社洛杉矶八月六日电】一九八四年奥运会已经进行了一半,运动员已领走三百二十多枚奖牌。
    到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开幕式后一周的星期日晚上为止,主办国美国已经获得八十九枚奖牌,其中金牌四十三枚。西德是第二位,获二十九枚奖牌,其中金牌七枚。
    罗马尼亚居第三位,共得到二十六枚奖牌。其次是中国,共得到二十四枚奖牌。加拿大获得二十一枚,澳大利亚获得二十枚。美国人占了绝对优势,这是由于苏联人和东德人抵制这次奥运会。
    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上,苏联人赢得一百十五枚奖牌,包括四十三枚金牌;东德居第二位,获得三十一枚金牌,共得八十一枚奖牌。美国和另外六十一个国家抵制了莫斯科奥运会。
    体操赛中出现了最大的意外。美国选手超过了世界冠军中国队,获得团体赛金牌,从而创造了历史。日本选手具志坚幸司超过中国选手李宁,获得男子全能冠军。
    李宁仍设法赢得了三枚金牌。
    玛丽·卢·雷顿胜过罗马尼亚选手萨博获得女子全能金牌。她最后两次腾越获得满分十分。这是美国第一次获得女子体操金牌。
    中国在举重赛中连续获得了四枚金牌,美国自行车运动员在一贯由欧洲人主宰的自行车赛中出人意料地赢得了七枚金牌中的四枚。
    第一周比赛的观众,包括开幕式的观众,总共达二百三十九万七千一百十四人。原来预料的交通堵塞没有出现,洛杉矶众所周知的烟雾至今未成为一个问题。商贩和商业设施抱怨生意不佳。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抱怨说,美国广播公司的电视报道过分美国化。美国广播公司说,外国运动员和官员们只看到当地广播节目,没有看到为他们的国家的报道。萨马兰奇后来说,他参观了美国广播公司的设施后,对报道感到满意。
    两名举重运动员——黎巴嫩的马哈茂德·塔尔哈和阿尔及利亚的艾哈迈德·塔尔比以及一名古典式摔跤运动员、瑞典的托马斯·约翰森由于据说使用类固醇而被取消了比赛资格。约翰森失去了一枚银牌。
    两名加拿大举重运动员在他们于加拿大国内受到的检查表明他们用了类固醇之后,在比赛开始前就被送回国了。
    三名古典式摔跤裁判在运动员们抗议他们的做法后,已被取消裁判资格。美国教练们曾对早时女子体操赛中的评分不公平,说一名罗马尼亚裁判对美国运动员的分评低了。然而,他们随后说,罗马尼亚人在团体赛中获金牌是当之无愧的。

据港报报道,美国自行车选手在奥运会使用的秘密武器——新式自行车引人注目。这种自行车的前轮比一般自行车的都小,后轮是一个比前轮大七厘米的密封圆盘,代替辐条,据说这种设计以及运动员所戴的滴泪型帽子,可使选手在比赛时减少阻力,是美奥委会近两年搞出来的。

【本刊讯】东京八月七日消息:日本各报今天都显著地刊登中国女排打败日本女排的消息并发表评论,现将有关评论摘要如下:《读卖新闻》:女排完全败给中国女排日本女排夺金牌的美梦破灭了。女排受到以郎平为核心的中国队的丰富多彩的进攻,还没有全部发挥出力量就一败涂地了。日本女排在奥运会上取得第三名以下的名次还是第一次。
    中国队的城墙太厚了。日本队认为中国是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曾研究过种种对策。中国队的发球变化多端使日本队动摇了。日本队进攻单调,没有发挥实力。中田的传球有点乱,但如多用江上和三屋进攻的话,也许会开辟出一条突破中国高城墙的道路。
    另外,中国队打球放得开,也许因为对付日本队有信心。
    优秀队员郎平、张蓉芳巧妙地分球,进行移动进攻,配合默契。
    山田总教练说:“遗憾的是没能让队员发挥出力量。输了没关系,应该更充分地打出日本队的水平。”日本没有美国队的海曼和克劳克特、中国队的郎平那样的绝对优势的队员,吃了亏。“失败的原因是两个主力(大谷和
    森田)与世界水平相比显得力
    量不够。”《东京新闻》:中国队的城墙坚厚新魔女的失败太惨了。
    高度、力量、综合能力,任何一项都敌不过今天的中国女排。
    比赛自始至终受中国队的打法牵制。中国队轻而易举地将球集中到了郎平。郎平的扣球象从二楼砸下一样,一个接一个地落在日本队的场内。本想在郎平未顺手前打乱中国队,但是日本队直到最后仍然受发球不好的影响。
    另外,中国队的袁教练的战术也把日本队逼进了死胡同。第一局中间让张蓉芳休息,第三局让郎平休息,起用新队员。
    山田总教练和队员感到从来没有过的屈辱。《每日新闻》:假想中国队员也失望了近半年来,作为全日本女排练球的对手的筑波大学男排老队员等“假想中国队员”在二楼积极进行声援。扮演郎平角色的福井仁(日立队教练)说:“看到实际的中国队,认为与我们自己扮演的队的打法一模一样。输了,责任在我们。”

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蛙人,被派往划艇比赛湖下安装电视设备船屋时,发现自己站在一间沉没房屋的屋顶上,另一蛙人看见草地和篮球场,据说这是一个沉没的居民点。
    (以上摘自香港报纸)

据洛杉矶警方说,奥运村已发生二十宗窃案,但多数是小偷小摸。警方已通知奥运村选手和教练员,锁好自己的东西,以防被偷。
    警方报告说,在一名法国运动员发现奥运村之一的两名房屋管理人员拿走了一部立体音响设备之后,这两人被逮捕。
    警方说,这两个青少年预定为犯了偷窃罪。这两人都是洛杉矶的居民。

【纽约中文《中报》八月六日文章】
    中国男子篮球队有幸能参加二十三届奥运,实得天之赐。一直以基本动作灵巧及快,外线准的亚洲篮球打法,来到世界群中,极明显的暴露出亚洲篮球水准尚属三流。中国男子篮球不但球员的素质水准不齐,而且教练的临场经验,对于攻防战略、调配球员颇值得研究。
    中国队在首场以四十九比九十七败给美国队。第二天对法国队,哀兵必胜,法国队也是马失前蹄,意外地败给在历史上中法对阵从来没有赢过的中国队。
    再接下来两场,对加拿大队及西班牙队时,从一开始就落后的中国队,输到后来,反正赢不了,放下心来,教练笑容可掬,有意培养国际赛经验,让球员一直留在场上单打独斗。
    任何一个拥有国际水准的篮球队,在比赛中难免会有顺与不顺的时候。但是顺的时候如何乘胜追击?不顺的时候是否走马换将,改变策略?素质好的球队表现起来就是不一样。
    中国队在这几场有胜有负的比赛中,顺与不顺的起伏甚多。顺的时候,队伍表现出有过默契的训练,不顺的时候,全凭基本动作好的球员满场飞。但是篮球有如人生,顺意的时候总是又短又少。
    对西班牙那场,西班牙采取紧迫盯人战术,而且频频打长传快攻节节迫进,在体力及基本动作上表现要比中国队高出一筹。中国队的长人胡章保,似乎没有发挥到二米一三的长人功效,在篮下看起来硕大无比,可是几场比赛下来,在他旁边丢掉的篮板球似乎不少,在他身边跳起来投篮而失的分数更多。长人在篮球场上是少不了的一个王牌,但是身高若胡章保,动作反应比他好的似乎也不多,教练不妨请中医师开个药方子,让长人吃了能在篮底下跳得起来,弯得下去,挤位凶悍一点。已「冲出亚洲」的中国篮球,「走向世界」就快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