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七月二十三日文章】题:向现代挺进——变化中的中国社会(共同社访华采访团)
    上海居民的服装,特别是年轻人的服装,最近四五年的确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他们很注意衣服的色调和设计,出现了争买新款式服装的趋势。人口达一千二百万的上海,好象已捷足先登地进入了消费社会。
    从家用电器也可明显地看出消费的变化。七十年代的三大件是手表、缝纫机和自行车。
    据说,现在改成了“电冰箱、洗衣机和电视机”。
    电视机正在由黑白换成彩色。
    两开门的电冰箱倍受欢迎。但是,据说仍然供不应求。
    年轻人喜欢的收录机和双职工喜欢的电饭锅的销售量,也增加得很快。玩具柜台上的电子玩具十分畅销。
    上海电视台很快赶上了这一趋势,四年前就率先播放了商业广告。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七月三十一日电】墨西哥发动了一个发展和投资的运动,旨在到本世纪末把墨西哥变成一个世界性的工业强国。
    总统在三十日提出了工业发展和对外贸易的国家计划,以指导全国在经过两年半的经济衰退之后,为促进工业增长而作出努力。
    总统对一批商人、官员和记者说,“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有力的发展,以使墨西哥到本世纪末在加强本身的同时成为一个中等的工业强国。”
    这项计划重申了二月份的声明,放宽外国投资条例,以便吸引“可选择的”投资,提高墨西哥的技术能力并通过生产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来开拓出口。
    政府在二月份宣布的计划规定,放宽一九七三年的法令限制,允许外国人对一家公司的职权可占百分之四十九,在优先发展领域外国投资甚至可达到百分之百。根据这项计划,墨西哥还将设法鼓励外国中小企业进行投资。
    这项计划还制定了一些新的执行条例,帮助加强正在衰落的企业,制止失业率上升。
    在这些条例中,规定在最有可能创造就业机会的部门增加投资,并在这个领域设法改善分配系统,考虑把私人工业家当作该方面“发展的带头人”。
    计划中开列了一些鼓励外国投资的生产部门,其中有:飞机制造、造船、专业化的器具,纺织机械,采油和书画刻印业以及发动机和电动机。
    经济分析家们说,过去两年来,墨西哥经济增长是负值,去年经济下降了百分之五,失业人数不断上升。

《财经日报》说,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将成为近世纪外交史上评价很高的范例;《明报》说,香港人应当振奋精神,共同为未来光明美丽的香港而努力
    【本刊讯】香港报纸八月二日纷纷发表社论或评论,评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一日在香港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现将其中三家报纸的评论摘要如下:《财经日报》社论《豪声明振奋人心》:豪的“八·一声明”为港人勾划了一份九月协议的底稿。很明显,这是继“四·二○声明”的基础上,为香港前景进一步定下了可以持续繁荣稳定的方案。对大部分港人来说,其实前后两次声明都是好消息,而今次更预兆着一份有了眉目的协议快将“点睛”而出,两年来的“闷局”应一扫而空!本港接着将是一番重新专注经济事务的“新气象”。我们先行提出几点很简括的看法:
    英方强调协议须详尽和具约束力,已在今次中英外长会谈上获得实质性的确定,而非英方“一厢情愿”。
    “互谅互让”精神促使协议迈上可以为中英港各方整体接受的最大突破,不仅为“一国两制”创造积极而建设性的因素,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也将成为近世纪外交史上极为先进而评价很高的范例。
    “中英联络小组”的突破,其执行有效工作至二○○○年,其重大意义在突出中英双方都愿从实质出发,以确保九七前后务必稳定港局过渡、持续繁荣的决心。《明报》社论《协议内容大可满意》:从豪所宣布的协议内容看来,香港人没有不接受的理由。平心而论,协议的内容确实是“有益而有建设性的。”协议把我们所有的要求全部都列入了,甚至还比我们所要求不变的时期大大延长。香港人以前提出的,是九七年之后十五年、二十年、最多是三十年不变,现在却延长到五十年。我们所要求的自由、法治、稳定、繁荣,全部包括在内,甚至还有许多我们所不曾想到、所不曾提到的“不变”,例如:“维持香港的教育制度,包括现行选择院校和往海外深造的自由,并保留各种不同类型的院校。”我们曾特别提到的“居民自由出入香港的权利”、“货物出入口的自由”等等,都已详尽列入。
    无论如何,香港人对于协议内容十分满意。
    现在整个局势明朗了。香港人应当振奋精神,共同为未来光明美丽的香港而努力。《成报》社论《顺利过渡已具蓝图》:豪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的内容,其实绝大部分都是香港人耳熟能详的,现在只不过是讲得更加具体,而到九月中英草签的协议内容,相信会更加具体,使香港人和在香港投资经商的外国公司,更有信心。
    无可否认,九七年后的香港,主权归还中国,治权由英国政府改为港人治港政府。
    香港人对为我们前途谱出繁荣安定蓝图的政治家,应该致以衷心谢意。

【美联社香港八月一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爵士八月一日宣布,建立一个关于香港问题的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在这里引起普遍赞许的反应。
    豪的记者招待会是在香港股票市场收盘后举行的,但是,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取得突破的消息使股票价格上涨。
    恒生指数收盘时为八百二十六点七四,上涨了二十六点五九。恒生指数是股票价格的晴雨表。
    【美国《华尔街日报》八月三日报道】题:香港股票市场经济指数猛升
    香港股票市场在宣布了拟议中的英中关于香港前途协定的详细情况后,八月二日的全天交易中,主要经济指数上升了百分之八,是两年半中上升最高的一次。
    昨日股票市场行情的回升,使得恒生指数上升了百分之六十六点九五,达到了八百九十三点六九。

【法新社布鲁塞尔七月二十四日电】据这里官方公布的数字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失业的总人数六月份减少了百分之一点二。但是,这些数字表明,按季节调整以后,失业人数自去年同期以来增加了百分之五点五。共同体劳动大军今年六月的失业率为百分之十点七,今年五月和去年六月分别为百分之十点八和百分之十点一。以五、六两月的失业率相比,丹麦下降的幅度最大,降到负百分之四点二,爱尔兰仍是失业严重的国家,失业率为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十六点六,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一点六。

【哥伦比亚《时代报》七月二十五日文章】中国宣布它已获得三十多亿美元的顺差,这无可辩驳地证明了邓小平在几年前极力推动政府实行的开放政策所取得的良好成果。不难看出向西方开放的做法已被当作中国新的准则。中国通过对外开放来寻求克服政府发言人所说的,比其他国家落后三十年的局面。
    中国现政府领导人的坚定决心,为接受新鲜事物,以及采取几年前似乎不可能的良好的活动方式奠定了基础。
    中国目前提供了一个极好的资本市场。正因为此,巴西、厄瓜多尔和其他美洲国家的总统对这个东方国家进行了富有成果的访问。同样,欧洲、亚洲和北美的官方与私人代表团也频繁访问北京的贸易部门,在北京达成了贷款与贸易协定。四年前,公众舆论错误地迫使我国前总统图尔瓦伊取消了他的中国之行,从而使哥伦比亚失去了一次好机会。
    中国今天实行一项不是很容易理解的经济政策。它鼓励个人致富,向外国资本敞开大门,慷慨得出人意料。不单美国的私人企业,而且日本、法国和意大利的私人企业都同中国建立了合资企业。
    中国将决不放弃其社会主义原则,生产资料仍将是国家所有。但是这不影响实行混合经济,购买先进的技术设备。先进的技术设备能为组织该国劳动大军,在许多领域赶超其他大国提供便利条件。
    中国目前的实验,是社会主义国家所进行的实验中最令人感兴趣的实验。
    当然这个实验充满着困难,甚至充满着危险。事实是到目前为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各个方面都很成功。开放之风已经毫无阻碍地吹到这个大国的最遥远的角落。
    传说中的巨龙已从睡梦中醒来,开始了注重实际的、头脑清醒的和讲究效率的现实主义新生活,目前全国几乎毫无例外地采取了现实主义的做法。过去中国通过一次‘“长征”,开始了一场历史性的革命;今天它通过另一次长征,不仅在工农业方面,而且在政治领域,开始了一场面向现代化的富有成效的变革,以便大踏步向长期追求人民幸福的目标迈进。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七月二日译载美国《幸福》杂志文章】题:港人的信心在上升
    英中两国将要签署一项协议,这项协议对于今后数年香港的经济,都会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许多迹象表明,中国领导人懂得这个问题的敏感性,决定不去打乱香港的阵脚。北京领导人在公开声明和私下谈话中不断保证,香港现行的社会经济制度在一九九七年之后至少还要继续五十年。
    如果能达成一项协议,保持香港繁荣和移交顺利,香港在政治上会比世界上大多数地方都更加稳定。
    过去几年,中国在香港的投资激增,至少有四十亿美元,这使乐观者更有信心。另一个令人增加信心的举动是,中国在香港周围建立了四个经济特区。北京还打算再开辟十四个这样的自由经营区。
    花旗银行耗资九千万,在香港新建了壮观的办公大厦。这家银行的米尼齐斯说:“花旗银行在这里已有八十年的历史,希望至少再存在八十年。”他认为,今后的任何方案,只要能保持自由经营的基本内容,就可以行得通,“因为世界需要香港”。
    在华人资本的格拉德霍佛财团任职的罗伯特·西林认为,香港仍然有相当的活力。他正在为这个财团筹划七千万美元的贷款,要在中国的经济特区之一珠海建造港口和石油勘探基地。
    戴维·苏十几年前和别人合伙,白手起家搞起了电子产品公司。今天这家公司已经能够生产相当精密的印刷线路板。苏正在投资二千九百万元用于扩展当地生产。他坚持说:“我们会留下来。我是中国人,要丢掉这一切,转到其他地方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说:“我每天早上醒来想的是今后几年该生产什么产品,而不是一九九七年的问题。”
    澳大利亚人比尔·怀利的公司至少有一半资产在香港。他并不认为这是冒险,而是冷静分析的结果。
    他说,“我个人对于一九九七年问题并不担心,我有信心。我知道有不少问题必须找到答案。但是我不认为中国会把这一切都打烂。”怀利现在接手一家连年亏损的英国电子公司。他第一步就是把公司总部迁到香港,因为“这里办事速度快”。除此之外,他还在旅馆业方面投资。
    至少在目前,即使那些不相信共产党的人也认为,在中英达成协议之后还会有一些好年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