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最近几个月是美国的旅游旺季。美国许多旅游专业公司和旅行社,纷纷采用奖品、礼品和折扣优待办法,吸引游客到新开辟的旅游点或度假胜地去旅游。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登的消息说,在这些日子里,各地方居民家中的信箱常被征求游览信件塞得满满的。吸引消费者去游览的优惠项目,听起来非常有诱惑力:有的旅行社奖、赠的项目有免费奉送汽车、彩色电视机、照相机和现金;有的旅游公司以九折收取旅游食宿费和借给住宿帐篷。
    在弗吉尼亚的威廉斯堡露营旅游团营地,参加旅游的人中奖者有的可以得到一千美元现金、有的可以到迪斯尼乐园度假。一般游客也可得到价值一百四十九美元的老式钟和价值二百美元的胶卷,还可以得到一张用于支付汽油费的十美元支票。威廉斯堡露营旅行团设置的营地供游客停车、扎营、看露天电影。
    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附近的弗吉尼亚“海滨游览度假村”,吸引游客的办法是:度假费九折优待;自由选择在二百个营地中的任何一处住宿;主办这项旅游的全美公司赠给一辆汽车、一套行李、一架彩色电视机、一架照相机。“全美公司”还实行“赊账”付款,一笔八千七百五十美元的旅游费可在八年内偿还。
    弗吉尼亚州谢南多亚营地更有独到之处:游客如每次招揽十名人共游,就可以提成二百美元作回报。参加游览的人在交了游览费后,可用抽签办法得到不同的奖,包括汽车、彩色电视机、划艇、闹钟、现金和照相机等等。
    据这家刊物报道,由于美国旅游公司和旅行社良莠不齐,这些征集旅游的优待办法对游客的吸引力也不一样。有的旅游团能吸引到一些在美国的西欧人、拉美人。多数美国人认为,征集旅游活动并不会给游客带来便宜,上当的人也不在少数。(白梅)

【路透社报道】题:古老而又洁净的贝加尔湖(记者:彼得·米勒)
    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深的淡水湖,深一千六百多米,容水量占世界淡水的百分之二十,与波罗的海的容水量相等。
    据伊尔库茨克人说,贝加尔湖水洁净得象蒸馏水,可作汽车蓄电池用水。世界上一般湖的寿命为几千年,苏联地质学家说,贝加尔湖已有二千五百万年的历史。
    贝加尔湖由三百三十六条河流汇集而成,但是只有一条河——安加拉河使用它的水。安加拉河是东西伯利亚水力发电站的水源。由于气温低,湖水蒸发量极小。
    每年四月,这里的人们可以从冰窟窿里捕捞凹鱼、白鲑鱼和鸦巴沙鱼,它们都属体大味美的大麻哈鱼科。
    据说,由于捕捞过度,一度曾使鱼源枯竭,后来作了些限制,现在每年仍可捕捞十万吨鱼。
    在贝加尔湖的一千八百种生物中,最不寻常的是鱼,这是一种透明的、身长十五厘米的鱼,在水下一千米处,能承受十六个大气压。鱼是这里的特产。
    湖中还有七万只奇怪的动物——海豹。这些海豹为何生活在这个被广阔的陆地隔开的湖中,这还是一个尚未解开的谜。
    为专门研究贝加尔湖,一九六一年专门成立了利斯特维扬卡贝加尔湖研究所。该所研究人员加尔金说:“贝加尔湖湖水流动很慢,只要流入一点有毒物质,就会造成极严重的后果。”
    为控制污染,湖滨工业发展速度已大大放慢。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题:古巴寻求同资本主义国家合资建设资本家的天堂
    古巴政府准备在猪湾西南四十英里的拉戈尔岛和外国人合资经营旅游企业。
    古巴政府说,此举目的是要建立一个舒适的国际休养胜地,但获准去那里休养和娱乐的将只有携带美元和其他硬通货的外国人。去年到古巴旅游的带有硬通货的外国人约八万,而一九五八年(卡斯特罗上台前一年)旅游者有二十万左右,其中主要是美国人。
    为发展拉戈尔岛,古巴政府一方面委托西德的一家咨询公司对该岛市场潜力作出估价,并提出设计和建筑方面的意见,同时也派了一些建筑师、工程师和环境专家从事这方面工作。
    古巴政府希望修建拥有五千个房间的饭店、别墅和浴室。西德的咨询公司则建议修建一千个房间。古巴建筑师搞了一个休养村的草图:四座饭店、一个大型市场、市场包括一些免税商店和饭馆。还打算修建一个小船坞和一个机场,可供世界各地来的大型喷气客机直接降落。
    从一九六○年以来,这个岛上只有一个拥有五十九个房间的饭店。岛上,除了这家饭店外,只有沙沙作响的松树、荒芜的盐碱滩。然而,正是这些原始风貌吸引了许多游客。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周报八月二十四日报道】题:南共联盟主席团委员拉多维奇谈访华印象
    今年五月,由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马尔科维奇率领的南共联盟代表团访问了中国。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代表团成员米·拉多维奇在《共产主义者》周报社就中国当前的政治形势发表了谈话。
    问:您对南共联盟代表团对中国访问的主要评价和印象是什么?
    答:在一次谈话中说清评价和印象是困难的和担风险的。当涉及到象中国这样一个目前正在迅速发展和发生重要变化的国家时尤其如此。
    正如你们所知道的那样,中国正处于一个转折时期,正在发生根本的转折和变化,而在前进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并非没有遇到障碍和抵制。当知道中国共产党人面临过去遗留下来的是什么样的问题时,就会知道这是正常的。在较短的时间内,中国人改变了社会经济发展战略,而国家的社会主义发展曾几次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上。十二大和三中全会以后,他们认为必须尽快地消除旧的认识和谬误。正如中国的武装革命逐步地克服了共产国际带来的有害因素和影响一样,今天的现代社会主义发展也在逐步地克服教条主义。现在,中国理论家、思想家、政治家、大学生和工人指责“文化革命”,消除“文化革命”的流毒,建立能迅速实现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新设想的干部队伍。
    问:中国发展的新设想是什么,这一设想的战略方针是什么?
    答:在寻找自己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新的解决办法方面,中国遇到了许多问题。现在,它正致力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加强和修改现存法律并制订新法律。在经济方面,它希望加强社会的物质基础。最近四年,无论在数量方面还是质量方面,都被认为是国家发展中最成功的时期之一。
    勤劳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重大成就。近几年来,中国人使工业年增长率达到百分之十二,农业增长率达到百分之八,并成为十大产油国之一,在发展重工业尤其是黑色冶金工业方面取得迅速突破。除石油外,中国人还发展其他能源工业,在发展运输业尤其是在建设港口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在科学、教育、文化方面出现了转折,加上迅速吸收科技成果,为今后的迅速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问:政治和社会经济关系的改革表现在什么地方,如何实现这些改革?
    答:在政治方面,这一新的进程表现在:在企业中建立工人代表大会,国家领导人实行限制任期的原则,处于党政职能分开的第一阶段,加强法制,加强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引进人大代表不受侵犯的概念。在经济方面,中国农村正在进行重大改革,改变过去的“人民公社”制度,采取发展小工业的方针。
    显然,中国将继续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向世界开放。在这方面,经济特区和采取新经济政策的城市起着重要作用。中国人相信,如果想迅速摆脱落后,除了经济开放政策外,别无其他选择。
    在这个意义上,对国家的经济体制也在实行改革,其主要目的是给企业、城市和省以更多的权力。党内正实行年轻化,撤换那些违背方针的人。(上)

【香港《快报》六月二十四日报道】新一代的日本游客现正涌到美国、亚洲和欧洲各地旅行。这些日本新游客都是日本大专学生,三十一、二岁的年青男子、二十余岁的秘书和打字员,以及新婚夫妇等。去年,共有五十五万日本年青女子旅行海外,购物和观光,然后返国结婚,这已成为一种风气。
    近年来,日本很多大公司和工厂都为他们的职工赞助或补助旅行,作为对他们的忠诚和勤奋的一种赞赏。有些开通而又慎重的雇主甚至给职员更长的年假,这样便可以使他们的职员可以有更多时间旅行和消遣。
    据调查,日本游客所喜欢的主要吸引力是明媚的风光、购物、文化和历史、游泳和宗教名胜等。事实上日本人对知识是有一种无穷尽的欲望的,所以‘“研究观光旅行团”和“交换计划团”之类的旅游在年青人中尤为盛行。他们希望了解他们的亚洲邻居和西方人。

【纽约《中报》八月二十七日报道】题:歧视亚裔逆流高涨华人必须团结对抗
    美华协会第七届年会二十四日在华府揭幕,全美各地参政的华裔精英共聚一堂,大会正式发表一份报告书,呼吁全美各地华人携手合作,遏止目前正在全美各地滋长的反亚裔暗流及排外情绪。
    该会在年会中散发的报告书——《我们在美国的处境》指出,由陈果仁案的发生,使在美华人不得不重新审视华人在美的处境,即使目前已有不少在工业界、商界和学界极有成就,且对美国社会作出相当贡献的华人,但是华人仍被视为“外国人”,“不是真正的美国人”。因为这样,许多华人的就业机会遭到剥夺。
    美华协会呼吁全体华人正视这股暗流,仔细思考美国社会这股弥漫的排外情绪对我们这一代和下一代在美华人前途的影响。
    该报告书列举例证,说明近年来在全美各地皆出现反亚裔的暴力事件,在反亚裔的暗流中遇到经济不景气的情况时,亚裔就成为代罪羔羊。该报告书指出,西文传播媒体也蓄意偏袒种族主义者。美华协会总干事陈丽娟称,民权受到忽视,也是种族暴力兴起的因素之一。
    美华协会说:“我们正处于十字路口,我们并没有忘记华人和其它亚裔早期在美国所受的歧视,对许多在美华人而言,今天仍有相同的感受。”
    在全美发行的《国民评论》的封面上,华人仍被谑称“清客”,电影界仍在放映类似《十六枝蜡烛》、《印第安那钟斯》等有损华人形象的影片。美华协会认为,在美华人对美国所做的大量贡献足以使华人自豪。该会呼吁:“我们必须现在就采取行动,以避免未来反亚裔事件的恶化。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反击那股逆流,以争取社会正义和平等的机会。”

【美新署华盛顿八月二十三日电】下面是国务院发布的舒尔茨昨天同记者谈话的内容
    问:这是共和党一九八四年的政纲。你们已经遇到了中国政府就这个政纲提出的问题。
    你能否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答:这个政纲要求让香港实行自决。这并不是我们的政策。我们要说,那是一块公认的中国领土,英中双方正在安排中国人于一九九七年收回香港主权的事宜。
    问:同北京就这个政纲中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也出现问题了吗?
    答:他们已经就此发表了一项声明,但我们的政策是始终如一的——就是说,我们当然已经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同台湾没有官方关系,但是政纲中谈到了我们同台湾人民的友谊以区别于政府。我认为这样说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