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据今天宣布,两次获得奥林匹克十项运动奖牌的英国运动员戴利·汤普森,将同来自二十个国家的二百五十多名运动员参加九月十七至十八日在南京举行的田径比赛。
    中国体委说,参加在南京举行的这次运动会的还有奥林匹克跳高金牌获得者的联邦德国运动员迪特马尔·默根堡和乌尔里克·迈法特,他俩分别获得跳高男女冠军,还有英国一千五百米长跑世界冠军史蒂夫·克拉姆。
    中国将派出一百二十多名运动员参加这种一年一度的运动会,虽然新华社还没有报道运动员的姓名
    。
    这次运动会可能给男子跳高世界纪录保持者朱建华洗刷他在洛杉矶奥运会因竞技状态不佳只拿到铜牌的耻辱。
    参加这次运动会的国家有:澳大利亚、英国、吉布提、东德、埃塞俄比亚、香港、匈牙利、印度、意大利、日本、北朝鲜、巴基斯坦、菲律宾、波兰、罗马尼亚、新加坡、泰国、美国、西德和南斯拉夫。
    消息说,有许多国家还将参加九月二十二日在上海举行的运动会。
    尽管中国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取得了出乎预料的成绩——十五块金牌、八块银牌、九块铜牌,但是它最差的项目是田径,在奥运会上只获得一块铜牌。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五日电】“友谊——八四”游泳比赛今天在这里闭幕,苏联超级明星弗拉基米尔·萨尔尼科夫打破了一项洛杉矶奥运会金牌获得者的纪录。
    其它四个项目的成绩相当于这届夏季奥运会银牌获得者的成绩。
    萨尔尼科夫获得了他的拿手项目一千五百米自由泳的第一名,自从一九七七年以来,还没有人在奥运会规模的运动会上打破过他保持的这个项目的纪录。
    但是他的十五分零三秒五一的成绩有点令人失望,因为专家们和观众指望他创造世界纪录。
    这位在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上曾获得过三块金牌,而且一直保持着四百米和一千五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的苏联老将在前八百米的这一段比赛中仍然保持世界纪录。
    但是后来在八百米至一千一百米这一段中比赛成绩下降,他用了比他的十四分五十四秒七六的最好成绩要多十秒的时间游完全程。
    他的成绩仍然比洛杉矶奥运会的金牌获得者迈克尔·奥布赖恩的十五分零五秒二的成绩要好。
    在男子四乘一百米混合接力赛中,苏联的弗拉基米尔·谢梅托夫、米特里·沃尔科夫、亚历山大
    ·马尔科夫斯基和谢尔盖
    ·斯米里亚金以三分四十二秒一五的成绩创造了欧洲新纪录,但是这项成绩显然不如洛杉矶奥运会的金牌获得者美国四人小组的三分三十九秒三○的成绩。这个成绩相当于洛杉矶奥运会的银牌获得者的成绩。
    东德的卡特琳·齐默尔曼以二分十二秒五六的成绩获得女子二百米仰泳第一名,她的成绩还赶不上洛杉矶奥运会上的夺冠成绩,但是比美国的银牌获得者艾米·怀特的成绩要好。
    比洛杉矶奥运会银牌获得者的成绩要好的运动员还有:东德的延斯—彼得·贝尔恩特,他以二分零二秒五一的成绩获得男子二百米个人混合泳第一名;东德的伊内丝·盖斯勒以二分零九秒九六的成绩获得女子二百米蝶泳第一名。
    东德在最后一天游泳比赛中取得的三个胜利使东德对苏联的夺冠人数为十六比十三,从而处于领先地位。
    在莫斯科游泳比赛中,有五个项目打破世界纪录,有四十名游泳运动员取得了相当于洛杉矶奥运会金牌或银牌获得者的成绩,他们中有十九人打破了金牌获得者的纪录。
    【德新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四日电】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友谊—84”运动会游泳比赛中,东德女子游泳选手创造了两项世界纪录。
    伊纳·克勒贝尔,聚尔维亚·格拉施,伊纳斯
    ·盖斯勒和比格特·迈因克以四分零三秒九六的成绩获得四百米混合式接力赛的第一名,以比东德自己保持的原来的世界纪录快二点一○秒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此外,第一个运动员伊纳·克勒贝尔仰游一百米的成绩是一分零零五九秒。以前东德的里卡·赖尼施保持的世界纪录是一分零零秒八六。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六日电】塔斯社说,苏联的塔季扬娜·卡赞金娜在列宁格勒创造了三千米赛跑的世界纪录。
    卡赞金娜的纪录是八分二十二秒二六,刷新了以前由斯韦特兰娜·乌尔玛索娃在一九八二年创造的八分二十六秒七八的纪录。乌尔玛索娃也是苏联人。卡赞金娜在一九七六年奥运会上分别获得了八百米和一千五百米赛跑的金牌,在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的一千五百米赛跑中又获得了金牌。

【法新社东京八月二十六日电】日本前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田畑政治的家属今天说,田畑政治昨晚因心力衰竭逝世,享年八十五岁。
    田畑政治先生是参加一九三二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日本游泳队的领队。日本游泳运动员在那次奥运会上夺得了五块金牌。
    他作为那次奥运会的组织委员会秘书长,为使一九六四年夏季奥运会在东京举行起了作用。

【法新社布拉格八月二十六日电】捷克斯洛伐克运动员兹登卡·西尔哈娃今天在斯洛伐克西部的尼特拉举行的国际田径运动会上以七十四点五六米的成绩创造女子铁饼新的世界纪录。
    在此之前的世界纪录是七十三点三六米,这个成绩是苏联的伊琳娜·梅塞姆斯基九天前在布拉格举行的比赛中创造的。

【拉美社报道】古巴如今有了一种治疗白癜风病的药品,全世界目前有四千万名白癜风病患者。
    此种药物是从人体胎盘中提取的胎盘中的生物刺激素促进皮肤黑色素的生成。
    古巴方面向来这里访问的外国医生们介绍了这种著色力很强的药物。
    药物发明人卡洛斯·米利雷斯·卡奥大夫说,这种治疗白癜风很有效的「致黑变剂」已在古巴、法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等国办理了商标注册登记。
    古巴药物研究所的科学工作者在试验阶段对「致黑变剂」作过严格的药物学和毒物学试验。
    经过临床前阶段的研究以后,这种药曾由这里一家总医院的皮肤科试用。
    医院挑选了二百名二至六十四岁的未进行过其他治疗的男女患者作为这种药物的试用对象。
    用药患者的白癜风一般在三到十一个月内便可局部或全部恢复正常颜色。
    古巴医生已证实,患者的皮肤颜色一旦复原便不会再度退色。

【法新社东京六月十七日电】日本一个研究小组的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日本研究人员在人的肠子里发现了能降低胆固醇和其它脂肪物质的杆菌。人们认为,这一发现是向研制一种没有副作用的预防动脉硬化药物迈出了一大步。
    这位发言人告诉记者说,他们从人肠里四百种大约一百万亿杆菌中,分离出若干种能降低血清中的胆固醇和聚甘油脂的粪链球菌。这个小组由十四名医学研究人员组成。
    他说,研究人员首先培养出了这种杆菌,从中提取出有用物质,然后再把它们弄成粉剂。
    在实验室的试验中,给兔子喂四周含胆固醇高的饲料,使它们患动脉硬化,然后将它们分为两组。试验发现,给其中一组兔子喂这种粉剂物质,八天后它们的胆固醇下降了百分之五十,到十五周后恢复正常。另一组没有喂这种粉剂的兔子,二十八天后它们的胆固醇下降百分之五十,三十二周后才恢复正常。
    他说,这个研究小组有四名志愿人员已每天服用这种粉剂约一年半,但没有一点副作用。

【苏《在国外》今年第二十五期译载瑞士《世界周刊》文章】题:挽救牙齿的新途径
    牙痛、龋、掉牙……所有这些都是从一极小污斑开始。它甚至可能出现在完全健康的牙齿上,如果不利用定期护理口腔和正确饮食的办法把它消除,会很快变成牙齿损坏的原因。
    怎样预防污斑形成呢?无疑,在这方面基本的口腔卫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进食后正确地清洁牙齿可消除塞入牙缝的食物残渣,消除唾液中的糖渣和用机械方法去污斑。
    但是,仅仅注意口腔卫生是不够的。在瑞典进行的实验表明,污斑用这样的方法是不能清除干净的。同时,氟虽能预防龋齿,但不能阻止牙周病。
    联邦德国齐尔贝克病毒学和实验医学研究所所长安·伦布克教授在保护牙齿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他用家鼠实验,借助酶获得了防龋的效果。他给家鼠的饲料中加入乳酸脱氢酶和B—果糖甙酶混合物。实验表明,增加酶消除了糖和脂肪饲料对牙齿的有害作用。这种实验促使奥地利巴登的博尔茨曼牙周病研究所的领导人埃里希
    ·舒博士去研究混合酶对人齿污斑形成的影响。
    维也纳十二所学校的三百五十名学生参加了这项实验。事实表明,混合酶对人齿形成污斑及其发展的阻止作用是肯定的。这一作用在实验的头九个星期中较有力地表现出来。
    这些酶的成本不特别大,因为它们比较容易地从猪和家兔的肌肉组织中,以及从酶当中提取。在糖果糕点中添加酶价格要稍为提高一点,而好处是消除糖对牙齿的有害作用。最重要的是,给巧克力和糖果糕点中添加酶,因为这些食品在口腔中停留的时间较长。

【阿曼《观察家》报七月二十九日报道】美国科学家最近宣布,他们已经找到了解除三班倒工人因班次变化而造成的身体上的疲劳和精神上的不舒的办法,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人的劳动效率。
    我们知道,人体里存在着一个生物钟。在正常情况下,人是根据这个生物钟的钟点按时睡眠和醒来的。一旦生活发生突然的变化,正常生活节奏被打乱,就出现了该睡觉的时候睡不着觉,不该睡的时候又困得要死的情况。这就是因为身体对就寝时间的变化的适应性比较慢的缘故。工人在上完夜班后常睡不好觉,感到困倦,就是这个原因。据科学家对美国犹他州大盐湖的一座钾碱矿工人的调查表明,该矿有三分之一的工人承认,在调查前的三个月中,他们在上完夜班后的班上至少发生过一次在工作时睡着了的事。
    根据生理上的这种特点,美国科学家在该矿工人中进行了两种新班次的试验:一、改变过去一周倒一次班为三周倒一次班,这样可以使人体内的生物钟有更充足的时间来调整和适应这种变化;二、每班工作时间天天向前移,如每天向前移动一至两小时,这样就可以同一天走二十五个小时的生物钟趋向一致。他们说,这两种方法都取得了满意的结果。在此基础上,他们又找到了一个比较理想的办法:即每个班都连续上三周,但这三个班的秩序必须是:大夜班(零点至晨八点)→白班(早八点至下午四点)→小夜班(下午四点至夜里零点)。他们说,这种安排与生物钟的顺转相符,两者能较快地相适应。
    科学家在实行这种新的工作时间制度中要求工人:一要主动合作,以配合人体内的生物钟的节奏,如下了夜班不觉得困时,就不要上床睡觉,等到有睡意时再上床;二要做促进生物钟向前转的速度,如在转入大夜班前的几天里,要设法尽量睡得晚些,以适应从小夜到大夜往后推延了八个小时的就寝时间的变化。
    实行这种新的工作制度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这个矿在实行这种新制度三个月后,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比以前提高了百分之十三,实行六个月后,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二,实行九个月后,则提高到百分之三十。特别要指出的是,夜班的效率大幅度提高了,有时甚至比白班的效率还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