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华盛顿来讯
    据美国全国文科基金会上周的一项调查,美国的高中教师、一部分学者和其他一些“有文化的美国人”,认为高中学生最需要阅读的文科著作是莎士比亚的作品。
    这项非正式的调查选出了十种最重要的著作,其中包括《独立宣言》、马克·吐温的著作及《圣经》。有一些被调查的人还列出了有关建筑艺术和音乐的作品,如巴赫的《圣马修受难曲》。
    在莎士比亚的作品中,遥居翘楚的是《马克白斯》和《哈姆雷特》;在历史文献类中,美国宪法获票最多,而在吐温的作品中,备受推崇的是《哈克贝利芬历险记》。虽然《圣经》一书也受到大力推荐,但一些学者表示反对,因此对这本书的评论颇有一番争执。
    按照获得票数的多寡,这些著作依次为:
    一、莎士比亚的《马克白斯》和《哈姆雷特》;
    二、美国历史文献类中的《独立宣言》和《宪法》;
    三、马克·吐温的《哈克贝利芬历险记》;
    四、《圣经》;
    五、荷马史诗《奥德赛》和《伊利亚特》;
    六、狄更司的《孤星血泪》和《双城记》;
    七、柏拉图的《理想国》;八、史坦倍克的《愤怒的葡萄》;九、霍桑的《红字》;十、古希腊悲剧家索福克勒斯的《俄狄浦斯》。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七月二十一日电】马歇尔·塞威茨把他的只有十个月的儿子晃来晃去,抛上抛下,让他做蹦跳动作,以使这个男孩长大后能成为一名运动员和学者。
    他认为,通过一项有控制的方案进行体育锻炼,孩子的心身技能可以得到提高。
    这位企业界人士和他的妻子朱厄尔,针对父母对他们的孩子的发展越来越感兴趣这一情况,两年前开办了塞威茨学校。
    塞威茨说,“据估计,我们使用我们大脑的程度只有万分之一至十万分之一”,因此,“这就向我们表明,发展一个人的全部潜力的关键在于培育这种潜力”。
    塞威茨夫妇抱着培育这种潜力的想法设计了一个方案。
    塞威茨夫妇说,用来提高那些受过损伤的孩子的大脑功能的技术“对正常孩子起到令人吃惊的良好作用”。
    这对夫妇承认,科学家们对于用体育活动刺激大脑发展的有效性问题存在着争论,但是塞威茨夫妇对自己的做法毫不动摇。
    引起科学界分歧的是这样一个问题:能否通过感官刺激来加速和改进这些神经联结。
    斯坦福大学医学中心神经部小儿神经科主任巴里·撒普说:“人们认为,在孩子成熟过程中,这种联结能力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但是要说对孩子进行刺激就可以改变或改进联结能力,这是毫无科学根据的。”
    另一方面,诸如美国《视力测定和人的潜力》这样一些杂志列举了一些智力得到改进的事例。
    在塞威茨中心,父母们谈了一些取得成功的事例:一个数学成绩总是不及格的九岁孩子,参加了六个星期的训练后却得了一个“A”;一个淘气到了“不能容忍”地步的四岁孩子三个星期后成了“模范儿子”;几个年龄只有两岁半的孩子有了阅读能力。
    这个方案是为新生儿至七岁的孩子设计的,虽然为数不多的年龄较大的学生也参加这种训练。
    塞威茨夫妇把这个持续十五分钟至三十分钟的方案教给父母们,这个方案每天要重复做三次,每三个月修订一次以适应孩子们的成长和发展。

据《时代》杂志报道,美国联邦正在追索拖欠的学生贷款。在过去二十五年里,美国有几百万大学生得到过联邦政府借给他们帮助偿付大学学习期间的费用。但是在这些年里,其中的一百五十万人在大学毕业之后没有偿付到期的债款。人们认为这些人在这场道德考试中是不及格的。去年,美国教育部用计算机进行调查,查明联邦政府的工作人员中有四万六千人是属于在大学求学期间借了政府贷款至今拖欠未还的人。追索的结果是:有五千人立即还款,总数达到二百三十万美元。对其余的四万一千人,联邦政府向各部门下达通知,责令欠款者三十天内还债,否则就要把他们的薪水扣发百分之十五。如果欠款者要控告政府,就要扣薪百分之二十五或者扣发全部薪水。联邦政府为了对不在联邦政府里工作的拖欠学生贷款的人施加压力,已同信贷局商定一项计划,对这些人在「信誉等级表名单」上打上黑色符号。
    这等人今后就会在各种信贷机构取消贷款资格。据报道,这项措施将在今年年底实行。(戴)

【德新社波鸿八月一日电】本市教授日文、中文和阿拉伯文的州立学院,现在为同亚洲、以后将为同中东有联系的商人开办外语“速成班”。
    在过去三年中,人们只注意日本。这所学院接待了大批要求学习日文的商人,给予两周的集中训练,然后,这些商人前往在商业上同联邦德国有密切关系的日本。
    一批批的学员都寄宿在学院中,这是为使他们免受外界影响或不承担任何工作而采取的一条措施,因为这两者都会妨碍他们学习这些难学的语言。在西德,大学以外的地方是不教授这些语言的。
    自一九八一年以来,单是参加日语速成班的就有三百七十人左右,尽管上速成班学习的费用比较昂贵(大约三百二十美元)。要求进速成班的人数很多,速成班的负责人抱怨师资不足,而等着进速成班的人,特别是要求学习日文的人又越来越多。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各班的人数限制在二十人。除商人和学生外,文职人员、即将出国旅游的人以及其他人是出于业余爱好才参加学习的。
    起初,这所学院教授的唯一语种是日语。该学院直接受州的教育、科学和研究部的领导。
    到目前为止,这所学院只设有教授日文和中文的课程。但是,由于人们对中东兴趣日益增加,计划在一九八五年设立阿拉伯语系。

【安莎社瓦加杜古七月二十五日电】题:意大利帮助上沃尔特防治疟疾病
    六个月以来,意大利的发展合作组织全权负责防治上沃尔特的疟疾。由意大利政府的援助萨赫勒基金提供全部经费(约一百二十万美元),驻瓦加杜古的意大利医疗队制定了一个分三个阶段实行的计划:对疟疾这种地方病进行流行病学研究;治疗阶段培训上沃尔特医务人员;制定一项全面改进蚊子滋生地卫生条件的计划。
    上沃尔特卫生部提供办公处和当地工作人员。此外,意大利专家已开始培训医务人员,他们将成为萨赫勒中部将来治疗疟疾病的核心。
    该计划负责人对安莎社记者说,这是欧洲在预防和控制由萨哈拉南部昆虫传染的疾病方面最大的援助计划。
    这种病在每年的出生的婴儿中造成的死亡率最高——占百分之四十点五。
    因此,意大利预防和治疗疟疾医疗队准备在瓦加杜古对每种病因采取全面的防治措施:即注意环境卫生、防治蚊子和寄生虫以及注意人体健康。此外,在三年援助期间,制定一项全面改进蚊子滋生地卫生条件的计划,并将此计划提交上沃尔特主管机构审批。
    与此同时,意大利专家还将开展群众性预防活动和卫生教育运动,以便向上沃尔特城乡居民宣传关于减少疟疾传染病的办法和各种预防措施。

【苏联《消息报》六月二十二日报道】在下奥地利开设了一所奇特博物馆——气象医学博物馆。陈列在十四个展室里的陈列品揭示并说明天气和气候对人的健康的影响。除了历史综述之外,还向人们专门介绍生物气候学、有害物质对环境的影响和疗养学题材方面的一些内容。

【法国《观点》周刊七月八日文章】由法国古斯塔夫·鲁西学院的多米尼克·贝莱和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医院的杰克·沃兹等人组成的研究小组,不久前找到了快速诊断原发性肝癌的新方法。
    原发性肝癌目前属于绝症。一般情况下,诊断出后不超过三至六个月,死亡率为百分之百。这个病在亚洲、非洲比在美洲、欧洲常见。但近二十年内,加利福尼亚地区原发性肝癌患者的人数翻了二倍。
    这个现象的原因在于原发性肝癌同乙型肝炎有着紧密的联系,而乙型肝炎的传染媒介极为平常,譬如受过污染的针头,剃须刀、牙刷、玩具等等。慢性酒精中毒和肝硬化也助长了这一增长趋势。
    外科医生们指出,有例子表明及早或是在病情偶然没有发生恶化的情况下就诊断出肝癌,尽管这种例子尚不多见,手术切除的确可以给病人以存活、甚至是痊愈的希望。这个研究小组是通过特殊的方式组合单克隆抗体,以此作为反应物,来检查血液中有无两种胎盘球蛋白。如果有,被检查者无疑患有肝癌。
    对于易患肝癌的人来说,如肝硬化或乙型肝炎患者,这一检查方法极为重要,既快,不用一小时,不超过一百法郎,而且绝对可信。这一方法将推广运用。

【埃菲社圣保罗七月十四日电】圣保罗心脏病医院门诊部主任今天展示了世界上最小的心动记录器,重量不到三十七克。
    据德西奥·科尔曼博士说,这个心动记录器采用了目前最尖端、最先进的技术,可以使携带者避免可能的生命危险。
    病人带上这个心动记录器,不必去医院,医生就能发现可疑情况,与他“对话”,因为它采用了双向遥测技术。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九日电】题:医学领域的发现
    苏联科学家制成了新型结构的人工心脏瓣膜。同它的前身相比,其使用寿命提高九倍。植入新瓣膜的人(目前在苏联有三百人)自我感觉良好,并过着正常的生活。同靠球状瓣膜生活的病人不同之处在于他们不必要每天服药以降低血液的凝结度。他们也易于度过手术后时期。技术科学博士瓦列里
    ·萨加列维奇对塔斯社记者说,在研制新瓣膜结构过程中,工程师们利用了苏联医学专家的发现,该发现根本上改变了过去对心脏工作机理的看法。原来心脏在主动脉和左心室的血压平衡时主动脉瓣尖能够打开。获得这一发现和研制成功有效瓣膜结构的作者的成果,在国家发明和发现委员会进行了登记。

美国一家小公司为了帮助满足简便易行的医疗诊断的需要,试制成了一种简便得可以用手握的X光装置,这种装置几乎可以往任何地方带来带去。
    低强度X光透视器可以使医生随时看到手、臂、足和身体的其他小部位的透视形象。这放射线是从置于这个机器一端的筒内的小量低能同位素碘一百二十五得到的。操纵机器的人打开开关让放射源不受阻隔时,X光映出的形象立即呈现在观察屏幕上。由于这碘的强度很低,且由于任何时候都只有身体的一小部分暴露在X射线之下,低强度X光透视器可以使用一分钟或一分多钟的时间而不致于要让病人接受到可能有危险的放射线量。操纵这透视器的人或病人都无需阻挡X射线的防护屏。用三十五毫米照相机或速印照相机可以将形象拍摄下来。(译自美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