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朝日新闻》八月十五日文章】题:目前的中国法律渗透着法治主义(作者:《朝日新闻》记者柴山哲也)
    随同关西日中法律交流协会访华团访华,了解到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一些法律情况,参观了刑事审判、民事纠纷调解。给人的印象是,中国在粉碎了四人帮后的新宪法下,正在迅速地向法治主义过渡。
    在北京,会见了邹瑜司法部长,部长透露出司法部将同日本的汽车公司合建汽车工厂的意图。当我对这个意义还不得其解时,部长又说,如果建一座大汽车工厂,“思想教育和劳动改造两个方面都会产生好的效果”。据说,在劳改所的工厂里,刑满后仍可工作。“这和日本不一样呀!”这是我们获得了第一个印象。劳改所的劳动力,担负着基干产业的任务,更好地证实了举国全力进行经济建设的新中国的一个侧面,使我们吃惊不已。
    在直辖市的天津和少数民族居住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乌鲁木齐市的人民法院,参观了盗窃案件的审判(审判采用了同日本法庭相似的形式,有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组成的审判小组和公诉人、辩护人)。傍听了这次审判的日本律师在谈感想时说,“这种盗窃案件,在审理上比日本花得时间长”。
    然而,对辩护的方法却有几个疑问,特别是对律师主张的‘‘被告人其青春期是在文革时期的混乱中度过的,判决时,请考虑这一点”留下了印象。
    民事纠纷一般是在告到法院之前,由各地方的调停委员会解决。调停委员会制度是于一九八二年开始实行的。
    随着这种有关刑事、民事的法律的加强,中国法学界最下气力的是确立各种经济法。
    近几年来,制定了六个主要的对外经济法,为使外国企业合法地追求利润,决定了减免所得税等特别优惠的五原则。
    法治主义也是在一九八二年制定的新宪法的精神下才得到彻底贯彻的。由于意识形态的不同,在一直认为政治经济为一体的中国,可以说,现在好不容易走上了政治是政治、经济是经济的自立之路。保障现代化的道路,只能是法治主义。通过这次采访,在我们所看到的地方,真正感到法治主义的精神正在开始渗透。同时也感到,到充分完善还需要相当的时间。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十五日电】美国经济增长的速度表现出逐渐减慢了,但经济回升还是很有力的,通货膨胀率仍然较低。
    这是这里的大多数经济学家在最新的统计数字公布后对美国经济作出的估价。
    虽然在本周末人们对最终能降低利率的前景持更加乐观的态度,但统计的数字并未表明利率很快就会大幅度地减少——尤其是短期贷款的利率。
    今天公布的数字表明,七月份的工业生产增长速度快,为百分之零点九,前两个月的工业生产月平均增长百分之零点四五。
    这个数字比大多数非官方的分析家作出的预计数字略高,比一九八三年七月的数字增长了百分之十点六。
    然而其他的一些迹象说明工业生产的增长慢了下来。就消费者的信心和购买东西的意图进行一项民意测验反映出这方面的数字下降了。
    七月份的零售额下降百分之零点九,下降速度猛烈——四个月以来第一次下降得这样大。联邦储备委员会报告说,消费支出信贷已大幅度下降。这项信贷额六月份增长了七十八亿美元,总额达四千二百七十五亿美元。五月份的增长额为一百零二亿美元。
    六月份的工业品订货单比前一个月少了百分之一点四,补充存货的速度也下降了。
    七月底最新公布的综合经济指数猛降了百分之零点九——这是近两年来的第一次下降。
    美国政府现在作出预测,从现在到年底,国民生产总值将以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的年率增长。而第一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以百分之十点一的年率增长,第二季度的增长率为百分之七点五。
    一些非官方的经济学家认为,经济下降的原因部分是由于近几个月来利率增加。
    他们认为,如果经济继续下降,那么就应该使最近出现的降低长期贷款利率的趋势加强。

【阿曼通讯社马斯喀特八月十日电】阿曼苏丹国把发展农业列为扩大阿曼国民经济生产基础的首位。
    七十年代,阿曼政府的绝大部分投资都用于基本建设项目和社会服务项目,农业方面的投资是很少的。
    在一九八一——一九八五第二个五年计划中,阿曼政府大大增加了在农业方面的投资,共拨款四千五百万阿曼里亚尔(一美元合○·三四五四里亚尔)用于发展农业,此外还拨款三千八百万阿曼里亚尔用于鼓励发明创造、开发水力资源和改善现有的灌溉系统。
    但是发展农业还存在三个主要问题。第一是缺水;政府已成立一些专门机构在继续寻找新的地下水源,研究和努力增加地下水库并计划在找到必要水源的情况下,分两个阶段扩大耕地面积四百二十公顷。
    第二是农业地区的劳动力流向城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农业渔业部作了很大努力,提高农业工人的技术水平,提高他们的收入,并引进农业机械以解决农业劳力短缺问题。因此,最近五年从农村向城市的迁移活动已经开始减少。
    第三是,如何提高现有耕地的产量问题。为此,阿曼政府采取了以下措施:第一,因地制宜,种植各种不同作物。包括传统作物,例如椰枣、柑桔、香蕉和洋葱,并引进新的作物,如西红柿、卷心菜和莴苣等。第二,使用现代农业手段,如拖拉机,农业装备和灌溉装备等。第三,农业和渔业部免费向农民提供收割和发展其它农业生产的技术咨询。
    一九八一年建立的农业和渔业银行,一九八三年向农民提供贷款达四百九十六万九千阿曼里亚尔。此外,政府还向农民提供许多物质援助,帮助他们发展生产。

【《喀麦隆论坛报》六月二十八日文章】一九八三年,城市运输迅速发展,因此有关当局今年决定给喀麦隆城市运输公司增加七十辆新的公共汽车,来保证杜阿拉和雅温得新居民区的交通。值得指出的是,喀麦隆城市运输公司在一九八二——一九八三年度运送了一亿二千三百万乘客,它雇佣了一千九百名职工。
    一九八二——一九八三年度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已经保持的有利势头,在一九八三——一九八四年度头六个月中也得到了保持。
    这一时期的客运收入达二十四亿三千七百万非洲法郎,而上年度同期的收入为二十亿五千六百万非洲法郎,即增加百分之十八点四八。
    货运收入从八二——八三年度头六个月的九十六亿零六百万非洲法郎,增加到八三——八四年度同期的一百零二亿二千万非洲法郎,即递增百分之六点三九。
    在铁路路基工程方面,埃代阿至埃塞卡一段路已经完工,埃塞卡至马卢梅的一段路正在修筑中。
    另外,喀麦隆铁路局打算再增添三十辆客车来满足急切的需要。
    但是喀麦隆航运公司的航运业务趋向下降。
    喀麦隆航空公司的情况比较好些,这主要是由于喀麦隆成了吸引外国人特别是商人的地方。除国内航线没有进展外,运输与收入都有增加。
    关于该公司的收入,把所有航线网加在一起,收入达到三百一十一亿三千三百万非洲法郎,比一九八一——一九八二年度增加百分之十七点六。

【美国《华尔街日报》文章】题:中国人争先恐后购买公司股票(记者冯强发自佛山)
    成千上万的人从中国的各个角落奔向佛山。人们蜂拥而来的阵势使人回想起当年的一次淘金热。人们去佛山是为了从这个国家的最新一次资本主义试验中分得一份好处。国营佛山信托投资公司向全体中国公民公开发行证券,这是一九四九年共产党接管以后的第一次。佛山信托投资公司的副总经理之一蔡炳永(音)说,“我们的宣布使全国人民感到震惊”。
    证券的发行引发了全国各地其他的国营公司和计划人员的想象。在佛山所在的广东省,又有一些公司表示有兴趣向公众发行证券。还有,中国的金融专家们谈到了恢复上海股票市场的问题。上海股票市场在存在了三十年以后,在四十年代末关闭了。
    中国的一些领导人说,他们也正考虑在中国的四个经济特区中的某一个特区内开设一个小型的股票交易所的建议。在靠近香港的深圳经济特区,有两个机构去年试验性地小规模发行了证券,其主要发行对象是特区内的企业和个人。
    发行证券是北京试用资本主义金融手段的最新的一次试验。在过去几年里,中国已经采纳了好几项西方的经商办法,其目的既是想活跃它的尚不发达的经济,也是为了吸引海外投资。
    中国希望用在企业中发行证券的办法,为国家雄心勃勃的现代化计划筹集资金。北京的开放的经济政策显然已使个人储蓄增加了,一九八三年比一九八二年增加了三分之一,储蓄额目前相当于三百九十五亿美元。而其中的大多数钱闲置在银行里没有利用。但是,正如佛山信托公司的经验表明的那样,这些没有利用起来的钱是可以很快地被用在投资上的。股票可以转让,虽然不许公开买卖。佛山信托公司正试图邀请购买五百张股票以上的投资者们参加董事会。外国人也可以购买股票,但是只能用中国货币购买。

【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新德里八月二十二日电】印度将向伊朗出口价值四千三百六十八万美元的汽车、铁路备件、纺织工业所需器械以及汽车零部件。
    印度向伊朗出口的工业品已从一九七八至七九年度的二千一百三十八万美元,增加到一九八三至八四年度的六千五百万美元。预料,本年度将增加到九千三百万美元。

【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二十二日报道】题:外务省表明,本年度对华提供七百一十五亿日元贷款
    二十一日,外务省通过驻北京的大使馆表明了如下意图:我国将提供一九八四年度日元贷款七百一十五亿日元(其中经济计划援助四百零六亿日元,商品贷款三百零九亿日元)(一美元约合二百四十日元——本刊注)。
    这次的贷款对象有铁路、港湾设备等经济基础建设共七项:
    一、衡阳至广州间五百四十一公里铁路的复线化,开凿大瑶山隧道以提高运输能力。
    二、联结中国东西的干线中,地形险峻的郑州至宝鸡间的六百八十四公里铁路的电气化。
    三、在秦皇岛增建货物专用泊位,以提高装卸能力。
    四、在连云港新建木材、集装箱、谷物泊位。
    五、在青岛港增建煤、木材、矿石、沙和杂货等泊位。
    六、为了使天津、上海、广州的通信设施现代化,引进拥有十五万接线的交换机等。
    七、为了适应中国西南部电力需求的增加,在红水河上游的天生桥修建水库,建设功率为二千四百兆瓦的水力发电站。作为其第一期工程,建设八百八十兆瓦的水力发电站。

【合众国际社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八月十日电】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价值两亿美元的二百二十个火车头的第一批货,已装上开往中国的船只。
    九日,装载二十四个火车头的“斯特拉二号”船只将航行三十一天抵达中国。这是运往中国的七批火车头中的第一批货。中国购买这些电动火车头是为了使它的铁路系统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