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塔斯社报道,在莫斯科举行的「友谊—八四」国际游泳比赛中,苏联运动员谢尔盖·扎博洛特诺夫以一分五十八秒四一的成绩打破了男子二百米仰泳世界纪录。民主德国女队以三分四十二秒四一的成绩打破了女子四乘一百米自由泳接力的世界纪录。(卢)

【《新俄罗斯言论报》六月十五日报道】在巴西著名足球运动员贝利拥有的金质奖章中又增添了一枚新的奖章。这是对他积极参加扫盲运动的奖赏。尽管贝利本人并没有教任何一个人识字,可是,他获金质奖章是完全应该的。这位运动员写了一本书《我是贝利》,这本书非常受欢迎,几乎每个巴西人都认为有责任看完它。为此,许多人拿起了《识字入门》。扫盲金质奖章是巴西教育和文化部授予这位非凡足球运动员的。

【美国《新闻周刊》八月二十七日(提前出版)报道】题:现在,请看另一场运动会
    “友谊一八四”运动会于上周在莫斯科和其他城市开幕,来自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和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将设法赢得他们没有机会在洛杉矶赢得的荣誉。
    对莫斯科来说,“友谊—八四”运动会不仅仅为安慰那些被迫放弃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提供了一次机会。这次运动会是它在国内以及同东方集团的伙伴们一起在宣传上得些分数的主要机会。这次运动会的计划工作是在苏联去年春季宣布抵制奥运会后不久开始进行的。
    莫斯科一直很小心,避免把这次运动会说成是取代奥运会的运动会,因为这样做违反国际奥委会的宪章,而苏联人是不愿得罪国际奥委会的。因此,“友谊—八四”运动会安排在相距甚远的各国首都举行,而且象公开赛一样,任何国家的运动员都能自由参加。这样,参加比赛的有来自四十多个国家的运动员,其中包括少数美国人。
    但是,参加这次运动会的运动员很少,使苏联感到失望。莫斯科原先说,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将多达八千人。但是上周苏联官员承认,只有两千名运动员参加,而且其中大部分来自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即便在那些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参加这次运动会的热情也并不高。没有同苏联—起抵制奥运会的罗马尼亚又给了莫斯科一记耳光!这次它只派了一个射击队去参加“友谊—八四”运动会。
    这次运动会提供了在苏联集团国家进行一次旋风式的旅行的机会。在二十八个比赛项目中,在苏联进行的只有九个。比赛地点分散在八个国家。拳击比赛在古巴、体操比赛在保加利亚,而桑波式摔跤在蒙古举行。但是,莫斯科进行了牢牢的控制。苏联奥委会主席格拉莫夫主持了这次比赛,而在监督这次运动会的二百六十七名官员中,只有九名来自俄国以外的其他国家。
    尽管和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七千八百名运动员相比,运动员数量相当少,但比赛水平无疑是世界级的。许多运动员若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是很有可能获得奖牌的,而现在他们借这次运动会机会表明这一点。八月十六日在布拉格,在这次运动会的第一天里,几位田径女明星便超过了洛杉矶奥运会获金牌的运动员的水平。在女子四百米跑中,东德的玛丽塔·科赫的成绩是四十八秒一六,比洛杉矶奥运会这个项目金牌获得者美国运动员瓦莱里亚
    ·布里斯科—胡克斯用的时间少得多。
    另一名东德选手马利斯·戈尔在一百米短跑比赛中夺冠,成绩是十秒九五,比美国运动员阿什福德十一天前创造的十秒九七的奥运会记录略胜一筹。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获银牌的美国选手布朗在布拉格的比赛中只居第六位。以乌特·格韦尼格为首的东德女子游泳神童们预计也将会超过洛杉矶奥运上的许多女子游泳最好成绩。
    男子的成绩也很好。八月十七日在莫斯科以尤里·谢季赫为首的三名苏联链球运动员都比在奥运会上夺标的运动员投掷得远。男子标枪世界纪录保持者、东德选手乌韦
    ·赫恩的成绩超过了洛杉矶奥运会上获这一项目金牌的选手的水平。苏联的撑竿跳选手谢尔盖·布普卡、举重选手阿纳托利·皮萨连科、古巴最重量级拳击选手特奥菲洛·史蒂文森和许多摔跤和游泳选手可保证使这次友谊运动会将具有奥运会的水平,尽管实际上这次运动会不是一次奥运会。

【路透社伦敦八月二十二日电】称雄世界网坛近十年的博格今天宣布,他同他的罗马尼亚妻子玛丽安娜历时四年的婚姻破裂了。
    博格的代理人说,这对夫妇很可能将在近期内在蒙特卡洛提出离婚。
    据信博格在其网球运动生涯中已挣得四千多万美元。他为了逃税而离乡背井,一九八○年在罗马尼亚结婚后移居蒙特卡洛。
    他们之间的恋情是在国际网球赛场上发展起来的。这位年轻的瑞典人一九七四年至一九八一年期间曾五次在温布尔登网球赛上夺标,六次获得法国网球公开赛冠军,成为世界网坛的头号明星。玛丽安娜。西苗内斯库比博格小一岁。他们一九七六年在法国公开赛上相遇时,她是一颗正日渐走红的网球明星。
    他请她吃饭,后来她放弃了自己的事业,成为他形影不离的伴侣。四年后,他们结婚。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七日电】苏联电影制片厂负责人今天透露,共产党当局对电影实行新的严格方针,要求电影反映当前的问题和劳动人民生活。
    莫斯科电影制片厂(苏联第三大电影制片厂)负责人尼古拉·西佐夫对《真理报》说,莫斯科市委批评了该制片厂,并提出了今后制片的新的指导方针。
    西佐夫提到克里姆林宫关于摄制电影的指示,要求电影主题更多地联系当今的问题以及工人、农民的生活。
    这一方针同正统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是一致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是斯大林提出的,克里姆林宫从未完全放弃。
    西佐夫列举了按照新方针莫斯科电影制片厂准备拍摄的一些电影的主题:一个按照技术革命的思想办事的年轻厂长;一个理解现代问题并实行新的工作方法的集体农庄庄员;一个开始具有新思想并付诸实施的科学家;一个在国际裁军会议上执行“伟大的列宁之邦”的政策的外交家。
    西佐夫提到了一年以前契尔年科对文艺提出批评的讲话。
    西佐夫说,莫斯科电影制片厂最近的一些产品(如叶夫图申科的《幼儿园》和贝科夫的《稻草人》)受到了应有的批评。叶夫图申科的这部影片描绘了战争年代的残酷场面,而没有描写苏联军官的英雄事迹。西佐夫说,这位成年的作者理应比他的少年主人翁具有较广阔的视野、较了解情况。

与一九七三年比较棒球7,810万增85.2%赛马7,580万减1.3%橄榄球5,440万增24.8%篮球4,170万增19.1%曲棍球2,030万减3.9%摔跤950万增85.1%足球840万增67.1%网球420万(无资料)
    注:棒球、橄榄球、篮球、曲棍球比赛参加人数包括职业运动员和大学运动员
    (摘自八月十三
    日《美国新闻与世界
    报道》)

据《苏维埃文化报》报道,苏联拍摄了一部关于朱可夫元帅的传记纪录片。
    电影共分七个篇章,每一章都记录了朱可夫某一个阶段的生活。实际上,朱可夫的成长过程也代表了苏联红军的发展过程。
    影片中的叙述人由著名演员米哈伊尔·乌利扬诺夫扮演,由于他在《解放》等许多影片中担任朱可夫一角,所以观众已经习惯于把他当作朱可夫本人。他用回顾的方式,时而出现在现在的柏林,时而在克里姆林宫的办公室,时而在最高统帅部,时而在激战的莫斯科城郊、时而在接受法西斯无条件投降的卡尔斯霍斯特,使当代观众仿佛置身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气势磅礴的战略环境之中。影片表现了朱可夫在哈勒欣河战役中调兵遣将、指挥若定的统帅风度,以及他运用机械化兵团和飞机进行现代化战争来包围和消灭敌人的精采战役,表现了一九四一年夏秋那些最困难也是最英勇作战的日日夜夜。朱可夫指挥了列宁格勒战役,然后是莫斯科保卫战。影片不时插入一些珍贵的纪录镜头,配合元帅的回忆,以及旁白,充分表现了这位统帅的工作规模,他的个人品质,以及战略家的天才。
    (爱琦)

【印尼《罗盘报》八月九日报道】本届电影节评选委员会评定本届没有最佳电影。在印尼电影节的历史上,这是第二次评不出好电影。第一次是一九七七年的电影节。本届电影节不仅没有最佳电影,也没有最佳女配角。奖杯准备了十三个,只发了九个。
    宣传部长哈尔莫科昨晚在中爪哇日惹举行的一九八四年印尼电影节闭幕式上,宣布上述九个奖杯的获得者如下:最佳电影剧本奖:阿里芬·努尔、最佳导演奖:休曼查亚、最佳电影摄影奖:苏托莫、最佳电影剪辑奖:卡马鲁拉、最佳电影音乐奖:萨尔迪、最佳电影艺术奖:本哈尔迪、最佳男主角奖:马尼克、最佳男配角奖:赫尔曼托、最佳女主角奖:梅莉亚姆。
    印尼《战斗报》八月十日报道:人们在纷纷议论国产影片的问题。许多人为最近国产电影的质量感到担忧。
    影片的数量是可观的、但质量却不过关。一九八四年电影节评选的七十三部影片中,只有二十部称得上能鼓舞人们精神的,其余的只能是供人消遣而已。在这些影片中,有不少恐怖、性感或凶残的暴力场面。评选委员会主席苏拉特曼说:“可以说没有一部好影片。没有一部是符合评选五项基本原则的。
    这些原则要求最佳影片必须具备与社会文化相联系的内容、要有助于使人们看了之后产生高尚的思想和情操。
    (旅人)

【塔斯社布拉格八月二十日电】一个专门演奏肖邦作品的音乐节已在捷克斯洛伐克的马利恩温泉开幕。一些擅长于肖邦作品的著名演奏家纷纷会集此地。肖邦作品会演有着丰富的传统,二十五年来,几乎年年都可以在露天舞台和音乐厅,听到他那富于诗意和充满激情的波洛涅兹舞曲、华尔兹和马祖卡舞曲。在今年的音乐节上,除了捷克斯洛伐克演奏家外,还有来自波兰、苏联、澳大利亚和日本的钢琴家前来参加。

【路透社伦敦八月十四日电】对去年在英国上演的六百个戏剧的调查表明,在这些戏剧中,只有四十四部戏剧是由妇女创作的,而其中半数是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作品。
    得到诸如格伦达·杰克逊和简·拉普泰尔等明星支持的妇女演出公司,将谋求改变这种比例失调的状况,加强妇女在戏剧工作所有领域中的作用。

【合众国际社纽约七月十日电】一些总统、国王、第一夫人和戏剧、电影、电视明星都知道坎迪丝。卡勒尔有神笔妙法。
    她是一位整容艺术家。
    她曾经为参议员加里·哈特在电视上露面而装扮面部,她发现「他只需要很少一点儿化的妆」。她也曾经给杰西·杰克逊、沃尔特·蒙代尔和里根总统化过妆。她又为第一家庭的女儿莫林。里根和帕蒂·戴维斯为了在电视上露面而化妆。她看到前总统卡特和他的家人、肯尼迪夫妇、落克菲勒夫妇、前第一夫人贝蒂·福特、谢利·温特斯和约旦国王侯赛因等人的本来面容。
    当时,这位约旦君王在新闻电视节目上出场,她发现他「非常仁慈」。唯一的问题是,「在为国家元首整容时,要在秘密保安人员监视下干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