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经济新闻》七月十六日至七月二十一日连载文章之一】题:种子战对日本的冲击
    美中两国正在围绕着种子悄悄地接近。去年年底,美国政府就建设种子贮藏设施同中国达成了技术合作协定。这项总金额不足一百万美元的合作项目隐藏在原子能、宇航技术等大型合作计划后面,当时几乎没有为报界所注意。实际上这是美国在垄断了玉米种子的世界市场之后又在大豆种子方面奠定了控制世界市场的基础。
    中国东北地方出产的大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是一个不同于适合榨油的美国大豆的品种。美国为了培育制造高蛋白营养品用的新大豆品种,缺少不了中国的大豆。
    “射人先射马”。美国决定使用政府资金向中国提供低温长期保存技术和电子计算机管理系统。完成之后,中国的大豆种子就将集中到这个设施里来。帮助建设了这个设施的美国极有可能首先被选为进行合作研究的伙伴。
    如果将中国的“血液”输到美国的大豆之中,那么美国就会进一步加速新品种的研究开发。如果美国的种子公司培育出高蛋白、高产量、抗病虫害、易于栽培的新品种,那么世界各国每年都要付出专利权使用费而购买这些种子。美国就会以一粒种子而统治世界的农场。日本的饲料用玉米的种子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进口美国的。大豆也将为美国所控制。
    美国有代表性的种子公司先锋公司今年春天制定了一项长期计划,打算在今后二十年间每年培育出二至三个新的大豆品种。这说明,过去毫无计划进行的新品种培育工作已具有同开发工业技术一样的计划性。这种外资力量已在着手培育水稻新种,并在日本登陆,那将是怎样一种局面呢?
    如果出现了高产、味道好的被称为杂交水稻品种,那么,日本自明治时代以来一直由国家控制的培育和普及水稻新品种的体系就将发生动摇。如果农户可以自由地从外国种子公司那里购得杂交水稻品种,并开始种植,那么使用了七万名职员建立起来国家统制的农业行政就会从根本上崩溃。
    农林省的年轻官僚发表了“攘夷论”,“绝对不能允许让外国企业扼住生产国民主食的咽喉。”但是,十年才能培育出一个、两个新品种的日本的研究开发体制是抵抗不住欧美国家的种子贸易的。
    在世界上的三大谷物小麦、玉米、水稻之中,小麦和玉米的种子市场已经被瓜分完毕。小麦新品种的百分之七十为英、法、西德三国的种子公司所掌握,连美国也不得不通过专利协定引进这些新品种。在玉米新品种方面,美国的杂交种独霸世界。剩下的只有水稻了。日本必须在这方面同用生物工程和系统地收集起来的遗传资源及长期战略武装起来的欧美种子公司进行战斗。
    控制种子者控制粮食,控制粮食者则控制经济,掌握外交的主动权。国际种子战已经开始。我国要在这场种子战争中生存下去,关键在于如何独立自主地开发和保存重要的种子。
    听到美中越过自己的头顶在种子问题上接近的不少日本人都咬牙切齿地感到懊悔。其中之一就是新品种保护开发研究会事务局局长大野辰美。他后悔地说,美国来了个先下手为强,与此相比,日本就束手无策,落后了。

【苏联《在国外》八四年第二十八期报道】荷兰专家研制的独特的计算机在瑞士进行了六年的试验。这种计算机的用途是协助人们消灭农作物(特别是冬小麦)病虫害。
    预先研究出害虫侵袭次数和病菌扩散的速度。对于每一块试验田来说,另外还要考虑到土壤种类、小麦品种、发芽率、喷药设备和收成。把所有这些材料都储存在计算机里。
    从农场主那里收到关于农田出现害虫的征兆的消息以后,计算机能够预告收成的损失情况和避免损失需要的费用。自愿参加试验的有一百个瑞士农场主,他们提供了必要的农田材料,进行了预测所需要的观察。
    计算机是以下述形式发挥作用的。在生长期,每个农场主按照专门的方法对农田进行三至四次普查,查找作物疾病。对生病的和被害虫侵袭的作物进行统计。
    例如,在发现蚜虫以后,要对一百株小麦进行观察,把这些材料登记在特制的卡片上。大概描述一下发病情况。
    用规定的符号标出小麦生长阶段。在卡片上还要指示出,在作物管理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施用了什么肥料。最后把普查卡片上的全部材料转交给荷兰。
    计算机根据得到的材料,把病虫害造成的损失同消灭它们的费用进行比较,提出对这块农田的管理建议。还考虑到喷洒费用和这种情况下农田出现的机械损坏所需要的费用。
    一九八三年,计算机提出了四百三十九条建议。这一年对于百分之六十参加试验的农场来说是盈利的。
    同时应当指出,去年的天气条件远不是有利的
    ——春天涝,夏天旱。
    一九八三年,瑞士冬小麦全国平均产量为每公顷五十公担。
    而参加试验的农场主的平均产量为每公顷五十八点六公担。

【《苏联画报》一九八四年第七期报道】苏联基辅暖房联合企业利用建筑业用的矿棉种西红柿。在这种新“土壤”上种西红柿,可防止病虫害,缩短成熟期,减少作物管理所需要的劳动力。西红柿成熟期缩短了三周,每平方米产量为二十五至二十七公斤。

【合众国际社康涅狄格州诺沃克七月十五日电】农场主为了制止寒冷天气毁坏农作物而进行的努力中所遇到的困难,已经引起了一场培育抗霜冻作物的技术革命。
    虽然研究人员对(培育抗霜冻作物的)方法意见不一致,但是资助进行试验的各公司都认为,鉴于美国一年的谷物损失高达十亿美元以及在全世界损失的数字达到六十亿美元的事实,这个试验如果成功将会带来很大的好处。
    抗霜冻技术公司渴望用一种天然微生物来消灭作物表面形成冰霜的细菌。而它的竞争对手高级遗传科学有限公司正致力于改变基因以消除霜冻的损害。
    科罗拉多大学的大气科学教授拉塞尔·施内尔和同事们一起从事分离一种滤过性微生物的工作,这种微生物将作为消灭形成冰霜的细菌的一种天敌,而不会危害作物和造成环境污染。
    施内尔说,这种滤过性微生物,或“噬菌体”本身并不能运动,它必须“依附在别的物体上才能活动,在这种情况下,形成冰霜的细菌就成了它的依附物”。
    施内尔说,这种滤过性微生物离开食物源或在紫外线电灯下就不能长久生存,这样就不会发生滤过性微生物扩散到使用田之外的危险。
    在向作物施用滤过性微生物后,它就会附着在寄主细菌上,并向它注入自身的遗传物质,然后进行大量繁殖,其结果使形成冰霜的细菌爆炸消失。
    亨特说,用免疫来培养滤过性微生物已经发展到三十种不同的方法。

在捷克北部地区已用计算机控制土地灌溉。根据从气象台得到的有关气温、降雨量、日照强度、空气湿度和风速的数据,计算机显示出灌溉各种作物的信息。例如,在利托梅日采地区,根据位于布尔诺市附近的格鲁绍瓦尼发来的信号开动灌溉装置已经有五年了,计算中心就设在布尔诺农业技术科研所里。这个地区有专门种植蔬菜和水果的合作社,收获量在国内是最高的。
    (苏群)

【合众国际社马萨诸塞州剑桥电】在苏联,妇女与男人平等就意味着要干繁重的脏活。
    由灯塔出版社出版的《妇女与俄国》中,投稿人论述了许多与世界各地妇女有关的问题,如:婚姻和家庭,单身母亲,女性间的同性恋和工作等。
    她们还提供了一张非常吸引人的关于苏联生活的照片,照片表现苏联妇女在平等的名义下在工厂干着许多最重最脏的活,然后再回到传统的“家长制的”家中,做饭、打扫屋子,照看孩子。
    八○年被驱逐出苏联的四十岁的玛蒂亚娜最近在访问美国时在拉德克利夫学院接受记者采访时通过译员用俄语说:“妇女是苏联真正的无产者,最受剥削和压迫的阶级。”
    她说:“如果你对苏联妇女谈起解放,她们会对你说,‘如果这就是解放,那我不需要。’这意味着你不必在公共汽车上给妇女让座,意味着妇女要到工厂去干最重的活儿,意味着妇女没有任何权利。”
    《妇女与俄国》的写作者们说,同西方社会的许多妇女一样,苏联妇女的工资低,得不到重要的地位,这些地位通常都给了男人。
    她们还叙述了糟糕的医疗保健制度。
    例如:不进行麻醉通过流水作业的办法做人工流产手术以及生孩子时痛苦不堪。

【路透社伦敦七月一日电】迈克拉·沃尔什认为,妇女有能力从事商业。她将增加给妇女的贷款,以帮助她们证明这一点。
    她现在是一家已成立五年的国际金融公司的董事长。这家公司以「妇女世界银行」著称。
    这家公司是一九七九年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帮助下成立的,是一个非盈利的公司。它协助为贷给第三世界的女企业家们的贷款做保,并且建立了一个提供咨询和管理援助的援助网。
    通过这些贷款,印度的乡村妇女提高了农业产量;一群拉丁美洲妇女在自己的丈夫成为失业的农场工人时成立了一个合作社,为国际公司编织毛衣。这位身材颀长的美国银行家十分相信妇女的能力。她认为,这个银行把妇女从事商业的激情和能够使这种梦想变为现实的机构统一起来了。
    沃尔什说,成立妇女世界银行的想法产生于一九七五年在墨西哥城举行的国际妇女年会。当时,会议集中关心的是:让妇女获得领取贷款的机会,并以此作为鼓励她们参与本国经济的手段。
    沃尔什估计,由于妇女世界银行做保,约有五十万美元通过各家银行贷给了妇女。
    这个银行有两百多万美元的基金作为做保的支柱。她说,还没有发生过拖欠贷款的事情。它的资金来源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许多国家的政府,其中包括挪威、瑞典、荷兰、加拿大、美国等国政府,还来源于几家公司。妇女世界银行在一九七九年组成基金会时,其正式目的是作为一个独立的金融机构,为妇女领取的贷款做保,并且为受益人安排技术或其他咨询。

【塔斯社伏龙芝七月二十四日电】苏联吉尔吉斯泰尔斯凯山山坡变成一片橙黄色。这是因为在苏联地势最高的药草种植园里金盏花开放了。 “阿拉尚”专业国营农场今天已开始着手采花。
    该农场今年将采集二百吨左右车前草叶、缬草根、莳萝子、金盏花的“小指甲”。
    共和国科学家们发现,伊塞克库尔盆地良好的气候条件和土壤条件不仅大大加快药草的生长,而且使它们的药性更好。因此这个农场每年都扩大自己的药草用地。
    现在吉尔吉斯栽培六十多种药草和药花。这个中亚共和国每年向苏联各制药企业提供的贵重药用原料达一千吨。

【美联社华盛顿电】美国国会的一个报告说,能晋升为国务院高级官员的女人寥寥无几。
    国会的这个报告剖析了国务院一九七○——一九八一年人员晋升的情况。报告说,在这段时间里,从事外事工作的女官员的数量未变,仍占国务院总人数的百分之二十六。不过,一九八一年,在国务院高级官员中,女性仅占百分之三。
    报告列举了国务院女职员晋升机会差的几个原因。
    报告说,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一九七○——一九八一年这段时间里,妇女中胜任高级决策性职务的很少,因而被委任这些工作的人也就寥寥无几了。
    报告还说,大使有权挑选自己的助手,他们“历来不愿”让女人担任大使馆的第二把手。然而,这个职务对晋升却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