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意大利《晚邮报》八月十八日评论】题:昂纳克不顾莫斯科反对,致力于缓和(记者索尔马尼发自波恩)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苏联之间发生冲突,在东欧历史上是非同寻常的事。在东欧的历史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其行动符合正统著名。一九七一年,乌布利希反对勃列日涅夫倡导的缓和。现在,它们所扮演的角色完全颠倒了:昂纳克今天违背克里姆林宫的意愿,成为缓和的样板。
    至于那些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捷克斯洛伐克危机和波兰危机中所起作用记忆犹新的人,他们对这种现象感到怀疑,尤其感到意外。据俄国籍记者阿希米诺夫说,这种冲突只是表面现象,是莫斯科为了鼓励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民族主义感情和使它疏远美国而策划的一个阴谋。对昂纳克的迷信,好似对“德国铁托”的迷信,大概会促使波恩政府重视统一的希望。
    不过,多数观察家反对这种论点。东欧研究所人士指出,例如对于中国和欧洲共产主义,西方有很多人曾怀疑分歧的存在,然而,分歧远比人们预料的要深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情况不同,不会出现同样的结果;但是,冲突是存在着的,不应低估。只有当人们考虑到东柏林与莫斯科暂时中止关系的性质时,才会理解到这一点。
    有一个事实应当考虑,那就是昂纳克从未在未征得莫斯科同意的情况下就奉行其接近波恩的政策。
    已故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曾赞同东德接近波恩的政策。从根本上说,是由于苏联不能再照顾东欧国家的经济和财政需要(工艺技术、原料,特别是石油)。已允许这些国家按自己的具体需要向西方去谋求供应。允许部分的独立自主代替了过去的全面控制。昂纳克巧妙地利用了这一点。
    然而,这一进程走得比人们预料的要快。经济部门的独立自主,很可能转移到政治部门。此外,如人们近几天所见,出现了联合现象:匈牙利和罗马尼亚支持民主德国。在华约组织内形成两个对立集团,是克里姆林宫所不允许的。
    近几个月来,莫斯科有两派在斗争。一派是孤立主义派,另一派是反对孤立主义派。确定谁属于前者(葛罗米柯及军人们)和后者(契尔年科和政府首脑吉洪诺夫)是较为重要的。
    苏联同意两个德国改善经济关系,希望从中能得到好处;她也准备容忍两个德国改善政治关系,只要这不损害社会主义国际分工原则和东德隶属于社会主义阵营这点,但这一进程应受到莫斯科的领导和控制。

【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德黑兰八月二十日电】海牙国际法院判决,美国政府应向伊朗原子能机构偿还七百九十三万三千九百五十一美元的款项。
    伊朗原子能机构司法和国际事务部负责人阿迪卜纳扎里在宣布上述决定时说,这笔款项是国王统治下的伊朗政权在一九七四年六月三十日与美国签订两项关于浓缩铀的合同时预付给美国的。
    他指出,美国政府不仅在伊朗国王统治时期未照合同办事,而且也不偿还这笔款项。
    他说,在伊斯兰革命胜利以后,伊斯兰共和国把这个案子提到了海牙国际法院。
    他还说,伊斯兰共和国拒绝了美国在海牙国际法院提出的不肯偿还这笔款项的一切借口。

【美联社檀香山八月二十一日电】夏威夷今天庆祝得到美国的州的地位二十五周年。联邦的这个最年轻的州,举行各种庆典和音乐会、联欢会纪念这个节日。
    一九五九年八月二十一日,艾森豪威尔总统签署一项行政命令,宣布夏威夷为美国的第五十个州。在消息传到檀香山后,庆祝活动持续数日。
    在夏威夷获得州的地位的同时,夏威夷同美国大陆和亚洲一些地方之间开始开辟直达航线,这两件事使得这里的经济迅速发展。自从成为州以后,夏威夷的人口翻了一番,达到一百一十万,来访的游客猛增七倍,达到每年四百三十万。
    夏威夷的官员们说,这个州正在使其所增长的收入适应新的形势,因为整个州已趋于成熟,日子变得舒服了。
    州长乔治·有吉今年早些时候说,“我们不能不迎接挑战,要保证不使夏威夷的美丽风景受到损害。”
    今天的庆祝活动项目繁多:有吉州长、檀香山市市长艾琳·安德森和州议会的议员们在州议会的场地上栽树。夏威夷全州各地和檀香山的音乐会联欢会多姿多采。

【美联社伦敦八月十七日电】英国外交部今天说,英国训练乌干达军队的目的在于加强这支杀戮平民的东非国家军队的纪律性。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证实了乌干达电台的一则报道,这则报道说,英国和乌干达两国代表今天在坎帕拉签署了一项关于英国军人帮助训练乌干达军队的协定。

【路透社新加坡八月十九日电】李光耀总理今天说,他打算五年之后让位,但是他还没有指定一个接班人。
    李光耀在国庆节集会上说,象他的其他老资格的内阁同事一样,他也有健康问题,因而不打算在六十五岁以后继续任职。到九月十六日,李光耀将满六十岁。
    李说:“大多数美国多国公司的总经理都在六十五岁时退下来。这样做必定有充分的医学上的理由。为了新加坡,我有义务也这样做。”
    李说,去年十一月,在新德里的英联邦首脑会议的最后一天,曾不得不用飞机把他送回新加坡进行紧急治疗。
    他说:“我开始流血。以前我曾做过痔疮手术……”
    这位已经在职二十五年的总理说,他的两位副总理拉贾拉南和吴庆瑞,身体都不好,他们也许不参加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大选竞选。
    李说,人民行动党内部,对于元老们向一批新的较年轻的领导人移交权力的“步伐和方法”存在着分歧。
    他说:“我们相信速度没有放慢。我们必须坚持快办。我不知道元老们还有多少时间。”
    人民行动党提出了二十多名新的年轻的候选人,主要是专业人员和从政专家参加大选。该党还挑选了总理的大儿子李显龙准将(三十二岁)作候选人。
    李说,人民行动党的这些新出现的领导人是“有献身精神的、正直的和能干的”人。但他没有提及他的儿子打算首次登上政坛的事。
    李呼吁新加坡人不要盲目自满,而要继续努力工作。他说:“只要我有决定权,我就不会去选择任何轻松的道路。”
    【法新社新加坡八月二十日电】看来李光耀总理正在为他在本世纪末担任这个小岛共和国第一任民选总统铺平道路,这个民选总统将被赋予大大超过礼节性权力的权力。
    李先生昨晚在国庆日集会上的一小时讲话中没有直接这样提,但他在好几个地方作了这样的暗示。这次讲话集中谈了保护新加坡的大量外汇储备的必要性。
    加强了这种猜测的其他几个情况是:
    ——下届大选后将修改宪法,赋予总统以否决滥用积存起来的储备的动议的权力。
    ——为了加强总统在道义上的权威,总统将由人民直接选举,而不是象现在这样由议会选举。
    ——这样一位总统最好是以前担任过部长的人,他了解人们是怎样管理政府的,预算是怎样编制的。

(八月二十二日)
    莫斯科(阵雨10—20℃)《消息报》:在维也纳举行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会议上东西方产生分歧
    巴黎(晴16—29℃)《世界报》:马科斯政权似乎越来越孤立
    里约热内卢(多云15—25℃)《圣保罗州报》:里根在其政纲中提出强硬的对外政策
    纽约(晴16—29℃)《纽约时报》:埃及说利比亚在红海布雷几乎是肯定的
    旧金山(晴12—18℃)《旧金山纪事报》:马尼拉举行反马科斯的大规模集会
    贝鲁特(晴23—29℃)《明星日报》:在的黎波里激战中平民伤亡人数最多
    (合众国际社)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八月十六日报道】霍梅尼决定,伊朗革命卫队必须进行军事战术基础课训练。这是从战术方面承认,对伊拉克阵地进行人海战术攻击是不足以赢得这场海湾战争的。负责革命卫队的部长达斯特,以及他们的战区司令萨法维,已前往叙利亚和利比亚的军事训练中心考察。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利比亚的卡扎菲上校会见了他们,这两国领导人同意伊朗人及其代表团来考察他们国家的新兵是如何训练的。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一日电】苏联共产党的官员和赫鲁晓夫夫人的朋友今天证实,已故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的妻子尼娜·赫鲁晓娃八月九日去世,终年八十四岁。可是,绝大多数苏联人都不知道这件事。
    赫鲁晓夫夫人死于克里姆林宫医院,两天后,被安葬在新圣母公墓,她的丈夫也葬在那里。
    《莫斯科晚报》在举行赫鲁晓夫夫人葬礼的那一天,以不显眼的地位刊登了赫鲁晓夫夫人所在的列宁区的党委签发的一项讣告,宣布了她去世的消息。
    观察家们说,该报这种以不显眼的地位宣布她去世的消息的做法表明,契尔年科主席还没有忘记她丈夫所犯的“错误”。
    赫鲁晓夫夫人于一九二○年入党。近些年来,她一直默默无闻地居住在莫斯科市中心一幢专供市官员居住的公寓楼里,此楼靠近外交部。
    赫鲁晓夫夫人曾参加过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胜利之后爆发的国内战争。
    一九五九年,赫鲁晓夫夫人公开露面了,当年她曾陪同她的丈夫去美国访问,随同他们去美国的还有他们的三个子女和一个女婿。后来,她还陪同赫鲁晓夫去国外访问过几次。
    赫鲁晓夫下台后,人们看到她同赫鲁晓夫一起在大剧院看戏,或在展览馆参观。

【法新社雅典八月二十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帕潘德里欧总理取消了原定于下月在希腊北部举行的代号为「宙斯」的希美军事演习。
    一位政府发言人在解释取消演习的原因时说,「大西洋联盟认为土耳其不会进行挑衅和侵略,而我国面临的真正明显的危险来自东面。」
    他说,这种演习「毫无意义,对于希腊所面临的真正危险起不到任何作用」。
    希腊也不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今秋将在爱琴海举行的「显示决心」演习,因为希腊和土耳其在希
    腊的利姆诺斯岛的军事化问题上有争端。土耳其也想在该岛搞军事。

【南通社开罗八月二十日电】红海水域目前有二十三艘扫雷舰和七架直升飞机。
    五艘英国扫雷舰和两艘美国扫雷舰同十二艘埃及
    舰只一起正埃及领海搜索,另有两艘法国扫雷舰正在
    驶往这一地区。两艘法国扫雷舰和三架美国直升飞机目前正在沙特阿拉伯领海,两艘苏联扫雷舰已通过苏伊士运河,现在正驶往红海南部。
    苏联两艘扫雷舰的抵达引起了开罗的极大关注。
    目前还不清楚是谁要求苏联扫雷舰开进来的,但是,
    一些人士认为,只有萨那或亚丁可能发出这种邀请。
    由于两个超级大国都参与了这一行动,所以红海的水雷危机具有了某种新的含义。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八月二十日电】美国官员
    今天说,由于受到凯
    利飓风的威胁,美军已撤出其在太平洋中的绝密的军事基地约翰斯顿岛。这是在十二年中第二次使该基地处于无人防守的状况。
        该基地是用于储藏苦干吨芥子气和其他致死性武器的。国家气象局说,凯利飓风已成了约翰斯顿岛的「明显威胁」。该岛是一个化学武器贮存地,至少贮有一万三千吨芥子气和其他毒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