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日内瓦七月二十六日电】他们在矿山、工厂、建筑工地或种植园做工。他们织地毯、擦皮鞋、卖烟卷。他们是年龄不满十五岁的儿童,干着非法的全日工作。
    据国际劳工组织统计,百分之九十八左右的童工生活在发展中国家。
    国际劳工组织秘书长弗朗西斯,布兰查德说,减少童工可能需要几年,更不用说消灭这种现象了。他说,这是“我们时代最大的不幸之一”。
    布兰查德说,由于使用童工通常是秘密的,因此参与者不愿透露其存在,这也就是这方面没有任何完整的统计数字的原因。
    矿山的井下作业是最臭名远扬的例子。根据设在日内瓦的“保卫儿童”组织发表的一批研究报告,哥伦比亚有三百万童工,其中一些童工在深达二百八十米的井下做工。
    设在伦敦的反奴役协会的一名顾问莱文说,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的小城锡瓦卡西,火柴和烟火工业雇佣了四万五千名儿童。其中的大多数儿童每天清晨被汽车接走,他们每天不在家里的时间达到十五小时左右。
    国际劳工组织在一份报告中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户移居到城市里来,以致城市人口不断膨胀,城市童工人数正在增加。
    一些儿童成了毒品贩子或沦为娼妓。许多小乞丐受到父母的剥削,为了便于乞讨,许多父母甚至把孩子弄成残废或毁坏他们的容貌。
    据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防止歧视小组委员会提供的一份报告说,七十年代末在美国,有一百万名墨西哥儿童被雇佣为季节工人。
    在意大利,一个基督教团体认为童工人数为五十万,即官方统计数字的五倍。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总理府五月四日公布的调查结果表明,日本少年儿童(十五岁以下,下同)的人数,连续六年不断下降。
    截至今年四月一日,日本少年儿童为二千六百六十八万人,比一年前减少了三十九万人;少年儿童在总人口中所占的比率为百分之二十二点三,比一年前下降了千分之四。相反,六十五岁以上的老年人在人口总数中却占了百分之九点九,这个比率是空前高的,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日益明显。
    据推算,战前,日本少年儿童在总人口中的比重约占百分之三十六。战后,由于新生儿减少,曾出现逐年下降趋势。但自一九七一年,由于出现了第二次生育高峰,少年儿童在总人口中所占的比率也随之上升。一九七七年后,又呈现出连续下降的趋势。
    目前,日本每一百名就业年龄的人(十五岁至六十四岁)所扶养的少年儿童为三十二点八人,即平均每三个大人扶养一名儿童。
    厚生省人口问题研究所认为,今后,日本少年儿童在总人口中的比率将继续下降,到一九九五年,会下降到百分之十七点一的最低点。
    (季冬)

据台湾《中国时报》六月二十七日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奥德沙城,人口虽然只有九万,但青少年犯罪率居全国之冠。当地市政府为了让年轻人养成知法守法的习惯,于今年一月特地成立了一个专门处理青少年轻微犯罪的“少年法庭”,
    “少年法庭”的成员,除一位专任法官外,律师、检察宫、书记官和陪审团员,全是由十几岁的孩子担任。更有趣的是,这些成员竟是以前曾接受过审判、定罪和服过刑的“罪犯”。
    “少年法庭”的处罚,视犯罪动机与事实而有所区别,不过多数判罚义务劳动。如,开车超速,判罚二至六小时的义务劳动;超速累犯或无照驾驶,则罚六至十四个小时的劳动;在百货公司或超级市场偷窃,判六至二十四小时的劳动。服刑人可以自由选择到医院、图书馆和托儿所等地服刑。
    ‘“少年法庭”成立的主要目的,是让青少年了解法律,并通过劳动服务,在不伤害自尊心的情况下,有个洗刷自己污点的机会。小孩通过参予审判别人的机会,时时警惕自己,从而知法守法。(白梅)

据土耳其《新闻文摘报》报道,土耳其第一座儿童博物馆将在今年十月二十九日正式建成开放。它将展出这一地区自古至今儿童的各种游艺、玩具、教育设备等文物。
    这座博物馆建在伊斯坦布尔安纳托利亚博物馆的入口处,展览共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陈列展品,其中有摇篮、儿童游戏用的泥盘和厨房用具、儿童制作的人物和动物的塑像等。这些展品中有的是五千年前的文物。此外,还展出历史上儿童教育的设备和进行教育的方式方法;从罗马时代至今儿童用的各式各样的储蓄罐,并附有解释储蓄对儿童的好处的说明书。发掘出土的古代金银币也在这里展出。博物馆的第二部分是教授来访儿童学习手工艺的制作室。儿童们在那里还可以了解到古代的制陶技术,看到过去的陶工旋盘。(志)

女子赛跑
    【塔斯社布拉格八月十九日电】苏联阿拉木图体育教师伊万诺娃在这儿举行的“友谊—84”国际比赛中,以二小时三十三分四十四秒的成绩获女子马拉松赛跑第一名。苏联运动员巴斯卡科娃、纳扎罗夫、弗拉德金娜和皮尼吉娜以三分十九秒一二的成绩获四乘四百米接力赛冠军。捷克斯洛伐克队以三分二十一秒八九获第二名,保加利亚队获第三名,成绩是三分二十八秒三四。
    苏联的拉尔杜金娜以三分五十六秒六三的成绩获女子一千五百米跑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三名也都是苏联运动员。阿格列特季诺娃的成绩是三分五十八秒七,波德科帕耶娃的成绩四分零一秒六一。
    保加利亚队以四十二秒六二的成绩获女子四乘一百米接力赛冠军。苏联队获第二名,成绩为四十二秒七一,第三名是捷克斯洛伐克队,成绩为四十三秒二十一。
    比赛已结束。苏联队共获八枚金牌、十枚银牌、九枚铜牌。自行车赛破三项世界纪录【塔斯社八月十九日电】民主德国、波兰和苏联的四名赛场自行车运动员,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友谊——84”国际体育比赛中打破了三项世界纪录。
    民主德国运动员迪特尔特和波兰运动员达维多维奇在男子四千米个人追逐赛中,分别以四分三十六秒四七和四分三十六秒九七的成绩超过由苏联运动员库鲍韦茨保持的四分三十七秒六八七的世界纪录。
    在女子一千米比赛中,苏联选手萨卢米亚埃以一分八秒二四的成绩打破了苏联运动员察列瓦娅保持的一分九秒一○的世界纪录。
    民主德国运动员欣伯涅尔在男子五百米比赛中以二十六秒四七九打破苏联运动员潘菲洛夫保持的二十七秒四六九的世界纪录。游泳成绩不理想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九日电】来自奥地利、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民主德国、印度、古巴、黎巴嫩、波兰、叙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等十二个国家的大约二百名运动员参加了今天在莫斯科奥林匹克游泳池举行的“友谊—84”国际游泳比赛。
    由于太紧张,运动员们的成绩不是特别理想。在男子一百米蛙泳决赛中,十八岁的欧洲纪录保持者沃尔科夫(苏联)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他的决赛成绩(一分三秒七二)低于预赛成绩(一分二秒九七)。获得这个项目第二名的是苏联运动员,曾荣获奥运会冠军的茹帕,他的成绩为一分三秒八七。
    在女子一百米自由泳决赛中,民主德国选手奥托夺得冠军,成绩为五十五秒七五。在男子二百米自由泳决赛中,民主德国选手洛德齐夫斯基获得金牌,成绩为一分四十九秒八三。女子铁饼破世界纪录
    【塔斯社柏林八月二十日电】在布拉格举行的‘“友谊—84”国际比赛的女子铁饼项目中,民主德国选手梅申斯基以七十三米三六的成绩打破该项目的世界纪录。
    据塔斯社报道,“友谊—84”国际比赛是分赛区进行的,如自行车赛和游泳赛在莫斯科举行,跳水比赛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田径赛在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举行,而体操赛是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八月十三日报道】荣获二十三届奥运会跳高金牌的西德运动员默根堡的教练丹西克在接见记者时说:朱建华在这次比赛时犯很多错误,是导致他失败的原因。
    他说:第一,朱建华起步太快,重心太偏低,结果不能过竿。第二,他精神不集中,在比赛时总是左顾右盼,很喜欢看观众群,分散了注意力。第三,他太早进行热身运动。据所知,朱建华在选手村先做了九十分钟的热身运动才来到体育场。到了体育场等候太久,身体渐渐冷却了。默根堡是在下午四时才到体育场,只进行了三十分钟热身运动,下午四时三十分比赛开始时间配合的比较好。第四,朱建华这次的精神状况不如他在西德参加比赛时那么好。当时他创下了二米三九的世界纪录。
    当谈到朱建华放弃跳二米三三时,丹西克教练慎重地说:“朱建华这个决定是非常错误的。”朱建华虽然跳过二米三一,但他跳的很勉强,在这种情况下,要求放弃跳二米三三非常不明智。
    丹西克教练说:朱建华在奥运会来临之前参加国际比赛太多,“爆光”太多,而且有两次比赛都在美国进行,朱建华都得了冠军,造成了他参加奥运会非得冠军不可的形势,因此负担太重。
    丹西克还说:翻开现代奥运史来看,男子跳高世界纪录保持人,都不能在奥运会上夺得冠军,这个历史规律又再一次在本届奥运会上得到证实。

【本刊特约记者鲍广仁纽约来讯】越来越多的人参加经常的体育锻炼,使美国始终保持着体育强国的地位。
    据统计,美国共有一亿人坚持参加长期体育锻炼。百分之五十九的成年人坚持参加体育锻炼,比两年前增加了百分之十二。
    几年前在美国掀起的“跑步热”,仍有方兴未艾之势。每天,人们在街上都可以看跑步的人,男女老少都有,下雨天也不例外。全国参加这项锻炼的共有三千四百二十万人。
    美国全国有两千万儿童参加有组织的体育锻炼活动。男孩子最喜欢打棒球和橄榄球,女孩子则热衷于打垒球。而学校体育更是活跃。
    越来越多的美国人(特别是成年人)参加体育锻炼,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美国生活节奏快,经过一天紧张工作之后,出去打打球,跑跑步,游游泳,大脑得到休息。
    二是美国医药费昂贵,生一次病就要“破财”,所以美国人一般都怕生病。参加运动,可以增强体质。
    三是为了减肥。美国人大多比较胖,运动是减肥的良方。
    当然,还有一些别的原因,比如有些大公司为了减少缺勤率,也采用一些手段,鼓励职员定期进行体育锻炼等。

据台湾《中央日报》八月十七日报道,台湾邮政总局决定于九月九日发行一套以排球为主题的体育邮票。这套邮票的画面绘着女子排球运动员网上扣球和封网的动作,每套两枚,双联式,每枚面值均为五元(台币),彩色平凹版印制。
    同时,邮局并印制了彩色信封、贴票卡和集邮卡等在邮票发行前两天出售。

游泳一亿零二百三十万
    自行车七千二百二十万
    钓鱼六千三百七十万
    野营六千一百六十万
    划船四千二百万
    滚球四千零三十万
    器械健身活动三千四百九十万
    竞走三千四百三十万
    溜旱冰运动三千零二十万
    垒球二千八百万
    网球二千五百五十万转载自八月十三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