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巴黎八月十一日电】法国共产党一度是左派的统治力量,其历史地位已经下降。经济发展已使它的许多传统选民上升为白领阶层,它顽固的亲莫斯科的思想使它同知识分子和青年疏远开来。
    法共已结束了三年来作为社会党统治的政府的小伙伴的不幸试验,但它现在发现自己处在不自在的地位:既不能参政,又不能充当一个有影响的反对党。
    法共决定放弃参加密特朗总统的内阁的机会,并在对新政府举行信任投票时投弃权票,这些使他们自己更加不支持早已使他们恼火的紧缩政策和工业现代化政策。
    他们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制止共产党所得到的支持削弱、挽回失去的选民并重新建立威望。
    从民意测验中可看出,整个左派的地位摇摇欲坠。在今年六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中,社会党赢得的票数不到百分之二十一,共产党只获得百分之十一点三的选票。这是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得票最少的一次。

【在巴黎出版的《未来》周刊七月二十八日一期文章】题:是什么因素在妨碍穆巴拉克一百八十度大转弯?
    一份重要的文件摆在埃及新上任的外交部长马吉德的面前,这就是关于埃及阿拉伯关系前途的文件。
    在马吉德被任命担任这一职务之后,一些阿拉伯官员和外交家们马上得出这样一种印象:埃及这位新外长不但将在埃及阿拉伯关系更加开放方面起重要作用,而且还可能在断绝关系六年之后再次在开罗迎接阿拉伯的使节们。
    马吉德本人也加深了人们的这一印象,他说他将为加强埃及阿拉伯关系而积极活动。
    但是,如果不发生阿拉伯人要求埃及在对以色列政策方面“大转弯”,马吉德的这一任务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并且,他的这项任务将只局限于保证埃及和阿拉伯国家间警惕的、被中断的对话,也可能有一两个阿拉伯国家会同开罗恢复外交关系。
    自一九八一年秋天穆巴拉克总统继位后,大多数阿拉伯人就在等待着这一“大转弯”,实际上,它意味着结束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特殊的“和平关系”,关闭边界,停止关系正常化,最终放弃戴维营协议的条款。
    但是,这种“大转弯”尚未发生,穆巴拉克所采取的不是同阿拉伯人靠拢,而完全是另外一些步骤,大多数阿拉伯国家都不认为这些步骤足以使它们同埃及恢复正常关系,足以超过埃以和平进程或使它们无视这一和平进程。
    “大转弯”的决定是穆巴拉克总统一生中将要作出的最困难、最危险的决定。
    这项决定决不仅仅意味着结束同以色列的关系,从“和平”状态转化为“准备对阵和战争”的状态,以及让埃及作好一切准备,结束埃及和美国之间的特殊关系,或许还包括埃及同一些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
    结束埃美之间的特殊关系,实际上意味着逐渐结束美国对埃及的军事、经济援助或者是把它压缩到最低限度,这种援助目前每年已超过了二十亿美元。很明显,美国将“尽一切可能”阻止埃美关系达到中断的地步,也就是说,美国将“尽一切可能”防止发生类似结束埃以“和平进程”这样的“大转弯”。
    但是,美国并非是穆巴拉克大转弯的唯一障碍,如果说美国是主要障碍,那么,还有许多障碍或其它因素在阻碍埃及——穆巴拉克从根本上结束同以色列的“和平关系”。
    穆巴拉克已经在阻碍他结束同以色列的“和平关系”的这些因素方面行动起来了,他已采取了一系列步骤,他相信他能够把两个矛盾点合在一起:既保住同以色列的关系,又全面返回阿拉伯世界。在这个范围里,包括同美国、俄国建立新的平衡关系:埃及不再“投入美国怀抱,而是站在美国一边”;埃及不再断绝同俄国的往来,而是重新开始同俄国的全面外交关系。
    但是,这些还不足以恢复埃及和阿拉伯国家的全面、正常关系。
    那么,将发生些什么事呢?埃及和阿拉伯国家将围着空圈子转吗?
    很可能,埃及和阿拉伯国家仍然要围着空圈子再转一段时间,穆巴拉克总统不可能大转弯,阿拉伯国家也不可能接受埃以的现实。
    还有许多力量不希望埃及返回阿拉伯世界,也不希望阿拉伯世界回到埃及一边。

【路透社利雅得八月十九日电】沙特阿拉伯国防和航空大臣苏丹·伊
    ·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说,沙特阿拉伯计划要扩大军工生产和充实海军力量,要在海湾和红海建立两支现代化的舰队。
    苏丹亲王对哈立德国王军事学院一家杂志的记者说,沙特阿拉伯的军事工业在某些方面做到了自给自足,比如在轻武器方面实现了自给。沙特阿拉伯是在三十年前开始军工生产的。
    计划要在明天为吉达的一个新的海军基地举行落成典礼。他提前向记者发表讲话说,该王国已经制订了增加生产和制造新式武器的计划。沙特阿拉伯王国还正在调查联合制造零件,特别是联合生产电子设备零件的可能性。
    苏丹亲王说,沙特阿拉伯将要扩充它的海军力量,要建立两支现代化的舰队,一支将以朱贝勒的阿卜杜勒
    ·阿齐兹国王海军基地为中心在海湾活动,另一支将以吉达的费萨尔国王海军基地为中心在红海活动。
    苏丹亲王说,任何合作努力的规模都要根据它的具体情况和特点而定。
    他说,“沙特阿拉伯王国欢迎符合我们共同利益的一切建设性的合作,不管是同阿拉伯姐妹国家合作,还是同友好的工业国合作。”
    他说,要发展海军的决定是在伊朗伊拉克海湾战争爆发很久以前作出的。他说,“我想着重指出的是,发展我们的武装部队既不是对某一特定事态发展的反应,也不是对某种突然的压力,或者突然的威胁的反应,而是出自一种独立的意志,而这种意志是以客观的调查研究为基础的。”

【美联社哈拉雷八月十三日电】在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为期五天的代表大会闭幕之后,穆加贝的权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了。
    穆加贝总理加强了对党和政府的控制,消除了潜在的政治对手,并由长期忠于他的人物组成了一个核心集团:十五人的政治局。
    六千名代表一致选举穆加贝任党的最高职务:负责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的主席。
    代表们还提议,把他的行政职务由现任总理提升为总统。这个动议如果得到实行,那就会使他得以加强对政府的控制。
    穆加贝现年六十岁,父亲是个贫穷的劳工。二十一年前,当恩达巴宁吉
    ·西索尔创建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之初,他只是个职务较低的负责人。一九六九年,西索尔被解除了津巴布韦民盟主席的职务,罪名据说是他同前总理史密斯的白人少数政府相勾结。自从那时以来,就有人,主要是中央委员会中忠实于他的人,赞成穆加贝任党的主席。
    穆加贝当过学校校长。他戴着一副眼镜,只是从他那一头灰白的头发中,才看出他已到花甲之年。他曾经发誓要把那些贪污腐化、无所事事、不称职和积聚钱财的政客从党和政府中清除出去。他现在终于有了把誓言变为行动的权力。
    穆加贝早年曾在他的家乡哈拉雷附近的库塔马村受过天主教传教士的教育,后来就读于邻国南非的福特哈拉雷大学。后来,穆加贝在津巴布韦各地传教,一直到一九五八年。
    穆加贝曾当过恩科莫的宣传秘书,但时间很短。
    一九六三年,他同西索尔及其他领导人一道,与恩科莫分道扬镳,以组建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
    在此后的十年中,穆加贝和恩科莫及其他数百名民族主义者一样,在未经审判的情况下遭到史密斯政府的监禁。获释之后,他逃到毗邻的莫桑比克,在那里领导一支游击队,开展争取结束白人对他的祖国历时九十年的统治的斗争。
    随着津巴布韦国内战争的升级,史密斯的继任总理穆佐雷瓦不得不同意就修改宪法问题举行会谈。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有关各方签署一项和平条约,从而结束了七年内战,并为两个月之后举行全国大选奠定了基础。
    穆加贝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在大选中取得决定性胜利。他领导这个国家于一九八○年四月十八日取得独立。

【科威特通讯社开罗八月十八日电】伊拉克副总理兼外长塔里克·阿齐兹在今天这里发表的一次对记者谈话中说,他的国家同埃及的关系是「正常的」,他说同埃及的共同合作和政治行动在各方面都在继续。他说,埃及和伊拉克之间的外交关系是个依然悬而未决的问题,它不仅关系到伊拉克,而且关系到阿拉伯世界。
    阿齐兹表示希望在阿拉伯范围内解决这个问题,他表示,这种解决方式比单独解决方式要好。
    伊拉克是在一九七九年埃以和约签订后,随着大部分阿拉伯国家作出断交决定后同埃及断绝外交关系的,但是,一九八○年伊拉克伊朗战争爆发后,埃及宣布支持伊拉克,并向它提供这场战争所必需的一切,此后,两国关系加强了。

(八月二十一日)
    旧金山(晴13—21℃)《旧金山纪事报》:中国可能让美国海军访问中国
    纽约(晴18—21℃)《纽约时报》:舒尔茨说“历史的潮流”正朝着对苏联制度不利的方向发展
    莫斯科(晴7—22℃)《消息报》:美国共和党代表大会在达拉斯开幕
    罗马(晴热15—29℃)《时代报》:内阁支持埃及提出的在扫雷方面予以援助的请求
    巴黎(11—30℃)《世界报》:马科斯总统越来越孤立
    贝鲁特(晴22—29℃)《日报》:叙利亚—黎巴嫩星期四或星期五举行首脑会晤
    (合众国际社)

【科威特通讯社伦敦八月十七日电】这里出版的一家阿拉伯文杂志赞扬科威特的政策说,已经证明它是成功的,因为它是“明智和冷静”的。
    明天出版的《杂志》周刊评论新武器交易说,“科威特能够通过同两个超级大国合作而达到它的目的,其一就是满足它的国防需要和军事要求。”
    引人注意的是,“这个海湾国家(科威特)没有像一些为保卫自己安全和独立的第三世界国家那样进行讨价还价就取得了这一成就”。
    这家沙特阿拉伯杂志接着说,“当然,科威特领导人正尽其一切力量来加强它的国防能力,以适应由于海湾战争在本地区所出现的战略形势。”
    它指出,“科威特一向致力于武器来源多样化,同多方面发展军事合作关系,因此,向苏联购买武器对科威特来说并不是一件不正常的事。”

【《华盛顿邮报》八月十五日报道】美国政府正力图使亚洲太平洋沿岸地区迅速实现工业化的国家限制高级技术的出口,防止象先进的电子计算机这类产品落入苏联集团的手中。
    负责国际安全政策的助理国防部长理查德·珀尔说:「我们正在同几个国家进行多边谈判,我们与它们在这个问题上取得谅解是非常重要的。」
    这种担心是由于东亚的高级技术工业部门最近的兴起而产生的。十年前,菲律宾、南朝鲜、台湾、香港、印尼、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技术力量很弱。现在,这些国家和地区已建立起生产从计算机集成电路到航天设备的重要的高级技术工业。
    商务部和五角大楼的人士指出,高级技术产品已通过香港和新加坡,进入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政府正在研究同亚洲新兴的技术先进的国家成立一个控制高级技术出口联盟的有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