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西德《汉堡晚报》八月十四日报道】官方的反应有得意忘形的,也有友好的:汉堡主管经济的市政委员福尔克尔·朗格认为,计划在汉堡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西欧贸易中心是“这个城市的巨大成功”。商会人士则强调德国经济界特别是汉堡经济界的机会。
    可是在幕后,人们并不是毫无保留地积极评价中国人的活动的。许多老的、集中在汉堡做东亚生意的公司,担心将来会绕过它们做生意。因为将于一九八四年年底,先由二十五名工作人员开始工作的这个贸易中心也可以直接做生意。另一些人则认为,配备这些人的中心不可能把整个东亚贸易包下来,因此商会也想致力于使“老的有效的商业渠道”得到利用。
    还有另一些情况使德国东亚贸易界感到不安:中国人显然很好地学习了他们从市场经济中得到的教益,但同时越来越多地撇开西欧商人习惯于从其贸易伙伴那里看到的那些习惯做法。提出的指责是:缺乏恪守合同的精神。

【合众国际社危地马拉城八月十五日电】历经十五年的分裂以后,中美洲五国的代表已达成一致意见,振兴近乎名存实亡的中美洲共同市场。
    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五国的经济部长,七月二十八日齐集一堂举行一九六九年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冲突以来的第一次会议。这次冲突促使双方断交而且使中美洲共同市场陷于瘫痪。
    危地马拉经济部长说:“凭着与会各国的支持,我们将重建共同市场的两个分支机构,即行政委员会和经济委员会。”

【合众国际社北京七月二十九日电】每当太阳刚刚隐没在地平线时。北京的男女老少就出门到附近的夜市去闲逛。
    第一批市场是六月份开放的,办得很兴旺,成了北京最吸引人的地方
    ——那里是出风头、小吃、人看人、闲聊和显示自己的新衣服的中心。
    北京的官员们说,兜售各种东西的小贩在北京的十三个夜市上摆摊,每晚可吸引约三十万顾客,做成二十万元的生意。
    一个卖劣质服装的小贩喊道:“快买,不买就没了!”
    沿街往前走,顾客们紧围着街道旁边的裁缝,后者坐在老式的中国脚踏缝纫机旁,只用半小时就把衣服做好了。
    有一个卖旧书和杂志的小贩把货放在三辆车上,里面有一卷列宁的政治理论著作,边上是一本美国电影名星费雯丽的传记。
    夜市上的商品也许对一个外国人来讲显得俗气、古怪或难以入口,但是它们已在北京消费者中引起了一场小小的革命。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这些夜市正在消费方面起着刺激作用。人们现在花的钱肯定比没有夜市时花的多。”
    北京有改革精神的领导人允许开设夜市,也是为了重新点燃企业家精神——它在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几乎被激进政策扑灭了。
    官员们估计,在开设夜市以前,商店到八点钟就关门,街上人迹也稀少了。现在它们起码要营业到九点半——使月收入增加百分之十到二十。这些市场除了刺激消费外,还给北京众所周知的乏味的夜生活增添了特色。

说日本将成为世界最大债权国,人均收入将仅次于美国,但失业率将达百分之五点三
    【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七日报道】题:十年后的日本经济,人均收入将仅次于美国,在发达国家中居第二位
    野村综合研究所八月六日发表了一篇报告。题目是《对日本经济的长期展望》。报告认为,到一九九三年度,日本将成为世界上在外国拥有资产最多的国家。在主要的发达国家中,日本的人均国民收入将仅次于美国。但另一方面,失业率也将提高到百分之五点三,那时,国际社会将要求日本加重防卫负担。
    根据这份报告,在一九八四年度之后的十年内,日本经济的实际增长率将是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三点九。虽然与过去十年的增长率相同,但过去的经济增长形式是以出口为主,而今后的经济增长形式将变成内需主导型。报告认为,经济增长速度在一九八八年度之前的五年里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三点七,其后的五年则是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四点一。
    在国际收支方面,报告认为,由于在外汇市场上日元比价不断上涨,使出口增长率低于进口增长率,因此贸易盈余将会减少。但是,以稳步的经济增长为后盾而在国外扩大了规模的纯资产,将大幅度地提高投资收益,并超过贸易盈余,从而形成贸易以外的收支有盈余。此外,由于工厂打进了外国,扩大了贷款规模和证券投资,到一九九三年度,日本在国外的纯资产将达到四千九百六十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
    还有,由于日本在发达国家中经济高速增长和日元比价不断上涨,日本的人均收入水平将超过欧洲各国,到一九九三年度将达到一万四千五百美元,仅次于人均收入为一万七千三百美元的美国,在主要发达国家中居于第二位。而一九八三年度日本的人均收入在发达国家中居第四位(人均为八千三百美元)。
    另一方面,在国内的劳动力市场上,由于妇女就业人数增加,同时由于劳动人口高龄化问题日益发展,一九九三年度的失业率将高达百分之五点三,“进一步接近欧美型的高失业率”。
    在今后十年里,预计零售物价上涨率将是每年平均上涨百分之三点五,批发物价上涨率将是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二。

【《日本经济新闻》八月十二日文章】题:中国积极开展对东欧国家外交
    中国对东欧国家的外交越来越频繁。中国在今年七月同波兰和蒙古恢复了业已中断约二十年之久的友好对话,并同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就加强双边经济关系问题相继达成了协议。进入八月以后,中国也已着手同亲苏的国家古巴改善关系。中国想通过同亲苏的国家改善关系来最后确立从一九八二年以来推进的“全方位外交”。特别是,中国的目的在于加强同这些国家的经济合作,以促进中国的现代化。
    一九八二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要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世界各国发展关系,从那以后,接近东欧国家便成为一个课题。中国去年也努力开展了对东欧国家外交。
    另一方面,近一两年来,从大的潮流来看,中苏关系有所改善,致使东欧国家也容易单独同中国进行接触了。也可以说,这是中国向这些国家加强外交攻势的结果。
    中国同东欧国家开展外交的目的也在于加强同东欧国家的经济交流,并以此来促进现代化计划的实现。
    中国国家经济委员会朱副主任今年五月曾指出:“一方面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匈牙利和波兰协助中国提高工业水平,另一方面,中国也向这些国家出口纺织和工农业产品。今后将大幅度地扩大贸易关系,使进出口贸易额达到九亿美元。”中国同上述五国在铁路、能源和化学等领域就七十九个合作项目已达成了协议。不过,中苏关系的进展情况将对中国同东欧国家的关系产生影响,如果中苏关系恶化,现在正在顺利进行的中国同东欧国家的外交也有可能倒退。

【美联社加拉加斯八月十日电】据此间报道,三周前开始在北京二十多家电影院上映的一部委内瑞拉影片《螃蟹》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已经超过七百场,观众达五十万人。
    这是一部以真人真事为基础摄制的影片。
    据委内瑞拉新闻社报道,《螃蟹》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另两个大城市上海和广州上映,并取得了成功。
    委内瑞拉新闻社指出,另一些在中国上映的拉美电影也受到了好评,这些影片是哥伦比亚的《苦命夫妻》,巴西的《觉醒》和墨西哥的《大水》。它们和《螃蟹》被中国一家电影杂志称为‘‘拉丁美洲银幕上的一束鲜花”。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七日电】美国政府采取援救措施,向大陆伊利诺斯国民银行提供了四十五亿美元。这一援救措施是在倒闭的美国银行急剧增加,以及人们担心可能出现一次更广泛的危机的情况下采取的。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昨天宣布,它将买进大陆伊利诺斯国民银行的百分之八十的股票。这家银行曾是美国第六大银行。
    尽管大陆伊利诺斯国民银行所面临的问题看来主要是国内贷款收不回造成的,但面对高利率和不稳定的国际债务形势,人们一直担心整个美国银行系统是否健全。
    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不久前说,金融市场上出现的极度紧张不安,反映了“人们对大陆伊利诺斯国民银行和解决国际债务谈判中出现的被大肆宣传的问题失去了信心”。
    一些分析家担心,最近取消对金融界的规章制度,以及投资者重新把资金转而购买政府债务和换成现金,可能使一万四千家美国银行也发生动摇。
    政府取消对金融界的规章制度,同时美国出现高利率,这就使同银行作为姐妹机构的储蓄协会受到严重压力。
    储蓄行业正在试图摆脱它所面临的收入下降问题。但储蓄协会和银行仍然面临许多迫使它们在帐面上增加新贷款的压力。特别是地区性银行正在积极寻求新的国内贷款。
    这些做法是造成大陆伊利诺斯国民银行面临的这类问题的根源。
    取消金融活动中的规章制度,如最近取消对某些存款帐目的利率限额,以及放松银行和公司之间的竞争,这样就促使一些机构去采取冒险行动。由于美国实行的把州银行和国家银行分开的双层银行体系表现出瓦解的迹象,因此压力也增大了。大陆伊利诺斯国民银行危机的后果,出现了主张“恢复规章制度”的新浪潮。
    今年以来美国已有四十多家银行倒闭,超过了一九八三年全年银行倒闭的总数。
    当大陆伊利诺斯国民银行今年五月出现危机时,金融市场曾不断传出谣言说,另一家美国大银行正在面临倒闭的危险。
    后来虽然谣言已经平息,但忧虑仍然存在。
    现在担任贝克尔—帕里巴斯证券公司高级负责人的海曼说,大陆伊利诺斯国民银行危机得到解决,应使人们产生这样的信心,即美国的银行管理者们不会允许发生一次现金周转不灵的危机。

原图说明:“啊……哈……!我得了金牌!”(原载马来西亚《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