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瑞典《每日新闻》七月二十一日文章】(记者佩尔·卢坦德)
    人们略带恶意地称苏联生产的“玛瑙”普及型计算机为小苹果,因为它非常像美国阿普尔公司生产的同类产品。
    据说,这种计算机去年试验生产了二百台,根据计划,今年将成批生产。
    西方专家们说,但是这不等于普及计算机的浪潮已在超级大国苏联实现。充其量不过是水面上的一个涟漪而已。
    “人民计算机”的出现,已经给苏联的掌权者们造成了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老百姓在借助于自己的小型计算机突然有了可以获得大量情报的途径之后,将怎样控制他们以及怎样才能发现他们之间相互串通呢?
    这里的一位西方专家评论道:苏联人早在二十五年前就已经懂得计算机技术的意义,但他们不可能或不愿意使计算机使用于日常生活。现在,他们在计算机的实际利用方面落后于西方很多年。
    他说,在计算机发展初期,鉴于苏联执行了具有远见措施的经济政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较好地和较有效地利用这一新技术方面赶得上苏联。
    十年前,苏联还在梦想用大型的计算机把整个苏联连接起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苏联的计算机一直是大型的,是为工业和军事服务的。
    现在,计算机已经小型化了,易携带,并且不再那么昂贵了,因此对苏联有关国家控制情报的基本原则是一种挑战和威胁。
    这是苏联全国今年仍然只有不多的一些“玛瑙”小型计算机的首要原因,也是这些小型计算机没有直接向一般人开放的首要原因。
    西方专家们估计,苏联现在使用的计算机最多有五万台,其中大部分用于国防和国防工业。
    但是,所有的计算机远远没有得到充分地使用,其中许多在大部分的情况下只是用来储存信息。
    苏联科学院院长亚历山德罗夫最近承认,现有的计算机使用得很不好,采用必要的计算机技术遭到许多怕事的企业领导人的反对。
    集成电路的生产是另外一个阻碍苏联计算机工业发展的瓶颈口。此间的人士说,苏联现在还不能成批生产集成电路硬件,因此,它非常急于通过这个或那个途径来获得进行成批生产的机器。
    苏联计算机领域落后一大截子,自然要影响到该国整个工业的发展。

【德新社约翰内斯堡七月二十九日电】据《星期日时报》报道,南非中央银行副行长暗示,自一九八○年出现经济繁荣以来,南非的外债增加了一倍多。
    南非储备银行副行长斯托尔斯说,如下的说法「可能是正确的」;一九八○年南非的外债不足八十七亿五千万美元,一九八三年十二月,已升到二百零二亿美元。
    他对这些债务的性质感到不安。因为大部分是短期的,一年内就得还清。

法新社说,其原因是盟军在欧洲登陆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吸引了数万‘‘老兵”,但更主要的是美元对欧洲主要货币的比价飞涨
    【法新社巴黎七月二十六日电】一九八四年夏季,美国游客“蜂拥”西欧。盟军在欧洲登陆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吸引了数万名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老兵”前来欧洲。但更为主要的是美元对欧洲各主要货币的比价“飞涨”(三年里平均上涨了百分之二十六),造成了“美国佬”拥向“旧大陆”各国。
    据法新社调查,今年全年将有大约五百五十万美国人前来欧洲,比一九八三年(四百八十万人)将增加百分之十五。
    英国领先于法国和西德,它接待的美国游客最多:一九八四年将接待二百五十万人,花费为十亿英镑。英国的这种成功,主要是“查特斯”公司搞的“民众快车”式的运输机票便宜而促成的。
    在大陆上,法国豪华的旅馆,特别是那些古堡别墅,大部分被那些操着纽约、得克萨斯或加利福尼亚腔调的美国顾客占用着。
    据法兰克福旅游中心估计,今年到联邦德国的美国人将比一九八三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小城市罗滕堡(一万两千居民)由于保持着中世纪的风格,已成为美国游客的向往之地。
    在瑞士,美国游客也将增加百分之二十五。
    在比利时,第一季度美国游客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他们在这里购买巧克力和带花边的织物。
    在意大利,罗马、佛罗伦萨和威尼斯是三个参观人数最多的城市。
    在葡萄牙,预计将有六十万美国游客,他们主要将是退休者,在参观过里斯本的修道院和宫殿之后,他们主要是到法蒂玛来朝圣的。
    据旅游总署的统计,西班牙也享受到“美元现象”的好处,美国游客在一九八三年上半年为三十四万零八百一十四人,而一九八四年头六个月达四十万零八百一十二人,约增加了百分之十七点六。
    祖籍是希腊的美国人(约二百万人)大量地回到故乡去。据希腊全国旅游办事处统计,今年头五个月美国游客增加了百分之二十点一,即从十一万二千六百三十一人,增加到十三万五千二百七十四人。
    在瑞典,今年美国游客比一九八二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七月二十六日电】一位重要的石油专家今天说,苏联石油产量正在达到顶峰,很可能到九十年代初开始下降。
    设在日内瓦的石油咨询股份公司的扎瓦登斯基说,苏联人自己承认,苏联主要产油区西西伯利亚的情况“令人不安”。
    他说:“苏联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初发现的大油田的产量现在正在达到顶峰,但是,从七十年代中期以来,它一直没有发现新的大油田。”’
    他说,从一九七九年以来,苏联石油生产指标一直在不断地降低,但是,即使这样,那些指标也没有达到。这位专家说,石油产量的不断下降与苏联的计划经济制度有关,还由于苏联“长期缺少现代化的设备”。

【香港《大公报》七月三十一日报道】题:中国人获奥运首面金牌喜讯传遍港九振奋人心
    中国人第一次荣获奥运金牌,人心振奋。
    喜讯从洛杉矶传到香港,是昨天凌晨三时。当时各报馆大都已经截稿,这时候纷纷改版。各报立场不同,对许多问题看法不一样,但作为黄帝子孙,对这项殊荣,都在版面上流露出由衷的高兴。一份亲台报章报道这则消息,套红标题:《中国人历史性首面金牌》。
    通宵广播的电台,凌晨三时二十分左右,主持音乐节目的DJ,向听众报告这个消息。他说:“我要告诉大家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几十年来第一次参加奥运的中国队,刚刚拿到第一面金牌。这个好消息,中国人都会拍烂手掌。”昨天,奥运不仅成为人们谈话的热门话题,更成为一些人的“见面礼”。“中国队得到金牌了!”许多人见面时的第一句话就这样说,迫不及待地让对方分享中国队旗开得胜的喜悦。
    全港中国人,不管是不是喜欢体育,眼睛都望着洛杉矶,看着中国队和中国台北队的表现。一位居民说,他昨天早上,听到中国获得奥运会第一面金牌,高兴得立即跳下床,一个箭步跨出大厅按电视机,看着画面上国旗徐徐升起,中国选手站在领奖台的样子,心中的民族自豪感难以言喻。下午听到中国再获一面金牌,工作起来也特别起劲。
    元朗一位菜农说,中国首天连获两面金牌,打响了第一炮,身为中国人怎不会为此而高兴。
    一名与台湾有生意来往的人士说:替中国争荣誉,分什么大陆、台湾?总有一天全国统一,那时候才够你看的!

【香港《中报》七月三十一日社论】题:中国人在世界体坛上终于扬眉吐气
    中国射击选手许海峰,在奥运会首日的男子自由式手枪比赛中,以五六六环的高分荣获冠军,抢在全世界八千名选手前面,获得本届洛杉矶奥运的第一面金牌,也是中国人自一九三二年首次参加奥运以来所获得的第一面金牌。同时,射击选手王义夫以五六四环的优良成绩荣获铜牌。举重选手曾国强和周培顺也在首日比赛中分获五十二公斤级的金牌和银牌。在体操方面,李宁等五人参加指定项目体操赛,连得六个满分,创下了奥运史上前所未有的完美纪录。
    捷报传来,美国东西两岸的华人社会人人欢欣雀跃,庆祝中国人在世界体坛上终于熬出了头,扬眉吐气!
    中国运动员在国际竞技中得到金牌,这不是头一次。参加本届奥运会的海峡两岸健儿当中,也不乏国际金牌的得主,然而,中国选手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在与全世界各色人种的较量下夺得金牌,这却是奥运史上的头一次。在此之前,中国人在奥运得奖的纪录,只有杨传广在一九六○年罗马奥运会中获十项全能银牌,以及一九六八年纪政在墨西哥奥运会中获女子八十公尺低栏铜牌。这次许海峰等人的骄人成绩,标志着中国人从亚洲体坛进军世界体坛、迈向世界体育强国的第一个里程碑。
    回顾中国人参加奥运会的历史,我们不禁感慨万千。近代奥运自从一八九六年在雅典首次举行以来,已有八十八年的历史。这期间,不少国家已得过奥运金牌,中国的邻国日本,在历届奥运中也有很出色的表现。然而,作为泱泱大国的中国,却迟至今日才拿到第一面奥运金牌。我们在为中国选手喝采庆祝之余,实有必要作一番历史的反省。
    首先我们想到的是,国民政府在一九三二年首次派赴洛杉矶参加第十届奥运会的代表队,竟然只有一名选手刘长春,为此受到美国新闻界的冷嘲热讽。此后二十年间,中国参加奥运的人数虽然较多,但也没有任何出色的表现。体育事业与国力盛衰的相关性,在此表现得再清楚不过了。
    近几年来,中国急起直追,在选手训练方面猛下功夫,使国家的体育潜能得到了空前的发挥。在前年的第九届亚运会上,中国所获奖牌总数压倒了日本,成为亚洲第一,从此洗刷了“东亚病夫”的耻辱。根据预测,中国大陆在这次奥运的奖牌总数也将超过日本,金牌总数则可能名列世界第五位。果真有这样的成绩,是值得国人自豪的。

【香港《天天日报》七月三十一日社论】昨日奥运消息传来,中国的选手,分别在首天的赛事中,取得两面金牌,一面银牌,一面铜牌。在首日赛事中,成绩仅次于美国,列在次席。
    虽然这看来都只是“体坛新闻”,但对中国来说,却具有重大意义。
    过去,中国曾被世界一些国家轻蔑地称为:“东亚病夫”。
    那时的中国,是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
    一个强盛的国家,是政治力量推动有以使然,国家强盛,自然而然就会重视国民健康,就必然注重体育锻炼。注重体育锻炼,也就会使运动成绩优良,人材辈出。
    因果关系明确如此,所以亦可理解到,今日中国运动员能在国际重大的竞技场合中,高擎金牌,绝非偶然,而是国家强盛壮大的结果。
    因此,使我们感到欣慰的,就不只是竞赛的成果,而是国家建设的成果。
    就这些事实,当可使我们对自己国家具有一个新的认识,我们不止是民族优秀,我们的国家,也正在尽量发挥民族的活力!
    为我们自己的国家感到骄傲,我们就要进一步支持我们的祖国,以期我们的国家取得更大的成就。
    于此,且让我们齐来欢呼:
    伟大的祖国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