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纽约时报》八月十三日文
    章】题:中国对外政策决策过程一瞥(作者:鲍大可)(原编者按:鲍大可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所研究中国问题
    的教授,他写了许多关于中国问题的书。)
    赵紫阳总理在北京单独接见我的时
    侯发表的一席出色的谈话,以前所未有的坦率态度和详尽内容,介绍了中国最高党政领导人和机构在制订中国对外政策过程中的作用以及彼此之间的关系。他的谈话表明,西方通常对于中国由哪些人作出政策决定以及如何作出政策决定的看法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过时了。
    华盛顿和西方其他国家的领导人有必要认识到,在邓小平的支持下,新一代的领导人目前在负责制订中国的内政外交政策。这些人是西方今后必须与之打交道的人。正如中国人自己所说的那样,这些领导人现在构成制订政策方面的「第一线」,大多数年老的领导人已经退到后台,即退居所谓的「第二线」。
    很显然,现在主要是由党中央委员会的书记处和国务院的「核心内阁」负责日常的重要政策的决策工作。书记处由胡耀邦总书记和十一位书记与候补书记组成;「核心内阁」由赵总理、四位副总理和十位国务委员组成,他们每个人都负责监督一个方面的范围很大的政府工作。
    赵先生说,国务院小组每星期定期举行两次会议(比外界观察家所设想的次数频繁得多)。他说,尽管他不是书记处的正式成员,但是书记处开会时他也参加——这表明国务院和书记处的密切协作和协调行动。中国其他官方人士说,书记处也是每星期举行两次会议。
    赵总理强调说,邓小平仍然是决策当局的最高人士,参与所有的重大决策过程。书记处和国务院仍然同政治局和常务委员会中党的元老们磋商。然而,政治局不经常开会。这清楚地表明,胡先生领导的书记处和赵先生领导的国务院,在彼此密切磋商以及同邓小平密切磋商的基础上,负责处理党和政府的日常工作。
    赵先生在介绍中国对外政策决策过程时,还谈到了高级领导人以前从来没有公开提到过的两个重要小组。一个是书记处领导的外事特别小组,另一个是国务院领导的对外政策协调小组。赵先生说,党中央的外事小组主要是一个咨询机构。然而,这个小组——据说这个小组的负责人是李先念主席——实际上负责召集中国大多数第一流的外事专家(包括学术界人士)讨论重要的政策问题。这个小组可能作出一些政策决定,肯定是中央书记处的一个主要顾问机构。
    赵先生说,国务院领导的协调小组由国务委员姬鹏飞(前外交部长)负责。他经常开会,同外交部长吴学谦和对外经济和贸易部长陈慕华协调政府各部的对外政策活动。
    通过这次谈话得出的最重要的结论是,日常制订政策的主要场合,已经从党的元老仍占支配地位的政治局,转到党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在这两个机构里,胡耀邦和赵紫阳代表了新一代的中国领导人。
    胡先生和赵先生在制订政策中起着这种关键的作用,这对中国广泛的外交政策和美中关系具有重要的影响。

【美联社华沙八月十六日电】波兰官方通讯社波通社发表的波兰政府的一项声明说,波兰政府同意同美国就恢复民航公司的定期商业飞行和两国之间的科学与文化交流问题进行会谈。
    这是波兰共产党当局对美国政府宣布恢复波兰国家航空公司的着陆权和恢复科学与文化交流一事所作出的第一个正式反应。

【日本《产经新闻》八月十二日报道】题:苏联军队的“上将”亡命美国(记者住田良能发自华盛顿)
    据本月十一日透露的消息说,一名苏联现役将军实现了到美国政治避难的要求,给美国带来大量的关于苏军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动向的情报。据称,这位将军现在处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严密保护之下。据有关人士说,他“在过去叛逃到西方的苏联军人中,是个地位最高的人物”,他亡命美国将成为战后最引人注目的叛逃事件。
    综合各方面的情报,人们认为,将军的地位是“上将”。据说在庞大的苏联军事机构中也是属于高级的二百人之中的人物。
    有关人士说,这位将军离开苏联到土耳其要求政治避难,然后被移交给美国。
    这位将军姓“格里申”,据未经确认的情报说,他可能是外高加索军区参谋长。外高加索军区(司令部在第比利斯)的规模在苏联十六个军区中是第四位,拥有十一个师。
    这位将军现在逗留在华盛顿地区,每天接受中央情报局人员的讯问。他仍然在提供新的情报。美国情报当局惊叹地说:“太好了,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台湾《时报杂志》七月二十五日一期文章】题:政坛的女强人
    副题:陈香梅拒做二等男人(作者:王韵、吴戈卿、纪惠容)
    在美国本土或亲美国的亚洲国家,陈纳德夫人地位相当特立。
    在亚洲地区,黑头发、黄皮肤的陈香梅经常以特使身份代表里根总统传递讯息,折冲各国政要。
    提起二十多年的成就,她强调:“不是坐在椅子上,等着人家把成就奉送给你的!”
    她是中央通讯社第一位女性记者,然而,抵达美国,陈香梅拾起课本,走入校园,重新学起,去克服“女性、外国人与黄种人”的先天劣势。
    在乔治城大学待了三年,她半工半读研究美国历史、风土人情与公众演讲。前者让她彻底了解美国社会的“内在结构”,后者塑造她能言善道的本事。陈香梅说:“别的可以骗人,学问骗不了人,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
    “喜欢朋友,无论男女”是她维持政坛能量的精神支柱。她说:“若非朋友帮助,我不可能获得今天的成就。”
    陈香梅说:“只为赚赚钱,满足于诱人的职业,这样的人生并不太圆满。”她认为,一个人无论如何应该怀着奉献与分享的精神。她受过中国教育,她肯定东方哲学对她在美国社会头角峥嵘存在相当大的关系。她说:“在非中国人的社会里,心胸更要宽大、开朗,凡事不能斤斤计较。”
    陈香梅发迹于美国共和党,参与共和党与美国总统选举的后援业务,奠下她一步一步取得共和党与白宫主人充份信赖的基础。
    二十一年前,陈香梅加入美国共和党,她选入与己身利益有关的“少数民族委员会”,尔后历经共和党金融重镇——“财务部”,再获拔擢至共和党的“中央党部”——中央委员会。陈香梅甫跨入共和党门槛,即坚持立场,凭她的耐力终由地方而中央,从外围入核心,从执行就决策。
    一九六○年,她第一次协助尼克松挥兵白宫败于肯尼迪之手。肯尼迪明知陈香梅反对他,仍委任她为中国难民委员会主席。
    一九六四年,她协助戈德华特竞选总统又告失利。一九六七年,尼克松再一次找她协助竞选,她说:“可以讲那个时候我才正式投身政治圈,开始更深入的去了解。”翌年尼克松击败汉弗莱当选总统。
    选后,美国政治评论家认为尼克松胜选,主要是因为他没有出席“巴黎和会”。他们认为尼克松之所以未参加“巴黎和会”,乃受陈香梅规劝之故,陈香梅说:“这段历史还不到公开的时刻。”
    在她的“政治脑库”中,存档许多美国总统的“活历史”,这些历史非单关系白宫的政治权力,也影响白宫辐射出的战略构想。尼克松当选总统,陈香梅与共和党的关系愈见深厚。一九七九年底,她再协助共和党把里根送进白宫,一九八四年十一月,她立即面临另一场抬轿大对决。
    其实陈香梅的“飞黄腾达”跟她长久“驻守华府”有密切的关系。
    她参与美国政坛,却从未入阁,美国政府屡次想派她担任大使,她屡次拒绝。陈香梅说:“做一小国家的大使,受命于国务院,离开华盛顿,不会有什么发展。”(上)

(8月20日——26日)20日—23日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在达拉斯
    召开会议选举总统候选人21日—22日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第二阶段第二十
    一轮会谈在北京举行23日坦桑尼亚革命党在首都达累斯萨拉
    姆召开特别代表大会23日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阿达萨尼正式
    访问中国24日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喀布尔政权之间
    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第四轮间接谈判
    在日内瓦举行26日世界穆斯林麦加朝觐活动开始下旬李先念率中国党政代表团参加罗马
    尼亚国庆四十周年活动并进行国事
    访问下旬匈牙利部长会议副主席、政府经济
    委员会主席马尔亚伊·约瑟夫正式
    访问中国(辛济之)

【英国《每日电讯报》八月十六日报道】题:匈牙利称赞奥运会
    匈牙利电台英语广播突然与其东方集团邻国纷纷发表的反奥运会的言论唱反调,而称赞洛杉矶运动会的积极方面。
    这家电台说,苏联集团共产党国家不参加奥运会并没有使这届奥运会的价值降低。
    电台评论说:“关于奥运会的最受人欢迎的事态发展是,奥运会已举行过了。这件事表明,尽管国际事务中存在着紧张关系,世界上还是有和平的。”
    “人们真诚地希望:奥林匹克理想将存在下去,四年后,各国将能够派出运动员参加这个重大的运动会。”
    电台评论说:“匈牙利体育迷怀着极大的兴趣观看电视台每天的一小时转播。”“中国运动员在三十二年后重返奥运会,这些体育新秀初次登台就获得成功,这无疑是值得欢迎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