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八月二十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了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沃尔福威茨同记者的谈话,题为《美国认为东亚有“巨大的潜力”》,摘要如下:(原文提要:里根政府的一位高级专家说,美国要有本事做到既利用远太平洋的新机会,又不抛弃欧洲的老盟友。)
    问:助理国务卿沃尔福威茨,一些人认为,从美国利益的角度讲,今后一百年是“太平洋世纪”。你同意他们的看法吗?
    答:有些人——如我们驻日本大使曼斯菲尔德、国务卿舒尔茨,还有里根总统——强调该地区的重要和未来的巨大的潜力,我当然同意他们的看法。这种判断有许多根据,但最重要的是近年太平洋地区经济的显著增长。这种经济增长使美国同太平洋地区的国家的贸易大大增加。
    除了经济因素外,东亚国家强烈的现实主义也很令人鼓舞,对美国政策的成功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问:什么意义上的现实主义?
    答:几乎处处都能看到现实主义——对经济管理,对市场的重要性,对自力更生发展经济的必要性,还有对安全问题和苏联的危险性,都采取了现实主义的态度。
    使太平洋对美国的重要性不断增加的还有另一个因素。
    问:什么因素?
    答:我们成功地在该地区发挥了适当的作用——一种非常有力和直接的作用。
    问:根据欧洲共同体的方式组织某种形式的太平洋共同体的前景如何?
    答:我认为我们现在距离可能或宜于建立某种组织完善的组织还远得很。坦率地说,对于我们是否想要提倡欧洲共同体的那种做法,我是怀疑的。欧洲共同体的做法可能降低了欧洲十个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壁垒,但是对欧洲同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关系也未必不造成一些问题。
    问:你设想的是怎么样的区域性合作?
    答:你必须知道,这个地区的特点之一是它的惊人的多样性。我们在那里打交道的国家是各种各样的,从我们的某些最老和最亲密的盟国起,直到不结盟运动的一些非常坚定的成员,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大的共产党国家——中国。这些国家几乎没有几个使用共同语言。绝大多数国家彼此之间有着历史造成的某种紧张关系或对立。因此,太平洋的区域性合作尚处于比欧洲要早得多的阶段。
    正是由于有这样大的差别而同时又有这样重要的共同利益,我们才认为为了合作的利益而努力于克服差别是非常重要的事。
    问:什么情况如此重要?
    答:东盟六国和其他五个太平洋国家——我们自己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加拿大——对太平洋地区的经济问题进行了第一次政府级的讨论。
    具体地说,还没有任何国家作出很大的承诺。但是,这是可以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例如能源贸易、开发工作、电信和渔业——的一个场所。
    问:鉴于美国同太平洋地区的利害关系越来越大,你是否认为美国在日益疏远欧洲而转向太平洋?
    答:我们显然必须对太平洋给予很大的注意,因为它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地区之一。但是,如果我们以损害其他重要利益为代价——特别是以损害欧洲的利益为代价——来做到这一点,我们就犯了错误。
    直到不久前,太平洋还是一个被忽视的地区。正如我前面说的那样,里根总统和舒尔茨国务卿提醒人们注意到太平洋的重要性,并强调过它对我们自己的前途的重要性。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四日电】中曾根首相十四日下午在首相官邸接受法国《费加罗报》总编辑的采访,就国际政治等问题表明了见解。
    中曾根首相在谈到苏联外交时指出:“从外交上看,(苏联)在非洲、中东和亚洲地区没有取得成功。”他说,特别是在亚洲地区,“由于日、中、美三国关系日益密切,在某种意义上,苏联不得不后退,苏联外交不是失败了吗?”
    中曾根首相在被问到对中苏关系的看法时表示:“中国正在推进现代化建设,我认为现在不会接近苏联。”
    首相在谈到日本经济发展的背景时说:“日本人所具有的人际关系、技术革新和对教育的热心等因素交织在一起,培育了现在的经济实力。”他还说:“我认为,欧洲国家不理解日本的精神土壤和文化基础,就无法理解日本的真实面貌。”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八月十四日电】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昨天向里根总统转达了利比亚统治者卡扎菲的一个明显的信息,即利比亚可能想使自己的形象变得温和些。
    一位政府高级官员对记者说,前不久曾在利比亚会见过卡扎菲的安德烈奥蒂在下午会晤里根时,提出了利比亚问题,在随后与国务卿舒尔茨的会谈中更为详细地谈了这个问题。
    但是这位官员拒绝详细说明安德烈奥蒂说了些什么。
    他说,“我们没有作出反应”。
    这位官员也没有暗示,美国准备对卡扎菲改善与西方关系的表示作出反应。
    他说,“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他们在国际上的所作所为。”
    意大利官员指出,安德烈奥蒂说,卡扎菲可能想结束同西方比较疏远的局面,和西方一起为限制或者结束旷日持久的两伊战争而努力,这场战争已经影响到具有战略意义的波斯湾的国际航运。
    上述美国官员说,会谈没有涉及利比亚可能在红海布雷的问题。
    【安莎社洛杉矶八月十四日电】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在准备动身途经伦敦回国前不久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昨天在这里与里根总统进行了会谈,主要讨论了裁军、东西方关系以及地中海和中东局势问题,也谈到了中美洲问题。

【纽约《北美日报》八月十四日文章】题:海峡两岸健儿欢聚奥运打破台北三不政策坚冰
    自一九八○年三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安东尼奥田径邀请赛中第一次同场竞技开始,台湾海峡两岸体育界的接触和交流越来越自然;现在,这种接触和交流,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热烈程度。关心民族振兴的海峡两岸爱国同胞和广大海外侨胞,无不为之拍手叫好。
    好在哪?好就好在“接触”这两个字上,通过切磋技术、互相促进,使两岸体育界增强了共同为中华民族争光的责任感。近几年来,坚冰逐渐打破,航道已经开通,两岸体育健儿终于一起回到了奥运体坛。在短短几天的接触中,“我们是一家啊!”“要共同为中华民族争光”的呼声,在两岸体育健几以致于广大爱国同胞、海外侨胞中越来越高。
    本届奥运会,中国派出了三百五十多人,中国台北队也派出了近百人,不仅是中国参加奥运会人数最多的一次,也是本届奥运会最大、最受瞩目的队伍之一。这本身已是中华民族的光荣和骄傲。更令人高兴的是,随着接触和交流的进行,两岸体育健儿增进了了解,加深了骨肉同胞的情谊。
    民族的精神,民族的利益,民族的荣誉,把海峡两岸体育界联系了起来。过去几天来的事实充分说明,台湾当局一向坚持的“三不”政策,非常不得人心;本届奥运会双方选手的接触和交流,于民族、于台湾当局,有百利而无一害。继续这样做下去,何乐而不为?

【合众国际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美国海军部长莱曼应中国国防部长张爱萍的邀请,今天到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九天的访问。
    美国大使馆的一份声明说,预料莱曼将与尚未透露姓名的中国官员“就共同关心的防务问题进行讨论”。
    但这份声明说,莱曼“不会就任何具体问题进行谈判,也不会提出任何新的倡议。”
    声明说,会谈将是“一般性的和内容广泛的”。
    美国使馆官员说,莱曼这次访问的目的是结识中国军事领导人和参观中国的海军设施。
    他们说,这次访问是包括两国国防部官员在内的一系列互访中的最新一次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五日电】题:塔斯社声明
    现已获悉,里根一字不差地讲了下面这句话:“我的美国同胞们!我高兴地告诉你们,刚刚签署了一项立法条令,宣布俄国永远是非法的,五分钟后开始轰炸。”
    白宫现在试图把这件事说成是美国政府首脑只是“开了个玩笑”。
    的确,里根并没有签署这样一项法律,这次也没有下轰炸的命令。然而美国也好,其他国家也好,都对总统说的这句话感到严重忧虑并非偶然。
    美国现政府的政策是与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相矛盾的。它是没有前途的,同时也是极端危险的。这要求一切珍视和平的人保持高度的警惕性。
    塔斯社受权声明:苏联谴责美国总统进行的空前敌视苏联和危害和平事业的攻击。
    这种行为与各国领导人,首先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领导人对本国人民命运和人类命运所承担的高度责任是不相容的。
    出于这种责任感,苏联过去和将来一贯竭尽所能来维护世界和平。各国人民希望美国领导人最终将能够在采取行动时认识到自己的责任。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十五日电】(记者:斯卡利)里根政府今天第一次对里根总统轰炸俄国的玩笑发表评论,说莫斯科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夸大其事。
    一项措词谨慎的声明说,苏联“为了宣传的目的大肆夸大这件事”。声明没有直接提总统失言的事。
    声明是国务院发表的。
    国务院指责克里姆林宫利用总统的失言转移人们对它不愿谈判核武器的注意。
    国务院说,塔斯社的声明“重复了人们熟悉的苏联歪曲美国对苏政策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