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海军部长约翰·莱曼八月十三日到达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的高级官员讨论两国海军关系问题。
    按照一揽子军事援助计划,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的援助为三十二亿美元。然而,这项计划似乎不能满足提高巴基斯坦海军能力的要求。(合众国际社)

北约的电子战负责人罗马诺说,西方应当更加着重考虑用电子战对付苏联集团在欧洲拥有的数量优势。由于技术的飞速发展,西方军队能在敌军行进时认出他们,并使他们的指挥、控制和联络陷于瘫痪。北约国家用于电子战的经费在过去两年中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三十五。(路透社)

秘鲁政府在研究进口价值五千多万美元苏联武器的可能性。在可能进口的装备中,包括直升飞机和坦克。上个月,秘鲁的一个代表团在访问莫斯科期间就此进行了谈判。(巴西《圣保罗州报》)

【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二日文章】题:叛逃者们说苏军在阿富汗战争中士气低落
    从在阿富汗的苏联军队中叛逃的四位年轻士兵今天在纽约说,对平民百姓的屠杀虏掠,疾病流行,吸毒,野蛮的军纪和对于他们为什么要呆在那里的混乱看法,使得在这场打了四年半的战争中的苏联作战部队的士气日益低落。
    这四个苏联士兵说,他们是去年从不同的部队单独逃出来的,后来被敌对的阿富汗抵抗组织收容。他们上周到了美国,将在国际救援委员会的安排下定居下来。
    这四个士兵是:阿列克谢·佩雷斯列尼中士,二十岁,莫斯科人。他原先是一个一百二十二毫米榴弹炮组的组长;尼古拉·莫夫昌中士,二十岁,乌克兰人,一个掷弹组的组长;列兵谢尔盖·日加林,二十岁,俄罗斯人,来自伏尔加格勒地区,原来是装甲运兵车驾驶员,以及列兵尤里·沙波瓦连科,苏密人,他是操纵火箭发射架的。
    他们说,新兵向他们所痛恨的老兵投掷杀伤弹,士兵在战场上受到高级军士的野蛮惩罚,普通士兵中间发生自杀和谋杀等事件。而指挥官们常以“在执行爱国军事任务中丧生”的官话来掩盖这些事件。
    他们说,士兵每月军饷约三个卢布(四美元),一心想在服现役的两年期间保住性命,活着回国。
    一个士兵说,一位军官告诉他,十万口棺材已经运抵阿富汗,而且都会装上死人。一位因阑尾炎而在苏联一家军医院治疗的士兵说,他的病房里住满了受伤的伞兵。
    这些士兵说,士兵中非法吸用大麻、可卡因和鸦片的情况非常普遍。士兵们从阿富汗人那里购买毒品,钱是他们在武装巡逻时从老百姓家中抢来的或者用失效的炮弹、实弹,甚至自动步枪换来的。曾在喀布尔驻守过的日加林说,部队都愿意白天到小村子里去巡逻,因为居民们通常都逃走了,这样容易抢劫。士兵们害怕搞夜间袭击,“因为似乎每个角落里都藏着敌人”。
    莫夫昌说,军官对士兵说,他们的父母给政府写信,要求知道“我们的孩子为什么在这里打仗”。他说,战士们不肯接收政治课上所作的解释。他援引同志们的话说:“这是一场愚蠢的战争,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佩雷斯列尼和沙波瓦连科说,他们饱尝了险恶的军队生活,担心在回国前就送命;他们就离开了部队。游击队员打了佩雷斯列尼一顿,因为他没有武器。日加林说,他被派往一个小村子抢粮,遭到了包围,就投降了。

据沙特和美国官员及一名最近被沙特释放的犯人说,沙特已把拘留在监狱里的美国人释放了一半,已释放了十七名。沙特的这个行动将缓和同美国的紧张关系。(美《国际先驱论坛报》)

【美联社纽约八月四日电】综述:劫机事件继续发生但较前减少
    尽管全世界都在努力制止劫持飞机事件的发生,恐怖分子仍在继续强占喷气式客机,索取现金或提出政治要求,扣留旅客,使他们害怕丧命。
    主要由于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总的来看,劫持活动在减少。各国政府开始采取严格的安全措施,包括对武器的探测以及交换有关可能搞劫持的人的情报。各国政府为对付劫机而签署的几个条约为反劫机工作奠定了基础。
    最全面的一个是一九七一年的蒙特利尔公约,它规定各国要对劫机犯判刑、从严惩处,或者将他们引渡。条约赋予有关国家监护飞机的权利,不管这种劫持行动在哪里发生。
    各个国家给予劫机者的惩罚各不相同。在古巴,劫机者将处以二十年徒刑。在加拿大和美国,这些人可能被判无期徒刑。在巴基斯坦,最重的可能被处以死刑。一九八二年,中国处决了五名劫机犯。
    据设在蒙特利尔的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发言人尤金·索科说,已有约一百二十个国家在蒙特利尔公约上签了字,此外,在此以前的一年,签署了关于劫机问题的海牙公约。这两个条约是由国际民航组织主持制定的。
    他说,今年头七个月,一共发生了十一起劫机事件,同一九八三年头七个月发生的十七起相比有所下降。
    一九八○年,劫机事件多达三十二起,而一九八三年全年只有二十一起。
    一旦发生劫机事件,许多政府也已创造了较好的对付劫机的办法,它们琢磨谈判战略和组建准备在谈判失败后使用的突击队。
    劫机者很少得到他们想得到的东西,但是有些人却还在继续搞。

【巴西《圣保罗州报》八月一日报道】题:玻利维亚向可卡因全面开战
    玻利维亚总统西莱斯昨天决定对毒品走私采取最大胆的行动:颁布一项法令将查帕雷和卡拉斯科地区置于军事干预下,授权武装部队摧毁古柯种植园和生产、提纯可卡因的一切场所。
    这项法令准许武装部队和警察占领所谓的“热带查帕雷”的主要村庄,其中的席纳奥塔村是“世界毒品的首都”,可卡因和可卡因膏在这里可以自由销售,敢于来到这里的军人都被打死。查帕雷有五万名本地人,多数人以种植和出售毒品为生。
    玻利维亚当局说,武装部队将不惜一切代价占领“可卡因大王”的城堡、机场和加工厂。
    查帕雷的农民声称将阻止武装部队破坏他们的种植园。农民拥有各种武器——从火箭筒到机关枪,并且得到走私分子的保护。贩毒分子拥有直升飞机、战斗机和一支装备精良的雇佣军。
    美国国会反毒品委员会主席霍金斯说,如果玻利维亚不采取有效措施制止毒品走私(玻利维亚生产的毒品大约一半是运往美国的),美国可能会“严厉惩罚”它。分析家们认为,所谓“惩罚”,可能是指全面冻结美国给予玻利维亚的各种贷款和援助,如果这成为现实的话,会使危机四伏的玻利维亚陷入绝境。

:在阿尔托山的有争议的苏联大使馆大院继续施工。阿尔托山是首都华盛顿地势最高的地区。这个大院占地约五十万平方英尺,包括一座九层的公寓大楼、游泳池和礼堂,比目前正在莫斯科建造的美国大使馆优越得多。有些美国官员指责,在阿尔托山这样好的地点建造使馆使苏联人可以窃听白宫、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无线电通话。

(八月十五日)
    莫斯科(多云7—19℃)《真理报》:印度庆祝国庆
    巴黎(阴15—22℃)《世界报》:从红海扫出六枚水雷
    里约热内卢(多云17—25℃)《圣保罗州报》:萨尔瓦多在海牙谴责尼加拉瓜
    纽约(有时多云22—37℃)《纽约时报》:美国军队开往红海,何人布雷仍是个谜
    贝鲁特(晴23—30℃)《明星日报》:多国舰队冒触雷威胁驶入苏伊士运河
    (合众国际社)

西德国防部一位发言人八月十三日承认,西德军队长期来在侦察、通讯、弹药贮存和空防等方面存在弱点。一位高级将领说,西德军队的防御力量极弱,如果东方集团军队入侵,它连一个多星期都顶不住,不得不转而使用核武器。(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