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东京八月十五日消息: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今天,日本各大报就此发表社论,现将《每日新闻》和《读卖新闻》的社论摘要如下:《每日新闻》:思考核威胁下的八·一五
    据说,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现在拥有五万枚核弹头,其破坏能力是投在广岛上的原子弹的一百万倍,可以将世界全人类毁灭二十次。
    现在正需要集中人类的智慧,推开自己制造的恶魔之手。拱手是实现不了世界和平的。我们每一个人必须充分认识这种危机,用自己的手创造和平。这是比什么都重要的。
    首先,我们呼吁世界的科学家,从专家的立场让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领导人充分理解核战争的威胁。科学家的警告打动政府、并进一步制止军事当局的战争行径,不就可以拯救地球了吗?
    其次,进一步唤起废除核武器的国际舆论。政治家最怕舆论。涓涓之水,汇成江河,最后变成防止核战争的最大的威慑力量。我们必须把战争的灾祸讲给下一代。把今天的终战纪念日作为积极追求和平的第一步。《读卖新闻》日本丢掉军国主义的历程
    过去,人们都将战争中死去的人称为护国的英灵。现在问到一些参拜靖国神社的老政治家“为什么这样称呼”时,他们总是正颜厉色地说:“是为感谢卫国的人们而去参拜的。有什么不好呢?”
    但是,死去的人,不管主观上如何,从客观上看,是国家错误政策的牺牲者。对决定和实行当时的政策多少有点关系的人,应该首先表示歉意。遗憾的是,不大听到这样的话。
    希望重新清楚地认识八月十五日的意义。在一定意义上说,给年轻人带来新生的终战,对于日本国家和国民来说,是“走向和平的革命”。
    军国主义不仅给其他国家添了很大麻烦,而且,对于日本自己来说,再没有比这更不合算的事了。杀了几百万国民,把国家推向灭亡的边缘。
    现在,每一位日本国民都必须认识这一点,不要再回到那条道路上去。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四日电】(驻北京记者:边见)
    对于韩国政府停止向劫持中国民航飞机的劫机犯实施刑法并允许他们前往台湾一事,中国政府于八月十四日下午首次正式发表抗议声明。
    中国政府用“极为不满和愤慨”这种最强硬的措词表示了严正的抗议。
    抗议声明把韩国的行为看成是对“防止劫机的国际公约的背叛”,并表明了对此绝对不能容忍的态度。
    在北京的西方外交人士认为,这份声明表明了中国方面最强烈的愤慨。声明虽然采用了书面发表的形式,但却是用外交部发言人的抗议声明这种“事务级”的形式提出来的,而没有特地举行记者招待会。
    【美联社北京八月十四日电】中国在南朝鲜释放六名劫机犯,台湾给予他们避难和奖励之后,于十四日谴责汉城和台北政府合谋破坏惩治空中强盗的国际公约。
    中国的声明是对释放劫机犯作出的第一个正式的反应。这些劫机犯如果被归还中国接受审判的话,本来是会受到严厉惩处的。
    劫机事件发生之后,中国当局对国内的客机实行了严格的安全措施。
    【路透社北京八月十四日电】中国今天对南朝鲜释放六名劫持中国飞机的犯人,并对允许他们前往台湾表示愤慨和不满。
    但是这里的外交官说,中国对释放劫机犯作出的反应,如同去年法庭判决这些犯人时作出的反应那样,是很有分寸的。
    【法新社北京八月十四日电】中国今天严正抗议南朝鲜昨天释放六名去年五月迫使一架中国飞机飞往南朝鲜的劫机犯。
    外交界说,南朝鲜一方面按司法程序惩治了这种劫持中国飞机的海盗行为,与此同时又通过释放六名劫机犯,找到了讨得与它有外交关系的台湾的欢心。

【美联社伦敦八月十三日电】里根总统关于要轰炸苏联的玩笑话,成了欧洲报纸今天的头版新闻,但是它并没有引起人们发笑。
    在西德,反对党新民党的新闻稿说,里根是「一个不负责任的老家伙」。反北约的绿党说:「这个不当的玩笑……使每个有理智的人听了不寒而栗。」
    在巴黎,《世界报》说,它希望没有理由惊慌。荷兰的一家新闻机构希望美国试验导弹时要比美国总统试话筒时仔细一些。
    伦敦的唯一晚报《旗帜报》在第一版上使用的标题是《总统的核玩笑走火了》。该报驻华盛顿记者称这次事件是「一个引起严重不安的玩笑」。
    星期二的《世界报》在第一版上以《大错》为标题刊登了弗拉帕尔写的一篇评论。弗拉帕尔说,应当让心理学家来断定里根的话是「表示抑制的愿望,还是驱散恐怖的幽灵。只要它是大声说出来的冥想,那就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在英国,议会的反对党工党议员温尼克敦促首相玛·撒切尔「告诉总统,英国人民对他厌恶的幽默感并不感到好笑」。
    他说:「人们可以想像,如果契尔年科……对美国说这样的话,里根总统和美国的反应将是如何呢?」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四日电】《真理报》八月十五日刊登该报政治观察家茹科夫题为《总统的“核玩笑”》的文章。
    世界公众对八月十一日在总统的加利福尼亚州牧场发生的事情感到震惊。当时正在录制他对全国发表的定期广播讲话。
    他走向麦克风突然说道:“亲爱的美国同胞,我高兴地告诉你们,我刚刚签署一项法律,永远宣布俄国为非法。五分钟后开始轰炸。”
    白宫工作人员立即作出巨大努力,以防止其主子不小心无意中说出的这些话公诸于众。但是,俗话说,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当里根的蛮横粗野的行径一为大家所知道后,在美国和美国的盟国到处都掀起了谴责的浪潮。
    里根八月十一日在美国电台发表讲话这一举动,再次证明美国政府在搞什么样的危险阴谋。
    八月十一日在总统牧场发生的事情,再次证明,面对美国和北约的侵略计划,必须保持最高的警惕性。

【路透社科伦坡八月十四日电】(记者:德席尔瓦)斯里兰卡总统说,他将不允许国家分裂,与此同时,军队继续同要求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的分裂主义游击队作战。
    国家办的广播电台,今天援引贾亚瓦德纳的话说:「我决不允许某一部分人分裂这个国家。」
    总统昨天在斯里兰卡中部的一次集会上说,占多数的僧伽罗人应当能够在这个岛国的泰米尔人占绝大多数的北部一些地区生活,而泰米尔人有权在南部地区生活。
    据官方的数字说,在过去十天中在分裂分子和保安部队之间的暴力行动中死亡的人数,已增加到九十五人,其中包括丧生的十二名军人。
    【合众国际社斯里兰卡贾夫纳八月十二日电】斯里兰卡占少数地位的泰米尔族中的分裂分子早就扬言要掀起暴力活动的浪潮,现在显然已经掀起来了。这促使政府进行镇压和极力想赢得人民的支持。
    这种暴力活动不仅仅是一场为控制地盘而进行的战斗,双方还在进行心理战。
    政府渴望表明它能遏制恐怖活动,和防止印度洋上的这个岛国分裂。
    有一段时间,泰米尔人在受教育机会、工作和权力分配上的不满,看来似乎是可以通过谈判解决的。
    但是,温和的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总书记阿米塔林加姆现在认为,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可能性非常小。他答应要发动一场非暴力运动来争取成立单独的泰米尔国。
    一位外交官说,这些组织希望通过恐怖活动和暴乱来激化冲突,「以便向泰米尔人证明:他们而不是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中的温和派是泰米尔人利益的代表。」
    看来这个战略包括在北方引起骚乱,再蔓延到南方,促使泰米尔人逃到北方和僧伽罗人逃到南方寻求保护,以导致国家事实上的分裂。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十二日电】苏联政府改变了对有关阿富汗的新闻报道的政策,允许它的官方报纸对在阿富汗发生的严酷战斗进行异乎寻常的生动报道。
    在华盛顿收到的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上,最近刊登了两篇文章,描写对战斗感到厌倦的部队的情绪。在苏联官方刊物上出现这种报道还是第一次。
    一篇描写直升飞机驾驶员的文章里引用一位飞行员的话说,“你问我们为什么不在一天任务结束后洗个澡。这是因为我们太疲乏了。”
    在这家发行量很大的政府报纸上出现的这一系列不同寻常的文章,看来是要苏联公众为打一场持久战争作好思想准备。
    苏联政府及其官方报纸几年来一直禁止报道苏军在阿富汗的活动和苏联部队面临的危险。
    但最近的这些文章非但不否认苏联的公然卷入,而且还加以突出的报道,使苏联公众为苏军将继续有伤亡作思想准备,要他们知道敌军的武器装备在不断改善,甚至有导弹可以在三千米高空击落苏联重装甲的直升飞机。
    第一篇文章告诉读者,由于到处是地雷,苏联有些军人触雷伤亡;苏军车队经常遭到又狡猾又强悍而且出没无常的“土匪”的袭击。
    这篇文章里有一段写到苏军在抓到“土匪”进行审讯时并不怎么文明,还写到苏军有时把抓到的反叛者处死——和反叛部队也把抓到的苏联军人处死一样。
    第二篇文章描写的是“蓝衣人”
    ——苏联直升飞机驾驶员——在喀布尔北面的潘杰希尔谷地的情况。
    文章说,成对执行飞行任务的直升飞机不仅是主要的战斗武器,也是主要的打击目标。
    “这种飞机是土匪的最可怕的敌人,也是他们最渴望得到的战利品,一有机会就追击。当一架直升飞机迫降
    ——有时是最后的降落——时,另一架直升飞机上的人总是匆忙前去搭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