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苏联在内政上似又进入“静的时代”,但这是发生重大变化之前的寂静,长期稳定的局面已不可能重现
    【日本《读卖新闻》八月一日文章】题:苏联契尔年科政权
    苏联契尔年科政权诞生即将半年了。苏联现政权给人以这样的印象:在为了打破勃列日涅夫时代的安逸与停滞状况而不断采取措施的安德罗波夫总书记执政一年零三个月之后,苏联内政似乎又一次进入了“静的时代”。但是,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这是发生重大变化之前的寂静。象勃列日涅夫时代那样的长期稳定局面已不可能重现。
    契尔年科政权之所以给人以强烈的“平静”的印象,这主要表现在以克里姆林宫领导班子为主的党和政府的中央人事上。在安德罗波夫政权下,阿利耶夫第一副总理、索洛缅采夫和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沃罗特尼科夫等三人被选为政治局委员,此外,三名书记和两名政治局候补委员进入了克里姆林宫的中枢部门。
    更换了大约二十位部长,中央委员会部长级干部的大约三分之一有所变动;在地方党组织中,也有人事变动,在州党委的近一百六十名第一书记中,被更换的超过百分之二十。
    在契尔年科执政的半年中,党的政治局和书记处迄今没有人事变动,只更换了三位部长和五名地方党委的第一书记。在党中央委员会中,引人注目的是,政治局委员兼书记多尔基赫辞去了他兼任的重工业和能源部部长的职务,而负责更全面的工作。
    反过来说,这意味着在人事方面,安德罗波夫时代的色彩依然很浓,契尔年科还没有充分发挥其领导作用。
    对契尔年科来说,今年四月召开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是他更换人事的一次机会,但他却放弃了这一机会。契尔年科总书记何时开始行使总书记的人事权,这恐怕是预测契尔年科政权的前途的重要根据。
    据说,契尔年科就任总书记的时候,支持安德罗波夫的势力曾提出过如下三项条件:(一)继续坚持安德罗波夫路线,譬如加强纪律性,进行“经济试验”等;(二)目前不着手更换人事;(三)让已故的安德罗波夫曾希望能成为其接班人的戈尔巴乔夫成为党内的第二号人物。
    这种传说是否属实暂当别论,但在戈尔巴乔夫目前正在巩固其党内第二号人物的地位这一点上,此间观察家的意见基本上是一致的。
    在政治局委员中年纪最轻(五十三岁)而且曾是前总书记的得意门生的戈尔巴乔夫,从契尔年科政权诞生时就确保了党内第二号人物的地位,这在克里姆林宫的权力斗争史上是没有先例的。
    契尔年科现政权在人事方面的另一重要特征是,总书记的辅佐班子基本上原封未动。
    得到证实的唯一的新助手是普里贝特科夫,他曾因出席契尔年科同美国副总统布什等外国首脑举行的会谈而引起人们的注意。
    同赫鲁晓夫批判斯大林,勃列日涅夫把赫鲁晓夫赶下台,安德罗波夫企图大幅度地修改勃列日涅夫路线相比,契尔年科政权对安德罗波夫却依然给予很高的评价,这是契尔年科政权的显著特点。
    当然,在加强纪律性这一方面很快出现了这样的动向:要求放宽对在安德罗波夫政权下被捕和被赶下台的党政干部的处分。象安德罗波夫时代那样有组织地彻底追究责任的做法正在被取消,这是事实。
    但是,作为整体来看,目前主要的潮流还没有改变。
    前不久获悉,斯大林的得力助手、原外长莫洛托夫已恢复党籍。据说,恢复莫洛托夫的党籍的决定是总书记亲自打电话告诉莫洛托夫的。
    介绍这一花絮的西欧共产党人士指出,这可能是因为党内外人士中存在一种怀念斯大林时代的心情。

【英国《金融时报》八月七日文章】题:一位将军说,北约部队在苏联坦克面前毫无防御能力
    在欧洲中部同华约组织作战所必需的北约组织步兵,可能不如一九四五年的步兵那样能够对付敌人的武器和战术。
    一位德国高级将领认为,尽管西方在技术方面拥有优势,北约组织的步兵在苏联坦克面前仍可能会“同坦克在一九一六年在索姆河畔首次投入战斗时的步兵一样”“毫无防御能力”。
    据说原因是步兵反坦克武器不充足,而且西方坦克在设计方面同苏联相比有一些严重的缺陷。
    弗朗茨·乌勒—韦特勒中将最近在北约组织的中部地区指挥了西德的第五装甲师。他如今是罗马的北约防务学院院长。
    韦特勒将军在最新一期的北约《十六国》杂志上撰文说,军事战略家和坦克设计师们已“为技术所迷住,甚至被其蒙蔽”。
    一九四五年,德国和盟军的步兵携带一件或更多的反坦克武器。他们能够轻而易举地携带这些武器并在散兵坑和其他封闭地点使用。
    这些武器“利用一种可遗弃的发射器发射一枚反坦克火箭”。这种发射器又廉价又轻便,以致每个士兵要多少,就能给他发多少。
    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步兵的反坦克武器得到了改进,结果变得“又昂贵又沉重”,以致现在可以重装弹药的发射器只能发给少数士兵。
    今天的反坦克武器几乎不可能在封闭地点发射,尽管步兵必定要在建筑物多的地区战斗。
    韦特勒中将还列举了各种复杂的西方坦克的缺点。他说,其中大多数没有挡风玻璃刮水器,以致驾驶员的视线被泥水挡住。
    英国陆军军官们承认,这位德国将军的话有“一定的真实性”。

【美《华盛顿邮报》八月十日文章】题: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正在把它的老部队调回贝鲁特(作者:杰克·安德森)
    最近,国务院声称,现在叙利亚正在黎巴嫩发挥一种“有益的”作用,这使国会目瞪口呆。官方突然转变对叙利亚的态度是由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墨菲透露的。他解释说:“时代已经变了。”
    这句话当然不错,但并不是就墨菲所指的那个含义而言。黎巴嫩的最大变化是,两年前被以色列人赶出贝鲁特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正在悄悄地把部队大批调回黎巴嫩。
    一份机密情报报告警告说:“事实上,现在在黎巴嫩重建一个巴勒斯坦国家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我的同事唐纳德戈德堡得到的这份报告宣称:“一些武装的巴勒斯坦组织……在叙利亚和黎巴嫩的组织的支持下,又一次有计划地重返贝鲁特。黎巴嫩保安人士预料,这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重返贝鲁特的行动,很快就会发展成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整个机构大规模地返回黎巴嫩首都的局面,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也会在政治、财政、军事和宣传方面恢复活动。”
    这意味着以色列的入侵和随后于去年秋天二百四十一名美军在贝鲁特机场的丧生是白白的浪费。黎巴嫩很快就会处于过去两年流血之前所处的同样混乱状态:一个无权控制一批在它境内争吵不休并拥有大量武器的外国人的国家。
    事实上,重要的差别在于,现在交战的巴勒斯坦派别几乎肯定会成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代理人。在这方面,时代是变糟了。
    这份情报报告解释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重返贝鲁特将是叙利亚的重大胜利,因为巴解的多数组织现在都在某种程度上处于叙利亚的控制之下。”
    报告又说:“在这种新形势下,阿萨德可以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他能够控制事态发展,是中东少不了的领导人;证明外国应该同他接触,讨论黎巴嫩局势、巴勒斯坦人的前途和中东的整个和平。”
    报告警告说:“鉴于巴解组织同国际恐怖主义的联系,可以预料,黎巴嫩在巴解组织控制下的地区会再次成为国际恐怖活动的基地。”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八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美国和越南的技术专家将于八月十五日至十八日在河内会晤,讨论在印度支那战争中失踪的美国军人的问题。这次会议是试图解决在战争结束十年后,仍有约二千五百名美国人下落不明的问题而召开的一系列会议中的一次。有八具美国军人的遗体于七月十七日在河内交给美国的一个小组,这是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第一批被识别出来和移交的美国军人的遗体。
    助理国务卿保罗·沃尔福威茨对众院外委会说:“越南方面在解决这个问题方面的进展一直缓慢,令人十分失望,但是最近几周取得的事态发展又带来了一些希望。”
    他说,老挝已同意共同挖掘美国飞机坠毁的地点。但是柬埔寨韩桑林政府没有提供任何有关美国失踪人员的情报。

【路透社突尼斯八月九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今天说,巴解已经就在约旦王国和未来的巴勒斯坦国之间建立邦联的原则同约旦国王侯赛因达成了协议。巴解组织主席在突尼斯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我俩都接受了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同约旦的邦联的决议。

八月十三日
    贝鲁特(晴22—30℃)《日报》:美、法、英三国扫雷舰星期四抵达埃及水域
    巴黎(多变13—23℃)《星期日报》:密特朗总统声望下降
    莫斯科(雨13—18℃)《消息报》:伊朗与伊拉克,紧张局势仍在持续
    里约热内卢(晴18—36℃)《人民日报》:以色列巡逻兵遭黎巴嫩游击队袭击
    (合众国际社)

塞舌尔国防部长奥格尔维·伯路易斯本周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了会谈之后八月十日说,塞舌尔和坦桑尼亚至今已建立了数年的防务联系将继续下去。
    (塞舌尔新闻社)

据在尼亚美收听到的布基纳法索国家电台九日晚广播,根据总统府颁发的「地产和土地重新调整」的法令,「革命的国家」今后是布基纳法索土地和地下资源的「唯一主人」。(法新社)

西德从八月七日起加强了对化学生产设备的出口控制。西德是在听到有关伊拉克能够把一家由西德建造的杀虫剂厂转用来生产用于两伊战争的神经毒气的报道后采取这一措施的。(路透社)

七名阿富汗游击队伤员在八月八日抵达华盛顿,在美国的一所陆军医院中接受治疗。人们认为,这是第一次承认美国政府给予在阿富汗同苏军作战的游击队援助。(路透社)

说明:“吉米耶”即杰马耶勒。(原载新加坡《联合早报》)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从它二十年前创建以来,第一次面临非常严重的财政危机,不得不削减战士的薪饷和提高平民的捐税。根据新的预算,巴勒斯坦解放军正规战士的薪饷将每月削减五十美元,军官每月削减二十五美元。在中东的巴勒斯坦各界人士说,新预算刚开始实施。(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