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正当各国运动员在洛杉矶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各个比赛场地展开激烈争夺之际,世界两大胶卷厂家——日本的「富士」公司和美国的「柯达」公司也在比赛场外展开了你死我活的搏斗。
    日本「富士」公司的胶卷在美国胶卷市场所占比例较小,一直竞争不过「柯达」胶卷,为了趁本届奥运会之机开拓「富士」胶卷在美国的新市场,该公司不惜付出巨额美元争取到洛杉矶奥运会组织委员会确认「富士」胶卷为本届奥运会「指定胶卷」,并获得了在奥运会新闻中心设立服务中心的资格。为了向采访奥运会的各国记者提供快捷而又周到的服务,该公司特从日本总公司派出大批暗房冲洗专家,又在当地雇用一批熟练的技术人员,为各国记者免费服务。
    「柯达」公司为了反击「富士」公司向美国本土的大举进军,主要采取了两项对策。第一、同美国广播公司签订一项合同,规定在奥运会期间,只播送「柯达」胶卷的广告;第二、在奥运会新闻中心对面设立了一个服务中心,除免费代冲外,还赠送胶卷。在「柯达」的服务中心,有冷气设备,豪华沙发,供记者观看现场转播的电视,还有免费汽水、果汁供应,吸引了不少记者。(益群)

【纽约《世界日报》八月五日报道】中国武术正悄悄的进占奥运体操场,气功神秘的吐纳运气功夫,也不露痕迹的在举重赛中大行其道。
    凡是熟悉平剧武场动作的人,在看到中国大陆体操选手楼云的连续空翻地板动作时,可能已会产生“武术的联想”。再看到李宁在地板上弹跳出的高度经过电视“超慢动作”镜头播出时,很容易产生武侠片的轻功错觉。
    曾代表中华民国参加一九六四年东京奥运体操赛的郑虎四日对中国大陆体操选手的成绩发出惊赞:“好像腿上装了弹簧一样!”郑虎这次是中华民国奥运代表团的一员。他说:“中国大陆选手的腿力特别强,所以高度比其他选手超过一截。这是经过特别的严格训练,才能用到要领。”
    在举重赛,呼吸运气是能够一鼓作气致胜的关键。在中国选手体型较能与西方选手匹敌的较轻级数的比赛中,可以看到海峡两岸选手以超人一等的技术与勇气赢得奖牌。在各国选手准备举起杠铃前的刹那,在他们挺、抓举起前的瞬间,连外行人都可以看出“气功”可能对胜、负有决定的作用。
    运动竞赛是一种奇妙的哲学。它所追求的是强壮与力量,但必须先通晓放松才能以力取胜。中国几千年前就有的武术,早已指明其间的玄机了。

临场经验缺乏和抗外界干扰能力差,求胜心切,心理压力大,影响了正常水平发挥
    中国跳高选手朱建华在跳高比赛中跳过二米三一的高度获得铜牌。这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田径赛中获得的唯一的一块奖牌。
    今天这场比赛强手云集,争夺激烈。参加决赛的十二名选手中绝大部分今年都跳过二米三○以上。其中包括今年曾跳过二米三六以上的三名好手以及美国的选手斯通斯和瑞典选手舍贝里。面对这么多强手,有的选手心中紧张,发挥不出水平来。今年二月曾以二米三七的成绩打破室内世界纪录的特兰哈特一上场就失利,在二米二一的高度试跳时就失败。
    今天是从二米○五高度起跳的。十二名选手全部免跳。在横杆升到二米一五时,朱建华第一次试跳成功。他的主要对手是联邦德国的默根堡。默根堡在一九八○年曾以二米三五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几年来,一直保持很高的水平。今年六月他还跳过二米三六,但没有超过朱建华的成绩,所以他憋着一股劲,要和朱建华在奥运会比赛场上争个高低。他们两人在比赛中采用同样的战术,保存力量,免跳二米一八、二米二四、二米二九。直到二米三一时,两人都是一次试跳成功。
    朱建华从七月十六日到达美国后,竞技状态和身体状况一直正常。他在七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五日的两次热身赛中发挥了正常的水平,轻松地跳过二米二三,名列榜首。一般估计,朱建华可能夺冠。他本人也有信心夺标。但是他今天遇上了与去年世界田径锦标赛时发生的类似的情况。
    今天下午比赛时,田径场上正在进行十个项目的决赛。观众沸腾的场面接连不断。朱建华在跳二米三三高度以前情绪一直正常,没有受外界的干扰,都是第一次试跳成功。
    当横竿升到二米三三时,场上只剩下四名选手。当时跳高的次序是斯通斯、舍贝里、朱建华和默根堡。前三名选手第一次试跳都未成功。朱建华这次试跳用力过大,重心偏低,臀部碰竿。默根堡却一次试跳成功。这对朱建华产生一种心理压力。第二次试跳时,舍贝里也顺利越过横竿。当朱建华脱掉运动衣,准备第二次试跳时,场上发生了意外情况。在离跳高横竿十来米远的跑道上一位病倒的选手被一辆救护车接走了。裁判要求朱建华停跳。时间持续了约两分钟。在这种情况下,朱建华考虑到自己即使跳过二米三三高度,也不能获得冠军。因此临时作出决定,要求免跳,重新穿上运动服。体育界人士认为,这一决定是正常的。因为在奥运会比赛中首先是争名次,如果跳过二米三五,还有可能获金牌。但是这一决定有利也有弊,在二米三五高度时只能试跳两次。最后朱建华两次试跳失败。
    这里的行家认为,朱建华缺点是临场经验缺乏和抗外界干扰能力差,求胜心切,心理压力大,影响了正常水平的发挥。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八月十二日电】奥运会星期日晚上结束,进行另一次曾使这个城市变成引起全世界注目的有魅力的表演。
    两周的比赛在体育史上留下其纪录以后,奥林匹克旗由洛杉矶市交给南朝鲜汉城市,奥运会火焰熄灭,带来资本主义利润的这次运动会载入纪录簿。
    闭幕式包括一场实际的竞赛,这还是第一次。男子马拉松在闭幕式开始后约二十分钟在洛杉矶体育场结束。
    马拉松运动员的最后一个跑到终点,授完奖牌后,一百四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子和运动员入场,参加闭幕式。
    闭幕式结束的时刻,第二十四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就算开始。
    按照奥林匹克传统,在闭幕式上对本届奥运会主办国和下届主办国致敬。今年也是这种情况,奏美国国歌和南朝鲜国歌。
    然后由洛杉矶市市长把奥林匹克旗交给汉城市市长。奥林匹克旗通常是在奥运会开始前由市长交给市长,但是国际奥委会决定让南朝鲜提前四年得到这面旗子,以促进奥林匹克精神。
    最后,奥林匹克火焰由当地煤气公司一名雇员扭动开关而熄灭。
    闭幕式上由歌星莱昂内尔·里奇和二百名舞蹈演员表演,放烟火,最后唱《友谊地久天长》。
    【美联社洛杉矶八月十二日电】一九八四年奥运会的火炬在全世界的观众最后一睹高台跳水选手的优美姿态和马拉松赛选手的坚毅精神之后于星期日晚上(八月十二日)熄灭。
    二百二十一项比赛的最后一项男子马拉松结束后,在洛杉矶纪念体育场举行闭幕式,九万人参加。
    在闭幕式之前,在第十五天也就是最后一天的比赛中,按照日程进行三个项目的比赛。
    这三个比赛项目是马术个人跨越障碍、个人花样游泳赛和男子高台跳水。
    几乎世界上的最优秀的长跑运动员都参加了马拉松比赛。他们当中有澳大利亚的罗伯特·德卡斯特拉、日本的濑古利彦和宗茂、宗猛兄弟、美国的艾伯托·萨拉查、葡萄牙的卡洛斯·洛佩斯、新西兰的罗德·狄克逊和坦桑尼亚的朱玛·伊坎加。
    【德新社洛杉矶八月十二日电】洛杉矶奥运会八月十二日在这里闭幕。
    奥运会十六天的比赛表明,奥运精神未受到损害,而国际竞争中真正的输家是那些抵制本届奥运会的国家。
    四年前美国抵制莫斯科奥运会,并且有五十四个国家效仿时,情况就是如此。苏联不参加奥运会并说服其盟国也不参加时,今年的情况还是如此。
    洛杉矶夏季奥运会避免了出现四年前在苏联首都所出现的那种政治无所不在的景象。
    美国的民族主义给这次奥运会打上印记,并且招来持批评态度的人的反对和愤懑。这次奥运会是自一九五二年以来,德国运动员中只有西德一家参加的奥运会。本届奥运会公认的冠军是美国的卡尔·刘易斯(他和他的同胞杰西·欧文斯在一九三六年柏林奥运会上的成绩一样,夺得了四枚金牌)和罗马尼亚体操女选手萨博(她赢得了四枚金牌和一枚银牌)。

奥运会已曲终人散,中央社承认,台湾选手‘‘技不如人”。
    以“中国台北”的名义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台湾代表团,由五十九名选手和三十二名工作人员组成。他们共参加了田径、游泳、柔道、举重、帆船、射击、拳击、射箭、自行车、击剑、现代五项、摔跤等十二个项目的比赛。举重选手蔡温义在六十公斤级比赛中获第三名,为台湾赢得了参加本届奥运会比赛项目中唯一的一块奖牌,这也是继杨传广一九六○年赢得银牌、纪政一九六八年赢得铜牌之后,台湾选手获得的第三块奥运会奖牌。此外,台湾选手还参加了棒球和网球表演赛(不算正式比赛项目),棒球表演赛获得铜牌。
    本届奥运会上,台湾选手有九个项目的比赛进入前十六名,共有十人十六次打破台湾纪录,其中有六人八次超亚运纪录。
    大陆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对台湾影响很大。中央社说:“大陆选手的优异表现,证明了中国人的体能并不一定输给西方人种,也说明了中国人在若干以技巧智慧取胜的运动——例如体操、跳水、射击、射箭与以体重分级的举重运动,的确大有可为。”(秦洪礼)

【法新社洛杉矶八月十二日电】洛杉矶市市长托姆·布雷德利,在星期日的奥运会闭幕式上把奥林匹克旗交给汉城市市长廉普铉。
    通常,这面旗子是在下届奥运会的开幕式上移交。
    【德新社汉城八月十二日电】美国为洛杉矶一九八四年夏季奥运会制作的老鹰形象的吉祥物“奥林匹克山姆”退出舞台,让位给一个形象滑稽的小老虎——在南朝鲜举行的一九八八年奥运会的吉祥物。

【路透社东京八月七日电】日本工业界负责人今天说,洛杉矶奥运会使中国对彩色电视机的需求猛增,那里的彩色电视机生产和进口都蒸蒸日上。

【美国《新闻周刊》报道】下一届(一九八八年)奥运会的东道国是南朝鲜,它正在为此加速进行准备。在首都汉城,工人们在为一座耗资十六亿美元的现代化综合建筑物的竣工而开足马力。这座建筑物包括一个能容纳十万观众的有多层看台的露天体育场和能接待两万九千名运动员及新闻记者的公寓。汉江的一段正在进行疏浚,以便修建一个船只停泊补给站,首都的地铁线路也要延长一倍。整个南朝鲜的情绪高昂,许多人把这次奥运会看成是南朝鲜在国际上声望越来越高的征象。
    争取由南朝鲜来举办下届奥运会是全斗焕总统的一大成就。奥运会如果办得成功,便会引起国际上对南朝鲜的良好反应。
    但是这种过高的期望可能言之过早。已经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到时会不会有足够多的运动员参加这次世界运动会。南朝鲜政权坚决反共,它同苏联集团各国没有外交关系,即使在苏联发动抵制本届奥运会以前,人们便担心苏联人会拒绝参加下届运动会。任何暴力事件都会使愿意去汉城的观众望而却步。鉴于存在着这样一些潜在的危险,汉城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认为,奥运会几乎不会发挥朝鲜人希望它发挥的那种影响。然而,有些南朝鲜人一直希望下届奥运会可能会提供一个同北方和解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