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纽约《联合日报》五月十日登载章士炎访问西德汉学家马汉茂的文章】题:中国文学在成熟中
    二月间,笔者在一个欢迎宴会上,结识了刚抵港并将转道去中国访问的西德汉学家马汉茂教授(赫尔穆特·马丁博士)以及他的夫人廖天琪女士。马先生当时告诉我,他在国内将作为期两个月的访问,要广泛地跟知识分子及作家们进行座谈,为他在西德开展介绍中国当代文学的工作铺路。四月初,笔者在港复见到他们,作了以下的采访。
    问:马丁教授,请您谈谈您在西德从事的工作及这次访问中国的意向。
    答:我在西德鲁尔大学中文系任教,近年来较注意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在西方,年轻一代的学者对这个题目也逐渐感兴趣,但社会上一般由于缺乏了解,还以为中国文学仍然停留在五、六十年代那种宣传的阶段。对中国当代文学的翻译出版工作还不易开展,因此我们跟一个小出版社合作,订了出版中国现代文学小丛书计划。另外,我计划跟一位同事于四月十五日至十八日,在科隆举办一个有关中国新时期文学的国际性研讨会。这次去中国跟许多作家接触,另外也跟学者们交流,请他们加入我们的研究工作,进行国际性学术合作。
    问:三中全会以来的文学被称为新时期文学,您对它的发展及前景有怎样的看法?
    答:中国当代文学近年来的发展很可以反映出中国政治、社会由七十年代进入八十年代的状况。伤痕文学是酝酿已久而突然爆发出来的火花;三中全会前后文学的基调是文学创作者把自己及人民心中十年来积压的郁闷、不平翻江倒海似地发泄出来,这是第一阶段。此阶段里产生出大量动人心弦的作品,令读者悲喜交集,抚掌称快,大呼“于我心有戚戚焉”。这些作品题材写实,情感奔放,笔触尖锐,即使有些部分的文学质量往往还很粗糙,却引起了人心的极大震动。而近两三年来,中国文学又发展到新的阶段了,初步的创作狂热过去,一个新的课题开始普遍萦绕作家的心头:未来的路怎么走?这不单是内容性的主题探讨,也是个题材的艺术处理、美学的追求等文学形式的讲求了。在新文坛上涌现的大批作家中,有一部分是“时势造英雄”,其文学生命如昙花一现,发出异彩后就黯淡下来;另有一部分却会继续攀高峰,渐趋成熟。
    (上)

【台湾《中央日报》七月三十日文章】题:如何拓展中美关系(作者:中人)
    中美两国虽无正式外交关系,但目前对美外交仍为我国外交工作重点所在,如何巩固并开展两国实质外交关系,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课题。国际情势瞬息万变,我们绝不可安于现状,应主动积极的突破困境开创新局。应使华裔有计划的参选美国政府结构,系严守三权分立原则,国会对外交政策制订有很大影响力。二年一次的国会改选,使国会议员不敢忽视本选区内选民意向,议员对其竞选费用提供者,更是特别尊重。由于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各族裔人民为其原属族裔利益提出不同政治主张,一向被视为当然,任何人亦不能阻止。
    美国华人总数亦达百万左右,卓然有成者亦颇不乏人,若能运用得当,力量亦不可轻视。华人如能对议员选举作有计划的普遍积极参与活动,在一次选举之后,华人在国会中之影响力必可立即改观。加强对地方政府的交往美国地方政府有高度自治权,在一定范围之内联邦无权干预地方事务;同时无论总统或国会在选举时筹款拉票都靠地方领导分子之支持。因此他们并不敢忽视地方人士之意见。在近期将来很难期望恢复中美正式官方外交关系,但中美地方政府间之官式交往,则无人可以限制,目前我国省市政府与美国缔结很多姐妹省(市)盟约,实际上可视为地方政府级官方关系,在外交工作方面有很大价值。辅导建立和谐新侨组织政府在注重老侨社之外同时应在新侨中找出适当人选,辅导建立新侨组织,并进而促成新旧侨团融合互助,各以所长补短方之不足,则华侨之政治影响力必能迅速成长。
    上述种种是在为长期中美关系扎根。下列几点似属不可或缺的措施:
    一、政府要设置一个超部会的组织,负责规划督导前述工作,使中央海工会、外交部、侨委会、省(市)政府及其他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共同达成预期目标。二、有很多要在美国境内办理的工作,不适合由外交人员直接办理,必须罗致有美公民身份爱国侨胞参与工作,方可突破美国法律的阻碍。

【《台湾新生报》七月十六日社论】题:正视日趋严重的地下经济
    我国经济发展虽然已为国际社会所肯定,但是有待克服之问题仍然还有许多,其中的一项是“地下经济”日趋严重。地下经济的猖獗是台湾经济发展之“瘤”,若不及时根治,其危害我国经济发展自不待言。当今台湾的“地下经济”最重要的为“地下工厂”、“地下钱庄”、“地下商店”、“地下舞厅”,以及泛滥中的色情行业等等。
    地下经济发生的原因大抵上有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租税:因为税捐太高,业者为逃避重税只好求之于“地下经济”。当前,台北的特种营业如舞厅等“地下经济”活动相当普遍。
    第二、限额:因为社会需求多于供给,市场上的需求不断增加而政府对该项产品的生产量上的限制,这种现象将使该项产品价格高涨,业者必然有利可图。由于此限制,导致该项产品不得不走上“地下经济”的途径。这类的地下经济如地下钱庄等,每当经济景气之时业者资金搜集困难,地下钱庄便因时而生。
    第三、禁令:政府为了达成某项政治、社会或经济目的,对于某些特殊产品的生产或贸易严禁,但是实际无法遏止此经济社会的需要。此种禁令下的产品之经济活动,便是地下经济行为。
    第四、官僚:政府对于一国之经济活动虽有其政策性的规定和办法,但是官商勾结或是政风腐败下的经济,便是地下经济的温床。
    地下经济行为将造成国家经济上之“不经济现象”。特别是:
    第一、经济资源的误用和经济效率的低落:地下经济是违反价格机能的经济行为,也是反市场经济的。地下的经济行为将严重地阻碍经济成长。
    第二、造成物价不稳定和经济的不公平:地下经济的猖獗将影响正常的市场交易行为,自然而然对于物价构成影响;地下经济的经营者享有特殊利润则造成经济的不公平,也给社会造成不安。

【中央社台北八月七日电】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兼中央研究院院士丁肇中,今天前往中央研究院拜会院长吴大猷。丁肇中表示,今年年底他将再度返国参加院士会议。

据台湾《联合报》和《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一九八三年工人总数为四百五十万人,其中属于商业、金融、保险、不动产及工商服务业、社会团体及个人服务业的工人为一百四十四万三千人,占工人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二。
    其他三百万工人分类是:农林牧业工人十九万八千人(其中农牧业为十二万人),矿业及土石采取业工人七十六万,制造业工人一百九十九万八千人,水电煤气业工人三万三千人,营造业工人四十六万五千人。另在新闻部门有二万三千工人。

一些当年参与侵华的日军士兵纷纷报名要求来华,参加中日两国当事者回顾南京大屠杀事件的活动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日电】题:和平之船将参观南京大屠杀旧址,当年的士兵纷纷要求参加
    最近,没体验过战争的青年人计划组织一次旨在反核、反战取名为“和平之船”的乘船旅行(事务局设在东京)。当年参与过南京大屠杀事件或杀害过中国人的原日本军队的士兵们纷纷前来询问,要求参加这次旅行。他们说:“我也想参加这次日中两国当事者回顾南京大屠杀的访华旅行。”年轻人当初担心“由于四十多年前的‘痛苦记忆’,不知能有多少原日本兵愿意前来报名参加这次旅行”,现在他们兴致勃勃地说:“看来由日中双方的当事者来共同验证南京大屠杀事件的首次尝试要成功了。”
    “和平之船”是在作家小田实和法政大学教授西田胜等人倡议下搞起来的。他们说:“为使亚洲的民众不再次相残,向太平洋地区等有战争遗迹的地方派出‘和平之船’如何?”去年夏季组织的第一次旅行大约有一百六十人先后访问了硫黄岛、关岛、塞班岛。
    这次是租用三井商船公司的客船“日本丸”,计划从九月二日起用十六天的时间,访问石垣岛、香港和上海,然后再从上海去杭州和南京。到目前为止,已有包括到过中国的旧日本军人在内的约三百五十人申请参加,数字已接近定员。
    由日中两国当事者回顾发生在一九三七年十二月的南京大屠杀的情况这个计划的产生过程是这样的:“和平之船”事务局的辻元清美为商讨旅行计划而访问南京时,当地的人们提出,“如今中国也还有很多经历过南京大屠杀事件的人。我们不追究罪责,但我们希望两国的当事者能一起来验证现场,提供证言,揭示战争的残酷性,以便教育日中两国的青年”。
    迄今为止,已有居住在宫崎、静冈和北海道等地的,曾参与过南京大屠杀事件的五名原日本军队士兵来事务局报名。在大屠杀中亲手用刺刀刺杀过中国人的原第六师第二十三团的A(现住在宫崎县,六十六岁)说:“那是我永远难以忘掉的日子。我想重访旧址以祭奠中国士兵的亡灵,向中国人民请罪。”

【中央社台北八月八日电】中国国民党中央常会,今天通过蒋主席交议的人事案:原中央文化工作会主任周应龙,调任中央考核纪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文工会主任遗缺,由宋楚瑜继任。
    中央考核纪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林金生,另有任用,予以免职。
    【中央社台北八月八日电】中国国民党中央常会,今天通过提名考试院院长、副院长及第七届考试委员人选,内定由孔德成、林金生分任院长及副院长。

【英国《金融时报》八月十一日报道】题:中国努力同沙特阿拉伯搞好关系
    中国已在作出努力,想同最后一个承认台湾的重要国家沙特阿拉伯建立外交关系。
    法赫德国王的兄弟塔拉勒·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已接受邀请,将于秋天前来中国访问。
    这是自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作为阿拉伯联盟代表团的一个成员于一九八二年十二月访华以来两国之间最重要的接触。
    塔拉勒亲王和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凌青星期四在纽约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所在地联合举行了一个记者招待会,宣布了这一访问。
    过去三年中,北京和利雅得之间非正式的接触在不断发展。

【路透社布达佩斯八月十日电)匈通社今天说,共产党匈牙利,十月份将在中国风味菜有名的一个省的帮助下,开办第一家真正的中国饭馆。匈牙利正在增加同北京的贸易往来。
    根据与四川省达成的一项协议,布达佩斯将开办一家“四川饭馆”。四川省将提供饭馆的各种设备和调料。四川菜肴是以辣著称的。
    为了使这家饭馆得以开张,将有九名四川厨师来协助工作。布达佩斯现有两家中餐馆,但都是匈牙利人开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