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三十一日电】中国向南斯拉夫钢铁厂提出关于联合投资共同开发山西省一座无烟煤矿的建议。
    南斯拉夫黑色冶金联合会专家代表团提出的报告说,中国山西省这座煤矿的储煤量约为一百亿吨。只要在这座煤矿开一口矿井或两口矿井,南斯拉夫钢铁厂每年就可以得到二百五十万吨优质炼焦煤。中方建议,南斯拉夫伙伴的一部分投资可以用提供采矿设备来顶替。

【波《技术评论》杂志七月十九日一期文章】题:波兰科学院副院长马尔凯维奇教授谈访华感想
    波兰《技术评论》副总编M·库克林斯基走访了曾应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的邀请率团访问过中国的波兰科学院副院长、“波兰二○○○年”预测研究委员会主席马尔凯维奇教授,并发表了采访报道。中国式的社会主义模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正着手组建预测社会经济发展的机构。作出这一决定的背景是,五十年代正值中国创立新社会制度的时期,苏联成为中国各项工作的样板,对于欧洲人民民主国家来说也是如此。而今时代不同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与作用也发生了变化。他们深感需要创建一个中国式的社会主义模式,亦即一个与中国人民的丰富传统和经验相符合的新的社会主义模式。其他国家,首先是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可借鉴。对中国有何印象?正如中国人所说,百闻不如一见。我们一行三人共同得出的结论是,一切都是那样地有秩序,有安全感。人们有互让和忍耐的精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亲密无间。中国的人口问题怎样?我认为,在这个国家新的发展方向上,有决定意义的是一九七八年中国共产党中央所作的决定,它最终纠正了文化革命的错误。中国需要解决复杂而又难于解决的人口问题。中国从道义上和法律上只准生一个孩子的做法引起了联合国的注意,认为这是解决人口问题的一个明智方法。如果这一政策能取得成功,则不仅可以使人口数量减少,而且还能使年龄与就业结构发生变化。科学在现代化进程中起何作用?毫无疑问,中国知识分子在现代化进程中将起着重要作用。知识分子包括科学家,在文化革命中受了冲击,而今中国强调脑力劳动者的作用,非常关注世界出现的最新科技成果,想把最新成就用于各项工作,包括预测工作在内。我们向中国人学习什么?主人们每次同我们会见都强调他们要向我们学习,可我们发现中国人对自己要求很高,中国的知识分子有觉悟,他们把国家看成是崇高的有机体。我们会见了许多卓越的科学家和知识分子,他们从国外回来,在文化革命中遭到迫害,可是当文化革命被制止后,没有任何人怀疑国家,怀疑社会制度,而是满腔热忱地在工作。

【共同社东京八月六日电】题:日本企业竞相在中国建旅馆,并计划建设宏伟的游艺场
    日本企业正在相继提出在中国的北京、上海、桂林等地着手建设旅馆的计划,这是响应中国积极引进外资方针所采取的行动,其中包括建设宏伟的游艺场的计划,即建设与旅馆配套的高尔夫球场、网球场和地滚球场等。
    外务省对此也采取支持态度,认为“中国主要城市的住宿设备绝对不够。在建设旅馆和开发观光资源方面,中国的要求也很强烈,这是日中经济合作的重要课题之一”。竞相在中国建设旅馆的趋势似将继续下去。
    最先提出的计划是在北京中心部位建设“长安中心”(暂称)。这个项目由日中合办,计划在北京车站附近建设地上二十三层的高层旅馆和容纳外国企业办事处的六层办公楼,以及与之毗连的十四层外交公寓。由新日本制铁公司、日本兴业银行、新大谷饭店、竹中工务店、日本航空公司、三菱商事公司等十七家公司参加的推进委员会,已于一九八三年年底开始工作。
    野村证券公司和大仓饭店还计划在上海市中心建设地上三十层左右的高层饭店,全部投资由这两家公司负担。它们已同上海市基本达成协议,估计这项工程将在一九八六年完工。
    对日本企业说来,在中国建设旅馆存在着“规定合办期限,超过期限则必须转让给中方”等问题,但最近,中国方面对延长期限表现出灵活态度。日本方面对中国这种方针上的改变是非常欢迎的。不仅进入中国的企业,而且旅游业也热情很高。日本交通公司人士说:“想到中国看看的人现在仍在顺利增多。只要住宿设备增加,中国的声望会进一步提高。”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在中国对外国投资者开放门户政策下,马来西亚工商界在中国进行投资,及输出技术知识与服务,是大有发展的潜力的。
    马来西亚驻北京大使馆商务参赞苏堪达指出,大马商人在中国可大开拳脚的投资领域为建筑工程一揽子计划。
    他认为大马的建筑公司有能力承担中国基本设施及住屋建设方面所需的技术知识与服务。
    他说,在中国大力推行现代化计划下,目前亦着手革新现有的工业,这方面,大马的机器制造业应掌握机会,向中国输出大马向来居于有利地位的棕油提炼设施及树胶加工设备。

【法新社麦纳麦七月二十一日电】在巴林首都安装着电子计算器的现代化银行旁几十米的地方,有一些单间铺子,生财有道的人们在这里进行着买卖世界各种货币的交易。
    设立银行在巴林是新近的事,这些银行今天已成为巴林有名而又高级的金融中心。然而买卖货币的人们仍继续按着年代久远的海湾传统办事。他们作买卖的方法同祖辈完全一样:通常是在老市场的石板道上摆着的木板箱里拿出货币和金条出售。
    在巴林,大多数外币交易都是由一些家庭户,如两三个兄弟或父子经营的。他们不理睬银行的一切常规,但却设法使给顾客的汇率比金融单位的要多一些——并给他们自己留下一笔可观的利润。
    他们当中的许多人甚至连报纸也不耐烦去看,而只是同其他几个做这种买卖的人或顾问们商量一番便确定下兑换的比价,靠一只小小的计算器来进行交易。
    有些人把每一笔交易登记在一个又大又脏的账本上,而另一些人根本不记账,只是用脑子记一下这天开张时各种货币的总额是多少。
    在巴林做货币买卖要靠少数经常来往的顾客和偶然来往的同行,有些顾客只需要换价值十个巴林第纳尔的泰国铢。另外一些人要把他们每月的工资换成英镑。
    由于银行不兑换卢比之类的软货币,这里的许多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便成了这种货币交易者的重要顾客,因为大多数印巴人要把他们每月的部分工资兑回国给家属。但是从星期三晚至星期六上午,主要的顾客是来兑换里亚尔钞票的沙特人。
    在小铺里,一捆捆里亚尔、卢比、美元和第纳尔摆在地板上,或放在一个东倒西歪的木匣里——门通常是敞开的。
    那些小铺看起来好像是只要一个有劲的男子一推就会倾倒似的。但是如果你对任何一个买卖人提到小偷或抢劫,他就会表现出惊讶的神情。

【本报讯】据《世界保险导报》报道:不久前,一家旨在清除和处理空间残留物的空间运输公司在美国成立,引起了各方面的极大兴趣。人们希望通过这家公司的工作,使那些原被认为已经失效的处于低轨道的卫星和通讯设备起死回生。此外,对那些残留在轨道中无用的运载工具、发射台等废物进行清理,以减少因此引起的事故损失和赔偿责任。
    这家公司成立的目的,是要在政府的监督下,向国内外私人或公众的空间使用人提供服务,包括地球轨道或太空上的救助、修理、运输、营救卫星,以及清理残留物等项目。为此,该公司计划配备收集、处理残留物和运送人员物品的装备,其运载工具将在绕地球运行的空间站停靠。
    据美国有关部门调查,目前在空间运行的机械物有五千一百七十三件(增长率为每年百分之十一),其中,三千七百八十五件是无用的。
    今年四月十二日,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成功地对发生故障的太阳探测卫星进行了修理,并重新放回到太空轨道中去。这可能标志着一种时代的结束,即人们不再把过期的或失败的卫星当作废品对待。

【本刊讯】据民主德国报纸报道,经互会自一九四九年一月在莫斯科成立以来,成员国已经增加到十个。成员国的耕地面积总和为七点四五亿公顷,占世界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十六点三。
    现在经互会国家的生产性国民收入,占世界各国这方面总收入的四分之一,工业产值占世界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农业产值占世界农业总产值的五分之一。从一九五○年到一九八三年的三十三年中,经互会各国国民收入增加到原来的八点六倍,其增长速度相当于同一时期资本主义国家国民收入增长速度的二点五倍以上;工业产值为原来的十四倍,是资本主义工业国工业产值增长速度的三点八倍。目前经互会人均工业产值是世界人均工业产值的三倍多。
    在一九七○年到一九八三年的十三年中,经互会国家在生产性国民收入、工业产值和外贸销售额等三个方面的增长速度,不光超过资本主义国家,大部分甚至超过发展中国家。
    就一些主要产品的产量来看,一九八三年里,经互会国家生产的电力占世界各国总电力生产的百分之二十一点六,石油开采量占世界石油开采总量的百分之二十四点三,天然气占百分之三十七点二,煤炭占百分之三十二,钢铁产量占世界钢铁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十二点二,机器制造占百分之三十四,化工产品占百分之三十二,化肥占百分之三十二点五(一九八二年的产量),水泥占百分之二十二;在这一时期内,经互会各国生产的谷物占世界谷物总产量的百分之十七,土豆占百分之五十二点六,牛奶占百分之二十七点五,肉类产量占世界肉类总产量的百分之十八点六;经互会各国的外贸总额,一九八三年中达到二八五○亿卢布,是一九五○年的三十三倍,其中经互会内部贸易额为二千亿卢布以上。
    经互会欧洲国家的科学教育事业也比较发达。现在各成员国共有四千万名职工受过高等或中等专业教育,一九八二年各国共有在校大学生六百七十万人,中专生七百八十万人。各国共拥有科研设计人员一千七百万,占世界科技人员总数的三分之一。
    同经互会成立初期相比,经互会各国的人均国民收入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加,如从一九五○年到一九八二的三十二年中,保加利亚人均收入增加近四倍,民主德国增加四点八倍,罗马尼亚增加三点八倍,苏联增加三点五倍,捷克斯洛伐克增加二点八倍。
    在从一九六○年以来的二十五年时间里,经互会各国共建成住房七千五百万套。
    (王德峰)

【拉美社哈瓦那八月三日电】古巴计划把自己的镍年产量三万吨翻一番,跨入世界一流镍生产国的行列。
    明年是古巴本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古巴岛东部戈尔达角的一个新建工业联合企业将开工,这使古巴的上述计划有成功的可能。联合企业的第一条生产线将于明年十月投产。
    古巴是世界镍蕴藏量最大的国家,其储量为一千三百万吨。其次是加拿大、印度尼西亚和新喀里多尼亚。
    镍是古巴的主要出口品。古巴是世界第五大镍生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