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在一般人看来,心脏有孔是种很严重的疾病。但是,享誉国际医学界的心脏手术权威张任谦医生却把大部份的医治心脏有孔手术列为简单的手术,将心脏孔缝起来仅须费时三分钟。
    那么,张医生的所谓大手术是怎样的手术呢?那是动手术时,须要用体外循环机协助的手术。已完成五千宗大手术【张任谦医生每年所主持的大手术约五百宗,他至今已完成了逾五千宗的心脏大手术,包括动脉绕道手术。此外,由他所施的气管、肺与腹部手术也不计其数。不过张医生的最大成就还是在心脏外科手术方面。
    在中国上海出生、澳大利亚长大的张任谦医生,被报章推崇为当今世界心脏手术权威之一。同时相信他也是当今享誉至尊的华裔杰出医学专才。
    张医生目前在澳大利亚悉尼(新南威尔士州)圣文生医院主持心脏手术。
    他对记者说,他目前的愿望是能够在人造心脏的研究工作方面取得良好成就。主持澳大利亚心脏移植中心张医生已接受澳大利亚政府的一项新重任,负责主持澳大利亚的第一间心脏移植医院——澳大利亚国家心脏中心。这家心脏移植医院在今年二月份进行第一宗心脏移植手术。该医院计划在第一年进行十二宗心脏移植手术。
    早在一九七四年,他曾经成功地将一颗女性心脏移植到一位男性病人的体内,这位病人活了六十二天后逝世。这是澳大利亚有史以来第二宗移植心脏手术,第一宗是于一九六八年由其同僚负责进行。
    他说设立心脏移植医院的费用庞大,仪器要很先进,这是经过整十年的争取,最终说服澳洲政府,以造福面临死亡边沿的心疾病人。澳洲的心脏手术水准与美、英同属一级,是当今非常先进的国家。张任谦医生于一九七七年起即担任中国心脏手术发展谘询顾问。一度极为落后的中国心脏医术与手术在数年内大跃进,领先东南亚各国,张医生的贡献至伟。
    似乎每一个成功人士,都有其不平凡的出生与际遇,张任谦医生也不例外。他一九三七年出生于上海,不久后即遇上抗日战争,虽没因战乱而流离失所,但也尝尽颠沛奔波的生活。他举家从上海逃难至新加坡,三个月后又迁到仰光,继又住过重庆及香港。一九五二年,他十五岁,才被父亲送到澳大利亚读书,后往英国深造及在美国作研究工作。担任中国心脏手术顾问取得心脏手术专科荣誉学位的张任谦,是喝尽洋水长大的中国人。但流在体内的热血,无时不牵动着他的心,他关怀着祖国。所以,一九七二年,当中国大使赴澳,仰慕这么一位杰出的华侨心脏手术专家,邀请他前往中国协助国内的心脏手术发展时,他一口答应了。
    “JUSTBECAUSE
    IAMACHINESE。”张医生谈话时,华语与英语参半。
    如一般华侨,张任谦医生也期望着中国能强盛,也能在医学上有所成就。
    回忆一九七七年首次受邀到中国,他说:那时的中国正经过文革及四人帮事件之后,一切情况仍然有欠理想,医学界也一样停滞不前。
    张任谦医生自此正式受到中国政府的邀请,出任中国心脏手术发展咨询顾问,每年两次赴华主持心脏手术医生训练及研讨会。同时,他也带回一名中国心脏手术医生到澳大利亚受训,此外,也为中国心脏手术医生安排访问澳大利亚,使他们有机会接触到现代化的设备,吸收更先进的医学知识。
    对中国心脏手术发展的展望,张任谦自信地说:“我非常高兴看到显著的成绩,十年来的努力,使中国心脏手术的水准现可领先东南亚国家。中国目前共有七十五个心脏中心。”将向人造心脏领域迈进张任谦医生强调,设立心脏中心是当前各国医药发展的迫切要务之一,因为心脏病已经成为人类的第一杀手。
    张医生的伟大理想是在心脏移植手术研究上取得成果后,向人造心脏领域迈进!(摘自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台湾省北海岸,从最北点的富贵角到最东点的三貂角,长约八十公里。由于这个区域的地层走向正好与海岸线垂直,加上迎着强烈的东北季风和巨浪,使这里形成了一片当今世界上难以匹敌的以怪石嶙峋取胜的海蚀海岸奇景。它吸引了千千万万的中外游客,从而成为台湾著名的海滨风景区。
    在所有的海蚀奇景中,要数台北县万里乡的野柳风景区最为奇特。野柳岬长三公里,平均宽度只有一百米。它是由两座三面环海的小山连接而成,远远看去很像一只浮在海面上的大海龟,所以当地居民都把它称为“龟山”。
    野柳岬上的奇岩怪石较有代表性的为蕈状石和烛台石。
    先说蕈状石,它们象一朵朵排列有序的蘑菇,生长在一片坚硬的石灰质砂岩上。这些蕈状石原是纵横两组节理互相交切的岩石,后来由于海水顺着节理侵蚀,形成岩柱。由于岩柱上层的岩石较下层坚硬,下部逐渐被强烈侵蚀,结果出现了一种上部粗大,下部细小的石柱,这就是蕈状石。许多蕈状石的形状与一些实物极为相似,其中著名的有“女王头”、“仙女鞋”和“海龟”等,有的蕈状石形状很象狗、鱼、龙、猪之类。游人漫步其间,宛如进入了动物园,妙趣横生,久久不愿离去。
    再说烛台石。烛台石外形十分奇特,全世界迄今尚未发现有相同的景观。它成半圆锥,高约两米,柱顶中间有一石灰质结核,边上还有环状沟槽,如同蜡泪一般。烛台石之名,即来自岩石形状象支烛台,柱顶上的结核酷似蜡烛的火焰。
    野柳岬上没有一棵树,全是以奇怪岩石吸引游客。然而,在那里观鸟也是赏心悦目的事。野柳海面上经常有燕鸥、小燕鸥和凤头燕鸥等各种海鸥翱翔,有时还可看到海鸟中最大的军舰鸟呢。
    除野柳外,瑞芳镇的鼻头角也是一个怪岩奇石林立,名闻遐迩,游客如潮的胜地。其中最吸引人的有以下三处:
    鼻头角:站在海滨向西北望去,突起约一百米的鼻头山,一个鼻头形状的海滨山景活灵活现。鼻头下有一个微合着的嘴巴,上边的眼睛似乎在望着遥远的大海,使人浮想联翩。
    孔雀朝阳:这是位于鼻头角东北海边的一块高约四米、宽约两米的奇石,形如孔雀昂首。天气不好时,它隐没云雾之中;风平浪静,万里晴空,朝阳始出时,人们从一个角落看去,才能发现它。
    女王山:它在鼻头角东北海边,是一座高约二百米的山,其状如同一位女人头戴皇冠台北县野柳的女王像,安祥地眺望着大海。(森)台北县野柳的女王头像

“望安”,位于台湾省的最西端,是澎湖县南端的一个小岛,但却是这两年来,“离岛旅游热”中,顶热门的地方。
    望安岛上自然地形变化很多,不但衬托出小岛的特有风味,也提供游客不同的游乐场所。就以当地人自豪的细白沙滩来说,中社附近的花宅,就具有海水浴场的条件,弧形的湾岸,水碧沙清,风景极美。邻近的布袋港经常是水波不兴,在规划中是属于帆船区。而迤逦数公里的东按沙滩,不但是弄潮者的乐园,在傍晚,游客还可以享受网鱼、捉虾的乐趣,网上来的鱿鱼、虾子、小管及海鱼都可以马上下锅。而环列全岛的礁岸,更是矶钓的好钓场。
    望安具有海上孤绝的特色和自然的岛屿景观。旅游望安有几个主要的地方一定得去:(一)天台山——在这儿可以看见吕洞宾的脚印及八仙下棋的棋盘,尤其顺着菱形石板步道走下草原,到通岛洞观赏柱状玄武岩海崖与惊涛拍岸的一段路,最是令人激赏。(二)中社古厝区——均为传统古厝,数目之多居台湾之冠,不过目前仍有少许人还居住在那里。(三)海滩区。(四)鸳鸯窟——这个地方适合游泳、抓鱼、烤肉、露营等团体活动。(五)将军村——有多处美丽的海崖。(六)附近的各离岛有望夫石、猫屿等。游客若有充裕时间,还可请度假中心安排,到不远的将军屿和东吉岛,参观闻名的黑水沟水域。
    (摘自七月二十三日台湾《经济日报》)

本省中部彰化的山水名胜,在游人的口中经常是赞赏不已,特别是八卦山的风景区。
    八卦山原名定军山,海拔高度虽然只有九十多米,却是市区内一处地势险要,兵家必争的地方。
    八卦山上原先筑有城楼四座,为的是防御外敌的侵入。如今城楼虽已拆除,但是站在山上,西望台湾海峡,能看到汹涌的波涛,在烟波浩渺中翻腾,另有一番动人的景象。八卦山上设有中山公园、九龙池和彰化大佛,其中以大佛最著名,最引人注目。
    九龙池是以水为主的游乐区,有各种水上的游乐设施,供游客享受戏水之乐趣。中山公园的花木、果树、凉亭、石椅,给游人一种视觉上的快慰。
    说到八卦山的大佛,整座大佛的高度有七十二米,游人可以走入佛的体内,俯视彰化市的景观;大佛前面,另有巨石狮两尊左右站立,宛如一对雄伟英武的卫士。(摘自七月二十二日台湾《青年战士报》)

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布里斯班市,正在兴建一座「中国城」。「中国城」位于布里斯班市华利区,那里华人投资二百万美元建设此城。这座富有东方特色的「中国城」落成后,将成为当地华人经济和文化的活动中心。

十四岁的杰出华裔少年罗杰,获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数学硕士学位,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硕士。四月二日,他注册开始在该校数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成为世界最年轻的研究生。

已故名画家张大千,在烹饪上亦怀绝技。脍炙人口的「大千鱼翅」、「大千鸡块」、「大千烧鱼」,均别具风味。四川一级厨师杨国钦、二级厨师曾令煊搜集有关大千先生烹饪的资料,恢复独具特色的「大千菜肴」。他们于四月间赴德国慕尼黑市献技,将在「上海大饭店」主理三年川菜厨政。

巴黎的旅法华侨俱乐部成立于一九七一年。凡是具有中国血统的华人都可以参加。
    它的宗旨是发扬华人的互助友爱精神,开展一些有益的娱乐活动,使大家在工作之余,有些有益的文化活动,调剂生活,联络感情。
    现在,俱乐部的会员有六百多人,加上会员的家庭成员共有二千多人。俱乐部办有中文班、法文班,还有各种体育、旅游活动,也定期放映中国电影。俱乐部还设有图书馆,并出版半月刊《简讯》,向广大华人报道国际大事以及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时事。俱乐部也很重视对华人青年一代的思想教育,使他们知道过去华侨的苦难及懂得珍惜今天,同时促进中法人民的友谊。
    (摘自八四年第五期香港《华人》)

专门放映台湾影片、在北美地区拥有五家戏院的「金都院线」,由于生意不振,无法负担庞大的营业赤字,于四月底采取公开投标方式,出售整条院线。这是美加地区有史以来最大宗华人影院公开招标出售。
    (以上均摘自八四年第五期香港《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