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三十日电】在苏联爱沙尼亚加盟共和国首都塔林,当孩子们长到三岁时,人们就鼓励他们开始玩篮球。
    儿童和青少年研究所说,强调这样幼小年龄就玩篮球,并不是因为这些孩子早期发育得高或有才能。
    这些孩子是这家研究所进行的最新试验的一部分。这个研究所二十五年来一直向苏联学校提出建议,告诉它们如何为工作和学习创造最良好的条件。
    这个研究所的工作是苏联医学研究的典型,它强调预防性保健,而不是任其自然地发展,特别是在开发最宝贵的资源——儿童方面。
    六十二岁的老奶奶、亲爱的谢尔杜科夫斯卡娅,在这个研究所二十五年的历史中,担任该所领导达二十年。她说,这个研究所从一个男孩或女孩在三岁时进入国家办的幼儿园开始,就研究这个孩子的生活的各个方面。
    这个所的研究人员研究这样一些问题:从建造学校大楼所用的物质材料的形状,到可以促进苏联儿童福利的空气质量和噪音量等等。
    这个研究所专门从事于以计算机监视的应力试验工作。在进行一次研究时,孩子们在隔音室里听大小不同的各种噪音。计算机把他们的反应记录下来,然后人们利用这种结果提出益于一个孩子适应某些方面的工作的建议。
    谢尔杜科夫斯卡娅说,这个研究所的第一批研究项目之一是,发现孩子们手指的肌肉什么时候能发达到足以握住和使用钢笔和铅笔。她说:“我们断定,孩子们在六岁时,手指的肌肉就充分发达了。”
    这个研究所根据最近的研究得出结论说,把入学年龄从七岁降到六岁对孩子们发育是无害的。
    据美国一位苏联保健问题专家默里·费什巴克说,这个研究所还研究了并且正在采用一种同每年的流行性感冒作斗争的新武器。
    谢尔社科夫斯卡娅说,这个研究所建立起一种帮助儿童抵抗这种致命疾病的制度。据研究所的研究报告说,关键是让孩子们轮换地在热的环境里和冷的环境里进行活动。
    谢尔杜科夫斯卡娅说:“为了同流感作斗争,我们让孩子们每天锻炼身体,不管天气怎么样。”
    “我们已作出决定,四岁的孩子每天要跑步二至三公里,即使在冬季——如果气温不低于零下二十三摄氏度的话——也是如此。”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九日电】苏联的学校放暑假了,一辆辆大轿车载着幸运的孩子们离开城市,到“少先队夏令营”去度三个月暑假当中的一部分时间。
    象这里的其他许多事情一样,到收费低廉的少先队夏令营度假二十四天还要付额外的代价。苏联全国有六万所少先队夏令营。去年,约二千六百万七至十四岁少先队员当中只有一千二百万少先队员能去度假。
    大家都想到黑海海滨雅尔塔附近的两个条件最好的夏令营(小鹰营和阿尔塔克营)去度假,竞争是十分激烈的。每年,一千五百名少先队员当中只有一人能到这两所夏令营去度假。
    好地方本应当让那些最优秀的孩子去,而且去过一次就不应当再去第二次了。
    但实际上,做父母的千方百计想让自己的孩子能连续几年都在黑海海滨度假,他们为此也许会向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行贿。
    俄罗斯加盟共和国报纸《苏维埃俄罗斯报》最近举了一些例子揭露有的家长利用职权搞交易,他们什么事都做交易,从看牙医到电影票,无所不有,交换条件是,让自己的孩子到黑海海滨去度假。

美《洛杉矶时报》五月一日发表了洛杉矶戏剧评论家贝弗莉·格蕾关于美儿童戏剧的评论文章。
    文章说,剧院和儿童应当是一个明显的结合体,但是,美国儿童剧院对孩子们来说,往往是离得很远。
    格蕾说,许多演出的内容都是关于民间传说方面的。象加利福尼亚州富勒顿演出的《赤龙的故事》,足能说明儿童剧院经常存在的问题。这出儿童戏太长,演出者始终没有解决偏重文体的倾向。这个中国的传说,讲的是一个少女及其动物朋友,为了杀死一条龙而经历了惊险曲折的道路。
    象亚利桑那州的《亚利桑那最后一位巨商》这个节目,并不适合拿来给儿童演出。这出戏描写的是十九世纪实际生活中的一个骗子。由于故事情节和语言复杂,儿童们很难看懂到底讲些什么。
    格蕾又说,再比如,尤宁科恩演员剧团演出的《赤色头子的赎金》一戏,也说明了老式儿童剧院所存在的问题。这个剧本缺乏说明才智和本质的逻辑性,无法使人觉得有任何戏剧性的紧张气氛。
    (世瑞)

【《南德意志报》文章】题:补助制度的改变可能意味着儿童影片面临末日
    波恩内政部长弗里德里希·齐默尔曼提出的发展电影业的新方针可能使高质量故事片制片商的日子更加难过。
    关于政府补助的新规定可能标志着儿童影片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面临末日。
    在补助制度中,票房价值始终是一个重要标准。人们现在认为经济上的考虑完全是决定性的。
    儿童影片单纯而简单,几乎从来不赚钱。
    因此,儿童影片被一般公众认为是无需认真考虑的事。影评家几乎从来不评论儿童影片。
    政府似乎感到,儿童影片不值得补助。电影制片商似乎感到,不值得为此类影片作出努力或立下宏大目标。

美国流行的“电子布告牌”是一种电子计算机中心,它可以向用户提供日常实用的各种信息,用户还可提出问题,请求解答,问题和答案都同时在双方的计算机屏幕显示出来
    【美国《发现》月刊五月号文章】题:传达信息的新媒介
    古老的科罗拉多市的电子村每天日夜服务,不停地迎接来自全世界的客人。它实际上是一个安排得极为美妙的计算机布告牌,是用高级技术编制的在超级市场和其他公共场所墙上看到的那种布告牌,然而,在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可以使用这种“电子布告牌”,只要他有一具便宜的家用计算机和一个调制解调器(一种用电话发送和接收文本的特别通信辅助设备)。
    布告牌的操纵者戴维·休斯是科罗拉多斯普林斯的一个退伍的陆军上校。休斯是在两年半以前创办这个信息中心的,用这里的一些富有民间色彩的地名作为布告牌上各个项目的名称。每一项都包含一大堆信息,能介绍教育费用情况,关于政治问题的生动谈话,文学交流,其中包括评论和富有创见的约稿。
    休斯的布告牌是两年来全国各地涌现出来的一千五百多个土生土长的电子信息中心之一,这些电子信息中心几乎全部都是免费提供信息的。这种以计算机为基础的服务活动都是由业余爱好者完全为了开心取乐而开办的,现在这种活动在每个州都很盛行,而且在加拿大、欧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日益发展。每天有千千万万的人给它们打电话,以交换思想和信息,买卖设备,取得计算机程序和作游戏——为这一切所付的费用只不过是打一次电话的钱。
    这些电子布告牌谈的问题象百科全书一样五花八门,从本地日常事件和街巷闲谈直到讨论和全球外交这样一些天南地北互不相干的复杂问题。所有这些布告牌都给用户提供机会,可以通过它们的信息作媒介与别的人会晤——有时具有某种非常具体的目的,因为有些布告牌的工作是专为男女双方确定约会时间的。
    用软木制的旧式布告牌的影响绝对比不过“电子布告牌”。它借助于调制解调器可以影响到很远的地方,最初发明调制解调器是为了通过电话把办公室的台式终端与远方的主机计算机联系起来,现在人们还用它把家用计算机同商业信息服务结合起来。一具调制解调器售价为七十五到一百五十美元,可以把计算机生成的表示字母和数字的数字脉冲转变成声音序列,然后再把这些声音序列作为经过调制的电信号在电话线路上传输给另一个调制解调器。这个仪器可解调信号,把它们重新变成数字脉冲,供计算机接收。
    把家用计算机同一个电子布告牌联结起来是很简单的事,只消接上调制解调器的插头,然后拨电话盘上的号码。在响过一两声铃之后,打电话者的电话机会发出一种尖锐的啸声,这是在线路中装有“电子布告牌”的一端的调制解调器发出的。这种声音表明线路已经接通,打电话者一端的调制解调器这时就可以收到信息,由计算机的荧光屏显示出来。
    打电话者揿动他的计算机上的返回键,传输马上开始,于是看到一系列关于使用电子布告牌的指令。接着映出一个内容目录表,列举“电子布告牌”的每一部分的内容,并且指出要取得打电话者所要的那一部分材料该按哪个键。按过那个键之后,就会出现第二次显示,上面有关于阅读这一部分的信息和对这些信息作出反应的规则。这种电话的少数新用户认为,这种程序有点儿复杂。但是许多操纵“电子布告牌”的人会先向你作一番介绍,教给你这些装置的基本原理。
    除了布告牌作为信息中心的作用以外,许多打电话的人特别希望能和这个系统的操纵者通过揿动电钮直接交谈。在这样的“谈话”中,打电话者同系统操纵者可轮番用打字键盘打出信息,并在屏幕上阅读对方的回答。在整个这种通话过程中,任何一方输入的项目都同时在双方计算机屏幕上出现。
    布告牌操纵者所用的计算机比电话用户用的要好一些,这种计算机得有储存数百个用户发来的信息的存储能力。除了设备和电话线以外,要想保持同“电子布告牌”的联系,不需要任何额外的费用。这个系统的操纵人员通常每天要用一小时或更久的时间同用户谈话,回答人们就布告牌上列举的项目提出的问题,和删除有时是淫秽的和开玩笑的电话。
    随着个人计算机的普及程度大大增加,一个当地建立的电子信息中心的全国网正在扩大,每月要增加十几个新系统。由于人们需要追踪这些布告牌,在短时间内甚至出版了大量新书、杂志和新闻通信,其中汇集了全国各地的布告牌清单。这种“电子布告牌”之所以流行,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它们使用户能够随意浏览远离数千英里的一个不熟悉的社会的信息。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消息】一九八三年,美政府花了大约一百二十亿美元——为头五年费用总和的两倍——购买、管理和维修一万八千台大型和中型计算机。这还不包括经常分配给工作人员个人使用的数十万台小型计算机和文字处理机。根据去年开始执行的一项五年计划,政府在计算机方面的开支到一九八八年总计将达二百八十亿美元。
    白宫是属于最慢进入计算机时代的机构之一。三年前,总统办公室只有三十个计算机终端,供大约三百五十名雇员共同使用。庞大的联邦预算也是由总统的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在很大程度上由人工编制的。
    今天,据总统助理罗杰斯说,「从计算机方面来说」,白宫「正在慢吞吞地努力进入二十世纪的技术时代」。备忘录的撰写、讲演稿的起草、对法律的监督和预算的分配,都靠一百五十台计算机终端机,其中许多终端机是与最近功能提高了三倍的一个中央系统连接在一起的。现正添置更多的计算机,其中包括给白宫办公厅主任詹姆斯·贝克和其他高级助手添置的桌上装置在内。
    一月份,白宫开始通过一个连接总统办公室与二十二个联邦局的电子邮递网络处理它的大量的函件往来、长篇报告和甚至预算信息。里根总统首先利用这个系统,通过电子手段把他的国情咨文讲话内容发给内阁成员,征求意见。也是今年,各联邦机构扩大了他们对计算机的使用范围,提交给行政管理和预算局,把它们的预算进行分析。
    计算机专家们说,政府进行服务的方式的变化只是个开端。他们预测,随着更高级的计算机接管政府人员的日常任务,政府将节约数十亿美元。

关于本刊六月二十九日所载《中国醋栗已成新西兰第三大出口品》一稿,我们查对了原文,大意是说KIWIFRUIT现在是新西兰第三大出口品。KIWIFRUIT是从本世纪初来自中国的CHINESEGOOSEBERRY培育出来的。我们发表此稿时所用的标题不确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