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人称“地狱之地”的科拉半岛约有一半地区是军事禁区。苏海军中最强大的北方舰队驻在这里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五月七日一期报道】题:苏联在“地狱之地”设置要塞;副题:苏联在地球的北端部署了大量军舰、导弹和轰炸机,准备与美国打仗
    摩尔曼斯克位于北极圈以内。苏联在这里部署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机器,准备与美国及其盟国较量。
    苏联在科拉半岛的摩尔曼斯克及其附近的北莫尔斯克等地部署了大量的各种武装力量,这些武装力量可以在海上、空中和陆地上作战。
    从这个基地,苏联强大的北方舰队的水面舰只可向北约海军力量挑战。以科拉半岛为基地的潜艇在美国东海岸游弋。苏联核潜艇几乎不需要出港就可以将整个欧洲置于它们的导弹的射程之内。
    苏联的力量之所以能够进行这种战略活动,是因为它有一个强大的军事基地。一些西方专家认为,这个基地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基地。苏联已在一个终年积雪、温度在零度以下的荒原上建立了导弹发射场、机场、潜艇坞、电子警报系统、军火库、船坞和其他支援设施。
    苏联军事计划人员认为,使这个地区变得十分重要的是科拉湾的水流。由于加勒比暖流不断地流入北极水域,因此使这里的水道畅通无阻,否则这些水道就会被封冻。
    对苏联海军在大西洋的战略来说,进入公海的这个出入口是十分重要的。二十多年来,苏联海军预算中的很多钱都花在科拉半岛。
    广阔的科拉半岛的大约一半是军事禁区,禁止大多数苏联公民以及外国人入内。
    近几年来,根据卫星搜集的情况,苏联北方舰队发展很快,从只有几艘过时的军舰发展到拥有大约三百五十艘现代化的作战舰艇和核潜艇以及各种支援舰艇。
    北方舰队的基地在摩尔曼斯克东面十英里处的北莫尔斯克。该舰队是苏联海军中最强大的舰队,只有太平洋舰队可以比得上它,它的力量远远超过波罗的海舰队和黑海舰队。
    北方舰队引以自豪的是一艘三万七千吨级的核动力“基辅”号航空母舰。另外,它还有一艘二万八千吨级的“基洛夫”号核动力巡洋舰。该舰装备了火箭和很多电子装置。其余的水面舰艇包括大约七十六艘巡洋舰、驱逐舰和护卫舰,其中有些也是核动力的。
    但是,北方舰队的优势是它的由一百九十艘潜艇组成的潜艇力量。它所拥有的装备着战略导弹的潜艇占俄国这类潜艇总数的一半以上。这种潜艇可以从巴伦支海袭击美国。
    支援这些核潜艇的是一支常规动力攻击潜艇力量。这支力量的任务是,对付美国潜艇和在北极冰帽以南的北部地区巡逻。
    这支力量——据说,其中大多数潜艇总是在海上——得到世界上最大的潜艇坞的支援。该潜艇坞位于科拉半岛南端白海对面的北德文斯克。驻在那里的破冰船使这个内海终于畅通无阻。
    北方舰队的空中力量包括大约三百二十架飞机、八十架直升飞机和五架运输机。这些飞机可以从全科拉半岛的大约四十个机场起飞执行任务。其中有大约一百七十架远程轰炸机以及图—95熊式和图—16獾式远程侦察机。在苏联举行的模拟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战争中的一场重大战斗的演习中,有时也部署逆火式轰炸机。
    这个地区曾被人们称之为“地狱之地”。

【共同社东京七月四日电】安倍外相和防卫厅长官栗原七月四日在参议院外交综合安全保障调查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就美国业已开始在太平洋部署“战斧”式巡航导弹一事,重新表明认识说,这将会提高对苏联的遏制力量,对日本也是有益的。
    这番话是对自民党议员堀江正夫质询的回答。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六日电】苏联今天说,它提出的关于就禁止太空武器问题举行会谈的建议仍然有效,并且要求美国重新作出正式答复。
    塔斯社发表的一项正式声明说,只要会谈的议事日程只谈太空武器问题,莫斯科就确认它提出的今年九月在维也纳开始就这个问题举行谈判的建议仍然有效。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洛迈科在一次介绍苏联立场的新闻发布会上要求华盛顿重新对苏联的建议作出答复。他说,迄今为止,华盛顿只就此发表了一项正式声明,而这项声明是无法接受的。
    洛迈科还宣布,只有美国同意,会谈一开始,就禁止太空武器试验,才能举行这种会谈。
    洛迈科指责美国仍然想把太空武器问题的会谈与核武器问题的会谈联系在一起,并说,这是莫斯科不能接受的。
    这位发言人说,莫斯科所得到的唯一正式反应是美国六月三十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这项声明说,华盛顿想在拟议中的会谈中提出核武器问题。

【路透社伦敦七月三日电】能否利用技术的力量使世界免于核战争的威胁,抑或这样的努力是否会使核战争更可能爆发?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是否比较安全,抑或在这样的世界中超级大国是否更易于卷入常规武装冲突?
    如果美国部署里根总统建议研制的“星际大战”反导弹空间防御系统,从而使美国本身能免遭苏联的袭击,那么,美国关于保卫西欧的保证会变成一种什么样的保证呢?
    在莫斯科与华盛顿在可能就空间武器问题进行会谈争吵不休的时候,西欧则在对上面这些基本问题进行辩论。
    欧洲的某些外交官对“星际大战”的设想是否明智和可行提出了疑问。
    本周正在莫斯科同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举行会谈的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
    ·豪爵士告诫说,“一个国家的绝对安全意味着另一个国家的绝对不安全。”
    在四月举行的一次北约会议上,西德和荷兰的官员提出了类似的疑问。伦敦皇家学院军事研究所所长弗里德曼警告说,一方采取行动部署这样的系统可能促使另一方采取先发制人的袭击行动。
    西方许多防务分析家驳斥了里根提出的有可能摆脱恐怖均衡的前提。在恐怖均衡的情况下,是依靠互相害怕核报复来维持和平的。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奥尔福德说,“星际大战”防御系统至多只能对付百分之九十的来袭导弹,这“势必使人对这样一种破烂不堪的保护伞产生疑问”。
    不过,“星际大战”计划得到西欧某些军事分析家的有力支持。
    已退役的英国空军少将梅诺尔说,这一计划是可行的。
    另外一个引起人们不安的问题是,一个有效的星际大战计划将会对西欧的安全产生什么影响。
    西德的官员们认为,如果美国在星际大战方面的尝试一旦付诸实施,它会使美国同它的北约盟国疏远,使它们更经不起苏联的进攻或恫吓。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六日电】美国政府今天说,它欢迎苏联发表的证实莫斯科愿意在今年九月就太空武器问题举行会谈的声明,并说可以通过外交渠道确定有争论的议程。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在总统乘坐的喷气飞机从得克萨斯州返回华盛顿的途中对记者说:“苏联人准备在维也纳举行会谈,这是好消息。”
    他说,美国的立场“没有变”,即武器控制问题应当列入会谈的议程。
    斯皮克斯说,据认为,塔斯社的声明是在苏联收到美国总统里根解释美国立场的一封信以后发表的,里根的信件是由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带回莫斯科的。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四日电】苏联一位陆军将领已被提升为国防部副部长。据一些报道说,去年命令苏联战斗机向南朝鲜客机开火的就是这位将军。
    苏联军报《红星报》在报道出席六月二十七日为苏联军事学院毕业生举行的招待会的苏联军官的名单时,把弗拉基米尔·戈沃罗夫(六十岁)的名字与其他国防部副部长列在一起。
    苏联报纸一般都不刊登宣布官员晋升的消息。一些要求不披露姓名的西方外交官今天说,看来,最新一期《红星报》把戈沃罗夫的名字与其他国防部副部长列在一起等于第一次宣布他的晋升。尚不知道,他是何时晋升的,苏联国防部外事部发言人今天不肯回答有关他晋升的问题。
    戈沃罗夫是在一九八一年三月被任命为远东部队司令的。同一年,他晋升为中央委员。
    戈沃罗夫是苏联前国防部副部长、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西线炮兵司令列昂尼德·戈沃罗夫元帅的儿子。老戈沃罗夫已于一九五五年去世。
    戈沃罗夫从一九七二年至一九八○年一直任莫斯科军区司令。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五日电】据苏联报纸最近报道的苏联军方官员的名单,驻远东地区的苏联陆军和空军部队司令已成为苏联国防部十一名副部长之一。
    西方军事专家说,他似乎是取代八十二岁的莫斯卡连科元帅。后者没有被列入高级军官名单之中。
    他们说,莫斯卡连科很可能退休了。鉴于远东地区在军事上越来越重要,戈沃罗夫的晋升是预料之中的。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六日电】这里人们认为,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决定给斯大林的得力助手莫洛托夫“恢复名誉”一事,又是一个迹象,说明契尔年科与较年轻的一代苏联领导人之间存在对抗。
    这里昨天宣布,为莫洛托夫恢复名誉。这实际上是契尔年科坚决反对为赫鲁晓夫洗刷。观察家们说,苏联前领导安德罗波夫的支持者们显然赞成为赫鲁晓夫恢复名誉。
    在勃列日涅夫当权的十八年里,契尔年科曾是他的亲密助手,在那些年里苏联新闻机构只有一次提到赫鲁晓夫的名字,那就是一九七一年九月十三日《真理报》简单报道了他逝世的消息。
    在安德罗波夫执政的十五个月里,两次提到赫鲁晓夫的名字,而且没有对他的政治作用提出任何批评。
    所以,恢复莫洛托夫的党籍,显然是契尔年科那些保守的支持者对政治局中以戈尔巴乔夫为首的鼓吹安德罗波夫思想的一派的反击。
    观察家们认为,最近报上强调要加强纪律(这是安德罗波夫大力提倡的),以及上月为纪念安德罗波夫七十岁诞辰而发表的一系列文章,都是这一派干的。
    一位西方共产党人士说,为莫洛托夫恢复党籍的决定是契尔年科在三月份莫洛托夫九十四岁生日的时候作出的。
    这位人士说,契尔年科亲自打电话把这个决定告诉了他。
    莫洛托夫的党籍是在上月初正式恢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