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由苏联电影杂志举办的一年一度的群众性电影评奖活动已经揭晓。《苏联银幕》今年第十期发表了评奖结果。
    在去年的影片中,得票最多的十部苏联电影是:
    一、《两个人的车站》;二、《顽童们》;三、《自愿相爱》;四、《光天化日之下》;五、《瓦萨》;六、《战争已经第四年》;七、《所向无敌》:八、《格拉奇弟兄》;九、《我不愿长大兄》;九、《我不愿长大成人》;十、《在梦中和现实中飞翔》。
    《两个人的车站》是一部悲喜剧。叙述一位不走运的钢琴家同一位命运坎坷的食堂女招待在一个小小的火车站食堂相遇,在短短的几天中由吵架而结成知遇的故事。
    《顽童们》是一部青少年教育片,讲述一位献身于教育事业的体育运动员在一个体育劳动营(类似我国的工读学校)如何以真挚的爱来感化一批桀骜不驯的孩子们。
    《自愿相爱》在一九八三年的全苏电影节上曾获最佳影片奖。也是一部喜剧片。讲述一位不得志的运动员因争当冠军失败而意志消沉、借酒浇愁。一位善良的图书管理员试图用爱情来帮助他振作起来,结果假戏真做,双双坠入情网。
    其他如《瓦萨》,是根据高尔基的作品改编,揭露了沙皇时代一个腐朽没落的大家庭的崩溃,曾在一九八三年第十三届莫斯科电影节获大奖。《我不愿长大成人》是儿童教育片,探讨了对孩子的教育方法。
    在今年的评奖活动中,群众评选的最佳女演员是柳德米拉·古尔琴柯(见图),她在《两个人的车站》中饰演食堂女服务员,把一个外表放荡不羁而实则善良真挚的女性表现得淋漓尽至。
    当选为最佳男演员的是奥列格·扬科夫斯基(见图),他在《自愿相爱》中饰演那位不得志的运动员。在去年的全苏电影节上,他曾因此片的演出而获得了最佳男演员的称号。(周爱琦)

【路透社伦敦五月二十七日电】自从福尔摩斯和忠心耿耿的华生医生在雾都伦敦第一次出现,至今已经有一个世纪了,然而,人们对柯南道尔笔下这位著名侦探的兴趣依旧不衰。
    按华生医生的叙述,一八八二年至一八九○年是这位大侦探一生中最繁忙的时期。
    一根刻有「一八八四年」字样的老式手仗,福尔摩斯断定它是一位家庭医生的东西,结果他和华生卷进了最著名的「巴斯克维尔的猎犬」案件。
    现在,英国人每周都着了迷一样坐在电视机前,聚精会神地观看耗费巨资拍摄的、关于达特穆尔的这条幽灵般猎犬的系列片,以及这位大名鼎鼎的侦探侦破的其它奇案。
    暑期中通常从世界各地涌来的游客,现在都要到贝克街22IB号所在地区游览一下,看一看许多人认为过去确实有一位侦探居住过的地方有些什么。
    伦敦十分珍视关于福尔摩斯的传说。游客从地铁车站一走出来,便发现车站修缮得几乎同一八六三年一月的景象几乎一模一样,世界上第一条地铁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运行的。
    被煤烟熏得黑黑的砖墙已刷新。当年走蒸汽机车必不可少的原有通风竖井已安装了人工光照设备。纪念性装饰物和画像把人们带回到维多利亚时代。
    在车站新扩建的部分,月台旁的瓷砖墙上雕刻着福尔摩斯的侧面像,任何人一眼都能准确无误地辨认出来。此外,还有一幅壁画,描绘的是福尔摩斯在研究「孤身骑车人」一案。在贝克街上,有一家名叫莫里亚蒂的餐馆,是以福尔摩斯的死敌莫里亚蒂命名的。一位很会招揽主顾的牙科医生,挂着「华生医生诊所」招牌开业行医。然而,却没有当年的双轮双座出租马车。那些著名的出租寓所、煤筐里的雪茄烟头和撒上烟草末的波斯拖鞋也荡然无存了。
    柯南道尔是索思西的一位谦恭的医生,他书中描写的苏格兰管家可能就是赫得森夫人的原型。
    柯南道尔第一次到当地的文学和科学协会去的时候,遇见后来担任该协会主席的詹姆斯·华生医生,据说把福尔摩斯探案汇编成集的华生医生就是他。
    一个世纪过去了,柯南道尔以复杂感情描写的福尔摩斯传奇故事,依然具有强大的魅力。格林纳达电视台不惜花三十五万美元再现当年的贝克街外景,甚至连公共马车和普通出租马车也一应俱全。
    福尔摩斯迷对最近扮演这位大侦探的演员杰里米·布雷特评价极高。他那又瘦又高的个子,梳得光滑的后背头,神经质般的手指以及对当事人的那种冷冰冰的态度,同许多人心目中的福尔摩斯完全一样。
    最近一个扮演华生医生的戴维·伯克,与众所周知的电视系列片中的叫奈杰尔·布鲁斯的粗鲁和多少有点喜剧性的老兵形象不同,而是一位忠心耿耿、富于同情以及偶尔也提出批评的人物。

阿兰·德隆是法国最著名的电影演员之一。他在影片《佐罗》中创造的英俊勇敢、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蒙面侠佐罗的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德隆不仅具有超群的表演才能,经常应邀参加拍片,而且还开设了一家电影公司,自编、自导、自演电影。他的妻子也是一位著名电影演员。
    德隆素有美男子之称,他的形象常常出现在广告上。
    德隆给人的印象是神秘莫测、离群索居。他有快乐,也有烦恼。当他的妻子因心脏手术住院治疗时,他焦虑不安,一直守护在妻子床头。
    他最近和纳塔利·巴耶合作主演的电影《我们的经历》已公映。
    在紧张的拍片工作之余,他喜欢在杜希的宅邸度过周末。
    这所宅邸是他十多年前买下的,面积为五十公顷。周围有森林、湖水和牧场,环境清幽。他在这里主要接待密友至交,但极少邀请女朋友。在朋友面前,阿兰才现出真面目:亲自下厨房烧饭;和朋友们在湖中洗澡游泳;与他们一起看古典影片,切磋演技。清晨,他亲自照料自己的三匹小种马。他也经常泛舟湖上,欣赏秀美的湖光水色。
    德隆的宅邸由四名武装卫士常年驻守。夜晚,还有十五条狗协助看家。
    阿兰·德隆雇用了几名保镖,无论到哪儿,保镖都形影不离。
    (刘玉兰据《巴黎竞赛画报》编译)

【美联社纽约州罗切斯特六月十九日电】伊斯曼·柯达公司今天推出一种能在“数秒钟”之内从一万或一万多个缩微影像中检出一个影像的高速缩微摄影机和一种终端设备。
    柯达公司同时还推出了两套资料处理和通信系统
    ——高量KAR—4400和低量KAR—2200。这两套系统包括有缩微摄影设备以及印像机,一台电脑和软件。
    柯达公司在一项公告中说,这些新产品是朝着柯达公司创立一个新系统的目标迈进了一步。这个目标是使用户可用电子扫描方法把影像拍在缩微胶片上,并以计算机数据的形式把这些影像传送至遥远的地方。
    自动缩微摄像系统是供那些有大量文件材料制作的机构使用的,它们需要制作数以千计作废的支票和销售收据这样的文件。
    据公告宣布,KAR—4400可用来一天加工三千到七千份文件,它将替代柯达公司一九八三年一月推出的第一套系统KAR—4000。

柯尼卡公司试制出一种新式薄型照相机,体积小,使用方便,可以灵活地使用三十五毫米胶片。这种AA—35型号的双幅照片照相机,用它可以在三十五毫米胶片上一格拍下两张照片,即用三十六张的胶卷拍下七十二张照片。照片质量超过柯尼卡公司和其他公司的薄型照相机。双幅照片照相机是全自动的,有红外线自动对焦、自动卷片、自动倒片、自动曝光等装置,还有个有效距离为十五英尺的内装闪光灯。可以使用曝光速度为100、200和400的胶卷。
    双幅照片照相机还比传统的拍半格胶片的照相机优越,这种照相机中的胶片自下往上,而不是从一边朝另一边卷。因此每一格胶片被上下而不是左右分成两张。这种照相机四点四英寸宽、三英寸高、一点二英寸厚。(图文均转载自七月二日美《新闻周刊》)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九日电】一家报纸今天报道,到今年末,莫斯科将有一万多辆汽车燃用压缩天然气,而且当局正计划采取强制性措施推广使用这种燃料。
    《莫斯科真理报》说,这座城市里的第一座压缩天然气加气站已经建成,为实施一项把莫斯科国家机关拥有的燃用汽油的汽车成燃用压缩天然气的重大计划开辟了道路。
    燃用压缩天然气的汽车装有存储筒储存的丙烷—丁烷混合燃料够汽车行驶二百多公里使用。天然气比汽油便宜得多,而且苏联的天然气储量极大,因此当局要采取强制性措施来实行这一重大改革。
    这一报道说,发动机燃用天然气比燃用常规燃料的汽车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小。到一九九○年,莫斯科将再开设八座天然气加气站。

香港伍克斯公司,研制出一种供人享受的有音响、会奏乐的壁饰物。这种装置内的集成电路,能将被磁带录制的八支乐曲的其中一首反应成音响信号,传播给镶在墙上的壁饰物,曲子放完,音乐即自动停止,再等待下一支曲子播放。

美国奥德克公司发明了一种预先输入十六个电话号码可通过声音口令自动拨号的新型电话机。这种“口令拨号式电话”是根据波形分析来识别声音的,它可供众多用户使用。
    遇上占线时,该电话机能将对方号码“记忆”起来,它具备重复呼号功能,直到电话接通为止。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