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意大利人在一九八三年用于洗身、涂香料和保护身体的费用为三千一百四十多亿里拉(约十八亿美元)。每个意大利人在一九八三年用于化妆品和香脂方面的开支约五万五千里拉(约三十一美元)。
    这些数字表明了意大利人在卫生和化妆品方面的要求。
    在化妆品中居首位的是用于洗发方面的产品,消费额为四千二百九十亿里拉。
    其次是用于保护身体的产品,消费额为三千八百六十亿里拉,比一九八二年增长百分之十点八。
    据专家们认为,在化妆品方面,消费最多的是妇女,然而,男人正在逐渐地赶上去。
    一九八三年,意大利妇女用于搽面涂料香粉、口红和各种香脂方面的开支为三千六百八十亿里拉。与此同时,意大利的男人在用作刮胡须的肥皂、香脂和洗剂约花费了一千六百二十万里拉。
    (据安莎社消息)

对美国人来说,电话就象汽车和冰箱一样,是不可缺少的必需品,它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有密切的关系。电话可以用来预订车、船、机票和旅馆房间,可以向饭店和剧场订座,还可以向商店选购商品。美国人离家外出,不管相隔多么遥远,每周总要同家人通一两次电话,互报平安。
    美国人口两亿三千多万,电话却有一亿六千多万部,几乎每户都有电话。大城市的机场、车站、公园、餐厅、博物馆、剧场、学校和加油站等,都装有成排的投币式公用电话。在偏僻的小镇上,要找到公用电话也很容易。无论是在市内打电话,还是同其他州或越过海洋同国外通话,声音都非常清晰,很少杂音。
    在美国打电话不但方便,而且大家在通话时都注意文明礼貌。当电话接通后,对方一般首先会向你问好,然后是通报单位的名称。在挂上电话之前彼此都要说声再见或谢谢之类的客气话。
    当全家外出没有人接电话时,主人往往会在电话机上插入一个录音装置。外边有人打电话进来,事先录好音的录音带会告诉他主人不在。如果他想留话,录音机又会把他的话录下来。如果用户改变了电话号码,电话公司特设的录音带会告诉他原来的电话已停止使用,请按新号码进行联系。
    美国电话公司查询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工作效率很高,凡是询问属于其职责范围以内的问题,很快便能得到答复。解决不了的问题,他们也会告诉你应该向何处交涉。工作人员在接到询问电话时先要问好,回答询问后还要说一声“祝您一切如意”。
    在美国,打公用电话要受时间的限制,每次通话只能三分钟。时间一到,电话里便会响起嘟嘟之声,提醒注意。如果想继续通话,必须马上按规定数量补投硬币,否则电话便会自动切断。
    在美国随着电子计算机的实用范围迅速扩展,装一部电话还可以获得许多额外的好处。例如,通过电话线把家里的终端机同资料公司和银行联接起来,坐在家里便可以查阅和检索资料,核对银行账户。
    美国目前正兴起一种用电子计算机购货的服务。雇客只要把他的电子计算机同承办这种业务的公司相联接,拨通电话,便可根据商店编排的商品目录,在计算机的荧光屏上选购货物。
    由于这项业务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一天二十四小时都能同商店联系,免得去商店挨挤,货物还可以送到家门口,货款则可用信贷卡和支票支付,因此颇受老年人和远离大城市的居民的欢迎。
    (沈德彝)

日本松板市的饭店,向顾客供应一种风味独特的啤酒牛肉。
    所谓啤酒牛肉,就是给供食用的牛每天灌一定数量的啤酒,啤酒可以促进牛的消化,使它的肉质鲜嫩,颜色鲜艳,味道精美。
    日本松板地区的牧草丰盛,水质优良,适合养牛,而且这里的牧场主有一套特别的养牛经。在方圆三万公顷的牧场上养牛二千五百头。当牛长到三岁半左右,主人就对牛实行圈养,每八头牛养在一个五十平方米的牛棚里,促使它们长膘;长到四至五岁时,把它们赶到所谓「牛的天堂」中单独饲养半年。在「天堂」里,每天的食谱是:大麦三公斤、豆类半公斤、麦麸一公斤、混合饲料三公斤、稻草十公斤,再加上大约一公斤啤酒。有趣的是,每天还给牛播放它们饲养者的讲话录音半小时,日本人称这是「感情喂养」。
    这样喂养的一头体重为六百公斤的牛可出肉二百四十公斤,其中可卖到三万日元一公斤的高质量牛肉占百分之十。
    饭店在出售啤酒牛肉时还需特别加工制作,做到色、香、味俱佳。首先要去掉黄色的牛油,保留肥肉。烧好的牛肉切成薄片上盘后,看上去红白相间,尤如一幅天然大理石图案,使人一看垂诞欲滴。(摘自香港《亚洲杂志》)

据日本法务省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底统计,旅日华人共五万二千三百三十三人。一九八一年底,华人人数为五万四千六百零七人。十年来,日本华人人数变动不大,原因主要是新移民入境不多。华人饮食店五千多家
    近十多年来,日本华人经营的各行业,都有顺利的发展。现按行业分述如下:一、饮食业。经营餐馆可说是海外华人的老行业。目前,日本华人经营的餐馆约有五千多家,从业人口占华人总数的三分之一。所供应的有北京、江浙、四川、广东和台湾菜等。由于华人保持着传统的美德,勤勉从业,不断积累基金,业务确有发展。有的自建大厦,设备现代化,装潢豪华。投资在千万美元以上的,不乏其人。个别规模大的可拥有千多人宴会大厅,每日营业额超过二千万日元以上。
    除了中餐厅,华人亦有经营西餐厅甚至日式餐馆的。最突出的是有一位姓陈的,经营日本料理,有分店近百家,并拥有两架小型飞机。以广宣传,声势浩大。华人经营的咖啡馆约有二千余家,分布于东京、横滨、大阪、神户、名古屋、京都、福冈及长崎等都市。说到与饮食有关的食品工业,最著名的该是大阪吴百福的“日清食品株式会社”了,它是以快熟面起家的,拥有员工近千人,是日本流行快熟面的功臣。“商人国”中艰苦创业二、贸易业。日本人自称为“町人国”(即商人国)。华人在日经商或搞出入口贸易,竞争激烈。但是,华人继承着勤俭刻苦美德,凭其传统的商业关系,逐步地打下基础,发展了业务。他们除了与大陆、台湾进行传统的贸易外,还把业务扩展到香港、东南亚以及美国等地。据统计,日本华人经营的商行已达五百多家,较十年前增加了两倍,其中多数是小本营业,雇工二十人以上者未及三分之一。他们经营的项目有日本的工业品及其组配件、钟表零件、餐馆用的材料、加工食品、饮料、玩具礼品等。三、娱乐业。华人经营此业者约二千六百余家,包括日本男女老少迷恋的电动弹子店二千家,夜总会五百家,电影院十余家,还有少数麻将馆。在此业中,有个姓林的华人拥有一间规模较大的夜总会,设备豪华,生意兴隆。在金融和地产业发展很快四、金融业。目前,日本华人金融机构已有八家,除五家在东京外,其余三家分布于大阪、神户及横滨三地。这些金融机构有:张和祥的‘‘四明商业合作社”,蔡明裕的“日本信用保险株式会社”,史健彰的“远东物产株式会社”,陈道的“协和信用组合”,方澄霖的“永和商事株式会社”等等。五、地产业。日本华人经营地产业者虽然只有一百多家,但在华人经济中却占较大比重。他们拥有的房地产大多数分散于东京、大阪及仙台等市与郊区。他们除兴建大厦外,还兴建住宅或公寓出售。据估计,华人拥有房地产总值约在十亿美元以上。有的地产商已发展成为国际性大企业,不但在日本,而且在台湾、香港、美国、中南美洲等地都有其产业。六、其他行业。除了上述的行业之外,日本华人在其他行业中也出现了不少人材,例如专门养殖、加工以至销售的珠宝业,有的还被称为“珍珠王”;有的经营百货,其营业所多达二十处,遍及各大城市;有的开设药厂,员工近五百人。(摘自香港《华人》杂志八四年第四期)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五月十九日文章】题:波士顿的捐助人——王安(记者:巴特菲尔德)
    王氏实验室主任王安的重大捐献很多,其中包括为哈佛大学提供价值四百万美元的赠品;向韦尔斯利学院捐赠一百万美元(这笔钱尚未宣布);耗资一千五百万美元在波士顿唐人街建了一座工厂,可为居民提供三百个就业机会;耗资六百万美元为软件工程师和中国学者创办一所王氏研究生院。
    王安办的慈善事业特别引人注目,因为波士顿虽然有一些著名的文化机构,如波士顿交响乐团和美术博物馆,可是实业界对这里的艺术界的支持要比其他大城市少得多。
    王安在谈及他搞慈善事业的原因时总是特别简单扼要。不久前在哈佛大学职工俱乐部举行的宴会上,他说,他之所以捐款是因为他觉得有义务报答曾给他以帮助的大学、社会和国家。
    他对在座的哈佛大学的院长、教授和其他富有的资助人说:“我很幸运,因为一九四五年一到美国就上了哈佛大学。”他很快得到学士学位,后来在一九四八年获得哈佛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
    举行这次宴会是为了感谢他最近向哈佛大学的捐款。他为研究东亚问题的费正清中心捐款一百万美元,以培训年轻的中国学者。一九八一年,他给哈佛大学捐款一百万美元,作为以他当年的物理学教授名字命名的四种科学奖学金之用。他还向其他部门捐款二百万美元。同年三月,他向其妻曾就读过的韦尔斯利学院捐款一百万美元,协助该学院设立英国文学讲座。
    去冬,王安在唐人街动工修建一座耗资一千五百万美元的工厂。一九五一年,他曾在附近的索斯安德的一个汽车房办起第一个小工厂。这一年,王安实验室的收入是一万五千美元。从那时起,该实验室收入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四十,预计到六月份结束的本财政年度可达到二十亿美元,从而使这家公司在《幸福》杂志列出的五百家大公司中名列第二百二十七位。王安现在拥有“王安电脑公司”约百分之五十五的股权,估计他有资产十六亿美元,是美国第五个大富翁。
    王安对波士顿剧院的帮助不只限于金钱。该剧院建于一九二五年,原名为大都会中心。去年在王安捐款后改名为“王安中心”。他还派王氏实验室的一名副主任去改进该剧院的经营管理。

据香港《华人》杂志八四年第四期报道,去年底,出生于上海的周米高在纽约经营的“周先生餐厅”,遭到纽约一家饮食杂志抨击,称其店为吃北京烤鸭所配的薄饼大如杯碟,厚度象手指,咕噜肉的粉浆也多于肉云云。周米高即以诽谤罪向法庭控告该杂志。开庭时,他带着厨师当众表演制作薄饼与拉面等中国传统烹调手艺,赢得陪审员和听众的支持。结果,法庭判诽谤罪名成立,该杂志须赔偿“周先生餐厅”二万美元损失。
    经过这一段曲折,“周先生餐厅”生意不但没被搞垮,反而顿时兴隆异常。周米高还在美国好莱坞和英国伦敦等地经营“周先生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