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9日起科威特国防大臣萨利姆·萨巴赫访
    问苏联9日—10日东盟外长会议在雅加达举行9日—14日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访问马来西亚、
    新加坡和澳大利亚10日起石油输出国组织十三个成员国在维
    也纳召开全体会议10日—11日南亚国家外长会议在马尔代夫首都
    马累举行11日—13日东盟成员国同美澳新日等国的外长
    会议在雅加达举行11日—13日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
    访问苏联
    (辛济之)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四日电】外交官们认为,苏联领导集团在本周同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的会谈中采取的强硬态度可能是想长期冻结东西方关系。
    他们说,克里姆林宫不仅表明它不打算同华盛顿就限制太空武器问题举行谈判,而且利用这次访问对美国进行了敌对宣传。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豪的访问表明,气氛正在变冷,而丝毫没有变热。”他还说,克里姆林宫可能准备采取冻结态度,十一月份美国的总统选举之后很长一段时期还将如此。
    西方外交官们说,鉴于这种反应,加之苏联报刊持续不断地攻击美国在太空武器谈判上的态度,人们更有理由怀疑莫斯科对谈判的诚意了。
    外交官们认为,现在的对外政策由葛罗米柯指导,他正采取鹰派方针,即认为同西方缓和关系弊多利少。
    说明这种强硬方针的另一个迹象是,国家电视台拒绝让美国大使哈特曼在今年的美国独立日向苏联人民发表电视讲话。
    有几位外交官认为豪受到的待遇更能说明苏联对西方采取了日渐咄咄逼人的态度。

【南斯拉夫《政治报》七月四日评论】地中海在大国的全球战略中属于大国相互冲突和争取优势的企图表现得很突出的地区。正是在地中海,两个超级大国的军事力量最强。因此,地中海在北约和华约组织以及两个军事联盟的主要大国美国和苏联的对峙中具有重要意义。
    自从一九六七年苏联舰队进入地中海以后,两个超级大国的两个舰队在这一地区力量相当,并不断地为在这个无论从军事战略上讲还是从经济上讲都特别重要的地区施加影响而相互争斗。
    至于军事战略目的,地中海和非洲北海岸联在一起,是北约组织欧洲战场陆地部分的延伸。从北约的战略布局看,欧洲陆地战场比较薄弱。欧洲战场南翼的陆地部分狭窄,尤其薄弱。
    部署在地中海东部和中部的美国第六舰队的有力存在,是对上述弱点的补充。这支舰队包括:四十五艘战舰,其中有一艘或两艘航空母舰,装载八十五架至一百七十架战斗机,其中半数战斗机携带核武器;三至四艘导弹巡洋舰;二十至二十二艘导弹驱逐舰和护航舰;一艘直升飞机航空母舰,装载五十架直升飞机;四至五艘登陆艇;三至五艘战略核潜艇,核弹头可以打到莫斯科;十至十二艘反舰和反潜潜艇,其中一部分是核动力潜艇,还有十五艘辅助船只。这支舰队共有二万五千人。当处于危机时刻,大西洋舰队可以加强第六舰队。
    美国在地中海有二百多个规模不等和用途不同的军事基地,这些基地是海、陆、空军的强有力的地面设施。
    苏联通过打入地中海冲破了包围,同时打通了通往红海的道路,并且保证了自己的军队在地中海的经常存在和联系,而通过苏伊士运河和直布罗陀海峡可以进入印度洋和大西洋。苏联在地中海的舰队包括:一艘直升飞机航空母舰;二至三艘巡洋舰;十至十二艘驱逐舰;四至六艘护航舰;二至三艘扫雷艇;四至六艘大型登陆艇;十至十四艘装有导弹和鱼雷的核动力和以柴油为动力的潜艇;十至十二艘辅助船只。
    这就是说,双方的力量几乎相等。
    在这种形势下,双方相互监视和把对方置于自己武器的射程之内,双方可能为此而感到满意,但是竭力避免相互之间的冲突。因此,双方竭力最大限度地对沿岸国家的事态施加影响,以便在危机形势下使事态朝着自己所希望的方向发展。
    南斯拉夫特别关心减少地中海的军事对峙,因为这一地区的每一严重危机都有扩大到欧洲大陆南端的危险,从而直接威胁我国的安全。

【塞内加尔《太阳报》七月五日社论】题:特殊的盟友(该报社长巴拉·迪乌夫)
    阿卜杜·迪乌夫总统昨天到达中国进行为期六天的正式访问。在前总统桑戈尔访问中国十年之后进行的这次访问,体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塞内加尔共和国之间的非常友好的合作关系。
    在这个受世界经济大国的利己主义所支配的如此严酷的世纪,还能有另一种情况?幸运的是,中国从幅员和成就来说也具有大国的特点,但它坚决支持第三世界的国家,并与它们同呼吸,共命运。
    自从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以来,北京不断声明它属于人们通常称的现代世界的无产者。中国中断了同苏联的关系,然而并没有因此而加入西方资本主义阵营,但它同苏联都信仰马克思和列宁,在东西方之间,中国从来没有摇摆过。它选择了地球上受苦的人、第三世界的国家。他们同中国一样遭受掠夺,都希望获得科学和进步,也存在着同样的困难——不发达、文盲、人口猛增,也都渴望世界和平与人类博爱。
    中国的发展一度由于达到愚昧无知和荒谬绝伦顶点的文化革命的教条主义者而减慢了速度,但自从邓小平工作后已有了一系列的原则和目标。
    在国内,恢复更多的民主和取消个人崇拜。空洞的言词和左倾口号自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已让位于注重实际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更能实现他们所说的四个现代化。这些是进步和科学的代名词,没有它们,要想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那是幻想。
    为了在本世纪末以前达到这些目标,除了其巨大潜力和其光荣而悠久的历史之外,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握有两张大王牌,一张是她的十亿人民,另一张是她的英勇无畏的共产党。
    只要游览一下北京、上海和南京,留心观察一下那穿着蓝工作服、骑着自行车、象一个人一样团结在自己党和领袖周围的亿万群众,就可以想见,正如拿破仑
    ·波拿巴所说的,当中国这个巨人觉醒时,世界前途是何种样子。我们已经从远东和东南亚今天的相对稳定中看到了这样的开端。
    中国的警惕性和抗击侵略的决心,如同她的和平愿望和她的向世界(包括强大的美国)所有人民开放的政策,对于我们这个星球现在没有发生大灾难这件事,所起的作用是不小的。很显然,塞内加尔不能无视这样一个盟友。在黑色大陆的非殖民化、克服不发达状态、世界和平和同所有希望和平的世界人民友好等问题上,她同塞内加尔有着共同的理想。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五日电】苏联官员今天说,九十四岁的莫洛托夫已恢复党籍。莫洛托夫在斯大林执政时期是克里姆林宫第二号人物,后来在赫鲁晓夫统治时期受到指责,并被开除出党。
    苏联外交部新闻司一位发言人在回答关于莫洛托夫已恢复党籍的消息是否属实的问题时对西方记者说:“这个消息是属实的。我们可以证实这一点。”这位官员不愿提供任何进一步的细节,但是,他说,这个决定是最近作出的。
    在斯大林一九五三年逝世之后,赫鲁晓夫在争当接班人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他于一九五七年六月斥责莫洛托夫是“反党集团”成员。
    莫洛托夫被指责是马林科夫和卡冈诺维奇一派的成员。这一派企图在那一年推翻赫鲁晓夫。
    同一年,莫洛托夫被赶出党中央委员会,并被任命为苏联驻蒙古大使。
    人们认为,这种任命是一种惩罚性的措施。一九六○年和一九六一年,他任苏联驻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在一九六一年举行的第二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上,赫鲁晓夫指责莫洛托夫帮助斯大林在党内进行血腥清洗,于是,莫洛托夫被彻底赶出共产党,退休领取养老金了。
    他一直住在莫斯科,一些外国人和苏联人偶尔说,看到他上街买东西和在街上散步。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五日电】一位苏联官员说,斯大林时代的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在九十四岁时被恢复党籍。
    意大利共产党报纸《团结报》刊登的一条消息说,表明莫洛托夫被恢复名誉的一个情况是,他同苏联主席契尔年科通了电话。
    但是,这位苏联官员不肯对此发表评论。
    西方外交官说,他被恢复党籍不大可能是一个表明此举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的迹象。他们指出,他被恢复党籍一事还没有公开宣布。

【法新社伦敦七月五日电】当英国政府在这里就英中关于香港前途的谈判举行保密的高级会谈时,可靠人士今天说,英中谈判已经进入了极其微妙的阶段。
    英国驻北京大使伊文思和香港总督尤德都参加了会谈,会谈进行了好几天。
    他们两人今天会见了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他们晚些时候还将会见玛·撒切尔首相。
    香港报纸报道,中国最近提议,工作小组甚至在一九九七年以前就可以接管一部分香港的行政管理工作。这项建议(虽然在这里没有得到证实)可能是伦敦会谈的中心议题。杰弗里爵士最近证实,伦敦在一九九七年以后除了放弃对香港的任何主权要求以外,还将放弃对香港所负的全部责任。关于香港前途的协议草案至迟可在今年秋季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