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三日通讯】题:中国对外开放区纪行(日本经济新闻社特别采访组)
    中国似乎已从漫长的沉睡中苏醒。如今,它正在高高地举起“现代化”旗帜,向外打开了大门。一系列的对外开放政策是中国开始进行国际交往的宣言。最近,我们走访了北京、天津、上海、福州、厦门、广州和深圳这样一些对外开放的地区,亲眼看到,在这些地区,现代化的饭店和超高层楼房鳞次栉比,各种合资企业和自由市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现在,中国已走上了不可逆转的现代化开放道路。
    在距香港最近的特区深圳的繁华大街上,一座二十层的国际商业大楼业已竣工。站在这座大楼的平台上,整个市容尽收眼底。平地拔起的三十层、四十层的高层楼房比比皆是,听说大部分是办公楼和住宅楼。
    中国四个经济特区都地处东南沿海。它们是深圳、珠海、厦门和汕头。
    四个特区的建设进展神速,其秘诀则在于以大胆的开放政策为核心的“向自由经济学习”的精神。
    从深圳市中心驱车向西走一个小时,来到蛇口工业区。这里可以说是“特区里的特区”。资本在这里可以自由出入,即使百分之百的外资也无妨。还允许香港的工人来劳动。
    也采用劳动好就多发奖金、开展质量管理运动等发达国家的经营管理方法。
    五年前,蛇口还没有一家工厂,但现在已建成了可停靠万吨级船舶的港口。
    华侨和外资的工厂达到五十家。
    蛇口是开发南海石油的后方基地,因此,工业区办公大厦里有英国石油公司、埃索石油公司等国际石油资本的办事处。
    常驻工业区的外国人有一百人。
    也有每天从香港来上班的工人。
    日本三洋电机公司,在这里生产收录机等电子产品。
    由于特区建设刚刚开始,也有不少混乱现象。我们在深圳住的合资饭店,电话出了毛病打不通,也很难叫来出租汽车。我们认为,完备基本建设、通信和运输系统乃是今后的课题。
    在厦门,我们向一位建设负责人询问关于开发现状的数字,但他说还没有统计出来。这样,外资就不能放心地投资了。虽然中央三令五申,但地方上的建设人材显然是不够用的。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六月二十日文章)(记者:南希·伯利纳)解德宽是中国手艺最高的厨师之一,今年七十一岁。几十年来,不知道有多少人夸他手艺高超,可是这却使他变得更加谦逊。解德宽曾经是毛泽东、周恩来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厨师。他现在在波士顿访问。他自四月份抵达波士顿以来,一直在博伊斯敦大街的燕京宫为美国“群众”做菜,并为顾客备办筵席。
    解德宽早先是云南省军阀龙云的厨师。龙云的一个儿子现在经营燕京宫和哈佛广场的燕京餐厅,另一个儿子在华盛顿开餐馆。这兄弟两人邀请他们往日的家庭厨师到美国“表演”烹调技术,并教他们餐馆的厨师学做云南菜。
    近来,四川菜和湖南菜很受美国人欢迎,也使美国人知道中国的菜肴不只限于一度居支配地位的广东菜,可是迄今还没有人在这里做云南菜肴。解德宽说,“云南菜同四川菜差不多,只是使用的调料没有那么多就是。”
    解师傅做的拿手云南菜有:酸辣黄瓜、五香鸡和酱牛肉(以上都是凉菜)、假燕窝汤、烹对虾、清蒸芦笋火腿肉、红烧腰花、青红辣椒炒蘑菇、杏仁汤和炸蛋清撒白糖。虽然这些菜每一道都很鲜美,但味道清淡可口,因此使人吃了还想再吃。
    一九五九年,中国举行全国烹调比赛之后,解德宽被评为三名最佳厨师之一。
    解德宽出生于云南省昭通市一个穷人家庭。十五岁就到那里一所外国人宾馆的厨房工作。一九五九年,解德宽被选派参加一系列考试,以全国最优秀的厨师到钓鱼台宾馆工作。解德宽到北京之后,又受了一番训练,然后再经过考试,并被选为云南菜大师傅。
    解德宽除了为毛泽东(他特别喜欢解师傅做的酱鸡冷盘)和周恩来(他最爱吃花生酱)做菜以外,还为象赫鲁晓夫、胡志明、西哈努克和金日成等贵宾操办过国宴。
    解师傅今年夏天回国之后将到北京走走,给在那里的学徒传授技术,他们有朝一日将成为中国下一代领导人的厨师。

【合众国际社香港六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威斯康星州州长安东尼·厄尔今天说,他刚刚结束的到中国洽谈贸易的访问,比原先预料的成功。
    这个州到今年年底将加快它同中国一些企业做生意的步伐。
    厄尔说,至少在三个方面——电子仪器、家具和水貂养殖——签订了初步贸易协定,并且为在乳制品工业方面签订实质性协定奠定了基础。
    厄尔说,发展贸易的步伐是会加快的,特别是同威斯康星州的“姐妹州(省)”——中国东北的黑龙江省的贸易步伐会更快。
    他说,中国特别希望得到威斯康星州在乳品制造方面的专门知识和技术。
    其他协定包括出售由密尔沃基边疆技术公司生产的个人电脑的协定、同威斯康星州饲养水貂的人签订的一项贸易协议和威斯康星州的一家家具公司在中国制造组合家具部件的一项计划。

认为台湾在影响美台关系的六大因素中,所能掌握的方面极为有限,应在第六项因素即台湾政情及对外政策方面谋求改善;里根谈话一再提与中共的三个公报而不提“台湾关系法”,值得注意
    【台湾《联合报》六月二十二日报道】,题:丘宏达分析中美关系受六项因素影响
    旅美政治学者丘宏达昨天在立法院演讲指出,政府在国际上应随时掌握中共对我实施的统战及破坏活动,内政上积极促进政治民主化,扩大参与管道,并改善人权状况,以争取美国对我国的支持。
    丘宏达昨天应邀到立法院外交委员会演讲,分析当前中美关系。他表示,中美关系的发展,受到美苏关系、美国与中共所签订三个公报、台湾关系法、美国政情及其全球政策、对中共战略地位的考虑、我国政情及对外政策等六项因素影响,牵涉复杂。我国对前五项因素所能掌握的极为有限,而应在我国政情及对外政策方面努力谋求改善。
    丘宏达说,目前美国政府与我保持友好关系,一方面基于传统友谊,一方面为维护经济利益。但近年中美贸易逆差越来越大,我国要求美国进口自由化,而本身未开放自由进口,这种经济因素如未获改善,反映到政治层面,可能使中美关系再蒙阴影。
    他说,美国里根政府曾多次强调,他不会背弃老朋友,但这种说法太抽象,不能视为美国一贯政策。从里根以往对中美关系的谈话可以看出,他曾一再强调中共的三个公报,而不提“台湾关系法”,我们对此应加注意。
    丘宏达并强调,由于里根在大选前访问中国大陆,已形成“美国总统要连任,就要访问中共”的错误观念,加以中共在经济倾销及笼络华侨上对我多方破坏,政府除了宣传上应善谋突破,同时应冷静而理性的促进中美关系。
    【台湾《自立晚报》六月二十一日报道】我国旅美学者丘宏达,今天演讲指出,我国实施戒严法易引起国际间的非议,因此不妨由立法院制定国家安全法来取代戒严法。
    他强调,目前世界上真正反共的国家已经很少,为了避免在国际宣传上遇到困难,影响政府威信,我们应采取理性的反共,不要情绪的反共。

【台湾《政治家》周刊六月十九日一期文章】题:退伍军人抗议国民党强割亲情
    自从国民党在六月七日宣布‘‘台湾同胞今后如果前往大陆观光、探亲,将受惩罚”以后,在民间,尤其是眷区已激起许多退伍军人的愤怒情绪。最近,许多外省籍的老一代人士,纷纷写信到报社投书陈情。有些报社的宏陈情信积可盈尺。
    最近《民众日报》登出陌上桑的一篇专栏——《亲情谁能抑制?》在南部地区引起广大退伍军人的共鸣。不久前《民众日报》又登了一篇读者投书,颇能代表老一辈外省人的心境。
    这则投书说:“当初来台时,我们年龄都在二十到三十岁之间,也正是年轻力壮之时,经过了三十多年,都变成满头白发的老人,也大都由军中汰退了。以前在军中生活紧张,无暇他思,尚不觉得离乡背井的痛苦。退役后,孑然一身,加以年岁老大,每当夜深独处或见他人合家欢乐之际,思家思亲之情油然而生,遥念爹娘亲人,欲问无门,通讯无路,尤以逢年过节时,彻夜难寐,甚而饮泣终宵。这些悲痛非身受者谁能知道!”
    这群失望的退伍军人又说:“三十多年来,我们对国家尽了心、尽了力。终此一生,也不会改变心志,唯有亲情实在割舍不下。我等眼见就木有时,归期无日,但盼有生之年,能知道家中究竟有些什么人还活着,也叫家里人知道自己仍活在世上,仅此一点愿望也被禁止了。天下可悲之事莫此为甚了!”
    这些退伍军人当时随着国民党“转进”到台湾,如今,三十多年了,落得孤单一个人无依无靠。六月七日的禁令,斩断了他们唯一的心灵慰藉,他们的悲苦无助及心中的愤怒可想而知。
    他们的内心深处在咆哮,在他们看来,在海峡两岸的对峙中,他们才是损失最惨重的一群。

【法新社台北六月二十七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说,蒋经国总统已任命少数党领袖、九十岁的李璜为总统高级顾问。
    他接着说,这项任命是蒋总统昨天接见李璜后作出的。李是中国青年党的创建人之一。
    此间的政治观察家认为,鉴于近年来台湾所谓“无党派”的政治家越来越多,总统作出这项任命是意味深长的,是希望李璜的党能作为一支平衡力量。
    李璜是四川省人,曾在巴黎留学。一九二三年,他和另外一些中国知识分子在法国首都创建了中国青年党,自称为坚定反共的党。
    共产党接管中国大陆后,李璜在香港和美国住了许多年。他是一九八○年应政府之邀到台湾来的,从那以后一直居住在这里。
    消息灵通人士说,蒋总统至少每个月会晤李先生一次,听取他对国内国际问题的看法。

【中央社台北六月三十日电】宪兵司令任联布达交接暨授勋典礼,上午在宪兵司令部举行,由参谋总长郝柏村上将主持。
    典礼中,在郝柏村监交下,原任司令刘罄敌将印信交给新任司令柏隆鑎中将,柏隆鑎并宣誓就职。
    随后郝柏村代表总统,以宝鼎四等勋章颁赠刘罄敌。
    柏隆鑎湘南宁远人,陆官十九期,陆参大十二期,三军学将官班六十八年班,历任排、连、营、团、旅长,指挥官、师长、参谋长、军、军团长副司令、军团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