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加拿大的舞蹈艺术虽然起步比较慢,但近十五年来的发展,已引起了国际艺坛的注意。六十年代初期,这个地广人稀的北美洲国家的舞台艺术活动是十分沉寂的,技术水平也不算高。是什么动力使它一跃而上呢?旅居加拿大的新加坡舞蹈家吴素妮说:“加拿大近十年来的舞蹈发展是多种因素促成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大专学院对艺术教育的重视。加拿大有许多大学设有音乐、舞蹈、戏剧系,为国家培养表演人材,也协助建立了加拿大的艺术理论队伍,进行了广泛的艺术研究,这对音乐、舞蹈、戏剧的推进,起了很大的作用。”
    现在,加拿大约有十五所大学设有舞蹈系。这十几年来大学舞蹈教育的发展,也可以说是得天时与人和,因为这十几年正是舞蹈观众增加,舞坛渴求专门人材的年头。
    加拿大舞蹈杂志的专栏作者麦克卡勒有这样的看法:“大学舞蹈教育肯定已对加拿大舞蹈团起了很多好的影响。它培育了一批习惯于分析舞蹈、具有理论基础的舞蹈演员。大学舞蹈教育也为那些对表演舞蹈没有兴趣,但是喜欢欣赏舞蹈的大学生提供认识舞蹈的机会,他们可以选修舞蹈史、舞蹈分析等等课程来增加自己在美学方面的知识。”
    西蒙费拉萨大学艺术中心总监史特拉德说:“大学舞蹈教育在全国的美学教育上应该扮演多种角色。除了为舞蹈表演训练专才、训练懂得生动教导各种舞蹈的教师外,也应进行精彩理论研究、史料收集来比较不同文化区的舞蹈发展。”
    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铁卢大学的舞蹈系,规模很大。他们对民族舞蹈学的研究具有相当规模。他们还开设了舞蹈史、舞蹈编导、舞谱、舞蹈批评、中古世纪西欧宫廷舞、现代舞,即兴表演等等课程。
    在多伦多市郊的约克大学,也有相当规模的舞蹈系。开设的课程包括舞蹈史、生理学、音乐欣赏、教学法、服装设计、舞台化装、商业管理、戏剧史、古典芭蕾、现代舞、爵士芭蕾等等。总的说来,约克大学的舞蹈系,还是倾向培养表演人才,要求舞蹈系学生除在提高自己的专门知识与舞蹈技术外,对姐妹艺术也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与认识。
    也有一些人批评滑铁卢大学的课程过于理论化,对学生提供的技术练习不足。该大学的舞蹈系教授雷蒙却有她的一套道理,她说:“每一所大学应该根据教学人员的特长和研究兴趣和大学的设备去发展。因为国家对艺术人才的需求是多方面的。”
    近五年来,加拿大有一些学术性的舞蹈书刊问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本名《舞蹈的新方向》的论集,这本书收集了几年前在滑铁卢大学举行的研究会的一些报告,包括了“美学与批评”、“舞蹈史”、“应用科学”,“舞蹈记录”和“教育政策”五个方面的论著,还收集了意见精辟,引人深思的十九篇关于舞蹈的论著。
    由加拿大舞蹈学会出版的《舞蹈季刊》,在报导和评论舞蹈活动方面,也起了很大的作用,这些点点滴滴的工作,也可以说都是在大学舞蹈教育的动力资源里催促诞生的。
    滑铁卢大学的雷蒙教授认为:“大学的舞蹈教育不是一层不变的。应该多开什么舞蹈课程,少开什么舞蹈课程,就要看社会的需求了。大学是为社会的前进而存在的。”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据南通社报道,作为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方式之一,南斯拉夫积极向这些国家的学生提供学习的机会,并向他们发放助学金。目前有八百多名来自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的留学生在南斯拉夫学习,他们享受南斯拉夫提供的助学金。在过去的三十年中,南斯拉夫向来自阿拉伯国家、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以及希腊、塞浦路斯和马耳他的七千六百多名留学生提供了助学金。
    领取助学金的外国留学生如果学习成绩优良,还可以获得专门的津贴。但是如果学习成绩一年不及格,助学金要减少百分之十。如果两年不及格,则取消助学金。
    南斯拉夫国际科学、教育与技术合作协会的专家指出,领取奖学金的外国学生大都学习成绩优良,并有明确的学习目的。
    南通社说,这些领取助学金的外国留学生在学习结束后,绝大多数返回自己的国家,只有极少数人侨居到一些高度工业化的国家。(季玉)

【苏联《科学与生活》月刊第五期文章】题:学生编制程序
    当前电子计算机的推广正在导致普遍会编制程序的局面。
    现在,一个积极的社会成员已经平均分摊到大约上千册书刊,每册书刊的信息量约一兆比特。没有专门设备和编制程序提供的技能,消化这么大量的信息是没有希望的。因此,懂得计算机装置对大多数人来说是需要的。
    为了有效地使用电子计算机,都必须有一定的思考方法,一定的脑力活动技能。这才是应当教授的内容。
    那么较早地使用微型计算器和电子计算机是不是会使学生忘掉计算呢?
    不错,明天的学生未必能心算517××384。但是即便今天能够进行心算的人,难道不也是非常罕见的吗?至于当人人都买得起电子计算机时还在纸上演算,这不是和放着挖土机在旁边不用,而用铁锹去挖坑一样吗。
    至于计算机是否会使人忘掉思考的问题,可以肯定地回答,不会。相反,计算机教会人们更明确、更合理地思考。
    对这个问题最好的说明是新西伯利亚城一所学校试验班使用“女学生”系统的经验。“女学生”是以“玛瑙”微型电子计算机为基础制成的专门用来保证学校教学过程的程序系统。
    学生通过编制最简单的成套指令掌握编制程序的基本知识。““POSUK”语言的翻译程序和“女学生”的其他许多组成部分,是学生们在科学工作者领导下写出的。只此一例便可证明,早期教授编制程序是可能的,适宜的。
    总之,计算机可以帮助人,教育人,教人学习。它可以做教师应当做的一切事情。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教师起什么作用呢?也许不需要教师了?
    教师是需要的。只不过在他获得一名出色的电子助手时,他的作用有所变化。
    电子助手把他从大量老一套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腾出时间对孩子进行精神上的教育,可以使孩子们更感兴趣,使他们养成独立工作的习惯。为了适应这种变化,教师应当掌握丰富的知识,了解编制程序的技能。今天,需要各师范学院培养的教师恰恰是这样的。

【德新社哈拉雷六月十五日电】“带着桌椅和书本……空无一物的教室日晒雨淋,四周无墙的教室只有一层薄薄的屋顶。”这是一位记者对南非黑人学校的描绘。
    一九七六年六月十六日,约翰内斯堡索韦托地区的小学生为反对强制学习南非荷兰语举行了和平抗议,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下令用机枪扫射抗议学生,致使六百名儿童惨死于血泊中。
    自那以后,南非黑人学校的紧张气氛一直未缓和。今年五月,比勒陀利亚郊外的六所小学被关闭,事实上大约六千多名小学生已经失学一年。学生们一直要求取缔低质量的所谓的班图语教育制度,要求全国小学教育平等,废除学校的体罚制度,要求拥有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和取消入小学的最高年龄限制。
    最新的官方统计表明,南非政权用于每个白人儿童的教育费用比用于黑人儿童的费用高出十倍。
    目前,南非每两个儿童中就有一个是文盲,每五十个非洲儿童配备给一个只受过“简单的读写训练”的“半文盲教师。”

【埃菲社马德里六月七日电】西班牙皇家语言学院词典第一次有两个版本,新版收集了讲西班牙语的国家的语言学院提供的拉美方言词语。
    新版本是在马德里书会举办期间出版的,新的词典比以前一九七○年出版的多了二万个词汇,其中增加不少日常用语,科技词汇最多。
    新版的主要特点是收集了大量的拉美方言词语,所以对所有讲西班牙语的国家来说都适用。新版还修改了许多过时和不确切的提法以及词源。

【美联社香港六月十八日电】一位美国律师今天说,他发明了一种可以把经过挑选的五十七个中文字转为字母的方法,以帮助外国商人向中国发送信件。
    纽约市的吉尔伯特·迪卢西亚说,不需要懂中文,只要一本英汉词典,用他的新式字母可以把英汉词典里的中文字“拼”出来。
    他说,他发明的字母能够拼出“所有汉语语音”。他给这五十七个汉字都定了一个特定的发音。
    迪卢西亚说,他采用的汉字中有少数几个同音,但大多数不同音。
    他说,例如,ETERNAL(永恒)的中文是“永”,这个字在他的字母表中也拼作YUNG。他说,至于讲中国话时所需要的发音,就要按英汉词典里规定的来念了。
    他在一次谈话中说,他的发明是根据BWOPWOMWOFWO表,组成五十七个非汉字音标。
    在大陆中国,这些音标已经被“拼音”所取代。他说,他发明这种字母是因为在中国使用拼音的人数有限。
    他还说:“设在北京的许多公司都不知拼音为何物。”
    他说,他的方法不仅保留了汉字,而且还方便了打电报和翻译。
    迪卢西亚强调说,他的方法仅仅是为了给做生意的人的通讯提供方便,不是为了改革中文。
    他举例说,如果一个美国秘书要向中国一家公司写一封短信,只要按照BWOPWOMWOFWO音标在英汉词典中查到英文词,再用汉字代替这些音标就行了。然后用一台特制的五十七个键的打字机或者文字处理机把这封信打出来。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日电】苏联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编纂了一系列两卷本东方语辞典:波斯语—俄语辞典、印地语—俄语辞典、朝俄大辞典。日俄大辞典已于一九七○年出版,四卷本华俄辞典将在今年问世。
    《消息报》今天就此写道,苏联研究人员为收集这些国家丰富的辞汇以及为其选择等同的俄语单词和词组,作了大量工作。这些辞典厚度超过以前单卷本几倍。
    各国现代语言的总的辞汇量一般都不超过五、六万单词。可是,波斯语—俄语辞典却选了六万词条、印地语—俄语辞典选了七万五千词条、朝俄辞典选了十五万词条。原因是,这些辞典收入了各科技领域的许多科技术语、方言以及古代文学语言词汇。

GENTLEMAN,SC照顾面子给的及格分数
    BACKCHANNEL秘密的、非正规的联系渠道BOTTOMLINE原为会计用语,由此引出以下几个意思:最后结果、要点、问题的实质、任何重要的决定(判断和结论)、决定性的时刻、转折点、主要性质、基本特点
    EGGONONE,SFACE为难、丢脸
    FROMPOLETOPOLE在全世界(从南极到北极)
    QUICKFIX权宜之计(据第九版《韦氏新大学词典》的解释,来源可能是吸毒成瘾的人自己注射毒品,也有人认为是从“匆忙修理”的意思来的)
    POINTMAN发言人、代言人(据新版《美国传统词典》)
    HIGHGROUND有理由、有道理的地位
    TRICKLE—DOWNTHEORY认为下面自然会受惠的理论(按照美国共和党人信奉的理论,如果大公司能赚钱,下面的雇员和整个经济也会得到好处)
    OFFONE’SPRAM(英俚)失去平日的冷静态度(有人认为可能从OFFONE’STRROLLEY或OFFONE’SROCKER变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