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每日新闻》六月二十四、二十五日连载文章】(记者:今田好彦)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设初中和高中班,在校生达一千一百多人,教职员有一百九十人。毛泽东和刘少奇等国家领导人的子女曾在这所学校就读。在升大学比日本还难的国度里,这所学校的升学率达到百分之百,而且百分之九十五是升到各地的名牌大学。
    为了进入这所中学,孩子们一到小学高年级,每天都得拼命学习到将近午夜,有的还请家庭教师帮助准备功课。这所学校的优秀生各科目都在九十分以上。该校副校长忧虑地说:“这样下去,学生会成为机器的零件。”他说,另一个问题是“脱离社会和劳动”。
    为了改变现状,这所中学已着手进行改革,其方针是:加强基础,提高智能,发扬个性。其目的是要培养有思考能力和个性的人才。要培养“智育、德育、体育全面发展”并“具备美德、劳动能力和技术能力的人才”,这在日本是没有听说过的。
    首先要进行教学体系的改革。迄今为止,必修科目每天上午有四节,下午有两节。现在把每节课缩短到四十五分钟到四十分钟,每周为二十六到三十节课,只在上午上必修课。下午进行适合学生个性和兴趣的课外活动或者上选修课。
    必修课也禁止填鸭式授课,鼓励启发式,采取学生讨论的方式。留作业的方法也有所改变,由死记变为重视应用。寒假作业有,听收音机广播的消息之后写新闻,进行社会调查后写文章,等等。
    对考试制度也开始了改革。第一个任务是减少考试次数。现在几乎每周对各门功课都要进行一次考试。今后在一个学期中,期中和期末共进行两次。考试科目也由现在的八科减少到四科。升高中的考试也要由过去的六个科目减少到三科了。关于考试的方法正在研究把写作文和做实验算进去。还要重新考虑打分的标准。即使有些错误,但只要有创造性,就多给分数。教员们眼下正在讨论具体的方案。
    该校改革的另一个问题是权限问题。他们迫切要求给校长以领导权和给学校以自主权。
    现在,中国教育的大目标是“三个面向”,即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这就是说,要以现代化为目的,向世界各国学习,培养未来的人才。
    中国教育的目的是,培养“既能用脑又能动手的学生”。因此初中课程中有一百四十四个小时的劳动时间,高中有一百三十二个小时的劳动时间。

【合众国际社平潭六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陈广安)李是在东中国海上富有经验的一个中年人。过去五年来,他和其他几百名台湾渔民到平潭岛来进行非法贸易、避台风和找亲戚。
    虽然国民党中国政府认为这是“敌人的地方”,但是,李觉得,真正的威胁是返回台湾的时候,而不是他在中国的时候。
    他说:“我在这里很安全。我们受到热情的欢迎。但是,我回台湾的时候将不得不避开台湾的巡逻艇,尤其是如果我想带大陆货回去。”
    李说:“要是我被抓住了,可能会丢了渔船,还可能坐牢。”
    来大陆探亲、治病、修渔船或逃避一百英里宽的台湾海峡的暴风雨的台湾渔民得到免费的膳宿。
    福建负责侨务工作的一位官员说:“由于许多人在台湾听过宣传,他们在这里的头几天有点紧张、害怕。不过,过了几天,他们对自己的安全就比较放心了。”
    这位官员说,自从一九七九年北京发起一场和平统一运动以来,已有二百多名台湾人到福建来定居。
    一位八十二岁的从事工业设计的教授,经过三十二年之后于一九八一年回国同他的家人团圆。
    他过去为国民党海军工作,是在共产党军队占领福建以及国民党军队逃出大陆之后,于一九四九年被卷到台湾去的。
    他回国后,福建的负责人把他安排在福州大学工作,给他一套宽敞住房。他在离开台湾之前对他在台湾的挚友说,他要作为旅游者到香港去,然后偷偷进入中国。
    他说:“他们说,大陆的生活要比台湾苦。
    我不怕艰苦的生活,只要我能在精神上得到满足就行。我只想回家。”

【日本《东京新闻》六月二十日报道】(记者:安井礼子)人口占世界总数百分之二十二的中国,为了到本世纪末把人口控制在十二亿,现在正在推行独生子女政策。所以,中国年轻的夫妇们对生育孩子的事情非常关心。
    最近,我访问上海并参观了上海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看到夫妇俩都接受避孕和生孩子指导,特别是丈夫的积极参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海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是一九五二年用已故的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捐赠的斯大林和平奖金修建的以妇科和小儿科为中心的医院。因实行独生子女政策减少了孩子的数量,因此,对母子保健也就更加重视了。医院对那些怀孕五个月的妇女检查胎盘机能,按记分方式检查胎儿的情况,重点检查得分少的人。
    据说,这家医院的婴儿死亡率以前为千分之三十,而现在减少到了千分之十一。
    孕妇死亡最近三年间只有一人,减少到了一万八千分之一。
    在这所医院我们看了有关这方面教育情况的录像。
    我认为,从怀孕时起就让丈夫参加母子保健,能给母亲的精神状态和夫妻关系带来和谐和安定。

五月下旬,我们曾在布达佩斯和莫斯科访问和停留,先后参观了两地的莱市场。两处的情景形成鲜明的对照。布达佩斯菜场货物丰盛,品种繁多,顾客可任意选购。莫斯科菜场则是人群拥挤,排队很长,货架上菜蔬不多。
    在布达佩斯,我们参观了自由桥下的土尔布欣菜场,这是该市最大的一家菜场。一进门就看到个个店摊前都摆满了货物,各种肉食、乳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等,琳琅满目,一派繁荣景象。顾客在从容不迫地选购食品,没有排队现象。整个菜场分成三个部分,其中两个占地最多的是国营的和合作社营的副食、蔬菜店;边上一部分是个体菜摊,规模小一些,主要是卖干鲜果品和蔬菜。无论哪个店铺、菜摊,都是货物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标价清楚。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商品的等级分得很细,按质论价,例如,猪肉分成许多部位出售,光瘦肉就分四等,最上等的是臀尖肉,一点白色都不带。鸡,分鸡大腿、鸡胸、鸡脖、整鸡等。大约两斤来重的鱼,也分成头、尾和中段分别出售。由于食品质量等级分的很细,顾客无须挑捡,付完钱拿了货就走。商品的价格、国营的、合作社的和个体的都差不多。因为大家都在一个大菜场内,任顾客自由比较。谁的东西贵,谁就卖不出去。有些个体摊某些蔬菜价格稍高一点,但是菜更新鲜些。
    在莫斯科,我们选择了加里宁大街的一家大副食蔬菜店进行参观比较。一走进去,就有一种嘈杂的感觉,到处都是人,踮起脚也难看到货架上放着什么东西,可以说是“见人不见物”。这里有些货架是空的,而另一些食品货架上却摆着儿童玩具塑料马,颇有些滑稽。在莫斯科有名的国营百货商店副食部,有两排肉案,一排空着,白瓷砖上落了一层浮土;另一排肉案前排着长队,等着买肉的人都瞪着眼睛盯着肉案上的肉。这里只有一个标价,只卖一种肉(去皮带骨头肉)。大香肠是限量供应的,据说一人只能买半公斤。冻鸡是进口的,这里不排队。鱼罐头货架上摆得很满,但买主不多。蔬菜很少,只见到了黄瓜、元白菜,质量不算好。
    走出这家大副食店,我们去另一条街上的自由市场观光,那里蔬菜多一些。新鲜蔬菜大约有十种左右,主要是黄瓜、西红柿、元白菜、芹菜、土豆等。菜价都很高。
    就价格来说,多数食品,布达佩斯的价格比莫斯科便宜一些。我们拿职工的月平均工资对物价的比例作了简单比较:匈牙利职工月平均工资五千福林,在布达佩斯买鸡可买一百零四公斤,买黄瓜可买一百二十五公斤;苏联职工的月平均工资约一百八十卢布,在莫斯科买鸡只能买五十三公斤,买黄瓜只能买九十公斤。只有元白菜的价格,莫斯科比布达佩斯便宜。
    为什么布达佩斯和莫斯科两地的菜市有这么大的差别呢?原因很简单,匈牙利农业进行了改革,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生产上去了。苏联的农业体制缺乏经济活力,生产徘徊不前。(万启智)

【苏联《劳动报》三月十八日刊登俄罗斯联邦居民生活服务部部长伊
    ·格·杜坚科夫答该报记者问】
    问:生活服务工作中应该有些什么新气象?
    答:如果谈的是服务行业发展的趋势,那么它首先应该走扩大修理服务和个人服务的道路。我们希望扩大生活用技术设备快修的可能性,做到百分之九十的大型设备都上门修理,以便进行快修。
    在缝纫品、针织品和鞋类的生产中,订货人倾向于订购高质量的物品。今年,根据个人订货制作的服装,高级服装社制作的针织品,流行的鞋类,无疑都优于轻工业产品。但是,总的说来,我们这些分支部门可以说是落后的,它们没有完成规定的计划。
    此外,在有些区中心和甚至是大城市,我们技师的业务水平可能高些,而有些服装社停留在缝纫作坊的水平上,这已引起居民的不满。
    问:那末,发展服务系统综合纲要对你们能否有所帮助?
    答:我们指望这样,因此纲要中的部门建议包含着下列各点:广泛运用科学技术成就,提高生活服务行业的企业和组织对经济的关心和责任,加强物质技术基础和对邻近企业的要求。还提出这样的建议:在部门中更广泛地利用领养老金者、家庭主妇、大学生、残废者、兼职者,还建议采取作业队的劳动组织形式,实行合同工程和承包工程等等。
    问:您是否认为即将进行的经济试验是寻求实现综合纲要的方法?
    答:我想广泛地说一下,这是实现纲要的方法,是避免我们产生许多问题和缺点的方法,是使全部门工作达到新的水平的道路。现在正在准备从七月份起,开始在八个地区就扩大经济独立性和加强联合公司、企业、部和生活服务管理局对更充分地满足居民对服务的需求的关心进行试验。
    问:什么是引起进行这种革命性试验的原因呢?
    答:我们部门的发展过去一直是按粗放的方法进行的,这一方法的潜力在相当大程度上已经用尽了。劳动集体的经济主动性和他们对劳动成果的责任心仅限于由上面规定的十三项计划指标。企业对自己工作的质量和用于发展的物质财富和资金的数量之间的联系感觉十分迟钝。
    打算改为实行按照同最终成果“挂钩”的稳定定额来形成和分配工资基金、物质奖励基金、利润,即实现由居民支付生活服务费用。

【苏联《消息报》四月六日报道】(作者乌
    ·马拉帕金)提起商业和生活服务行业,使我伤心。
    我指的是现在在商业行业中一件最缺德的事情:提供的情报不可信。最令人厌烦的是,常常向顾客报告一些根本无用的消息。相反,最有价值的情报却通过小道传得很快,但其可靠性鬼才知道。
    更使你苦恼的是,要是你去买绒布裤或钉子,等于白白浪费时间和走冤枉路,因为这些东西在前天十二点半早从后门卖光了。如果你买不到保温设备用的灯泡或者收音机电池,心里也是够难受的。
    对于这一点,我深有感触。有一次,我走进一家商店,向售货员详细询问有没有我所需要的东西。也许我的长相不怎么好看,竟导致了这样的后果:“请问,您这里有这种东西卖吗?”
    “没有。”
    “什么时候来?”
    “将会来。”
    “到底是什么时候?”
    “什么时候运来,就什么时候有。”